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品的受众与价值幻觉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47回复:110喜欢:82

首先泡沫要说,这篇文章纯属讨论研究商品价值规律,而不是股票的投资价值。认为本文逻辑上存在问题的,请先拿出你的观点。

文章的开头先放一个比较“惊悚”的观点:

现在很流行囤茅台抗通胀,但20年之后,可能会发现囤积茅台不仅不能抗通胀,反而会造成很大的投资损失,轻的跑输通胀,重的甚至只能自己留着慢慢喝了。

茅台粉们看到这里,可能已经忍不住了,但别着急,看到最后,你们可能会反而认同泡沫的观点。

先从黄金说起吧。

有人说白酒有储藏价值,是因为酒文化已经绵延数千年了,姑且不论古人喝的是黄酒而不是烈酒,但论价值的“知名度”白酒能与黄金比吗?

可大名鼎鼎的黄金,却毫无疑问是近几十年收益率最差的资产之一了,谁要是囤了一箱金条,再看看房价的涨幅,估计要哭死了。

关于黄金为什么收益率如此之差有很多说法,甚至有些观点认为是各国央行故意打压,泡沫也思考过很多。

最近看“如何获得真正的财富”其中的观点感觉非常有价值,黄金之所以没落,是因为1971年废除了金本位,而那些真正信仰金本位的人都逐渐老去了。

人类的文化被黄金洗脑了数千年,认为黄金等同于财富,等同于宝藏。但事实却是金本位对我们大部分人都是陌生的,其废除时间比我们年龄都大十年、二十年的,我们内心深处无法真正认同黄金的财富价值。

所以这几十年黄金在所有资产里没落了,以至于饰品的主流由什么金戒指、金镯子、金链子,变成了欧式的白金项链与钻石,铂与钻石颠覆了远比其古老的黄金。

举个另一个栗子来说,我们的父辈们可能小时候经历过粮食短缺,告诫我们不要浪费粮食,但是我们却没有经历过。因此粮食的珍贵对我们是抽象的,而不是具象的,我们对节约粮食的认知是道德上的,而不是一种痛苦经历的烙印,所以我们根本没法理解他们的一些节约行为。

动画也是这样,大热的都是火影、海贼王、死神,大片很多都是借助于CG技术电影化的漫威超级英雄、变形金刚、铳梦,而唐老鸭、米老鼠、兔八哥这种经典IP也没落了。

你送孩子一个火影、变形金刚、钢铁侠等的手办,他可能觉得很Cool,很喜欢。而送一个经典迪士尼风格的手办,你估计只能自己留着玩了,孩子是不会喜欢的,虽然你可能自己觉得这个手办很棒,很符合自己的审美。

扯的有点远了,上面其实就是想说明,商品的价值并不是一直存在的,而存在于人心中。当受众逐渐老去后,商品的“价值”也会逐渐老去。

让我们来看看最近风口浪尖上的品种东阿阿胶,好多人将暴雷原因归于一直提价造成销量下降,同时向渠道压货,最终集中爆发了。

这只是表面上的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泡沫觉得是消费品受众造成的。

因为相信中药补血这种传统中医观点,并肯为此高消费的都是50后,60后,而70后开始就不好用了,到80后,90后就压根不信了。

而过去十年是60后40-50岁女性的保健品消费期,所以阿胶非常好提价。现在70后奔五,80后奔四,60后已经过了补血保健品消费期了,所以阿胶卖不动了。

现在白酒也是一样,支撑消费与收藏需求的多是50、60、70后,而80后、90后,乃至00后,现在与未来还有多少人喝茅台天知道。反正我身边的朋友更能接受高价位的葡萄酒,与一些口味好的调制酒,而不是狂灌烈酒。

至于有人说白酒与烟一样有成瘾性,这是被混淆的概念之一,成瘾性是酒精造成的,而不是茅台造成的。不说其他品牌的白酒,就是灌点朗姆、伏特加甚至葡萄酒,一样能够满足酒瘾。

所以等到60后,70后这些主要茅台消费群体年龄逐渐变大,消费能力下降,喝不动茅台的时候,你说会发生什么事情?

