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窖的产能(终)

发布于: 修改于:Android转发:222回复:144喜欢:334

独立思考是个好品质,可惜很多人不具备。很多投资人考虑问题过于线性,当年唐朝诟病老窖的点成了他们心中的圣杯,纠缠至今。就老窖本身唐朝早就公开说看错了,糖精们依旧如故。

当然这个问题的产生,不是无缘无故的,当其他浓香白酒企业对自己高端基酒产量犹抱琵笆半遮面,你像洋河就说自己七万口老窖池,2000多明清窖池,100万吨存酒,至于里面高中低端基酒比例多少你是不清楚的,你像舞娘只告诉你优酒率12-14%左右,高端基酒2万多吨,至于老窖池数量你是不知道的,老窖是第一个敢于公布自己家底的企业。

老窖敢于公布是出于自己的无奈,90年代名酒和民酒之争,老窖作为带头大哥一败涂地,惨到什么程度呢,获得五届白酒名酒评选的品牌特曲由高端沦落为中低端,影响持续至今。没有办法,只能借着酿造工艺和国窖老窖池群获得国家双国宝东风,推出国窖1573高端品牌。物以稀为贵嘛,所以为了突出稀缺性,宣传上说年产量只有3000吨,必须强调的这里说的3000吨是指65度原酒,转换成成品酒对应销量大致6000吨左右。

对于浓香白酒来说,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池老。对于老窖池来说,当时的泸州老窖是雄视天下无对手。2023年林峰说过全行业还在产酒的90%以上的国家保护文物窖池在泸州老窖,通过公司独有的窖泥嫁接技术推行,公司新建的上万口窖池出酒品质达到优质水平。老窖拥有有3086口30至50年的老窖池、5381口50-100年的老窖池,1619口百年以上老窖池,4口明代老窖池。唯一可以抗衡的对手五粮液16口明代窖池,174口百年以上老窖池。其余浓香白酒百年以上老窖池据我揣测基本在个位数,因为没有公开数据。

国窖1573是一个商标,茅台孜孜以求国酒商标被否,老窖的申请获批,古井贡酒的原浆申请被批,这样一下子区别就有了。如果较真来说,百分之百严丝合缝,那只有4口明代窖池符合1573年起始酿造的标准。但是事实上对于浓香白酒企业来说,三十年以上老窖池就可以产生高端基酒了,窖龄越老的窖池高端基酒比例越大。

很多人忘记了3000吨的概念是2000年提出的,今年2023年了,二十年过去了,百年老窖池也早就不是1619个了,50-100年的那5381口老窖池很多也到百年了,此其一也。

老窖改进了酿造工艺,单位酒产量提高了,简单来说,以前酿造一轮酒糟完全取出,重新酿造,现在有意识留一些在老窖池添加新料继续酿造,核心原理就是维持微生物菌群的持续性,跟你去蜂巢取蜜类似,总是留有余地,此其二也。

白酒行业黑天鹅时,因为吃够了民酒的苦,所以老窖决定逆天提价,结果产品价格严重倒挂,滞销严重,一夜回到解放前。好消息就是由此留存了2万吨高端基酒,对应成品酒3万多吨,老窖这几年快速增长,实际上15年到18年才刚刚恢复到12年最好产能,19年以后才开始用到增量,此其三也。

五粮液的十里酒城支撑了他2万吨的高端产能,老窖16年技改,增加十万吨的固态白酒产能,腾笼换鸟,将老窖池的产能交给高端,不要奇怪以前有部分高端基酒是用于中端的。很多人会问,那中低端质量岂不会下降了,不要急,这又牵涉老窖的专利窖泥复刻技术,以老窖池窖泥为引子,每一块老窖泥就是一个蜂后,可以让新窖池生物菌群快速成型,快速提高新窖池的酒质。用于高端当然不行,用于中低端绰绰有余,此其四也。

