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雪球转发:1回复:52喜欢:9

请教朋友们一个问题,为什么国内的餐饮这么卷?

是时代发展的阶段性问题?国内发展快,人人都想发财,类似美国崩腾的50年代。

还是中餐中饮的属性问题?美国饮食比较“简单”,“不讲究”,那法国和意大利,连锁餐饮有没有做大做强?有没有欧洲的朋友现身说法一下?

===============

美股好多餐饮股,那估值我是真看不懂啊,搞不清是市场阶段性的错误定价,还是市场对这些连锁餐饮现金流成长性和稳定性的远见?

我自己喜欢烧饭,也喜欢被领导拉着去吃饭店,每到一个新地方,都要去“考察”一番。我知道炸鸡的商业模式是餐饮里面的爱马仕,王者荣耀,所以特别吃了美国各地不同的炸鸡,单店网红炸鸡,连锁炸鸡,不同类型的炸鸡等等,最后发现肯德基的炸鸡,综合性价比可能还真的是第一的,看来不管什么行业,产品力还是决定性的。

最近小仓位买了一个港股餐饮股,加上之前买的纳米仓位达势股份,持仓里也算有两个餐饮股了。美股还有一家餐饮连锁我也比较喜欢,但和达势一样,困于估值,一直没有真正上仓位的机会。

精彩讨论

余生的江湖05-17 12:17

可能国人“做生意=赚钱”的梦还没有完全碎掉吧,而餐饮又是门槛相对很低的创业路径。
当然,这种情况利好美团。

巴甫洛夫05-17 12:16

国内连锁饭店税收严格,比不过夫妻店,税收套利,规模劣势;然后自己开店有主人翁意识,连锁的只是打工的混口饭吃,而餐饮业非常重管理;所以以前海底捞利益分配方面做得好,估值也给的比同行高

今日戒烟05-17 12:26

一般人看不懂餐馆的商业模式,觉得为什么餐馆倒闭率那么高还有那么多人前仆后继。餐馆真正的商业模式是洗地段,通过开店把好的地段和客群洗出来,亏损的直接关店止损,盈利的店因为复购效应未来会越来越赚钱,洗出地段的盈利餐馆只要自己不作死,就可以一直开下去。

奇点那瞬间05-17 12:28

是的,推车小贩roi非常高,那种初期一个摊位投入大几千的,我观察下来,赚钱的多,那种参加加盟一个门店投入30万的,最惨
b站上这种例子,我没少学

全部讨论

05-21 14:21

我觉得更多的是中餐的属性问题。口味更多元,吃的人更追求多样性多SKU吧,心里面大家希望每隔几年身边的餐饮店能换一圈这样可以尝点新口味。
对比之下白人饭那个口味单一啊,吃来吃去各种汉堡各种披萨各种taco。
美国那些连锁餐饮股的估值是真的看不懂,很多生意摆在中国可能都玩不过几年,比如texax roadhouse这种上海也有一家,看着蛮困难的,放美国就大牛股。另外从上游成本的角度,国内夫妻老婆店单店成本也不一定就比连锁店要高,连锁店做大了成本也无明显规模优势。

05-18 18:34

我调研过一些外卖店的UE,觉得中国供应链是个很庞大复杂的系统,食材成本容易压地很低(可以看看快驴进货),而且中餐菜系很多,国人有关注食物的文化。

05-17 17:50

可能是 门槛低+赚钱的希望(身边有赚钱案例)+勤劳

05-18 09:09

莫非奇点兄也来我港股快餐了?

05-17 18:29

老墨还是cakefactory?

05-17 15:08

国内餐饮卷和开店的较高亏损率大概和这些年大量资金涌入加剧竞争有关系(例如几年前风投的连锁兰州拉面、各种烘培店和点心店纷纷倒闭)另外这个行业没有太高门槛然而实际上“没有门槛”就是最高门槛。。。

05-17 13:16

Krus, Wing or CMG?

05-17 12:53

我啥也不懂…..我猜是不是有某些人特别希望民营企业卷起来呢?然后在某些经济、文化领域适当输出来达成这个目的?

05-17 12:30

在没有电商的时代,普通人可以开各个类型的零售店养家创业,电商出现后,零售行业首先是内部卷,劣币驱逐良币,比如低端低价低至品牌才能生存,后面线下零售彻底不行之后怎么办?转型各种餐饮,快餐,各种奶茶,只要是电商无法解决的都行,导致餐饮卷,奶茶卷,理发卷,娱乐游戏卷,餐饮预制菜就是卷的升级,不搞预制就无法生存,到最后,大家会发现创业基本都是死路一条,彻底就是就业只能去打工,要么躺平。80-90-00年代的全民创业只属于极少数人,上亿个体户的时代基本就没有了。

05-17 12:17

门槛不高呀。感觉美帝手机餐饮选择都比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