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链接全球科技,助力健康中国

发布于: 雪球转发:50回复:29喜欢:135

#2018雪球嘉年华#

陈启宇:尊敬的各位球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雪球的这么一个安排和邀请,又到这么一个非常独特的现场来给大家作一个汇报和交流。我今天将从现在复星医药专注和持续的投入、布局的健康科技创新来讲。

我觉得对中国的医药产业,大健康产业来讲,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都有这么一个话题:中国的医疗行业,能不能作出大市值的企业?能不能走进全球医疗健康产业的前列?这个前列怎么来衡量呢?我觉得对上市公司来讲,其实全球的前十大的医疗公司的市值都在千亿美元以上,在药品的行业,有将近10家。在医疗器械行业,也出现有一两家千亿美元以上,至少两家吧。在医疗、健康、保险行业,美国的United Health也是两千亿美元的市值,在医零售行业也出现接近千亿美元市值。所以我们讲中国的大健康产业我们往前走,我们要进入全球的第一阵营、第一梯队,还是这些目标。

中国也有一些企业在往这个方向在努力,但是大家看到近期的国家的宏观的政策环境变化也很多,最近的一年时间,或者一年多的时间,我们经历了医疗行业的市场的起起落落,起来很快,波动比较大,是跟政策高度相关的市场。在政策背后谁能够驾驭?谁能够顺着这个政策的市场而为,做强做大?我觉得还是要创新。复星已经是连续多年一直在积极持续布局着我们创新的产业。

大家也可以从这个图简单地来理解体会一下,就是科技创新对人类健康这么一个高度的关联。在现代医疗科技出现之前,人类的平均寿命也就是30多、40岁。中国因为宝贵的中医药,中国的寿命还算高。在西药出现之前,人类的寿命其实不长的。到麻醉药的出来,实现手术。到抗生素的出现,抗生素的出现,对于人类的平均寿命的提升是非常显著的。到起搏器,现代的医疗设备为代表,现代的医疗设备的出现,人类的寿命大幅提高。今天像中国平均期望寿命大概在76,上海是83、84,日本已经80多岁。日本人说再过10、25年,日本的平均期望寿命要达到90岁。

其实最近大家都在讨论一个话题,人随着现在的科技,人到底能活到多长?期望寿命我们说现在业界,科技界乐观派,认为应该能到120岁。怎么来实现?我们通过哪一些科技的实现,来实现寿命的延长?当然在这一波人类为自身的生命质量的提高,期望寿命延长的浪潮中,受益最多的肯定是人类。

智能科技,它起源跟生命科技不一样,跟互联网、人工智能有关。我们今天看到智能科技对于大健康产业,对于医疗、对于人的寿命的延长、质量的提升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当前,摆在我们大健康,摆在我们人类寿命面前,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人没有活到100多岁?在什么地方被折损了?

现在大家看到最大的一个挑战是癌症。肿瘤发病率,中国大概一年400多万,这个数字我个人觉得可能是中国的诊疗体系不好。实际上是在影响我们的健康的生命,包括我们的生命质量。特别是慢性病,多个慢性病的原发,慢性病关键是合并的一些疾病。我们做的主要是以糖尿病合并多种慢性疾病的用药,糖尿病合并的高血压等等,这样一些疾病的治疗。在这些问题解决的时候,我们的肌体不是靠来一个病治一个病,我们怎么实现我们更高质量的健康?一个是提升我们自身的免疫力,特别是现在在肿瘤的治疗上,免疫是更大的话题。当然免疫不仅仅用于肿瘤,另外一个是抗衰老。怎么能够让我们整个肌体,整个体系能够保持年轻?我们的器官80岁就能有30岁、40岁的能力,要以抗衰老来治疗。

当然这些问题我们差不多能解决的时候,我们就会面临周处神经系统的问题。周处神经系统其实是两大问题,一大问题是帕金森,特别是老年痴呆症。这样的疾病,现在是生命健康领域的一个特别大的挑战。周处神经系统还有一个话题,就是你想不想活的意愿,使用治疗精神病的抑郁症的药。这些领域我们要联合作战,发挥整体效应,来实现我们对于我们的健康,对于我们的期望寿命这么一个突破。

在这样的背景下,围绕这些科技我们现在有三个维度创新的科技和模式。在行业创新技术的角度来讲,创新的诊疗技术,免疫、细胞治疗、基因治疗,CAR-T这么热,现在初步证明在淋巴癌、血癌这方面,特别是对晚期的复发的无效的这些患者来讲非常有用。大家知道复星与kite成立合资公司的复星凯特 ,他的car-t产品在美国上市之后,迄今为止,正式治疗将近1千例的患者,而且治疗的患者的条件比当时做临床实验是放松的。这么大的医疗,跟临床实验数据,还是保持一半以上的患者完全找不到癌细胞。现在我们的科学家还在积极的探索,这么多科技能不能用到实际中?还要进一步发展。这些创新的药物,创新的器械都要通过科技创造。

