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修改于:Android转发:75回复:346喜欢:456
今天我在雪球上看到一个回帖,不是回复给我的,是a回复给b的。意思是,真正的价值投资是22年买入这类资产,不是现在。不好意思我买某某票的时候你还没雪球账户。
我看了这个回帖,我就超级不认可。我知道很多人的价值投资是买便宜,算下公司价值利润分红现金,然后觉得偏移就买入,然后赚一段就走了 去寻找下一个便宜货了。这样做法的投资人很多,而且做的好的人也有一套稳定的盈利模式了。
但是这不是我喜欢的投资方式,也不是我心目中的价值投资。当然我自己的投资模式这么多年以来也在进化。投资过程也是自己的学习过程。我认为或者我提倡的价值投资有三点。1,要深刻认知你持有的是股东权益,要认知到你是股东,而不是炒股票做价差。2 ,优秀。买入的公司必须优秀 这方面我吃过很多亏,有时候冲着便宜去买,会踩一个个坑,必须公司商业模式优秀,竞争力强,壁垒高,roe高,大股东和管理层靠谱等等,远期发展可预见性和确定性强。3 长期。对于优秀的公司买入后最好就是长期持有,十年级别的持有。除非股价特别高估了。低估合理和小高估阶段都应该长期持有。让优秀这个阿尔法基因不算去复利。而不是做从很低估到小低估阶段就卖出去做各种所谓的切换。
以上三点就是我觉得最重要的点。最近五六年我介绍自己核心投资策略时候我的核心策略就是长期持有优秀公司。长期和优秀是关键词。至于买入位置是不是低位,或者最低位置没那么重要。合理位置买入也是可以接受的,只要我是长期持股打算,买入的是优秀标的。就像我两年前曾经买入我的一个重仓股,我当时觉得公司很优秀很好,也很便宜。那时候公司股价已经距离底部涨幅80%左右了。但是我不会在意他底部在哪里,在k线上多高。而是现在公司自身的优秀与否,我自己是否做好长期持有打算。想好了我就会重仓买入。
针对开题那个a讲的话,我想说的是,哪怕这个股票过去几年涨了几倍。如果该公司优秀,目前位置是合理或者依然比较低估,我认为依然可以重仓买入长期持有。前提是优秀和长期,估值依然合理或者比较便宜。至于过去几年涨幅多少并不重要。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优秀,是可以计算出未来十年后的利润现金流股息等大致情况。如果这个股票本身还是高分红股。成长性还不错。那么事实上我现在买入后,股价其实前期是越低迷十年回报率越高的。当然我们假定是十年后公司利润和股息叛断对的,估值也是合理或者合理偏低的。那么比如十年后利润是现在的2.2倍。但是由于十年后派息率的提升,可以让估值提升50%,那么股价层面的回报率就是230%,然这十年如果股价一直走的比较好 和另外一种情况十年里面前面六七年股价很差估值很低比如pb小于1了。那么这十年的分红再投,后一种情况获得的新增股数会多不少。也许前者你十年以来获得新的股票是80%,后者获得了130%新增股份。
那么前者十年收益率就是400%,后者十年收益率就是540% 我想说的是如果公司优秀你也是股权思维长期持有思维。现在合理或者较为便宜买入依然是好的投资方式。阶段性被套,或者股价低迷几年或许获得长期回报反而更高。当然刚才举例是高息股模型,而且是有较好成长性和不错roe的。
以上是我想说的。我喜欢的投资方式。而不是那种便宜货模式。

精彩讨论

雷雨季节06-11 09:35

查理•梁宏

Triangle198006-11 10:01

这个观点也是前几年白酒、医药产生大泡沫的主要原因。核心的逻辑是:大家认为的优秀公司,给与很高的估值。预计未来很多年,通过业绩的高增长,带来估值的下降,甚至有可能估值还会上升。但是,股市是一个充满艺术性和不确定性的市场。你认为的优秀的公司,是有一定的概率继续维持高增长,但是也有部分概率不能继续维持高增长的。例如,政策环境发生变化,人口环境发生变化,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公司内部发生变化等等。去查一下最近一百年以前道琼斯指数或者标普500里面的优秀企业,存活下来的连10%都不到。买入某个或者某几个票,长期持有,不管价格,然后大赚特赚的,真的有可能是幸存者偏差。这么多年,也就出了一个巴菲特!

您说啥都对06-11 09:46

我先来:大家快跑,大金链子要出货

价值拉菲特06-11 09:31

中国巴菲特就是您??

