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雪球转发:0回复:37喜欢:4
回复@icefighter: Counterpoint报告指出,苹果在全球手机市场2022年出货量、营收和利润的占比数据,均录得历史最高水平:公司出货量和营收分别占了18%和48%的份额,而在利润方面,苹果独占全球手机市场85%的利润。
苹果手机出货量才占行业的18%,但是利润占行业的85%。
工程机械也一样,卡特彼勒,丰田工业,帕卡,约翰迪尔,这些巨头,他们的销量和营收,利润占行业的比例并不是线性关系。
中国公司在销量方面已经接近甚至超越这些巨头,但是营收和利润差别巨大。
那么,小米能够成为苹果吗?不可能。
可以推论,三一也很难成为卡特彼勒。行业老二小松的市值不到老大卡特彼勒的20%。//@icefighter:回复@围棋投研:“全球工程机械接近万亿市场,2022年中国市场仅占14%左右,海外空间广阔”。这是一句很迷惑人的废话。
日本丰田工业的叉车年销量和安徽合力接近,都是30万台上下,但是年销售额,两者是5倍以上的差距。
三一重工的挖掘机销量已经超过卡特彼勒,但是挖掘机的营业收入差距巨大。
苹果手机的年销量和小米差别不算大,但是市值相差几十倍。
工程机械的老大和老二,老三的差距,不亚于苹果和小米的区别。
仅仅靠量是没有用的,要靠质的提升。
引用:
2024-02-16 23:32
/导语:每天都会留出时间过一遍卖方研报,若发现高质量内容,很愿意和球友们做个分享。不定期发布,宁缺毋滥。/
和大部分制造业宿命一样,工程机械板块在经历了国内大发展后,往后就需要看出海进展,正好晚上看到有券商报告覆盖,和球友们分享。
一、我国工程机械历史各时期缘何出海?
...

精彩讨论

icefighter02-17 08:17

中国制造的量已经足够大了,很多产品的产品都已经占据了世界的第一。
再靠量,这条路已经很难了,别人也会和你冲突。
只有靠质。
国内很多巨头,产品的销量已经接近甚至超越世界第一巨头,但是利润和市值差异巨大。
由大变强,是下一步的主题。
国外巨头为什么强?
我之前说过一些案例。
我个人看法,国外巨头很多是六边形战士。
举个例子,法国施耐德=断路器巨头+工业软件平台巨头+中高压变频器巨头等。
而中国的良信股份呢?
再比如,宏发股份已经是行业龙头了,但他很清醒,去年Q3纪要提到,
“具体来说,在继电器产业上,宏发将致力于驱动由大变强的转型,推动从单一继电器产品到多元化产品线的全方位发展,以及实现从单一的继电器产品向为客户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领域。
这也是目前头部继电器企业正在研究的方向和目标,相比于传统只售卖单一的继电器产品,为客户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领域,无疑会带来更高的利润率与用户黏性,也能更好地了解需求端,根据需求端反馈进行产品开发。”
宏发股份依然只是大而不是强。

