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投资茅台②

发布于: 雪球转发:109回复:164喜欢:77
  但斌和董宝珍他们挺茅台的那些理由,实话说我是赞同的。不同之处在于,我喜欢两面的看问题,变化的看问题。这是我为什么用“阴阳鱼”的网名原因。万物都存在两面性(阴阳),推动万物运行的力量总是不断转化(阴极生阳,阳极生阴)。

  正面的因素我就不重复了,反腐也不重复了,说说我自己的感受。

   直到2012年,也许是潜伏在内心的茅台情结吧,开始再次关注他,并用10%的仓位配置了他。但从下半年起我对白酒行业起了疑心,并与2012.9月转载了<白酒的骗局>大意: 如果长期存放的是好酒,何以前人无人提及也无古酒流传下来?事实上,所有的年份酒都是骗人的,尤其是10年以上的年份酒或年份原浆,更是彻头彻尾的骗局。喝酒的人迟早会明白,存放越久的酒越没酒味。投资年份酒更是超级骗局。……道理很简单,我们看过无数传世的名画,数百年上千年仍然价值连城。但谁见过传世百年的白酒?

--我是非常赞同此文的,从物理和化学的角度分析,酒内有发酵菌的话,酒的保存期一定是有限的。而且,聂卫平等也都说过50年的酒,难喝。

到了2013年3、4月我就比较确定白酒的行业问题了。

于5月博文《万有引力与白酒》

一、最让我不喜欢的是,白酒业绝对是刚刚经历了一个行业的高峰。理由论据-小学生的问题,略。

  二、最让我不放心的是,万物皆有自己的定律。商业不例外,白酒业也会不例外。看看让我心动的财务数据:N个酒企净资产收益率40%+,毛利润率50%+,净利润率40%+,(这还是均摊的利润率,而高端白酒毛利润80%+,像茅台基本就是10倍的暴利,基本超过贩毒,达到抢银行的水准)。如果商界的万有引力发挥作用,应该不是如果,虽然不像确定猪不会飞那样确定,我基本确定规则会有效。什么规则?中学生问题,略。

 注:别和我说奢侈品如何,奢侈品也不是会飞的猪。法拉利、LV、普拉达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就20%+,净利润率也就20%+-。烈酒企业保乐力加净资产收益率也就10%+,净利润率也就10%+。

于4月博文《茅台与李宁》

09年就看好李宁,一直觉得不太便宜,就没有下手,结果一直涨到30多元,我仍然看好,还是因为太贵没有下手。结果这一等就等到了目前的4元钱,这在2010年是无论如何发挥想象力也不敢想的事情,就是11年跌倒15元时候也是打死也不信会有今天的4元价格。这就是恐怖的市场的力量,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茅台(白酒)的市场在最根本的地方和当年的李宁是一样的-行业顶峰,所有人都乐观,所有企业都盈利,所有企业都扩产,到处都在开专卖店。而且去年的白酒业的疯狂远胜于当年的李宁们。

 茅台好于李宁的地方是:品牌层次差别极大;商品保值和贬值;但是茅台也面临着李宁没有面对的政治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结论:虽然茅台们看着便宜的诱人,但我不敢预测白酒业会如何发展,股价何时到底,但是我认为市场的力量还未完全施展,时间上更是不足。敬畏市场吧,怀着卑微的心态继续观望吧!

 补充一个论据:上市的白酒业普遍的毛利润高于50%,净利润率高于40%,这个在经济学中我想属于脱离地球引力的一种状态,这个状态不是不可以有,但不可能长期存在.在这种暴利之下,企业必然扩大生产,扩大生产必然消灭暴利。

(普拉达,LV,法国红酒的净利润率基本上20%就是一大关,基本在30%以内)

我再补充一些市场上不流行的观点:

关于管理层,略。

有机米-我没看到有力度、权威的解释。

塑化剂-略。

酒文化-现在的酒文化是粗俗低劣的,将来高档的白酒,一定是品,而不是拼。

法律上近几年来开始疑罪从无,我双脚都赞成;但是关于投资,我是疑罪从有。

关于茅台投资者出现的问题:

