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好公司是否需要好价格?

发布于: 修改于: Android转发:1回复:75喜欢:33

早上看到某大V在评论长江电力,还晒了他这几年投资长电的收益,说长江电力是好公司,值得购买。

我看了下长电的价格,25.95元,市盈率接近29倍。都已经超过贵州茅台了!

长江电力是好公司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但是现在的价格真的便宜么?你要是以现在的价格买入长江电力20年,并且长期持有会怎么样?

我们假设长电长期保持3.22PB的估值,EPS增长率长期保持5%,每年分红95%,并且每年分红复投。忽略分红除息的影响,我们看看持有长江电力20年,我们的年化收益是多少?

看下表:


结果是长期持有长电20年的年化收益大约是5%。这个收益率大概率是不会令人满意的。

如果我们是在净资产附近买入长电又会是什么情况?


我们看到持有长电20年的年化收益来到了14%+。

由此可见,以不同的价格买入同样一家好公司,所获得的长期股权回报率的差异是惊人的。即使是好公司也需要以好的价格来买入。

有个朋友说他很赞同我的观点,他说他在50多元的高价买入了招商银行,套了两年多就是好公司买贵了。

那么现阶段50元的小招贵么?我们来大致估算下。

我们假设招商银行今后20年每年增长5% ,和长电一样,保持每年分红34%,PB估值保持不变。那么我们以50元的价格买入招行,20年的的收益情况如下表:

50元的高价买入招行,20年的年化收益依然有11%左右,这个收益率大约能秒杀99%的大A股民了吧?比你以现在的价格买入长电划算多了吧?

那么为什么这两年买招行的股民都套牢了,而买入长电的股民却赚的盆满钵满呢?因为小招和长电的估值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么长电和小招的估值变化合理么?

从长电的基本面来看,长电太稳定了,我丝毫看不出长电的基本面变化。

从小招目前的基本面变化来看,小招的增长率有所下降,但是赚钱能力依然强劲。

那么两家公司估值的变化,就只能是来自于市场预期的变化。

这里面唯一的问题就是:招商银行的基本面在将来是否会彻底改变?这是财报后视镜和ROE所不能解决的问题,每个人只能自行判断。$招商银行(SH600036)$ $长江电力(SH600900)$

精彩讨论

墨香说股养心04-17 11:59

我持有19年了。13年以前不是很多,后来在别的地方赚了钱,锁定在长江电力里面。

墨香说股养心04-17 10:58

理解的不错,关键就是这个唯一的问题,你如果不理解的话,就不能重金去投入。我没有晒过,也不知道是谁晒的。招商银行过去,在银行股里表现不错,但是房地产大环境这个样子,招商银行金葵花客户80%都和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有关,我的建议是回避,不管过去好和坏,做投资就是避免发生不确定性。看看万科,曾经涨过1000倍。

老爷爷爷04-17 11:11

问题是我就是冲着4%股息来的!

湘北农民04-17 22:56

按照2023年的业绩快报,市盈率应该是23多一点,但2023年是枯水年,按照平水年计算长江电力的净利润在2024年应该会来到330到350亿元之间,按照330亿计算市盈率就来到了19多一点了,是不是看起来就没有那么贵了,还有大坝的坝体基本可以看做是永续建筑,按照坝体与机电水轮机等设备价值六四开,每年百分之六十的折旧是可以看做利润的,因为维护费用太小了可以忽略,水轮机等设备的实际使用年限也远大于折旧年限,我没有仔细算过,但大体上长江电力的真实市盈率应该不会超过十五吧,在一个未来确定性很高的低利率时代,电力还有通货膨胀带来的提价预期、水风光一体、抽水蓄能,怎么看都是有投资价值的啊。

慢即是快7704-17 21:51

我不这么看。
买银行其实就是买大国国运。你要是仔细对比,你会发现即使是四大行,它们的年化增速也是高于GDP增速的。
银行的利润增速和核心资本的增速是匹配的。
而ROE是表示企业赚钱水平的最重要的一个指标,但是这个指标是死的,很容易被调节。所以ROE很小的一个波动,可以对EPS增速产生非常剧烈的影响。
所以ROE这个指标其实是个很有研究价值的静态指标。我一般用它来排除企业。

全部讨论

理解的不错,关键就是这个唯一的问题,你如果不理解的话,就不能重金去投入。我没有晒过,也不知道是谁晒的。招商银行过去,在银行股里表现不错,但是房地产大环境这个样子,招商银行金葵花客户80%都和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有关,我的建议是回避,不管过去好和坏,做投资就是避免发生不确定性。看看万科,曾经涨过1000倍。

长电的部分是典型的外行话,甚至连2023年市盈率的基本数据都没有去查,市场大多数时候定价都是基本正确的,你首先要去大体搞清楚市场对长电定价的逻辑是什么,才能去分析这么定价是不是合理。

两年前按照pbroe无脑买万科的人现在怎么样了

招行率先停售大额存单,这说明银行收钱-房贷赚息差的生意也不好做了啊

04-17 11:22

长电以pb估值?

04-17 11:11

问题是我就是冲着4%股息来的!

04-17 21:06

你的算法关键问题是净资产。银行只分红三分之一,净资产不断累积,但赚钱能力没有增长那么快,pb必然下降,或者资产价值重估后大幅贬值。水电如果利润持续增长,即使全拿来分红了,资产也会自动升值

图片评论

04-17 13:22

长期来讲,99%的股票都会退市,不管曾经涨过多少倍。

04-17 16:40

最初我觉得你是来搞笑。以为你说的是,忽略分红的影响(分红不算收益?),假设利润增长5%,还需要列个表格,算半天,得出结论,年化受益率只有5%?不列表格,摸摸鼻子,就知道如果不考虑分红,如果估值不变,利润增长率就是收益率,还需要计算么???
但是,你假设不考虑分红影响?
美国股市最近100年,长期收益率8-9%,这其中有4-5%左右,正是分红带来的收益率。你告诉大家,不考虑分红,去计算收益率。
如果不考虑股息,如果长电利润增长为0,岂不是持有长电收益率为0?
然后,还是耐心继续看你的表格,发现你也算了股息再投资呢,而且还如此大度的假设分红率是95%,怎么长期收益算出来和摸鼻子的结果不一样呢?怎么才5%,和不把分红算收益一样的结果呢?
再在仔细一看,真是荒唐,原来你所谓的计算表格,是建立在所谓的PB不变的基础上的。
结果:
长电计算表格,是在所谓的PB不变,结果PE实际不断降低的基础上得出的,以最后一年为例,每股收益3.1元,市价32.18元?PE10.37?那一年的股息收益率9%???
然后招行,乖乖,你假设招行20年后,在所谓PB不变的假设基础上,结果市盈率从9增加到14.5,那一年的股息2.3%,得出结论,招行收益卓越???
股票是只靠PB估值,而完全不看股息估值来计算的???
20年后,大家会觉得股息收益率2.3%的招行,等同于9%股息收益率的长电一样合理???
真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误导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