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E的作用很大吗? 来自阿土哥a

发布于: 雪球转发:0回复:0喜欢:0

ROE的作用很大吗?

来自阿土哥a的雪球原创专栏

今天在这个帖子长期投资收益的来源里看到这句话,真的是一下子震精了:从本质上来说,除了重资本行业比如金融业,ROE并没有特别大的意义。真的吗?巴神最认可的选股指标,芒格认为的,唯一能决定你长期收益率的指标,真的没有意义吗?

之前看到一个说法,说茅台的PB虽然高,但因为茅台的毛利达到92%,一瓶茅台生产成本只要80元钱,生产周期长达5-7年的时间,这期间都是按成本计价。大家明白茅台生产出来供不应求,1000元确定能卖得掉,那么按这个标准对所有的存货(甚至只要将窖藏的年份酒)进行重估,则茅台的PB可能要低于1,估值是非常的便宜,做为PB神教的信徒,当时的我看了茅塞顿开,非常认同,马上觉得茅台是我的菜了。现在我想到,真的进行重估入帐,假如重估完PB=1,一个重大的问题来了:接下来茅台的ROE是多少呢?一下子夹头投资茅台赚大钱的逻辑完全颠覆了,大家所谓的优秀企业,千年的文化,牢不可破的护城河,结果得到的ROE只有3%?夹头们会看得上这个企业吗?按芒格的说法,假如估价合理,双方也都能接受,按照现价1PB买入茅台,只能取得长期3%的回报?类似的例子还有,比如史大嘴经常说的,上市银行的房产十多年来增值数倍然而还以2000年左右的价格入帐每年还在持续计提折旧,所以银行的净资产被严重低估了,若重估入帐,则银行的核心资本极大提高,可以不需要再融资就能快速扩张了。那么如果净资产提高一倍,银行的ROE就得打五折,然后大家长期投资银行的回报率变成要打五折吗?

实际上,无论资产重估,或者不是重估,或者更极端点茅台股东增资往帐户上存1000亿,或者相反把茅台现在的现金全部分掉,无论按照会计计量显示未来一年的ROE是30%还3%甚至100%,都没关系,就经营而言,未来茅台一年该赚多少基本不会改变与资本无关,与售价,销量等有关。所以 ROE不是圣杯,按ROE来选择优秀企业,只看ROE、即使是长期稳定的ROE,实实在在有现金流的ROE,都无法确保投资成功。

未来一年,企业的经营情况,营业收入和盈利情况与什么有关呢?我觉得很多企业是与净资产无关。增加净资产无法成比例提高地经营业绩,减少净资产,如果能够适当提高周转效率或运用一点财务杠杆,只要能运转得过来那么业绩也能维持。企业的业绩更多地与市场竞争的其它因素有关,从股东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来说,将营运资金运用到极致,保持合理的经营杠杆,将冗余的资金分红或者回购,是最优的策略。除非是,投入资本能够成比例地带来经营绩效的提升,也就是前文说到的:重资本行业,资本驱动型行业,比如银行,只要增加核心资本,则可以马上放杠杆吸收存款并发放贷款,取得相同的ROE(毕竟国家当前的M2增速,依然能够支撑银行的经营规模继续放大)。

总的来说,ROE对我用处不大,我不会因为高的ROE而接受高PB的价格。芒格说过,长期的回报率等于企业的ROE,这句话如果要成立,必须满足两个严苛的条件,即,持有到卖出的区间较高的PB必须一直能够保持,第二,每年盈利不能分红必须再投入并且能够取得相同的ROE。其实也可以简单假设为,一个30%ROE的资产,长期能够获得合理的溢价3PB,无论是在初始、持有或者卖出时,但是,每年盈利增厚的钱,也必须继续取得30%ROE才能获得3PB,盈利部分如果不能取得30%的ROE,就只能取得少于3PB估值的直至没有溢价(最坏的情况是按照1PB分红),在这种情况下,高PB买入的人其长期投资回报就无法跟得上长期的ROE了,而用常识都知道,盈利再投永续保持30%ROE的事,在世界上是不存在的。所以,我还是要重复我前面的观点,对于大部分因为高ROE而高PB买入股票的人,他们面临的必然是PB的回归,接受平庸的回报率。

· 已收录至专栏 ·

阿土哥a的原创专栏

113篇文章, 90606人关注

进入专栏 <i></i>

打赏

<i></i><i></i>

<i></i>转发<i></i>赞<i></i>取消收藏

87 转发 · 156 评论 · 131 赞投诉

评论...

