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关于中远海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相关的几点回应

发布于: 雪球转发:61回复:153喜欢:40

防杠须知:以下全部内容,代表个人意见,仅供分析参考。本帖记录个人思考分析的结果,发布网络仅作为数据资料留存。如有错误,会及时改正,感谢理解

文章写得很碎,全是数据,可能略显枯燥,让人难以阅读,敬请谅解。

首先,之前发过文章《中远海运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网页链接。本文内容,其实已经回应大多数有关750亿的存款上限问题的。今天仅仅再补充说明。


1.中远海运集团财务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不是中远海控

今天看到有雪球朋友发帖,说中远海运财务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海控,并且还占比30%。这个属于是胡说八道。上贴内有图,是从2022年3月31日公告《中远海运控股有限公司关于中远海运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风险持续评估报告》中第3页明确是有股权表格的。

第一大股东,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占比31.2%

我嫌弃这还不够清楚,毕竟里面也有中远海控的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我把以下到前2到前11股东的的股权都给大家简单穿透一下,数据来自企查查。


文字简单梳理一下:只进行简单的穿透,到上市公司位置。

大股东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占比31.2082%

二股东就是中远海发。占比23.384%

三股东是中远海能,占比10.91%

四股东是中海集运,他是中远海控全资子公司,持有7.843%

五股东是中远海运(天津),他是100%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持股6.4025%

六股东是中国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他是100%中远海运物流,也是100%中远海运集团,持股4.4817%

七股东是广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他是中远海特100%持股,占比3.5214%

八股东是中远海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他是100%中海集运的,所以也是100%中远海控的,持股3.2012%

九股东是中远海特,持股3.2012%

十股东是中远海运(青岛),他是100%属于中远海运集团的,持股2.561%

十一股东,中远造船,中远海运重工占比67.0357%,重工穿透100%是中远海运集团,持股占比1.2005%

十二股东,中远船务,中远重工占比100%,重工穿透100%是中远海运集团,持股占比0.8003%

十三股东,中远船舶燃料,55开持股,中国石油国际事业和中远运输(100%中远海运集团),持股0.6402%

十四股东,中国外轮理货,100%穿透中远海运物流,100%穿透中远海运集团,持股0.3201%

十五股东,中远海运(厦门),100%穿透中远运输,100%穿透中远海运集团,持股0.3201%

至此,中远海运财务的实际穿透结果,也变成了数学计算题。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刨去海发、海能、海特、海控,视作独立个体持股掌控在母集団能够绝对控股的份额,一共是,自身31.2082%+五股东6.4025%+六股东4.4817%+十股东1.2005%+十二股东0.8003%+十四股东0.3201%+十五股东0.3201%=44.7334%的集团财务公司股权

作为对照,海控的持股占比一共是,四股东7.843%+八股东3.2012%=11.0412%

海发持股23.384%、海能持股10.91%、海特持股:七股东3.5214%+自身3.2012%=6.7226%

这里,还可以多啰嗦一句,中远海特,中远海运集团的持股(无港股)更好算,是超过50%的,所以,如果加上海特这控制的6.722%,集团财务公司的股份中,集团自身的掌控力,是达到50%+的。

那,还有人会和我说海控持股30%吗?那到底谁控制集团财务公司吗?


2.中远海控手上的现金流主要是外汇,而不是人民币,美元无收益,不能去按收益率算人民币收益

依然,我行文希望自己数据详实,可以有依据,我们先看2021年度报告的第168页,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构成栏目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关键数据,是一共年报时期的现金是1779.47亿的,其中,1779.32亿是“可随时支付的银行存款”

然后,我们再来看问题里提到的主要是外汇。这点我们可以看2021年度报告的下一页,外币货币性项目。

从货币资金这一栏里,一共有各类外汇,共折算人民币余额933.97亿元,按照当时的年报折算汇率价格。

刨去这些外汇,从存款中扣除,那可以算出,应有人民币在845.5亿元。

好,那基于此,如果有球友认为,你看,是不是外汇更多,价值要达到933.97亿,人民币少,是845亿。好的,你说得对。那我们再看下一张图,你再来分析下,人民币到底应不应该有收益??