铁锅炖黄鹅06-11 09:36

大师说得太对了,买乐视,买融创都充分体现了价值投资的重要性和正确。毋庸置疑。

全部讨论

确实是,踩过很多坑后,才理解所谓价值投资,其实就是以合理甚至稍贵价格,买入最牛逼的资产,比如在中国,目前最牛逼的资产应该就是茅台。
然而,中国股市其实也是投机炒作的热土,如果精通炒作之道,甚至能轻松超过价值投资的收益,可惜掌握这种技能更难。
实在不想折腾,又想要高收益,直接买入茅台并长期持有即可。

大师又成长了,成太师了。

不想持有十年,就不要持有一分钟!

06-11 17:53

哪个投资者,不想长期持有优秀公司呢?比起追涨杀跌的只有操作没有结果,如果能长期躺平赚大钱,谁不想要这样的好事呢?
最大的陷阱在于,什么样的公司够优秀呢?比如曾经的茅台、曾经的可口可乐,够优秀吧?资产利润现金ROE最强大无匹的财务报表,都是最标杆的无可挑剔,直接买入、无脑持有20年,早就让很多人自由了。但是这么优秀伟大的公司,现在估值合理、甚至低估吧,持有20年未来一定会有好的收益吗?茅台未来的成长性、可乐未来的成长性,还值得看好并给予合理估值吗?
给茅台的优秀、可乐的优秀,合理估值又是多少呢?
低估或相对低估,比如1-2PB以内,我们相对容易识别和判断,但是优秀或者优秀对应的合理估值,这个优秀、合理估值,可能太容易有陷阱了,也太容易看走眼了,过去优秀了10年20年,未来3-5年后,行业景气度转变、优秀是否继续优秀?优秀的合理估值,是否还可以打对折并且变成合理估值?我们看到太多的优秀公司,行业低迷之际,优秀公司或许增速下降,或许不会亏损,但还能够的上优秀吗?还配得上以前优秀的合理估值吗?
比如对优秀公司给30-40倍PE,给5-10倍PB去买,他需要好长时间消化那个偏高的估值,或者长期下来收益差强人意。
长期,优秀,合理估值,说起来挺容易,还是要有安全边际,比如估值相对较低,尤其要大致看清楚,行业景气度或增长趋势良好或者稳定,至少未来业绩不会大幅下滑。
多么优秀的公司,也不可能几十年如一日每年增长20%-30%,如果我们能够看到行业景气度变化趋势,在增速下滑、或者业绩下滑时,传导至估值向下、低位时买入,等景气度回升、估值偏高时走人,已经善莫大焉了,比如行业低迷、在0.9PB时买入,行业景气了、1.3时卖出,可能没赚到什么丰厚的泡沫,那3-4倍PB时走是不是可以,当然PB能不能从0.8到4,要多久达到,也是一个问题,可能到2就直接下来了。
大湿的安全边际有吗?你会50PE、10PB的优秀公司随便买,一拿就10年吧?
比如超过多少倍PE或PB,你是一定不会碰的?如果有这个,不妨给我们分享下?比起优秀、长期持有,我更感兴趣您长期恪守的安全边际,当然大湿可能没有或不需要安全边际,反正见势不妙,拔腿就跑。

我更喜欢投高科技成长龙头股,引领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享受公司高速成长的收益

龙蛇之变 木雁之间,用这个来形容不多的还公开说真话的大金链子比较好。我就瞧不上那些科班公募的小经理,喜欢散户出身的大金链子

06-11 13:50

梁总,很高兴看到你有关于投资底层逻辑的分享。但我个人感觉您的算法预期高了一些。投资赚三种钱:分红的钱,增长的钱,估值的钱。关于股息,只能说股息总量提高带来红利再投的股份越高,但 10 年增加80% 却很难,因为这类企业的股息率提高很难,增加 20% 左右是正常的范围。比如当前 PE 20 的估值,股息率 3%,优质公司估值提高 50% 可以接受,业绩假设 8% 持续 10 年增长。第一 30 倍估值时维持股息率 3% 已经不错了。所以股利再投增加收益差不多 20%,业绩增长差不多115%,加上业绩增长 50%。整体投资回报 288%,与您 400 % 的预期少了 110% 。还请指教

06-11 09:53

大师,虽然理念我认同,但是具体计算似乎有问题。
十年后利润是现在的2.2倍,派息率的提升,可以让估值提升50%,那么股价层面的回报率就是180%。
利润2.2按原估值股价也是2.2倍,估值提升50%,股价应该是2.2×1.5=3.3,回报率3.3-1=2.3,应为230%

06-11 09:38

给梁大湿手工点赞。

06-11 11:26

非常赞同好公司及股权思维。但好公司也不意味着不看估值。
持有大量现金耐心等待好公司的大减价时刻,这也是异常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