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指不良贷款尚可控

发布于: 修改于:雪球转发:11回复:24喜欢:28
杨凯生指不良贷款尚可控

1、不良贷款还属于良好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原行长、中国银监会首次聘请国内银行专家为特邀顾问的杨凯生日前接受香港商报专访时表示,最近穆迪调降了中国一些主要银行的评级,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都在增加。虽然这种双升不是好事,但不赞成把这个问题严重化。目前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1.67%,在全世界来说还是低的。考虑最坏的情况,即便加上3.79%关注类贷款,与全世界银行业相比还是良好水平。

2、银行的利润和拨备非常充足。杨凯生表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拨备覆盖率即使下降到181%,也还有一定的抵补消化能力。我们现在的拨贷比(贷款损失拨备与全部贷款余额之比)是3%,也就是说即使处置不良贷款过程中颗粒无收,也可以核销3%的不良贷款。如果考虑处置过程中不良资产的回收率,目前的拨备有更多的不良贷款处置能力。其次,我们还要看到对应1.27万亿不良贷款,中国银行业有13万亿的资本净额,年利润总额近2万亿元。所以,实际情况是中国银行业尚未到风险集中暴露的地步。

3、僵尸企业应由市场判断。针对目前有地方政府开始按照百分比数字确定僵尸企业名单的作法,他认为究竟哪些企业是僵尸企业,应该交由市场去识别判定,不赞同人为去设定标准。杨凯生认为对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既要积极,又要慎重,针对目前1.1-1.5亿吨钢铁、5亿吨左右煤炭的压降目标能否实现市场完全出清,杨凯生说,过剩程度可能还要更严重一点。三去需要分步骤,首先去产能的同时还要严控新增产能,其次三去必然会对银行的信贷资产的质量提出挑战,会影响这些企业偿本付息的能力。如果企业退出市场,要破产清算的话,更是会对债权人产生影响。应该坚持用市场化的改革、方法和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4、银行住房贷款相对比较安全。关於市场人士质疑G20周小川对房地产信贷有增长空间的表态是否正在对房市加杠杆,杨凯生认为各家银行都有自己的风险偏好,具体的风险偏好都是经过董事会审定、记录在案的。同时,各家银行也都有自己的行业信贷政策,有确定的各行业信贷限额。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由於抵押比较紮实、抵押担保的有效率较高,中国银行业的住房信贷不良率只有0.5%,明显低於平均贷款的不良率1.67%。另外,不少银行住房按揭贷款的剩余成数(贷款余额比贷款所抵押房屋的市值)只有50%左右。所以总体上看银行业住房贷款目前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没有必要过分担忧。$工商银行(01398)$  $建设银行(00939)$ $中信银行(00998)$  $招商银行(03968)$ 


【再次申明】2016年在雪球做以下五件事,一是专注研究分析银行股;二是全程直播持仓及操作;三是定期进行总结和公布净值变化;四是盈透证券开户提供咨询薅羊毛;五是坚决拉黑无聊之人。(在我帖子下面不学无术冷嘲热讽唱空银行股一律拉黑)

投资,家之大事,祸福之地,苦乐之道,不得儿戏!

全部讨论

2016-03-14 11:32

我来说说,看看云蒙是否拉黑咱。首先对于杨凯生这类有可能屁股决定脑袋的人的话,必须有警惕性,绝不能因为顺耳就全信。第二,如果银行的坏账问题用几个阳光下的百分比数字就能衡量,那还会有金融危机吗?第三,具体的,杨凯生同学拿中国银行业坏账比率跟国外同行比,一个最简单的论据就可以说明其荒谬性。国外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是多少50%-70%?国内银行是多少,20%左右吧?这意味着什么?不用多说了吧?第四,国内银行的严重同质化,如果一旦坏账爆发,连锁反应岂是那几个百分点能衡量的?
我说这些,不是反对投资银行股,相反,我也买银行,但1、我只买海外业务占比大的银行,风险有分担嘛。2、银行股的钱,不是靠上涨挣滴。指望银行大幅上涨挣钱的,呵呵,我反正是只能说,愿上帝保佑你。

2016-03-14 09:24

讨论已被 云蒙 删除

2016-03-14 08:52

支持你研究银行股,也支持你拉黑冷嘲热讽不学无术之人,但对于唱空银行的还要区别对待,既要听取正面意见也要多多的听取一些反面的意见,这样才能有一个客观公正的判断。

2016-03-14 08:36

杨凯生指不良贷款尚可控

2016-03-14 07:04

问题的关键可能还是房价,因为一线城市的房价又暴涨很多。好在重农行应该没有去搅这潭浑水。从政策的角度,其实我们真没有什么可说的了,政策方向是对的。坏账不会是问题,只要没有银行脑门一热,现在还不注意控制新增贷款质量,存量总会被消化的。而银行盈利能力才是问题的关键,目前来说,经济增长幅度下滑,银行因技术升级使效率提升潜力基本耗尽,资本相对过剩。从这些方面来看,总得银行收入增幅可能不容易超过GDP,这有可能会延缓坏账出清。中国的问题很多,但应该看到这都是发展的问题,以前哪个大国没有发生过?应该看到社会各方面的进步。现在的年轻人都在觉醒,素质在提高,中国的短处不断上至国家下至你我都很清楚,这不是改变的动力吗?如果相信这个国家会更好,剩下的问题就简单得多了,不过是时间的问题。就算我们变成日本失落的二十年,我看也没什么不好。这二十年,日本在老龄化的虚弱表象下慢慢在更换新的血液,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并不差,如果不是当政者的无脑刺激,我相信凭借机器人技术,分子生物技术等高科技,日本只是在准备下一次技术革命的崛起。看看历史,千年来,日本什么时候虚弱过?而中国,万众的创造力的确被压抑很久,有人嘲笑我们现在的创意同美国没法比,人家搞阿尔法狗,我们搞送餐。但是,应该看到,这一切都在被认识被改变。万众创新有什么不好?就算忽悠掉上代的存款,于这个社会有什么不好?一个强大的民族就是要敢于把老本拿出来搞创新。追赶永远不会太晚。就算中国最终为创新花光所有的钱也没有扭转经济,我看也值得,因为创新的种子已经种下。站在人类的角度,任何问题绝对没有科学进步来得重要。世界近代100年的变化是政治的结果还是科技的结果?所以年轻人不要把精力花在无聊的东西上去,去创新去科研,去做点改变世界的事。至于经济,担心它干什么,世界经历了多少危机?发展之轮仍然在滚动,而且越来越快。

2016-03-13 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