这张图的出处,依然是2022年3月31日公告《中远海运控股有限公司关于中远海运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风险持续评估报告》的第16页。

其实在我上一篇财务公司文后,有球友提问过我关于资金种类的问题,我这次就再重复一次。这是一个很好算的账,首先,你可以看到按照当时来算,总计750亿的金融财务服务协议上限,到底是为了资金池里塞美金,还是塞人民币。足足604亿,是人民币,按照6.37的年报美金折算价格,这22亿美金,价值140亿人民币。

换句话说,71.37%的人民币,是放在财务公司的,外汇15%放在了财务公司。当然,外汇没上来,有很多原因,也包括了如果通通上来,是否存在支取的操作复杂化等等等等。

但,人民币,是大比重真真切切的放在了财务公司里,这一点,没什么好讲的。


3,“再次,中远海控的现金在2021年是逐步增加的,有些人拿颠覆金额乘以3%到5%,你告诉我这样的人不是坏吗?


能说得出这种话的,我看才是真的坏。

我上一篇文章就有这么一句话,已经充分表达过我的意见了。

“这个问题被解答之后,我依然提出了第二个追问,同时也是按照张铭文的说法,既然是有利率孰优原则选定机构的。但是,简单的计算,也可以验证这个回答的漏洞。

“即便是仅仅按照,期初资金存放174亿资金,收取的4.3亿利息,也仅仅只做到了年化2.47%的收益率,跟不要说哪怕增加的570亿存款也产生利息。请问,公司能否公开实际的存款种类,和目标收益率?”

这段话听得懂吗?哪怕是期初174亿,我就算后面全没收益,对,你有不断的支取;对,你有慢慢的累积,这个收益率上面,这4.3亿的利息,我希望公司能够给我一个更清楚的介绍可以吗?

想请问,对于海控这样一个进出账大量走外汇的企业来说,人民币的收益的情况,我作为股东提出问题,我是坏吗?


4.外汇折人民币升值很多,不用急


终于,我有认同的。

没错,中远海控的大量资产,并且收支大量使用外汇,海控在外汇升值中,仅仅光美元的现金部分,按照2021年年报的数据来看,按照现在的汇率来看,已经从6.37到了6.8这个位置,说5%升值都很保守了,纸面算这块,仅仅美元现金这一项也已经有58亿的净值提升。

更不要说对于去年的约价来说,对应公司的人民币收益也同样上升了5-6%


讲完了,感谢不厌其烦。

如果依然认为我蠢或者坏的,我只能说,啊对对对,我是蠢而且坏。

精彩讨论

红领巾传奇2022-05-16 21:24

人家海发股东一直心理想着海控放在这个财务公司的钱是输送利益给中远海发,所以一直反对+嘲讽海控股东去否决这个财务关联议案
$中远海控(SH601919)$

Marsen2022-05-16 21:20

课代表总结:
1.【对财务公司实施控制的不是海控,而是海控大股东中国远洋】:
公开工商资料显示,中国远洋合并持股财务公司50%以上,对其有绝对控股。
2.【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并非全是美元,人民币其实占比约一半】
公司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末的1779亿货币资金的组成为约人民币845亿+各类外币折算金额934亿元人民币。
3.【集团归集约41%货币资金于财务公司,其中8成为人民币,而非美金】
年报的货币资金金额是各公司的货币资金加总而来,那么公司有没有单独汇集资金在哪里呢?具体多少资金是归集在集团金融公司中呢?根据公司公告,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在财务公司存款余额604亿人民币+22亿美金(折算价值140亿人民币) 而604+140=744≈750亿,占公司货币资金的比例为41%,人民币占比为81%。
4.【人民币的余额和存款利息依然存在不清晰】
即使是除以二算期内平均余额,收益率还是不对,这里确实让人存疑,可以进一步要求公司展开解释一下。
5.【汇折人民币升值,我们再赢一次】
如题。

群氓的时代2022-05-16 22:26

首先给你点个赞,对于认真的讨论,我从来都是欢迎的。说明一下,你前一篇我没看过。


第一,你说的是对的,大股东是集团公司,$中远海控(SH601919)$ 没有占到30%,这个是我看错了。
第二点, 你也对了,如果有披露具体数据,那人民币比重是比较高的


针对你说这部分资金收益的问题,角度不同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其实最简单就是看财务公司的报表,在$中远海发(SH601866)$ 年报的219页,你可以研究一下。 财务公司全年也就22亿收入,利润3个多亿。多吗?

