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喜欢纯基本面投资

发布于: 修改于:雪球转发:268回复:215喜欢:758
今天突然有发文兴致,多发几篇

今天在我为什么不喜欢银行一文中
@北极  兄问我一个问题,他说:
梁大师的私募定位是否为 不赚企业的钱,只赚市场波动的钱。通过低买高卖赚取差价获利?对公司进行财务分析是为赚取差价服务?

我的回答是:
炒股本来就是赚市场波动的钱,赚企业的钱不就是分红了,靠几个点分红你能发的出私募?

@北极 说:
原来比"赌技“。

针对这段对话,以及在北极兄眼里我是赌博技术,我专门开一贴来讨论这个话题。

1,我的思路很明确,基本面+趋势 建立重仓头寸。
利用日内交易团队对头寸进行日内交易从而不断降低持仓成本。

2,做股票就是赚差价的,就是赚市场的钱。我理解的赚企业的钱就是赚股息。其他都是市场的钱。市场走势和企业业绩增涨并不是完全正比,业绩上涨,股价下跌也比比皆是。

3,当然我事实上也是理解北极说话的本意,就是研究透一个企业,通过企业的成长带动股价的上涨,从而赚到钱。他认为这样赚钱是合理合法合逻辑非赌博的。而其他赚钱都是赌博。

下面展开本文主要观点。
很多机构,或者雪球上很多基本面研究者,或者价值投资者都是走纯基本面路线的。他们所做的事情就是研究企业,以及估值。觉得便宜买入,觉得贵卖出。 或者找到一个长期成长股,就长期持有。  这些都是基于基本面的投资策略。不管是价值投资还是成长投资做的好的人的确有,而且我也不排斥,只要能赚钱就是ok。但是个人不喜欢,因为我认为存在较多缺点。下面我来展开

1)纯基本面研究会存在错判。尤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你要深入研究一个公司的基本面是很难的,可能只能够比较肤浅的判断基本面,也许你看到的只是过去,对于未来的变数存在错判。真正能掌握行业研究透企业基本面只有少数人。基本面研究者往往是越低越买的,但是如果你错判了,又越低越买很可能万劫不复。

2)纯基本面研究纯在效率低的问题。基本面你研究对了,但是市场就是1年甚至几年内不给你表现怎么办? 对于个人投资者还好说,拿个7年也没问题。但是对于基金呢?尤其私募基金。靠纯基本面来投资。1-2年股价没表现。你怎么办? 投资人有这么好耐心吗?

3)估值的变化。因为纯基本面投资者更多的是擅长基本面研究。他看到的是企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但是市场估值变化很多时候会让他们措不及防。为什么去年业绩少的时候给这么高估值,今年业绩增长了,股价却跌了,因为估值下降了。 这个估值问题涉及到企业成长性问题,涉及到市场热点问题,涉及到大盘整体走势问题。非常复杂。但是基本面研究者研究透了基本面,研究透了企业利润,也把握不住股价。因为股价=利润*估值。 这也是缺陷之一

4)正因为基本面研究可能错判,可能单个股票1-2年没表现,可能估值不如意。所以优秀的基本面投资者必须是分散投资的。这样才能降低错判等一系列风险。我个人认为纯基本面投资应该分赛投资。否则一旦基本面错判,所有资金亏完是可能的。因为基本面投资是研究企业的,是越跌越买的。等他资金买完了发现基本面错判了。可能已经亏到家了。所以必须分散投资。尤其是做基金的时候,靠基本面研究来做基金,肯定是分散化投资。 当然个人基本面投资者,重仓一个股票,甚至用杠杆长期持有这是令当别论。但事实上这样操作可能高收益同时也会高风险的。我纯基本面投资重仓单股过去几年也是做过的。但是我得出的结论是我以后不会这样了。风险太大了。目前已经形成自己的框架了。 为了控制风险,必须分散投资。在控制风险的同时事实上也降低了收益率。所以这样操作模式复合利润能有20%以上就非常优秀了。

5,纯基本面投资可能会后知后觉,没法发现技术背后隐藏的基本面变化。
如果是纯基本面,看到趋势向下了,基本面投资者买入。他只是觉得基本面不错,但是很多有先知功能的资金在出货了。等你知道某些利空消息时候,或者知道基本面恶化时候已经来不及了。而事实上技术趋势早就 告诉你了。只是纯基本面者不理解这个而已。同样反之,趋势上涨了,我觉得基本面不错,趋势支持我就重仓了。然后一个一个我未知的利好说不定就诞生了。因为市场是存在先知资金的。

6)这里讲我自己的框架。重仓=基本面+趋势。
为什么要有基本面,事实上,这是为自己上涨寻找理由,同时基本面的判断可以排除一些垃圾股,高估股等等。让自己的操作风险更低。如果基本面非常优秀,成长性非常好可以让你的持仓拿的更久更稳。

为什么基本面外要有趋势,效率问题。趋势来了时候再重仓,可以避免纯基本面投资效率低下的问题。而且有趋势就是有技术支持,可能还有未显露的基本面变化。风险事实上会比纯基本面更低。 这就是我为什么采用基本面+趋势的道理。

另外我还有日内交易团队,可以做头寸日内交易降低成本。这样的框架至少在我的角度是最合适的。

6)当然我也说过一句话,任何模式只有最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我这里只是说明最适合我的框架模式。对很多人来说基本面模式的确是适合他的。但是不是最适合我的。

梁宏
2015年1月14日

精彩讨论

金鹏鸟2021-05-11 15:36

梁总意思是:美团已抛,趋势走坏,投资其基金者别担心。

棱角子2021-05-12 06:41

也就是价值投机

不想被找到的听听2021-05-30 06:22

原来人真的是会变的……

风吹禾生2021-05-12 02:36

大师说的很好啊

Rotorua2021-05-11 15:38

全部讨论

2021-05-12 06:41

也就是价值投机

2021-05-30 06:22

原来人真的是会变的……

2021-05-12 02:36

大师说的很好啊

2021-05-11 15:38

2021-05-11 15:33

趋势很重要

2018-07-14 22:18

我认可,因为我也是这种模式,但不完全赞同,因为资金规模大了以后更适合价值投资,巴菲特就是最好的例子。

2018-05-10 08:36

基本面投资难就难在估值,估值没有统一标准,格力可以至7倍,也可以到20倍,这个空间波动太大了。

2021-05-15 19:47

基本面加趋势,降低风险,提升效率

2021-05-11 15:13

也是这么干的,但是没有日内交易团队。

2021-01-10 21:31

完全赞同。成功的价值投资者基本上很难进化成“价值投资者+技术趋势投资者”;但成功的技术趋势投资者往往可以(也一定会)进化为“趋势投资+价值投资(成长投资)”,这样就天下无敌。窃以为,大师如今百亿规模的投资方法,虽然仍然看重趋势,但主要方法可能是价值投资(成长投资)。另外,大师为什么近几年在私募界迅速崛起,超越众多老牌私募前辈,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师在方法上具有一个别人不具备的重要武器,即成功的技术趋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