为了确保高端白酒的质量,老窖又采取了货架瓶储制度,新酿造国窖1573必须在货架上呆够时间才能上市,市场再短缺也不提前上市,此其五也。

至于老窖高端2万吨的产能能不能实现,以前雪球球友已经理论算过了,不考虑历史积存和老窖池窖龄增加,也不考虑新增产能,现有三十年以上老窖池产能就可以支撑。但是这也动用老窖所有的历史底蕴了,再往后增加只能老老实实等时间的酿造了。这也是我说的25年以后老窖达到高端2万吨后要开始降速的主要原因。

这是我最后一次回应对老窖产能的质疑,以后不再回应。很多时候不是老窖有多好,全靠同行的忖托。老窖不需要有多好,再好当年也被消费者抛弃,只需要比同行好一点就够了。当年王国春给老窖结结实实上了一课,底蕴不够规模凑,现在的老窖早已不再单纯幼稚,产量追随舞娘,价格追随普五,从往昔追赶,到现在的并存,到未来完成最后的超越,只为当年失去的王冠要亲手拿回来,重塑浓香鼻祖的辉煌。

@今日话题

精彩讨论

李小麦12072023-03-29 12:27

白酒的商业模式真好,生产线(窖池)能用几百年,还越用越值钱。

五零K2023-03-29 12:10

其实就像一位伟人说过的一样: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实际喝一下老窖的酒就知道了,最近跟朋友聚会带了几次国窖,持续获得一致好评,尤其是一些以前没喝过国窖的朋友都对国窖赞不绝口,所以无论窖池的年份还是基酒的产量如何宣传,最终都会反应在酒质上。
至于那些说所有白酒都一样,酒质没什么好坏之分的就当个笑话看好了,这些人估计不会理解为什么常喝茅台的人连普通飞天和15年之类的年份酒都能喝出来!

庄绍光2023-03-29 19:51

不要迷信洋酒,欧洲烈酒和中国白酒工艺完全不同,衡量价值的标准不一样:

“一旦了解茅台,我发现茅台酒非常好,手工工艺,有点奢侈品的样子。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老先生在那时就曾说过,茅台酒是世界上最好的蒸馏酒。这句话说出来之后,当时的舆论还很多人在批判,甚至有人嘲笑说茅台镇原来是夜郎国所在。但是我可以讲,茅台酒的确是世界上最好的蒸馏酒!您可以对比国外洋酒的生产工艺,洋酒生产设备是非常好的,发酵桶、铜制蒸馏器都非常漂亮,但是他们的工艺是液态发酵,国内的白酒是固态发酵,这是最大的一个区别。液态发酵需要将原料经过粉碎后,在水溶液里添加酵母进行发酵。酵母相对比较单一,发酵力非常强,发酵速度一般比较快,比较充分,耗粮率比较低。但它带来的结果就是,里边的大分子物质比较多,香味成分少。大分子多的结果就是喝多了会上头。而我们国内的这些名白酒很细腻,喝太多不会上头,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差别。

咱们看茅台的工艺,酿酒师傅要把新糟旧糟麦曲拌匀后再入窖池,这样一种固态发酵模式,发酵时间长、耗粮率比较高,茅台要5斤原粮生产1斤基酒,但它做出来的酒会非常得细腻,香味成分非常得多。欧洲的奢侈品总是强调手工打造,咱们中国名白酒更是手工打造,更适合做奢侈品。”

清水湾a2023-03-29 12:20

是的,你的算法非常接近实际情况 。
而且好多年之内产能都不是问题,市场销售才是重点。

欲速不达-悟2023-03-29 11:41

做错一件事,改正需要的成本太高了 $片仔癀(SH600436)$ $贵州茅台(SH600519)$

全部讨论

2023-03-29 12:27

白酒的商业模式真好,生产线(窖池)能用几百年,还越用越值钱。

2023-03-29 12:10

其实就像一位伟人说过的一样: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实际喝一下老窖的酒就知道了,最近跟朋友聚会带了几次国窖,持续获得一致好评,尤其是一些以前没喝过国窖的朋友都对国窖赞不绝口,所以无论窖池的年份还是基酒的产量如何宣传,最终都会反应在酒质上。
至于那些说所有白酒都一样,酒质没什么好坏之分的就当个笑话看好了,这些人估计不会理解为什么常喝茅台的人连普通飞天和15年之类的年份酒都能喝出来!

