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雪球转发:24回复:49喜欢:107

聊一聊美股A股的底层逻辑差别。

先说美股,一直以来,美股企业都奉行一种理论,叫做股东至上理论。简单说,就是股东是企业的所有者,那么企业干的一切事情都应该围绕股东利益最大化行事。

当然,当前还有一套理论叫做利益相关者理论,简单说就是,企业不止要考虑股东,还需要考虑员工啊,客户啊,供应商,甚至ESG等等,但是本质上没有变,这套理论只是股东至上理论的一个延申,因为有股东大会存在,内核依然是股东至上理论。

当你持有美股,默认就是股东至上。企业所有的发展目标都几乎只有一个,你的利益如何最大化,如果企业不去实现这个逻辑,那么就会有像早期比尔阿克曼这样的投资者主动攻击管理层,“帮助”管理层去实现股东至上从而获取阿尔法。

也就是说,当你今天学到的所有关于投资的逻辑,不管是估值,能力圈,护城河,安全边际,这一切的一切,都必须有一个大前提,就是股东至上。当企业目标不是股东至上时,后面所有投资逻辑都没有任何意义。

比如一家企业,他的目标不是股东至上而是尽可能廉价的生产出产品,也不分红也不回购,那么做为小股东的你来说,这个企业无论多赚钱,对你也没有投资意义,唯一的意义可能就是尽可能的击鼓传花。

回到A股,当你考虑持有A股,尤其是以投资而非投机的逻辑持有A股时,什么最重要?

是那些长篇大论的投资逻辑吗?不是的。

你最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企业是否可以实现作为股东你的利益最大化!!!

请记住,我们追求的目标从来都不是资本增殖而是生产力最大化。

而生产力最大化不代表股东利益最大化。

当然,通常在企业的某一个时段内,这两者追求是相同的,比如研发期,成长期,但是一旦进入垄断期,这两者利益就会迅速分离,因为垄断影响生产力。

我们回顾A股历史,那些进入垄断期利益依然一致的A股企业通常都会有一些特殊性。比如常见的,大股东是地方税源。

所以,当你考虑投资A股企业的时候,你要时刻记住一点,企业现在是否以资本增殖为目的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如果这一点你想不通,那么,千万别以投资的角度考虑企业,尽你所能去投机,不丢人。

精彩讨论

Timetrotter03-07 12:41

对,而且本质上这两年的高股息央国企的牛市,属于是逐渐切换进入到了“股东利益最大化且大小股东利益一致”的状态,问题是这个切换本身就蕴藏着历史进程的不确定性

纳米小散户03-07 12:40

a股是大股东利益最大化

配置喵03-07 12:50

你只看到的回报过程的影响力差距,而事实上差距是全方位的,给你举个例子,苹果把自己的电车项目砍了,为什么?因为大概率这个项目不会对股东产生利益最大化,但是如果是A股公司,即使没能力都要创造能力上电车项目。

我的e03-07 13:37

赞同,A股与美股有本质差别,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差别,A股所有公司都有义务接受国家政策指导,以服从国家整体利益,而不是公司的利益最大化。同时大股东违法违规的成本很低,侵占公司利益是常态,不侵占小股东利益是极少数高尚的公司。
中国所有公司,都是不同所有制形式下的国家财产,这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形式。

总有一天会发财FIRE03-07 13:14

经济不好的时候,美股企业裁员是真果断,动不动裁员几千几万人,就为了快速降低成本,给公司股东多留一点利润,经济好的时候也是狠狠地分红,管理层生怕得罪了股东。

全部讨论

03-07 12:41

对,而且本质上这两年的高股息央国企的牛市,属于是逐渐切换进入到了“股东利益最大化且大小股东利益一致”的状态,问题是这个切换本身就蕴藏着历史进程的不确定性

03-07 12:40

a股是大股东利益最大化

03-07 13:37

赞同,A股与美股有本质差别,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差别,A股所有公司都有义务接受国家政策指导,以服从国家整体利益,而不是公司的利益最大化。同时大股东违法违规的成本很低,侵占公司利益是常态,不侵占小股东利益是极少数高尚的公司。
中国所有公司,都是不同所有制形式下的国家财产,这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形式。

03-07 12:45

算是很清晰了。所以在A股做投资是难的,不但要考虑经营风险还要考虑回报风险。但在A股做投资也是最容易的,散户多容错率高。看错了,跑得及时不至于伤筋动骨。

经济不好的时候,美股企业裁员是真果断,动不动裁员几千几万人,就为了快速降低成本,给公司股东多留一点利润,经济好的时候也是狠狠地分红,管理层生怕得罪了股东。

03-07 12:45

这主要是大股东的区别。大股东决定公司方向,是分红是回购,是赌博还是掏空,小股东只能被动接受。

03-07 12:35

精彩

03-07 12:57

企业的经营,是以股东资本的增值为主?还是以社会生产力的提升为主?
从这个新颖的视角看一些投资对象,确实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

03-07 13:09

神马垄断期?就是稳定期,因为稳定期再投不会创造超额受益,但是对管理层有利,意味着更多的资源调配。大股东这时候也会动脑筋,想办法把多余资本搞到自己碗里,前一种是无主资产,后一种是法律问题。

03-07 13:33

公司治理能不能依法落实,抢公章这种事美国没有,他们认签字,律师见证治理程序。股东大会决策一般会被顺利执行,一般愿赌服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