<i></i>

<i></i><i></i><i></i>同时转发

精彩评论(8)

GUIBY05-24 14:31

ROE是果不是因。

<i></i>赞(57)<i></i>打赏<i></i>回复

涨凶无忌05-24 22:39

阿土哥搞错因果了。Roe是果,不是因。用杜邦公式把ROE拆解成ROE=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杠杆倍数,这些才是因,代表着企业经营的效率,赚钱能力等。单看ROE自然不能作为评估买入的标准。PE=PB/ROE,一家企业虽然ROE很高,但是你买入的PB太高也是很难赚钱的。要买入PE低同时ROE高的企业,也就是神奇公式寻找的那些买好的,买得好的机会才能赚钱。买入ROE高的企业只能说明你买到了好企业,但是你出的价格太高(高PB,高PE),属于买好的,但是买得不好。另外ROE之间也是有区别的,有的通过高杠杆获得,有的是高净利润率,有的高周转,要评估ROE内的实际风险。总之,还是土哥低PB买入具有中等ROE水平的指数简单粗糙有效。

<i></i>赞(31)<i></i>打赏<i></i>回复

249老9修改于 2019-05-24 15:41

陷入指标了,人发明指标是更好量化衡量企业的某一方面,有的企业这一方面好,这个指标好,那一方面好,那个指标好,关键你是选哪几个方面好,还是平均一点好。就像选可转债是的,有时选债底好一点,又要选溢价好一点儿,又要选正股猛一点,所以均衡好一点。你以PB为主打指标,就是要防守,同时又希望企业向前发展的,最好再快一点,衡量一下茅台最好,那就选它完事。具体计算指标,有人这么算,有人那么算,有的人算的对,有的人算错,关键是市场怎么算,大方向怎么算,别太纠结。像你文中,举的银行算法,有的人好像是有大发现,但市场没有像他那么算,那就按市场那么算,那种大发现到底对不对,有时不敢苟同,像银行的固定资产基本都是商铺,这么多年到底涨没涨,不一定吧,商铺的转让税费成本有时高达20%,50年产权,三四五线许多商铺这么多年并没有涨,甚至无法转让等等,像这样的突然发现银行净资产低估,是真发现还是不经推敲,到底低估多少,这种低估比例是大还是小……模糊的正确别较真,别自创算法

<i></i>赞(17)<i></i>打赏<i></i>回复

一休学理05-24 14:16

因为涨了开始算涨了的股票合理性。roe就是一块钱一年能赚几毛,哪里这么复杂,一元钱标价一元能赚2毛,roe就是20%,一元钱标价2元赚2毛,roe就是10%。

<i></i>赞(8)<i></i>打赏<i></i>回复

冷口

05-24 14:14

你可以把你买入时的价格高于净资产的部分,看成是你给的商誉。这样你手里的茅台,ROE就变成了PE的倒数了。这样也不用去重估存货了

<i></i>赞(6)<i></i>打赏<i></i>回复

价值要素今天 09:27

市场的本质是不同估值方案的人交易的结果,如果大家能统一交易的估值方案,那么就没有了交易。
所以是估值方案保守者赚了估值方案激进者的钱。但方案越保守,得到的机会就越小。
总的来说最终是赚企业的利润,不是赚估值的差额,估值的本质是交易,是市场先生情绪的工具。

<i></i>赞(4)<i></i>打赏(1)<i></i>回复

不明真相的普通群众今天 13:12

ROE/PB=收益率,很简单的事,说了这么久!

<i></i>赞(3)<i></i>打赏<i></i>回复

白圭起相

05-24 18:51

roe作用很大,而且平稳的roe指导作用更大,他不是你买入股票的理由,但是却是你排除股票的一大法宝。。。

<i></i>赞(3)<i></i>打赏<i></i>回复

全部评论(156)

最近最早

股往金来来来了8分钟前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个论题很好,尽显智慧。

<i></i>赞<i></i>打赏<i></i>回复

难得又是浮云11分钟前

@闲人老胡:

美国公司才有的奇葩存在。还有,借款分红这种……

先不说是不是只有美国才有,就因为只有美国才有,你就管这个叫奇葩?
因为中国的金融业太弱,社会信用体系能力太差,基本做不到按现金流贷款,所以做不到借钱分红,还得保守的按照抵押物进行贷款。

<i></i>赞<i></i>打赏<i></i>回复

潜伏在上涨前夜16分钟前

@阿土哥a:

暗示这个词用的好。想说又怕被喷的猥琐样子刻画的淋漓尽致。

高pb个股业绩可能下滑时杀估值很厉害,最近的海康三安光电等。低pb如周期股跌到净资产附近业绩提升时也会大涨,较低pb时大股东或产业资本会增持,若长期业绩不振股价也会持续低迷,不过安全垫高些。

<i></i>赞<i></i>打赏<i></i>回复

苍天下28分钟前

@阿土哥a:

暗示这个词用的好。想说又怕被喷的猥琐样子刻画的淋漓尽致。

[笑][笑][笑]

<i></i>赞<i></i>打赏<i></i>回复

y655629分钟前

@阿土哥a:

暗示这个词用的好。想说又怕被喷的猥琐样子刻画的淋漓尽致。

老16银行股是不错的标的,10%+ro'e,不到1pb

<i></i>赞<i></i>打赏<i></i>回复

深井冰流氓29分钟前

@阿土哥a:

暗示这个词用的好。想说又怕被喷的猥琐样子刻画的淋漓尽致。

[大笑][大笑]

<i></i>赞<i></i>打赏<i></i>回复

由比滨八幡31分钟前

@阿土哥a:

暗示这个词用的好。想说又怕被喷的猥琐样子刻画的淋漓尽致。

中建都破净了。。。还在拿着

<i></i>赞<i></i>打赏<i></i>回复

阿土哥a36分钟前

@漂浮的羽毛:

多少人都在分析公式的因果关系,却忽视了阿土哥的暗示,目前白马过热,不能一味的给高roe企业过高的pb买入价格,反倒是一些二线或小股有着还不错的10左右的roe,1.5倍的pb,谁更合适,智者见智吧,我会选择后者

暗示这个词用的好。想说又怕被喷的猥琐样子刻画的淋漓尽致。

<i></i>赞<i></i>打赏<i></i>回复

漂浮的羽毛46分钟前

多少人都在分析公式的因果关系,却忽视了阿土哥的暗示,目前白马过热,不能一味的给高roe企业过高的pb买入价格,反倒是一些二线或小股有着还不错的10左右的roe,1.5倍的pb,谁更合适,智者见智吧,我会选择后者

<i></i>赞(1)<i></i>打赏<i></i>回复

闲人老胡今天 16:05

@GUIBY:

ROE是果不是因。

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果;如果果不存在,再强的因也只是幻觉了。

<i></i>赞<i></i>打赏<i></i>回复

cash_king789今天 15:51

指标就是各种尺子,是辅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衡量企业用的。如果在评估企业方面达到了一个无法胜有法的境界,譬如巴菲特,就什么指标都不会看得太重了。
我最佩服巴菲特的地方是他从来不用电脑也很少见到他用计算器算,在我觉得大概这就是他经过多年历练,形成对数据和指标的态度,我猜请巴菲特说出来每个指标都是厚厚的一本书,但他用的时候大略摟一眼也就足够了。

<i></i>赞<i></i>打赏<i></i>回复

闲人老胡今天 15:47

@难得又是浮云:

分红把净资产分到负数就行了。

美国公司才有的奇葩存在。还有,借款分红这种……

<i></i>赞<i></i>打赏<i></i>回复

闲人老胡今天 15:47

@难得又是浮云:

分红把净资产分到负数就行了。

美国公司才有的奇葩存在。还有,借款分红这种……

<i></i>赞<i></i>打赏<i></i>回复

医药医疗大健康今天 15:43

ROE大于20的医药股票在二十日均线买入可以长期持有静等公司成长足以;例如恒瑞医药。ROE小于20大于9的医药公司股票可以留有少量底仓,可以反复在周线高低点附近做波段;例如华润三九。ROE小于9的医药公司自选股熟悉的适合小仓位参与投机;例如海正药业。我把ROE作为挑选医药股的依据之一。

<i></i>赞<i></i>打赏<i></i>回复

闲人老胡今天 15:25

ROE是一个没有意义的指标?

<i></i>赞<i></i>打赏<i></i>回复

无事生乐今天 15:22

roe是企业好坏的指标,而pb/pe是你买企业出价的指标

<i></i>赞<i></i>打赏<i></i>回复

九十三点四今天 15:21

@涨凶无忌:

阿土哥搞错因果了。Roe是果,不是因。用杜邦公式把ROE拆解成ROE=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杠杆倍数,这些才是因,代表着企业经营的效率,赚钱能力等。单看ROE自然不能作为评估买入的标准。PE=PB/ROE,一家企业虽然ROE很高,但是你买入的PB太高也是很难赚钱的。要买入PE低同时ROE高的企业,也就是神奇公...

展开<i></i>

Roe好的在A股已经成为过去,只有王石时代的万科而已

<i></i>赞<i></i>打赏<i></i>回复

Aa啊哈哈哈哈哈今天 15:12

不大

<i></i>赞<i></i>打赏<i></i>回复

价值投资者高枕无忧今天 15:11

要结合其他指标看,比如周转率,毛利率净利率,和资产负债率。提升roe无非提高周转,加杠杆和高净利。拆开看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高roe,同时要结合市盈率看,也要看行业,不同行业有不同的估值方式,前景也不一样。因此无论任何指标都有局限,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优质企业的roe都不会太低,即使有也是凤毛菱角。可以用这个指标把股票找出来然后人工分析其预后。

<i></i>赞<i></i>打赏<i></i>回复

君子兰zb2今天 14:41

本人初学者 学习中

<i></i>赞<i></i>打赏<i></i>回复

12345

作者:阿土哥a

链接:网页链接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