如何看新能源运营的竞争及门槛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119回复:230喜欢:335

念叨新能源运营(当然我主看风力发电),一直被人诟病的就是门槛问题。就是觉得运营似乎谁都可以干,央企五大四小,省属发电企业,民营企业,风机制造商,设计施工都能来干。这也是困扰我自己的问题。

我大概知道这里面是不一样的,就如同地产商,我高中同学,攒个队伍,一年也能搞1-3个楼盘,某个市委书记的儿子,小舅子,拿块地,其他不怎么过问,也能挣一笔。然而这么多年下来,地产商此起彼伏,最后成就的,依然还是少数优秀者。同样还有很多行业如此,比如银行,基本上,上市银行,a银行能干的事,b银行也能干,大家都是那些业务,为何最后招商能够持续跑赢。

总结分析一下,一个没有什么秘密,没有专利保护的行业,是不是就是低门槛,是不是就完全同质化,显然不是。如果各方面大家都能干,但是每个方面优秀一点呢,然后再加上时间的积累,这个差异化就出来了,甚至最终形成巨大的差异。

为什么今天说这么多,因为,我们可以用数据来证明我的观点了。看半年报,

华润新能源的每一度电,盈利大概0.2元,如果不算怒江水电的减值,度电利润0.23元。同为央企,大唐新能源(雪球 一直喜欢的便宜的)半年度发了170亿多亿度电,赚了17亿,度电利润0.1元。民营企业,晶科科技上半年发了22亿度电,赚了1.38亿,他还有电站出售,代建等业务,我估计度电利润能有5分钱就不错了。

好了,最优秀的华润电力,度电赚了0.23元,同为央企的0.1元,晶科这个弱鸡民营0.05元。这就是差距,这个差距够大么,最好的是最差的4倍多。试想哪一天,如果真的是你们想的市场化,电价跌。跌5分,晶科亏损,华润度电0.18元,不考虑将来在建,光手头的新能源就能挣65亿,如果跌一毛钱,大唐这个央企净利润嗝屁,晶科亏1.38亿,华润新能源部分还是能有40利润。

所以我前几天说招行,神华的例子,是因为有了真实数据支撑。这是一个民生行业,会长期存在,不会长期亏损下去,比如高铁,水,油、气,最终该涨价还是涨价。这也是一个大行业,不可能一家独占,有几家挣钱,是正常的,竞争也是必然的。

2015年,煤炭全行业大面积亏损的时候,全球前十煤炭企业破产几家的时候,中国神华还能挣170亿。这个170亿,是能给的出估值的,我觉得至少是给15-20pe的价值。同样的招行,每年比同行的ROE高那么一点,各项指标优秀一点,这个相对优势,都是应该给高估值。也同样,过去三年,地产行业纷纷倒下,我们看到华润置地三年股价都是涨的。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华润电力的各项指标,都是非常不错,每个都能做出来比同行好一些。比如历史上不怎么拿光伏项目,比如风电利用小时一直高于同行一百个小时左右,比如获取项目能力(上半年获得风电655万千瓦,已经超过老大哥龙源电力),比如成本控制能力,比如经营管理,企业治理方面,持续稳定的分红。具体见以往的文章。

很多人问为何华润电力优秀,找原因可以很多,我放一张图,至少你不用怀疑我说的是不是事实。看看什么叫一枝独秀。

精彩讨论

丹书铁券2023-08-31 11:43

2015年,煤炭全行业大面积亏损的时候,全球前十煤炭企业破产几家的时候,中国神华还能挣170亿。
~~~~~~~~~~~~~~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当时高盛等外资大行发了不少关于中国神华的看空报告,神华也争气,用良好的业绩给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
看空看多都有道理,最后决定收益的是——认知。

山行2023-09-04 12:02

另外一个真相就是,一般底部你喊破嗓子,也没几个在意啊,更不会给他留下记忆。比如2013年的水电,我都去证券市场周刊发文了,现在应该还能找到。傻散一般只拿自己的记忆和选择当时间戳。

山行2023-08-31 18:18

买大唐,不就是云蒙招行换民生,最后民生也不过瘾,换到华融。

山行2023-09-04 11:55

真相是:你还是懵逼散户的2017年,水电上我已经全仓赚10倍了,退出,然后跳到保险,两倍。。。

山行2023-08-31 16:16

协合新能源的数据叫“可利用小时”,与其他同行的口径不一致。是“可”,并不是实际的利用小时数,虽然我也持有协合,但是在这个指标上,协合明显是打肿脸充胖子。看报表不仔细,打回去重看。

全部讨论

2015年,煤炭全行业大面积亏损的时候,全球前十煤炭企业破产几家的时候,中国神华还能挣170亿。
~~~~~~~~~~~~~~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当时高盛等外资大行发了不少关于中国神华的看空报告,神华也争气,用良好的业绩给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
看空看多都有道理,最后决定收益的是——认知。

1.华润度电小时领先有管理选址的因素,也有装机结构的原因。具体来说,就是最近几年装机比较多,而近几年风机大型化,小时数明显提升。
举例,协合新能源最近三年风电利用小时数分别为2241,2411,2543。华润电力分别是2236,2464,2398。
三年里有两年比华润多,这并不能说明协合综合管理水平比华润高,最能说明协合装机机构比较新。
2.度电利润同样的道理。华润电力自己都公告了从火电那边转移过来8亿港币的利润。去掉这个,就没这么多了。
3.华润电力总体还是比较优秀,但是数据里的水分还是要正视。

2023-09-01 09:06

华润系最大的优点就是你听股东会业绩会的时候,管理层是把股东回报放在心上的。尽管这是每家企业都应该做的事情,但在国内大环境下,竟变成了稀缺品。

2023-08-31 14:23

绿电部分的新能源还是挺关注的,尤其后市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但单压风险貌似有点大,所以买了科创100ETF基金(588223)去弯道布局,etf涵盖的新能源半导体细分更多,安全性也更高一些。

2023-09-01 17:56

上半年超过全国平均利用小时数的也就华润和龙源了。大唐和三峡跟全国数接近。
另外,华润和龙源风电上网电价一样,都是0.469/度。但是华润的风光税前度电利润0.2761元(按照港币0.92的汇率),龙源风光税前度电利润0.2196元。

首先对您深入研究并分享的精神感到敬佩,但感觉您都是对当时高景气度的行业研究很深。譬如以前的几年前的保险,近一年的新能源,基本上都是高位的时候一直在研究并分享,肯定不是刻意吹票,但回过头来看,当年的平安太平,近期的永兴的表现都太惨不忍睹了。

2023-08-31 16:56

华润电力的2008年的老风电场,15年来,年平均利用小时数2387h(国家补贴计划是年1800小时数乘以20年)。目前(未来5年)该风电场没有折旧和利息支出,度电收入0.5元左右,营业利润度电在0.47元(都含增值税计算口径)。这样的风电场比“以大代小”的项目要效益好太多了。实际上,先跑完风电场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和20年租用期,再“以大代小”可以最大化利用原先基础设施----利润最大化的。
网页链接{浙江南澳风电场完成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国际风力发电网 (in-en.com)}

2023-08-31 11:16

华润新能源以前度电利润高,主要原因是路上风电占比极高,2021年之前光伏只有几十万装机容量,几乎忽略不计。
现在光伏也在大规模上了,而光伏赚钱能力和路上风电没法比的。

2023-09-01 17:37

这没啥优秀啊,华润装机晚,大风机多,自然发电小时多,靠天吃饭的行业,没啥优不优秀,同质化严重。

2023-08-31 11:15

那为何选新奥而不选华润燃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