智能科技怎么应用到人类的大健康?首先一个课题管理好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数据,但是每一个人的健康数据,如果用工业去管理,其实也没有。需要一个大数据的管理,需要大数据背后的智能化的管理,需要你自己和你的管理机构都要实时了解掌握健康数据。随着人工智能在医疗器械里面,在创新药物的设计研发等等这些领域上,将来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到医院去也好,我们家用的医疗设备也好,是智能化,设备越来越小。以前在医院是大设备,可能以后会变成小设备,等会儿我给你们看一个非常神奇的设备。包括我们的药,现在在国外已经出现了,就是说这个药它有一个标记,有一个信号,作为提示的药片。药吃进去,这是新的医疗模式的创新,远程医疗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今天医疗科技,在IT的支持下,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所以,我觉得在今天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台阶的时候,我们看到其实大健康这个时代或许正在来到,这个时代人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就是要活得更长,更高的生活质量,更有效的治疗。从投资意愿来讲,肯定要寻求更有价值的投资,最终从产品角度来讲,更有效。我们的市场,我们的科技创新的领域,我们正在积极地拓展,我们中国的科学家,中国的产业界正在开发更可负担的创新型的医药产品,一旦我们这个集群成形,中国有一批,有5家、10家、20家公司能够去一代一代地去开发创新的医疗产品,中国的医疗产业将颠覆全球的医疗产业,就像今天华为在电信、手机产业的突破一样。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推出政策的加速,但是我觉得产业、投资者、科学界,是一件大家共同发力的事情。在这个事情上,我们已经经过十几、二十年,中国的医疗创新已经初步具备了创新能力,一大批的创新药物和设备,已经在全国实验,领先的药物都有药物,不仅在中国临床实验,在美国,在全球在欧洲都有临床实验的过程,这一股力量越来越强。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们还有不足,这个不足的话,一个是时间差,因为毕竟当我们看到细胞免疫治疗,看到它这个技术的时候,在美国诺华、Kite、Juno这三家公司已经获得正式的上市。包括手术机器人,另外研发的投入是巨大的,我们还需要去撬动全球资源,去连接全球资源,提升中国医药和健康产业的功能。

我们在创新上面,包括中国的企业在这样布局,第一我们自己要做,完全靠别人是靠不住的,这样只能是一个最末端的销售品,所以我们要自己做。我们一定要坚持自己做创新,今天复星也好,包括其他的一些中国企业也好,在医疗创新上的投入还是巨大的。我们的销售占比、利润占比还是巨大的,也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投资者在谈中国的创新型医疗企业的时候,除了看收入的增长、利润的增长,还要看一看研发投入。可能在中国这些年,最具价值的企业是研发费用投入最大的企业。一个企业研发投入的累积数量,代表你的潜力。

在这个同时,我们怎么能够积极地引进全球的资源?当然中国企业都希望引进上市最快,离现金流、市场最近的创新技术,创新药物,这个也包括专利学等等。复星的话这个20多年,我们从一个创新技术、TCR技术、诊断转移开始,93、94年起,到98年上市,也是中国医药行业第一个民营上市的企业。在医疗行业全产业链,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包括合作分销、零售,复星集团和复星医药共同在开拓医疗模式的产业,我们有专业的团队,也有专门的投资,也包括医疗保险。这样的完整的链条,以及全球化,我们已经坚持了将近25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的,特别是最近的三年里,不断地在创新的前沿探索,通过自身的投入,通过合资企业,通过技术的引进和许可,通过各种方式来提升。

应该说,今天在全球,我们已经搭建了一个全球创新伙伴共同成长的这么一个网络。我们看到今天的主题还是全球化,当然美国对复星整个创新的体系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在旧金山、硅谷,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研发的实验室。我们自己的研发实验室,设在美国,但不仅在美国,我们在美国是小团队,但是在上海、重庆也有我们的研发团队。从2009年在旧金山的实验室设立,在硅谷的实验室设立,跟上海的实验室同步,我们有五六百人的生物大制造团队。同样2008年我们的小分子团队也在旧金山、硅谷起步。其实我们的小分子团队也做得非常优秀,我们今天已经有5个创新药物在临床实验,在未来5年,后续的发展,上到5个平台,包括全球创新中间。我们的VC的体系非常重要,今天我们已经连接了在旧金山,在波士顿的哈佛,在牛津大学,在剑桥跟剑桥大学,在伦敦我们跟全球知名的创新公司Arix Bioscience,在以色列跟一家非常领先的创新的基金,我们在全球在最前沿的地方,都有我们的VC的创新。我们非常自信的说,全球创新领域最前沿的医疗科技80%,我们都能够看得到,我们都能够去接触到,我们都能够跟全球的创新的前沿组合,同时像医疗器械的领域,我们在以色列、莫斯科都有自己的,围绕医疗设备和呼吸机这些不同领域的创新实验室,创新研发的基地。