企业的资金管理,不像是个人资金管理,有一部分资金是不能做通知存款或者投资的,管过企业的都明白。欠银行的贷款也不是有钱就全部还掉的,一切都有规则。资金管理的第一要素是安全,第二是流动性,第三才是收益。存入财务公司的安全和流动性是比银行好的,其实1919的母公司是土豪来的,看看招行的股东名单吧。

加上海控的资金主要也是第四季度才给财务公司的,收到披露的利息金额很正常。

你可能会说资金通过低息拆借给了关联公司,这个利息一直应该都是固定的,我估了一下,存款应该在0.5到0.8,借款应该差不多3%多,基本属于合理的范围。如果真的是很低的利率在集团公司内部使用,那海发就不会最近在市场上以3.5%的利率发行债券了。

我主仓$中远海发(02866)$ ,但有海控港股的仓位,虽然比例不高,但绝对值超过你们的省大,不过与他不同的我基本都是利润,哈哈。

至于某个狭隘小人,说我是海发股东,希望财务公司增加海发利润,嗯是的,财务公司去年给海发贡献了6000万利润,好多,本来都是海控的钱。 请问海发租个海控的船和箱子一天要少给海发多少?

还是那句话,你有海控,我有海发,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顺便说一下,在去年某位在号召投赞成票时,我说对关联交易小股东只有反对的立场,应该还有人记得吧,这是我一直的观点,只是看不惯有些上蹿下跳的

红领巾传奇2022-05-17 00:25

海发那批船质量不算高 海发租船按当时市场公允价格 当时的合约价格有参考过当时的航运研究机构定价 当时租的时候海控的股东甚至认为高于市场价格 是在补贴海发 不能拿今天的短期高价租金衡量当时长期租金 海发本身定位就是集团融资租赁公司 这个合同是有长期合理利息收入的 符合海发定位 他并不是短期高租的买卖船东

以梦为马的老韭菜2022-05-16 22:32

首先,感谢你回复了。

利息问题,是这样的,财务公司有个官网,他有一个挂牌参考数据。存款问题,是公司在业绩发布会说,他们比较了同业,财务公司更优才放。

所以这才有了我第一篇文章提的问题。我的本意就是,他这个回复略糊弄事。中小股东查不了账,我确实没法知道到底他是在财务公司买了哪类存款,所以,公司可以在消息披露上做更多的事。

财务公司的利润,讲真emmm,其实中远几个上市公司对财务公司都有分析,海发在财务公司这业务也不少。财务公司利润真不咋地,所以更是集团作为大股东的一个操作模式。

财务公司,哪怕是做资金池,说真的,对于所有集团控股上市公司的中小股东来说,最优选择都应该独立于集团。不然资金池形式的问题,我上一篇就提过,他是一个隐患,这是没有问题的。

另,反对关联,是一个好事。

全部讨论

人家海发股东一直心理想着海控放在这个财务公司的钱是输送利益给中远海发,所以一直反对+嘲讽海控股东去否决这个财务关联议案
$中远海控(SH601919)$

2022-05-16 21:20

课代表总结:
1.【对财务公司实施控制的不是海控,而是海控大股东中国远洋】:
公开工商资料显示,中国远洋合并持股财务公司50%以上,对其有绝对控股。
2.【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并非全是美元,人民币其实占比约一半】
公司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末的1779亿货币资金的组成为约人民币845亿+各类外币折算金额934亿元人民币。
3.【集团归集约41%货币资金于财务公司,其中8成为人民币,而非美金】
年报的货币资金金额是各公司的货币资金加总而来,那么公司有没有单独汇集资金在哪里呢?具体多少资金是归集在集团金融公司中呢?根据公司公告,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在财务公司存款余额604亿人民币+22亿美金(折算价值140亿人民币) 而604+140=744≈750亿,占公司货币资金的比例为41%,人民币占比为81%。
4.【人民币的余额和存款利息依然存在不清晰】
即使是除以二算期内平均余额,收益率还是不对,这里确实让人存疑,可以进一步要求公司展开解释一下。
5.【汇折人民币升值,我们再赢一次】
如题。