①用望远镜和显微镜来确定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可惜市场永远是对的。

②大张旗鼓的发布看好的言论,为了脸面最后致自己于死地,不得动弹。。---如果是为了粉丝、基民这样做,只能说是对市场还不够了解和敬畏。

我不是茅黑也不是茅粉,我更擅长工业领域的投资,希望和关注茅台的投资者共同解疑,共同进步。

全部讨论

2017-08-03 07:43

不错

2014-02-14 05:49

不错

2013-11-09 17:49

很好的关于茅台的文章

2013-11-09 15:33

2013-11-09 15:11

好文,多质疑多思考。

2013-10-15 19:22

mark

2013-10-09 20:08

精辟

2013-10-08 21:12

理性,客观,独到的分析.

2013-10-08 17:37

转:更大的问题是中国白酒行业独特的产能规律决定的,很多人拿白酒产
业简单葡萄酒产业对比。投资界的董宝珍先生,天天在网上和我论战,茅台股价
从200 块钱论战到130。现在搞的在裸奔(王总开了个玩笑,现场有掌声和笑声,
小编当时也没忍住)。他的理论很简单就是茅台低价也有道理高价也有道理。其
实白酒和葡萄酒完全不是一回事,白酒的溢价是有边界的,为什么有边界。因为
白酒的根本本质是没有产区稀缺性,所以四川要搞一个白酒金三角,我说金三角
搞不成,为什么会搞不成,表面上看是搞得成,其实很难,产区的背后是什么,
是产能的稀缺性。为什么波尔多的很多葡萄酒可以卖的很贵,是因为波尔多只有
那么大的地区,那么大的地区里面只能种一定数量的葡萄品种,政府是有规定的,
每一株树之间的间隔是有规定的,不能做的密度太高,只有那么多葡萄树,一年
只结那么多葡萄,年成好年成差是不能够人为控制的,每一次好葡萄只能酿那么
一点好葡萄酒,市场的需求总归是不断扩大的,供给是有限的,于是价格不断上
升,陈年的葡萄酒才会有价值,但是我们想想白酒有这个问题吗。有产能限制吗,
根本没有。2000 年到2013 年,茅台的产能限制是因为茅台对未来的需求判断
失误,没有比较早的做产能扩张,所以当需求迅速爆发的时候,茅台供不应求于
是提价,但是茅台很快就反应过来,07 年开始大幅度加大对未来的产能储备,
现在茅台每年释放几千吨产能,茅台那么大的地方可以把全中国的高粱都买过来
在那个地方进行大规模的酿制,不要以为酱酒是稀缺的,如果市场一直买单,茅
台一个镇上可以生产出500 万吨酱酒出来,那有人说那肯定没有地方,胡扯,
现在的技术开发区,现在看看二河(此处小编没有听的太清楚,有一串的数字,
小编记不住,可能会有偏差)。每个企业都可以搞几十万,现在遵义这个地方都
没有产能限制,指望四川金三角地区那么大的地区还有什么产能限制,如果没有
产能限制就不可能有供需失衡,没有供需失衡,价格上涨就不可持续,价格上涨
不可持续就决定了一定会导致价格崩盘。这就是葡萄酒和白酒产能的基本规律,
听清楚了吗。(此时现场掌声很大,小编听了现场,王总很幽默呵呵)
这种简单的供求失衡的不可逆转性和失衡性决定了中国高档白酒价格的可持
续性一定是没有的,所以我从前年开始就不看好中国高端白酒,因为我认为价格
的增长是绝不可持续的,所谓的产区概念是一个谎言,葡萄酒和白酒的产业规律
完全不一样。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烈性酒到现在为止没有很贵的原因。烈性酒他
是没有产能限制的。他是现在工业化的,他不是葡萄酒。因为我们的供给是无限,
市场只要有需求,厂家就可以实现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