如果从更本质的金融角度来看,囤的茅台本身并不能升值,升值的原因是后面有更多认同其价值的人,肯付出更高的价格来购买此种商品。

当二十年后,认同茅台价值的50、60、70后逐渐老去,兑现需求远大于投资需求,而80、90、00后不认同这种价值,不想被更年老的人收割其财富,而转向了一些更年轻、更时尚的白酒品牌,此时囤积茅台抗通胀保值将变成笑话。

所以还觉得泡沫文章开头的观点惊悚吗?

当然这个观点现在既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估计也没人会在20年后再翻出这个帖子。

最后泡沫只想说,财富只是幻觉而已,当人们普遍认同时。郁金香可以换来城堡,金条可以买下整条街,白酒会变成抗通胀的最好收藏品。

但当认同其价值的人逐渐老去,郁金香只是平淡无奇的花朵,黄金不过是性能优良的工业金属,而白酒不过是一堆粮食的发酵物罢了。

$贵州茅台(SH600519)$ $东阿阿胶(SZ000423)$ $上证指数(SH000001)$ 中国平安 格力电器

全部讨论

2019-07-21 22:30

年轻人不喝白酒就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就因为白酒股价涨了几倍年轻人就爱喝白酒了?茅台前董事长都忧心的请教马云现在年轻人不爱喝白酒怎么办。那些被洗脑的小股东比茅台高层都自信。

2019-07-21 22:17

主要还是涨了,100多块的茅台也没见有这么多人看好。

2019-07-23 22:33

黄金比茅台硬,但不如白金。离开中国的白酒文化,五粮液都未必能说服别人花高价;但黄金可以说服所有的当代人----一见到金子,你就能感觉它的珍稀。
茅台这玩意,正常人如果你不给钱都不会愿意喝的,别说跟五粮液,跟二线的二锅头都没法比。
我觉得某著名品牌冰酒最好喝。。。。可惜成本高,售价很难降低。

2019-07-22 11:13

黄金具有工业品的性质(供给增量),同时金本位废除(需求缩量)。
消费品行业本身具有弱周期(比如可口可乐),而且是充分竞争市场,所以对单个品牌或企业来说;能够存活下来的企业,它的品牌及历史都很悠久;没存活下来的,品牌消失的也快。茅台现在是估值太高,是否到巅峰,现在还不好定。如果到巅峰,之后走周期下坡路也是很正常的。阿胶是好东西,但是市场上的阿胶品牌有很多,它没有和其他阿胶有太大区分(茅台、五粮液、泸州、洋河等白酒,甚至啤酒各品牌都有自己区分定位),都是补血功能,那么东阿阿胶凭什么比别人贵那么多呢?是它的品牌,但品牌溢价超出后,就是它的下坡期,它得重新找到品牌价值点或产能扩张,或者多元化等才能保持企业增长,要不就像茅台成为现金牛(茅台不准确,茅台是增长的现金牛,这是这波上涨因素之一)。片子癀做化妆品、云南白药做牙膏等日化品、白云山做王老吉都是一个道理,只是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成功了锦上添花,失败了雪上加霜。

2019-07-22 10:51

讲的很有道理

2019-07-22 10:43

归根到底就是供需关系问题,什么过热自然就失衡了 自然会价格下行我觉得是自动调节的

2019-07-22 10:33

观点和角度很有意思,胆子很大$贵州茅台(SH600519)$ $黄金(BK1473)$

2019-07-22 10:15

价值也是有时间限制的,哪有什么永恒的价值!

2019-07-22 09:24

观点不错。我歹想想10年后人们还吃火腿肠不?

2019-07-22 09:16

说得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