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简单聊聊A股为什么不是投资市场和如何改变

发布于: 雪球转发:25回复:83喜欢:46

昨晚写了一篇短文,简单聊聊我理解的投资,虽然有人说我水平低,我也自认策略很蠢,但这种愚蠢的策略也的确让我赚到了钱,我在雪球公开的组合也证明了这一点。

我昨天的文章中提到,我认为A股不是一个投资的市场,有一些朋友不同意,说我归因错误,不能说指数下跌这个市场就不是投资市场。我还真没有这么归因。

我说A股不是投资市场,是因为A股不重视分红,证监会三令五申鼓励分红,大部分公司也都只是做做样子,因为证监会的要求很低,三年累计不低于三年平均利润的30%就符合标准,而且不是强制性的。A股的绝大多数投资者,或者习惯上称作股民,也从未认为自己进入市场是冲着分红来的,无论是趋势投资(技术派)还是价值投资(基本面派),所有盈利的指望都是高买低卖,而不是指望从企业发展中赢得稳定现金流。

我想再强调一下,什么是投资?投资是投钱买资产。什么是资产?能带来现金流的东西才是资产。黄金、字画、比特币、红酒、茅台,诸如此类,他们有价值,是财富,但是变现赚钱要靠出更高价格的人来接盘,本身并不会带来现金流,所以不是资产。

类似的,如果股票背后的企业不规定强制分红,意味着鼓励讲故事,甚至鼓励做假帐、赚假钱。买这些股票,或者是指望市场上有庄家操控拉高,然后在庄家出货之前落袋为安,或者是假设自己洞察了企业未来的成长,别人没有看到,等大家都逐渐看到了会来抬轿,形成上涨趋势,让自己先人一步高位卖出。

无论是上述哪一种,都是把股票当作筹码,先期埋伏,伺机出货,试图低买高卖。这不算投资,只能算投机。A股市场上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在低买高卖,都是在投机,我不知道这么说,是不是“伤害了大家的感情”[笑]

在一个投机的市场,是很难形成稳定的盈利预期的,所以虽然我们有2.2亿股民,但九成以上股民的账户市值不超过10万块钱。投机,只能小赌怡情。

如果能改变这种生态,让大家能够把自己身家的50%或者70%放到股市中,我们还需要担心股指不涨吗?现在居民储蓄总量超过100万亿,哪怕能吸引其中20%入市,对于一个总市值不过80万亿的A股市场,也足以推动指数翻倍了。回想2006-2007年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实际上就是居民储蓄源源不断转化为股市资金推上去的。现在随着银行理财收益率的降低,大量居民储蓄正在苦寻出路,应该说,现在正是吸引储蓄资金的良好时机。

关键是如何改变我们的股市文化,让更多的人愿意从企业发展中赚到钱。所以我有一个建议,我也希望认同的朋友附议和通过各种渠道向监管部门建议:

能不能把A股分为两大板块,一个是类似科创板的风险板,可以亏损上市,可以不分红,让具有更高风险偏好的投资人有地方玩,另一个是类似主板的普通板,强制这个板块中的企业每年必须现金分红当年利润的30%(据说国资委正在要求央企这么做)!分红不到利润的1/3,不会影响企业的正常业务扩张,除非赚的是假钱。如果企业真的有好项目,可以通过增发再融资或者通过银行借贷和发行债券解决。

通过强制性分红政策,不仅可以稳定投资人的预期,也可以大大增强投资人对报表真实性的信心,让股市慢慢形成一种重视回报的氛围。

我相信一个可投资的市场是会有很多资金愿意进入的。这几年我周围就有一部分长线的钱,接受了我的投资逻辑,通过配置高股息的股票,满足了他们“本金不动(无视股价涨跌,股份不减),年年有现金流可用(分红用于消费和养老)”的需求。更多这样的钱渐渐流入,流通股自动缩容,股指自然也就慢牛了。

精彩讨论

归隐林地2023-09-16 19:53

赚企业发展的钱,堂堂正正,不需要收割别人。所谓割韭菜是博弈思维,或者叫投机思维

老凯李2023-09-16 22:19

1)假如现在有一只股息率 5%,今后 10 年内,每年分红还上涨 10% 的股票,你是希望它的股价不断上涨,还是希望就一直不动甚至下降,你可以不断买买买,10 年后靠股息就可以实现财务自由 ?
2)除非你需要用钱而卖股票,否则的话,股票价格的涨跌和你的生活质量没有关系。当然,如果有人愿意一次把这次股票今后所有的分红都折现到当下给我,我自然会卖(但我肯定,没人会愿意出这么高的价 因为我用的折现率是十年期国债的无风险收益率)。
3)正如归隐兄自己指出的,A 股里绝大多数的股民,包括雪球上一些“价值投资”大 V,都是看不上以上这类股票的,因为他们而更喜欢今天买明天就涨的股票。
4)以上这种“三六九,抓现炒”的投机文化,难道真能靠改变某些股市规则而改变吗?当下银行股里 30% 分红率,股息率 5% 以上的票一大把,不照样无人问津吗?
5)A 股的确缺少愿意承受风险、愿意长线投资的资金。但这和消费不起来的原因一样,即广大居民虽然有存款,但这些存款中的绝大部分,其实是不能承担波动风险的,因为这些存款是居民在当下社会保障尚不健全的情况下,实施的自我保障。

归隐林地2023-09-16 15:53

也可以啊,如果不在乎管理费,可以直接买红利ETF。不过个人更推荐红利低波。
不过有时间最好还是自己筛选一下,把业务不够稳定(大而不能倒)的,利润不够稳定(过于周期性)的,分红政策不够稳定(一次性吃光用光)的,筛除一些。同时也要注意,同一行业不能占比太大(比如10个成分股8个是银行)

