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思维的开悟

发布于: 修改于: Android转发:18回复:40喜欢:100

【股权思维的开悟】现在仔细回想起来,我自己对标学习过价值投资的投资高手,有早期的段永平,刘建位,李剑,李驰,但斌,钟兆民,林园等;后期的李录,张磊,李国飞,吴伯庸,王文,张尧,散户乙,以及静逸投资等,可谓是求知若渴,愚钝至极啊!
15年的投资历练,最后真正开悟股权思维还是靠段永平,张尧,散户乙分享的实践体会。
股权思维主要是个信仰问题,就是:买股票就是买了企业的一部分。骨子里相信并领悟非常非常难!至于具体操作是灵活的!
股权思维就是用持股数乘以每股盈利作为自己的盈利,以收到的股息作为自己的现金流,构成自己的盈利、现金流体系。以每年收到的股息作为现金流来源,投资新项目。
对于博弈思维,早期以为是投资动作变形导致的,后来才慢慢发现是骨子里的价值观驱动的投机动作,很难改变。
其实这么多年来,价值投资一直没看懂,直到真正理解用股权思维构建自己的盈利、现金流体系。似乎有点开窍,好像突然间就明白了,所以很多人说价值投资是,你明白就明白,不明白就不明白。
真正适合普通投资人对标学习的投资高手,就是:段永平、张尧、散户乙。
其他投资高手分享的东西或多或少都有相关利益诉求,有失偏颇,甚至有的就是博弈思维,需要辩证去看!
人生都是差不多的,但是每人跑得远近有天壤之别。因为有人一眼可以看出事物的本质,但是有些人撞了很多次南墙,总是在断头公路上跑。一眼看出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还搞不明白的人,命运当然不一样。
——2024.3.18

精彩讨论

冰冻三尺一03-18 12:10

抄作业不是什么问题。但要记住,你可以抄作业,但却抄不了背后的逻辑,更抄不了逻辑背后的那份淡定、抄不了自己对自己的那份信任,抄不了那深夜下难以入眠的反思,抄不了波动下的那份坚定,投资在表面上似乎可以复制代码,但实则很难去复制,这也是为何这世间虽有老巴等股神,但全世界没多少人真正跟随抄成富翁的原因,迟早咱们会悟到,在股市中,靠谁也靠不住,投资在本质上终归是一个人的事儿。

月夜鸟03-18 08:29

从巴菲特回到格雷厄姆施洛斯,还是觉得格施原旨流派更适合普通人。高人去学巴菲特,凡人当学施洛斯。
巴氏投资比格雷厄姆原创的价值投资,只增加了能力圈三个字,也就是在自己的能力圈内搞懂行业、搞懂公司,然后合理价格重仓买入长期持有,分享公司长期内生性增长。看似完美,但这一个“懂”字又有几人能做到,预测公司未来几十年的经营,较准确的估算未来现金流,那是万中挑一高人能人才能做到的事,一个凡夫俗子没有商业经验、没有巴芒的天才大脑,凭什么能做到?正所谓原理简单,操作很难,学成四不像的价投,预测错了公司未来重仓持股造成的损失也是灾难性的,甚至远超纯投机者。还是回到格、施、塞基本价值投资的三原则,利用市场先生和人心波动,模糊的分析股票背后的公司,耐心等待安全边际,修炼心性、提高商业素养,依靠分散、分红、套利,达到一个普通人也能触碰到的高度,足矣!

冰冻三尺一03-18 08:20

是的。我们一生读了很多书,看了很多资料,考察了很多人,增长了很多见识,就投资而言,只是为了做几个简单决策。
国内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我说句实话,可能一辈子就买那几只股票,一共六只都不到。然后其他的股票是等到大副打折的时候拿去捡烟蒂的。。。