2023-03-29 19:51

不要迷信洋酒,欧洲烈酒和中国白酒工艺完全不同,衡量价值的标准不一样:

“一旦了解茅台,我发现茅台酒非常好,手工工艺,有点奢侈品的样子。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老先生在那时就曾说过,茅台酒是世界上最好的蒸馏酒。这句话说出来之后,当时的舆论还很多人在批判,甚至有人嘲笑说茅台镇原来是夜郎国所在。但是我可以讲,茅台酒的确是世界上最好的蒸馏酒!您可以对比国外洋酒的生产工艺,洋酒生产设备是非常好的,发酵桶、铜制蒸馏器都非常漂亮,但是他们的工艺是液态发酵,国内的白酒是固态发酵,这是最大的一个区别。液态发酵需要将原料经过粉碎后,在水溶液里添加酵母进行发酵。酵母相对比较单一,发酵力非常强,发酵速度一般比较快,比较充分,耗粮率比较低。但它带来的结果就是,里边的大分子物质比较多,香味成分少。大分子多的结果就是喝多了会上头。而我们国内的这些名白酒很细腻,喝太多不会上头,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差别。

咱们看茅台的工艺,酿酒师傅要把新糟旧糟麦曲拌匀后再入窖池,这样一种固态发酵模式,发酵时间长、耗粮率比较高,茅台要5斤原粮生产1斤基酒,但它做出来的酒会非常得细腻,香味成分非常得多。欧洲的奢侈品总是强调手工打造,咱们中国名白酒更是手工打造,更适合做奢侈品。”

2023-03-29 12:20

是的,你的算法非常接近实际情况 。
而且好多年之内产能都不是问题,市场销售才是重点。

2023-03-29 11:41

做错一件事,改正需要的成本太高了 $片仔癀(SH600436)$ $贵州茅台(SH600519)$

2023-03-29 12:50

五粮液有上万个50年以上的窖池。只有50%以上的老窖才能生产30%的五粮液基酒。百年以上能产出50%以上五粮液基酒。老窖实力雄厚,但五粮液50年以上老窖池为白酒行业第一。

2023-03-29 17:14

给酒兄提供点历史材料:

赖高淮说,白酒行业荣耀和竞争的真正起点始于全国评酒会。对于宜宾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两个地域相邻、环境相似的两大酿酒企业来说,互相间的竞争体会得更为深刻。1950年到1952年,泸县、宜宾、内江、乐山4个专区和自贡市合并为川南行署,行署设在泸州。1952年的第一届全国评酒大会泸州载誉而归,名列四大名酒之中。解放初期的泸州老窖已有100吨的年产量,算是大企业了。而当时的五粮液还在恢复生产的准备中,并未参加评选。1955年退伍进泸州老窖酒厂的赖高淮记得,1963年第二届评酒会,第一次参加的五粮液一举获得全国状元,茅台只列第五,前四名都是浓香型,也由此引出了第三届的按香型评定。五粮液从那时真正起家了。

赖高淮认为,之后的五粮液盖过泸州老窖有一定政治原因。1960年,宜宾兼并了泸州,泸州由省辖市变为地辖市,这一变就是20年。媒体宣传也以五粮液为主。其实到了1986年,五粮液年利润只有4000万元,泸州老窖则已经超过了1亿元,工人每月1000多块钱,打出“300年老窖飘香,70年金牌不倒”,震动了白酒业。

老唐公开说看错了?有这回事吗?

2023-03-29 13:39

老窖这几年发展的不错,但在我眼里老窖就是广告酒,每年就是拼广告拼营销。高端只有一个就是茅台,次高端也只有一个就是五粮液

2023-03-29 19:46

$舍得酒业(SH600702)$ $泸州老窖(SZ000568)$ $科大讯飞(SZ002230)$ 国内90%以上的老窖池在泸州老窖,浓香鼻祖的品牌复苏之路高速进展。同时泸州老窖也是年轻化做的最好的高端白酒,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