归隐林地2023-09-16 14:30

不需要限制资金门槛,只要明确标示就可以。
这个世界,谁也不能保护谁,也谈不上啥公平,只要明确规则,认真照规则实施,自然会按规则导向找到均衡。
现在A股的导向是帮助企业融资,所以老板们,大小非们就很爽。如果以后A股的导向是让老百姓分享国家发展的收益,让老百姓获得“资产性收益”,股民的好日子才会到来。

归隐林地2023-09-16 15:41

发现有人在其他网络平台盗用本人ID连同头像,估计是想挥舞镰刀。所以特别在雪球申明一下,若被收割,不是我的责任

全部讨论

1)假如现在有一只股息率 5%,今后 10 年内,每年分红还上涨 10% 的股票,你是希望它的股价不断上涨,还是希望就一直不动甚至下降,你可以不断买买买,10 年后靠股息就可以实现财务自由 ?
2)除非你需要用钱而卖股票,否则的话,股票价格的涨跌和你的生活质量没有关系。当然,如果有人愿意一次把这次股票今后所有的分红都折现到当下给我,我自然会卖(但我肯定,没人会愿意出这么高的价 因为我用的折现率是十年期国债的无风险收益率)。
3)正如归隐兄自己指出的,A 股里绝大多数的股民,包括雪球上一些“价值投资”大 V,都是看不上以上这类股票的,因为他们而更喜欢今天买明天就涨的股票。
4)以上这种“三六九,抓现炒”的投机文化,难道真能靠改变某些股市规则而改变吗?当下银行股里 30% 分红率,股息率 5% 以上的票一大把,不照样无人问津吗?
5)A 股的确缺少愿意承受风险、愿意长线投资的资金。但这和消费不起来的原因一样,即广大居民虽然有存款,但这些存款中的绝大部分,其实是不能承担波动风险的,因为这些存款是居民在当下社会保障尚不健全的情况下,实施的自我保障。

可以分成三类:承诺30%以上分红类,所有股民都可以买;普通类,30万+1年经验门槛,才可以买;科创类,50万+2年门槛。

2023-09-16 13:30

学长说的很对!我们的股票市场从一开始就被带偏了,买股票不叫投资叫炒股,买了股票就是为了炒,不是为了获得投资企业所能获得的收益,全市场绝大多数的人都被训练成炒概念,炒热点,炒趋势,股票最根本的业绩却是可有可无的东西了,就是在炒沙丁鱼罐头,至于这个沙丁鱼罐头是不是还可以吃,是不是腐烂了也没有多少人去注意、去管了。完全赞同强制性的提高分红比率,最好是强制性每季度或半年都必须分红!企业很赚钱,分红率却很低,别人说我投资的企业赚到的是假钱,我也无力去反驳,只能在心里默默的祈祷国资委哪天能强制性的把分红率较大幅度的提升上来,30%有困难,25%或20%行不行呢?只要分红率上来了,就让聪明的人去炒股票赚大钱,,让我这样愚笨的人吃红利好了。

2023-09-16 13:11

道理他们都懂,关键就是他们愿不愿意这样去做。打个比方,当前A股最有能力的分红的行业是哪个?白酒,几个高端白酒,都是实打实收的现金,也没有重大资产开资,每年的利润90%拿去分红都可没问题。但是,他们做了吗?他们觉得每年50%的利润去分红,你们这些股民应该感恩戴德。
我感觉这种底层逻辑是股东回报以及资本回报,恰恰我们这里是不鼓励甚至反对资本回报的,所谓士农工商,商人在管理层眼里,不如小民。明清的历史给我们的社会惯性太大了。

2023-09-16 12:49

储蓄100万亿,这里扣除负债之后能剩下多少?剩下的里面再考虑未来花销养老等,还剩下多少?再剩下的里面真正是股民这个范畴的钱还能剩下多少?换一个角度,这些年中下阶层占绝大部分,这些人基本都是房奴,剩下的钱基本都给子女留着或者给自己养老留着,这些人是没什么钱买股票的;一部分中产阶级,绝大部分也不是因为工资性收入,而是吃了城市发展房产价值提升带来的红利,这些人普遍2-3套房,并非流动性的资产,叠加现在的房地产行情,资产流动性更差了,同时还伴随着贬值,这些人精明着呢,消费欲望都下降了更不要说让他们买股票;真正有钱的就是那些企业大老板们,这些年疫情导致这部分人无论人数还资产也是缩水的,还有不少好不容易上市套现才财富自由的,你让他们去再买回股票?当然还有极少一部分权贵,这些年估计跑了大半,一小撮运气差的下了大牢。所以真没什么增量资金进股市!

2023-09-16 14:49

林地老师,普通人直接买中证红利行不行?

2023-09-16 12:59

已经配置部分资金到高股息股票上了,持股感觉真的好很多

2023-09-16 13:23

不用开新版那么麻烦,就像风险警示股前面要加ST一样,可以把连续若干年大比例分红的股票前面加YZ(优质),一分钱不花就能达到目的

2023-09-16 15:49

央国企应该带头将分红率提升至50%或以上,因为即使需要经营层面的再融资,它们也会有天然的优势,并且利率还属于最低级别的。实际上这些分红大部份依旧会流入国家的口袋,因为大股东占比很高。但是大部份股民也能分享到国家发展的红利,并且更关键的是这些央国企在指数权重中占比很高,可以直接拉升指数,形成赚钱效应,从而吸引更多资金入市。只要长期分红预期稳定,一定会有更多长线资金选择留在真正的“投资”市场。

2023-09-16 14:10

学习了,我也这样做的,第三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