Sandy5303-18 20:09

裘国根:价值投资勿机械化。价值投资是比较确定的长期获得超额收益的方法,也是最有逻辑的方法,但也不要机械化。
有些人认为价值投资好像就是长期持有,然后伴随公司的成长。我觉得,价值投资,如果你觉得涨到位了,或者有更好的标的,或者你发现自己错了,就应该做一个调整。
价值投资要用一个接力法。不要喜欢几个公司,长期就在这几个公司里面兜圈子。我们刚才也提到了要保持学习。
很多人说我持股比较集中,其实我也很无奈,我内心希望组合搞得更宽泛,协方差更低一些,但前提是不降低投资标的的品质。长期看这样是抗风险最强的。
价值投资其实还是要回归本质,买股票本身还是买公司;长期看,这是最能积累的。现在的炒进炒出,对于自己的成长并不大。
如果对于基本面的分析不断积累,不断学习,我相信假以时日,厚度会越来越厚。这也是最可以积累经验的方法。

冰冻三尺一03-18 08:22

是的。说白了,价值投资开悟就是个缘分和正确价值观的事情。

全部讨论

03-18 20:09

裘国根:价值投资勿机械化。价值投资是比较确定的长期获得超额收益的方法,也是最有逻辑的方法,但也不要机械化。
有些人认为价值投资好像就是长期持有,然后伴随公司的成长。我觉得,价值投资,如果你觉得涨到位了,或者有更好的标的,或者你发现自己错了,就应该做一个调整。
价值投资要用一个接力法。不要喜欢几个公司,长期就在这几个公司里面兜圈子。我们刚才也提到了要保持学习。
很多人说我持股比较集中,其实我也很无奈,我内心希望组合搞得更宽泛,协方差更低一些,但前提是不降低投资标的的品质。长期看这样是抗风险最强的。
价值投资其实还是要回归本质,买股票本身还是买公司;长期看,这是最能积累的。现在的炒进炒出,对于自己的成长并不大。
如果对于基本面的分析不断积累,不断学习,我相信假以时日,厚度会越来越厚。这也是最可以积累经验的方法。

03-18 08:29

从巴菲特回到格雷厄姆施洛斯,还是觉得格施原旨流派更适合普通人。高人去学巴菲特,凡人当学施洛斯。
巴氏投资比格雷厄姆原创的价值投资,只增加了能力圈三个字,也就是在自己的能力圈内搞懂行业、搞懂公司,然后合理价格重仓买入长期持有,分享公司长期内生性增长。看似完美,但这一个“懂”字又有几人能做到,预测公司未来几十年的经营,较准确的估算未来现金流,那是万中挑一高人能人才能做到的事,一个凡夫俗子没有商业经验、没有巴芒的天才大脑,凭什么能做到?正所谓原理简单,操作很难,学成四不像的价投,预测错了公司未来重仓持股造成的损失也是灾难性的,甚至远超纯投机者。还是回到格、施、塞基本价值投资的三原则,利用市场先生和人心波动,模糊的分析股票背后的公司,耐心等待安全边际,修炼心性、提高商业素养,依靠分散、分红、套利,达到一个普通人也能触碰到的高度,足矣!

03-18 09:01

谭总好!散户乙近十年买了中国神华和卖了很多泸州老窖,今年又买回泸州老窖,能抄作业吗?

03-18 07:14

同感身受!我也是先学了段永平的理念,然后跟随散户乙的具体投资慢慢理解开窍,是段把巴菲特的投资方法用更接近我们的语言,更容易理解接受!散户乙用二个案例是手把手教学怎么样价值投资!感谢感恩前辈们的无私奉献

03-18 08:13

学习他们需要极大的耐心,就像农民种地一样,播种后很长时间才会有收获,符合规律。正是因为平淡无奇,激不起绝大多数人的兴趣。

03-18 07:54

普通人还是需要不断去学,不断去悟,这一步要打破多年的思维体系和操作习惯绝非那么容易。

03-18 10:09

我投资股市28年了,自认为顿悟才从2022年开始!中间踩坑太多了!猪哥是领路人,就像老师说的核心是要有股权思维!

03-18 07:25

张尧是哪一位,有雪球号吗

03-18 10:05

散户乙关于价值投资的语言比较好理解,我认真地学习散户乙的思维方法。

散户乙 是谁?有雪球账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