首先给你点个赞,对于认真的讨论,我从来都是欢迎的。说明一下,你前一篇我没看过。


第一,你说的是对的,大股东是集团公司,$中远海控(SH601919)$ 没有占到30%,这个是我看错了。
第二点, 你也对了,如果有披露具体数据,那人民币比重是比较高的


针对你说这部分资金收益的问题,角度不同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其实最简单就是看财务公司的报表,在$中远海发(SH601866)$ 年报的219页,你可以研究一下。 财务公司全年也就22亿收入,利润3个多亿。多吗?

企业的资金管理,不像是个人资金管理,有一部分资金是不能做通知存款或者投资的,管过企业的都明白。欠银行的贷款也不是有钱就全部还掉的,一切都有规则。资金管理的第一要素是安全,第二是流动性,第三才是收益。存入财务公司的安全和流动性是比银行好的,其实1919的母公司是土豪来的,看看招行的股东名单吧。

加上海控的资金主要也是第四季度才给财务公司的,收到披露的利息金额很正常。

你可能会说资金通过低息拆借给了关联公司,这个利息一直应该都是固定的,我估了一下,存款应该在0.5到0.8,借款应该差不多3%多,基本属于合理的范围。如果真的是很低的利率在集团公司内部使用,那海发就不会最近在市场上以3.5%的利率发行债券了。

我主仓$中远海发(02866)$ ,但有海控港股的仓位,虽然比例不高,但绝对值超过你们的省大,不过与他不同的我基本都是利润,哈哈。

至于某个狭隘小人,说我是海发股东,希望财务公司增加海发利润,嗯是的,财务公司去年给海发贡献了6000万利润,好多,本来都是海控的钱。 请问海发租个海控的船和箱子一天要少给海发多少?

还是那句话,你有海控,我有海发,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顺便说一下,在去年某位在号召投赞成票时,我说对关联交易小股东只有反对的立场,应该还有人记得吧,这是我一直的观点,只是看不惯有些上蹿下跳的

2022-05-16 22:25

神华前几年已经剥离财务公司了

2022-05-16 21:06

最怕“认真”二字!

2022-05-16 21:04

什么是专业 这就叫tmd的专业!

2022-05-16 23:26

非常专业的分析!我看到留言里都有人恼羞成怒了。。。开始威胁了。。。 

牛B

2022-05-17 15:40

写这个费脑子,奖励给你一个涨停板

2022-05-17 11:56

實事求是, 個人幾點意見:
1. 若不是LZ 這篇還有上篇的分析, 很多人, 包括我個人, 的確沒能看得這樣仔細
特別是報告本身就不是所有人會看, 把內容抽出, 分析, 提出問題, 這是作為 優秀股東應有的能力。
2. 作為1919, 601919 前股東, 我認為大家本來就是應該為了 中遠海控這個公司利益最大化而思考問題的, 因為我們都是小股東身份, 見證著這奇幻的半年持股體驗, 以及新管理層的 傲慢, 更應該思考, 是公司有所轉移視線, 還是股東想多了。
作為一家持現金上數百億、千億的上市, 你希望他是很草率的管理?
為什麼要把資金拿去 集團分享給其他公司? 站在小股東角度, 你得給我解釋呀?
是為了更公平發展, 還是為了養肥某些主體?
我拿千億的現金, 回報卻不合理地低... 這問都不問?
3.  股東就是這樣, 你好好對他, 他不過問細節, 你問題有善待股東了?  所謂分紅, 比例是失望, 這就引起了大家 較勁心理.

最後, 個人已全數沽清1919H,  全力近100% 持 316.
為何316派高息, 不一定為了小股東, 因為最後是到誰手上?
MSCI 會把除淨前的 東方帶到新高, 我就看一下這601919鬧劇後續如何。
當然, 最好的結果是1919大升, 所有人高興. 但, 真心, 這真實嗎?  萬高管, 的確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