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vgw 的讨论

发布于: 雪球回复:13喜欢:0
您好,我想问几个问题,您说他的商业模式可以复制,但是这只是拿浙江地区成熟市场去看,在向异地扩张过程中,一鸣的品牌力并不强,怎么面对其他乳企的竞争,怎么面对全家、罗森这种日系便利店?您觉得一鸣食品的差异化在哪里?您所说的工厂、奶源、新渠道模式,确实是他的壁垒,但是从消费者角度去看,这些并不构成在消费者眼中的差异化吧?以上是我的问题,期待与您的探讨。

热门回复

不把它与零售对标吗?可是他走的就是零售渠道,而且消费者一个早上只喝一瓶奶,那势必要面临选择。日系便利店有更多的品牌和品类可以选择,所以这就是直面竞争的地方。产业链是他的优势,但是目前可以看到的是一鸣在浙江有消费者粘性,所以产业链才是他的优势。异地扩张的话,势必要扩产能吧,我不否认整套产业链的逻辑可以完全复制到异地,但是终端消费者的需求跟不上的话,提前建产能只能是累赘。

2021-02-02 14:44

评论看下来,我觉得直接把一鸣和连锁零售企业去对标未必合适。 
一鸣最大的特点是构建了一条足够长的垂直产业链(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自产原奶、中央工厂、自建零售网络。
个人觉得他的核心优势是,创造了一个零售网络去卖自己的产品。这个是其他奶企目前还有走通的。一鸣从根基上说,还是一个乳品企业。
至于一鸣真鲜奶吧能值多少钱?我也没有明确的答案。

办公楼自动售货机这个问题呢,其实我觉得对于消费者吸引力其实并不大,因为同样是预包装食品,我同样是可以在日系便利店买,而且从品类、和品牌上都更加多元化,我除了预包装面包,我可以买饭团、包子、玉米、关东煮等热食,所以想打便利店感觉还是打不过的。在办公楼直接开门店就会涉及到点位了,想跟便利店打出差异化的方式在我看来是走现烤门店,以新鲜、口感好来打差异化。但是这种情况下,就会面临门店面积过大不好选址、办公楼也不会允许这种前店后厨的店开在楼里。所以这还是挺难的。但是我同意你说的,目标客群的差异或许是一鸣的一条出路,在低线城市去做便利店没渗透的市场,主打不同的消费客群,但是这个事就是不知道公司咋想的。学校学生这个群体,我觉得不好说能不能打开市场,因为我复盘一鸣在温州的发家史,感觉它是借助了2000年的学生奶计划,所以才打造了消费者认知。但是如果到异地的学校渠道,不见得可以打出品牌力。至于代言,也不知道公司现在咋想的。

2021-02-01 22:26

从消费场景来看的话,一般用户早上到公司后,会在公司办公楼下买早餐,这个时候,他是在罗森买,还是在全家或者一鸣买,其实问题都不大,关键还是看他的办公楼下面具体有哪家店,所以说这里面渠道的密度很重要,这一点上面,你提到的一鸣在外省扩张,这些便利店会是他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是有道理的。但是呢,你会发现一个点,在这些已经有全家罗森十足这些便利店的办公楼下面,一鸣一则可以直接竞争去开店,二则可以放自动贩卖机,一鸣的大多数食品可以上自动贩卖机,而包子面包烧麦这些上自动贩卖机的可能性就小很多了。
另外一点,在三四线城市,生活节奏没有那么快的地方,大家会习惯于把一鸣的新鲜牛奶或者面包全麦吐司等买回家里去备着,大家都习惯在家里吃早餐,但又懒得自己做,这样的话,一鸣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客观而言,在三四线城市,罗森全家十足的密度也没有在一二线城市这么大,它们这些店对人流量,坪效,租金的要求更高,而一鸣在选择经营场所的时候比他们要容易些。

在学校这些地方呢,中小学放学后,学生肚子饿了去买一鸣也是很高频的,那些地方几乎没有罗森全家十足,从这一点上看,日系便利店可能更加商务化一些,一鸣则更加生活化一些。

关于代言人的选择,的确应该是找到比较理想的目标人群以后再去寻找合适的代言人,一鸣能够做到这个规模,我想应该是找到了,而且做到这个规模,说明公司本身的商业模式,产能管理,日常营运这些环节应该也已做的不错,所以去外省扩张的时候,把自己的产业底蕴带过去容易,要把品牌力带过去则较难,这个时候选择一个代言人来带货,某种程度上能够提升在陌生市场打开品牌知名度的速度,毕竟如何保质保量安全的做出好产品的硬功夫一鸣已经具备,欠缺的是软功夫,用明星这个载体来借力是不错的。

2021-02-01 20:33

罗森,全家,十足这些与一鸣对标,不是很精准。虽然他们品类有重叠,客户有交集,但究其第一性而言,前者便利店更偏向于日用品里面最高频的几个品类的渠道分销,是超市的精致版,而一鸣是牛奶加面包。罗森,全家,十足里面销售最好的品类是关东煮加一些面包馒头烤肠,对于不同的消费者有不同的选择倾向,一鸣会更加精致些。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看,一鸣的品类更加聚焦。关于一鸣在外省品牌力的问题,也提到了他该找个合适优秀的代言人的时候了,这对做一个知名全国性品牌而言是个前提。在外省扩张,一鸣已经跑通了在牛奶面包这两个品类上的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流通领域,已经做到了0到1,在1到N的层面需要公司去扩张与复制,会有一个过程。但有这个底蕴,做起来会相对容易些。

如果说便利店买早饭存在随机性,那一鸣在异地扩张中同样存在这种随机性。而且您说的消费群体,主要还是浙江省的门店吧?一鸣在浙江省确实是构筑了自己的品牌力,但是他的品牌力不足以支撑它异地扩张依然可以收获相同的消费群体。

这地方就有另外一个问题,它是侧重乳制品还是侧重烘焙了。因为其实烘焙类更难打出品牌吧

2021-02-01 23:22

那要看你是“见风而动”还是“见帆而动”啦,另外有一个点,其实你可以深入思考下,烘焙类增加产能规模后,会给一鸣带来多大的弹性。可以确定的是,烘焙类,也就是西式面包糕点,量很大。[笑]

是这个道理,但是毕竟市场一致预期,才能拔估值哈哈哈哈哈

2021-02-01 23:19

一二线开小店,三四线开大店,用这个思路去打,牛奶制品和烘焙类,两天腿走路。牛奶类制品,一鸣虽然规模一般,但好歹已经有自己的奶源(2000头左右的存栏奶牛)以及几家长期战略合作的周边牧场,牛奶类的东西,尤其是低温液态奶,能够从0做到1,还是体现一鸣水平的,能不能做是一回事,做多大规模又是一回事,一鸣之前的历程至少说明能够做。有了募投资金及项目以后能够有效扩大规模。灵活性我是这么理解的,但凡消费品,上天入地不如铺天盖地,一鸣SKU属性决定他可以灵活布点,所以拉进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这对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他帮助很大。

我们不去YY哈,只是思考一下,肯定会有主观的成份在,投资离不开主观的东西,因为它不全是科学,市场当下怎么看不重要,关键看市场最终怎么看哈,因为我们毕竟都是在买“未来”呀[大笑][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