这样的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全球化的模式,除了我们自身有将近1500人的创新研发的工作团队之外,我们在全球建立这样一种多元网络模式。我们跟全球知名的生命科学教授许田教授,他以前是耶鲁的生命科学的教授,我们跟他成立了复星零售的孵化器。PONTIFAX,以色列最知名的一家VC基金,包括以色列有一个非常知名的外国机器的投资,也是他们团队最早发起设立的。我们跟他们已经有非常好的长期的合作。Butterfly,是复星投资的一家非常有意思的前沿科技公司。他把B超这么一个大的设备,做成了跟我们的iPhone手机,跟我们男士日常用的剃须刀那么一个大的一个设备,完全可以实现B超的精准的功能。这是一个革命性、颠覆性的创新,将来再做B超不再需要排队跑到B超室去做,将来门诊可以做,急诊都可以做。这台设备是世界上大部分医生都买得起、用得起的设备。这个是一个韩国的公司,他们研发的抗体的药物,将来可以在乳腺癌等等方面有非常好的治疗,我们刚刚把全球的专利许可进来,跟我们的复宏汉霖合资。还有DOVA,我们把美国的药物许可经过技术资料审批,可以获得临床实验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成效。

这样的一些案例,包括我们跟全球领先的手术机器人公司,也就是著名的做达芬奇机器人的公司,这样一家公司在硅谷创业20年,做了一件事,就做手术机器人。他今天有600亿美金的市值,是全球独一无二的独特性的一家公司。取得了双方的信任之后,在2016年成立了中国的合资公司。这家中国合资公司,将来不仅负责中国市场,还要负责下一步小型化的手术机器人全球的研发制造。第一代产品,实现了3、40亿美元的销售,我们对未来新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充满着信心。

第二个项目其实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是一个小型化的可移动的核磁共振设备。这样的设备将来也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也是在美国投资的。首先我们在癌症平台上,开展我们的研发。当然我们进行这样的创新,也是希望复星医药能够利用科技和创新,能够赶上全球医疗科技发展的下一个浪潮,能够赶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能够通过创新赶超,通过创新实现全球的领先。我们也实实在在去比较,如果中国医疗产业我们走仿制药的产业,我们是可以发展,但是仿制药的市场,美国人做,印度市场在做,一遍一遍在挤压成本,仿制药市场未来正在走向成本导向,当然也需要技术驱动。将来我们仿制药还会继续做,还会在中国,在全球市场有比较大的市场。但是更多的是要靠创新,要靠我们这样可负担的创新,这样可负担的创新,将来医药费是国家医保支付,包括创新药的回报,三方都要共赢。在这样一个健康时代,我们要不断的打造自己的赋能创新平台,去整合,这个整合靠两个。一个是靠我们的市场,我们要了解每一个重大疾病,每一个病的发展,每一个病人未来的需求,老百姓的心,医生有哪些创新的要求?哪些产品使用的不足和使用的要求,同时的话我们另外还是要把我们的创新,技术平台搭起来,要把各种平台整合。大分子、小分子之间要联合,大分子和细胞治疗要联合,细胞治疗要和基因检测、诊断联合,我们要从诊断开始,到我们的高科技的手术治疗方案,放疗的治疗放疗,到我们的小分子药物的方案,大分子药物的方案,细胞治疗的方案等等,各个区域化发展。我们要在我们的医疗服务体系里,搭建一些探索性和创新性的整合,让这些东西在平台上打通。最重要的是,通过我们的保险的体系,进一步打通、整合。这样的创新的平台技术,复星在不断的探索,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杰出的创新的成果,希望得到大家持续的关注和支持。谢谢!

$复星医药(SH600196)$ 

精彩讨论

闲来一坐s话投资2018-11-24 18:31

复星的陈启宇先生讲得好!

价值小股东20162018-11-24 18:36

现场一睹陈总真容感慨复星布局之深远和全面。

全部讨论

2018-11-24 18:31

复星的陈启宇先生讲得好!

2018-11-24 23:42

还是复兴会忽悠,公司被大股东掏空了,还有时间去投资现场演讲

2018-11-24 20:37

复星医药布局深远,非常符合长期持有标的。不过我觉得母公司复星国际性价比更高。

2018-11-24 18:37

不知道他在讲什么?复星医药专注什么

2020-01-05 22:38

以后platform型的创新药公司最有前途,就是苹果模式;一味靠自己研发,以后就是诺基亚模式。

2018-11-25 14:39

吹吧

2018-11-25 08:13

复星家的传统:股票推介会!

2018-11-25 01:44

假大空废!

2018-11-24 23:42

果然是科班出身

2018-11-24 20:39

复星的强项还是链接$复星医药(SH60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