icefighter02-17 10:58

这几年,我也研究过不少公司。
我最大的心得有两个:
1.成长股爱好者,小心买到伪成长股。
2.价值股爱好者,小心买到伪价值股。
成长股投资者爱好科技股,而价值股投资者不太喜欢科技股,更喜欢消费股,金融股等。
任何一个行业的巨头,之所以份额第一,市值第一,是有原因的。最大的原因,人家是六边形战士,能力多元化。
而很多小公司,只是一边或者两边战士。而且更可怕的,他一辈子都无法成为六边形战士。
这两者之间的距离和登天一样难。
譬如我买过良信,没赚钱,跑了。我去年也买鼎通科技,翻倍没走,过山车回来跑了,不跑赔惨了。
良信无法成为施耐德,因为他缺少软件平台和工控能力(变频器,伺服等)。
鼎通科技无法成为安费诺,因为他只是个代工企业,安费诺是横跨传感器(芯片)和连接器的多元化巨头,连接器内部,人家横跨各个技术,各个行业。
举个例子,一种混合传输电流和信号的板对板连接器。假设一个公司主要做信号连接器,他做这种混和连接器就可能不容易做好。一个主要做电流连接器的公司,也不容易做好。只有同时做信号连接器和电流连接器的公司,才可能做好。
再比如,安费诺人家消费电子不景气,航空和军工连接器景气,业务多元化可以平滑周期。
那有人去调研维峰电子,高管说想搞航空连接器,都不知道需求没法搞,人家客户不给你机会。
价值投资者买到伪价值,其实往往把周期股当消费股。
譬如芒格犯过两次错误,第一次是2000年科技股泡沫前期买某个办公家具公司,他以为家具公司是消费股,和宏观经济关系不大。结果2000年纳斯达克崩盘,他的家具股也崩盘,办公家具,很多都是初创科技公司,唇亡齿寒。
第二次是买阿里巴巴,他以为阿里巴巴是护城河强大的消费股,没想到消费降级了,拼多多来颠覆了。他也没想到,互联网科技迭代如此之快,美团,抖音,其实都在侵蚀阿里巴巴的市场。

icefighter02-17 08:57

看看美国的股市,多少软件牛股?
Salesforce(NYSE:CRM),一个销售管理软件,2800亿美元。
施耐德,1000亿欧元市值,如果他只造硬件,能达到这个市值吗?不可能。
有大变强,是否意味着我们要买软件股呢?
这有错了。
我说过,国情差别很大。
从大变强的难度可能远远大于由小变大。
由小变大,你可以靠仿制,靠低成本,但是由大变强,要靠创新。
那些对标美股SAAS牛股,买A股软件股,很多很惨。
软件行业壁垒非常高。
我之前看雪球一个球友,专门投资美股SAAS的,踩雷之后发帖说,一定要小心了,不同SAAS行业差别之大,超过想象。
这也和我之前说过的买浙江鼎力赚了几倍,在浙矿股份赔惨的大户一样。
专注一个行业,不等于你能搞懂行业内各个细分市场的差别。
我个人看法,尽量要选择偏硬件的行业和公司。中国公司搞软件太难了。
譬如福耀玻璃,它只需要继续做好玻璃,提高附加值,降低成本,全球没有对手。
他不用研发软件。
这种行业可能才是适合投资的。
如果一个价投拿着良信股份,去对标施耐德,觉得能涨几十倍,上百倍,他可能会失望。
当然,良信股份即使没有软件平台,市值也依然可能会增长。但是他不可能像施耐德那样变成千亿欧元市值巨头。

icefighter02-17 09:04

由大变强阶段,其实利空能源股。
因为中国的制造业需要提高附加值,主要是软件,而不是纯粹靠硬件走量。
当然,中国的新能源转型之路依然没有结束,所以,能源股肯定有机会。
但是,我觉得整体而言,最大的机会已经过去了。现在杀进去长江电力,陕西煤业,我肯定不建议了。
但是可以关注铜矿股,锂矿股。
因为新能源转型需要这些材料。

全部讨论

大象和蚂蚁03-17 00:49

保存下

总是见证历史03-13 00:00

Mark由小变大改为由大变强

Czlh02-18 16:56

说的真好

保守就是保收02-17 13:51

你如果认为别人是废话,那你最好讲出你的理由,如果你懒的讲,那请你再继续懒一些,别说人废话,因为这既证明不了你正确,反而让人感觉你说这些话是为了彰显自己高明,别人愚蠢。这样的人,是令人鄙视的

