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修改于:雪球转发:140回复:245喜欢:146

你没有办法赚到你不相信的钱。我是在650~740块钱之间完全卖掉了贵州茅台,然后全部买入了另一个板块儿,今天回头看我买的那个版块使我的资产损失了相当一部分, 与此同时我卖掉的贵州茅台至少上涨了15%。

很多人问我,怎么看这里面的道理。我借机说一个基本的投资原理,那就是你没有办法赚到你不相信的钱,并不是说我不相信贵州茅台是一个好的企业,也不是说我不相信贵州茅台的长期投资,而是站在2018年初,站在今天,我始终不相信在安全边际和低估幅度上,银行股的低估幅度小于茅台。我基于我的知识经验和调查研究认为从安全边际和低估幅度上,中国银行股的低估幅度是全中国最大的,同时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是非常之大的。我认为不断的持有大安全边际,持有更低估幅度的标的物是获取安全,获取利益的根本投资原则。这是我调仓换股,直到今天我都认为我的这种选择是合乎投资原理的,是理性的,是正确的。

至于说我卖出的股票上涨,我买入的股票下跌,这根本不是一个问题,难道你卖出的股票都应该下跌才是对的吗?难道你买了股票马上上涨才是正确的吗?这些都是表面的问题,提出这些问题的人,实际上也是一种不太了解真正的深层次投资原理。投资决策的正确与否,最终是由涨跌决定的,但是不能说某一个时间段你卖出的大幅上涨,你买入的明显下跌,你的决策就是错的,这个在原理上不正确。有没有安全边际,安全边际的大与小是你买入和卖出的根本依据,基于涨跌买入和卖出都是非理性的,从而基于涨跌来评估一个决策是正确的和错误的,同样是非理性的。

祝贺贵州茅台创历史新高,祝贺贵州茅台的投资人。祝贺持有银行股的投资人,你们所持有的是全中国安全边际的低估幅度最大,错误定价的严重程度最大的标的物。从而因为你们所持有的标的物具有最大的安全边际和最严重的错误定价,就使你们在逻辑上已经注定获得了未来的财富,当然逻辑财富没有变为现实财富之前,你需要承受一个极其曲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性会折磨你,因为人有一种本能是:预期中的美好结果如果长期不变成现实的话,人就会自我怀疑,会陷入焦虑,获得财富必须要有克服这种本能诱发的焦虑,否则你得不到财富,哪怕你形成正确的认知。现在正处于这个阶段。

精彩讨论

闲来一坐s话投资2019-03-29 19:04

【包容是美德】看了下面一些歪评,如鲠在喉,不免想说几句。就我本人而言,虽然是死拿茅台派,但其实我认同董先生说的,因为一个人长期投资的结果就其广泛智力活动与丰厚阅历的副产品,或者说,就是他认知结果的变现。仅就价投来讲,也是多元的,比如施洛斯不应该指责费雪,费雪同样也不该指责施洛斯,每个人的投资系统与收入预期不同,这两个关键因素就决定了采取的策略不同,我们更不该以股价的短期涨跌论英雄、谈短长。股市这么大,谁也容得下。
    此外,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也有所不同,比如,个人投资者我认为只要达到三个跑赢:跑赢长期无风险利率、跑赢基准指数、跑赢通胀,就是成功的投资;而对机构投资者来讲,有时可能要追求超额收益的~~~。总之,包容是美德,股市这么大,谁也容得下。

小院儿里的法利亚2019-03-29 15:11

“你没有办法赚到你不相信的钱。”巨牛B的一句话!

大树的逻辑2019-03-29 15:51

1、茅台已经赚完错误定价的钱,成长的钱留给有志之士。
2、银行再一次出现严重错误定价和成长的钱,这一次董老师也会赚完错误定价的钱后离开。
3、格雷厄姆的捡烟蒂策略与巴菲特的成长性策略并不矛盾,都是价值投资的根本原理。
4、前者当前的价格远低于内在价值,给予很大的安全边际,均值回归必然实现,过程是曲折但终点不变。
5、后者资产未来现金流折现值之和远大于当前价格,给予很大的安全边际,未来的均值回归是必然,过程同样是曲折但终点不变。
6、董老师选择了前者加后者这种错误定价和成长性所带来的必然赚钱的价值投资本质,只是当看不清后者成长性的钱之后,选择了前者错误定价的安全边际的钱。
7、从而证明董老师是一个稳建且知道自己再赚什么钱的投资者。

广州飞翔的小象2019-03-29 15:27

应该叫董老师,你连称呼都不会,他比你男人多了,说这个话都没有胸怀,

放了个枪枪2019-03-29 14:43

宝哥哥,有人叫你珍姐你不生气吗?

全部讨论

2019-03-29 15:06

芒格不同意

2019-03-29 22:42

说的太好了。感觉董老师的论述,已经超脱了一般意义的价值投资理念,上升到了投资哲学的层面。受教了!

2019-03-29 20:28

非常感谢董老师,这么多年无私的教诲,没有你的教诲就没有我的今天,

2019-03-29 15:34

认同所言!这个胸怀够大,赞一个!

2019-03-29 15:27

董宝宝又在找理由了,买银行,我就只买招行和宁波,至于什么道理,我就看这两行趋势走的是银行股中最好的,利润增幅是最好的,尤其是宁波。今天两行都创历史新高了,下段找时机再加他们一加,至于什么其他的因素我不懂也不想懂。银行股不比茅台,不可能永远好下去,每次经济危机都离不开银行,只要股价涨上去了,利润增速变慢了,趋势变坏了,抛了就行了。我要是有十个亿,我也全部学芭菲特,买几支超级低估的股票守到高估。我这几百万的资金,买的快,跑的也快,何不尽可能发挥小资金的优势,组合+止损是我这些年资金震幅小涨幅大的绝招,很多人不懂怎样止损,一天到晚批评止损。止损不能简单的理解,止损是风险控制的一种手段,止损的基础是选股,选的股票差,一天到晚止损怎么可能不亏钱。好的股票突破长期压力位很少有跌破的,即使跌破,也很少有跌破幅度超过10%的,往往稍跌破立即拉起,再度拉起时更应该多买些,主力的狐狸尾巴露出来了就要狠狠抓住。价值投资适合极熊市道买票,我有一半的仓位是在极低的点位进入的,现在这部分仓位都大幅盈利了,但就目前我已经找不到极度低估的股票了,价值投资不买到极度低估区,难赚钱。不同的市道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资金量用不同的方法。

2019-03-29 15:18

这是一个人的信仰问题。就像我要一直持有比亚迪一样。

2019-03-29 15:12

银行并不算优秀的公司,也没什么护城河,更不可能清算。

2019-03-29 14:56

茅台从8倍多市盈率上涨到25倍市盈率,这是价值回归,而保持25倍市盈率是茅台的成长性,这两块利润都没毛病。

2019-03-29 14:41

没法赚到不相信的钱。说的太对了,真正的知行合一。

2019-03-29 14:39

珍姐,有时候应该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错了,不要一味的为自己辩护,觉得自己站在大众的对立面就是对的。你的做法过于极端,不符合中庸之道,错误的可能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