wxp30602-17 12:42

icefighter02-17 10:58

这几年,我也研究过不少公司。
我最大的心得有两个:
1.成长股爱好者,小心买到伪成长股。
2.价值股爱好者,小心买到伪价值股。
成长股投资者爱好科技股,而价值股投资者不太喜欢科技股,更喜欢消费股,金融股等。
任何一个行业的巨头,之所以份额第一,市值第一,是有原因的。最大的原因,人家是六边形战士,能力多元化。
而很多小公司,只是一边或者两边战士。而且更可怕的,他一辈子都无法成为六边形战士。
这两者之间的距离和登天一样难。
譬如我买过良信,没赚钱,跑了。我去年也买鼎通科技,翻倍没走,过山车回来跑了,不跑赔惨了。
良信无法成为施耐德,因为他缺少软件平台和工控能力(变频器,伺服等)。
鼎通科技无法成为安费诺,因为他只是个代工企业,安费诺是横跨传感器(芯片)和连接器的多元化巨头,连接器内部,人家横跨各个技术,各个行业。
举个例子,一种混合传输电流和信号的板对板连接器。假设一个公司主要做信号连接器,他做这种混和连接器就可能不容易做好。一个主要做电流连接器的公司,也不容易做好。只有同时做信号连接器和电流连接器的公司,才可能做好。
再比如,安费诺人家消费电子不景气,航空和军工连接器景气,业务多元化可以平滑周期。
那有人去调研维峰电子,高管说想搞航空连接器,都不知道需求没法搞,人家客户不给你机会。
价值投资者买到伪价值,其实往往把周期股当消费股。
譬如芒格犯过两次错误,第一次是2000年科技股泡沫前期买某个办公家具公司,他以为家具公司是消费股,和宏观经济关系不大。结果2000年纳斯达克崩盘,他的家具股也崩盘,办公家具,很多都是初创科技公司,唇亡齿寒。
第二次是买阿里巴巴,他以为阿里巴巴是护城河强大的消费股,没想到消费降级了,拼多多来颠覆了。他也没想到,互联网科技迭代如此之快,美团,抖音,其实都在侵蚀阿里巴巴的市场。

拨开迷雾的大头02-17 10:09

老师说的这个让我想到了海康,但现在主业增长乏力,其他模块暂时支撑不了。不知道老师怎么看。

icefighter02-17 09:04

由大变强阶段,其实利空能源股。
因为中国的制造业需要提高附加值,主要是软件,而不是纯粹靠硬件走量。
当然,中国的新能源转型之路依然没有结束,所以,能源股肯定有机会。
但是,我觉得整体而言,最大的机会已经过去了。现在杀进去长江电力,陕西煤业,我肯定不建议了。
但是可以关注铜矿股,锂矿股。
因为新能源转型需要这些材料。

icefighter02-17 08:57

看看美国的股市,多少软件牛股?
Salesforce(NYSE:CRM),一个销售管理软件,2800亿美元。
施耐德,1000亿欧元市值,如果他只造硬件,能达到这个市值吗?不可能。
有大变强,是否意味着我们要买软件股呢?
这有错了。
我说过,国情差别很大。
从大变强的难度可能远远大于由小变大。
由小变大,你可以靠仿制,靠低成本,但是由大变强,要靠创新。
那些对标美股SAAS牛股,买A股软件股,很多很惨。
软件行业壁垒非常高。
我之前看雪球一个球友,专门投资美股SAAS的,踩雷之后发帖说,一定要小心了,不同SAAS行业差别之大,超过想象。
这也和我之前说过的买浙江鼎力赚了几倍,在浙矿股份赔惨的大户一样。
专注一个行业,不等于你能搞懂行业内各个细分市场的差别。
我个人看法,尽量要选择偏硬件的行业和公司。中国公司搞软件太难了。
譬如福耀玻璃,它只需要继续做好玻璃,提高附加值,降低成本,全球没有对手。
他不用研发软件。
这种行业可能才是适合投资的。
如果一个价投拿着良信股份,去对标施耐德,觉得能涨几十倍,上百倍,他可能会失望。
当然,良信股份即使没有软件平台,市值也依然可能会增长。但是他不可能像施耐德那样变成千亿欧元市值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