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平谈投资大道: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15回复:12喜欢:23

“条条道路都可能通罗马,这里是一条"未必"最好但肯定能到的。”

“这里都可能的意思其实是大部分都不可能。”

——摘自段永平网易博客。

什么是肯定能到的“大道”?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未来现金流的折现”。

一、投资的大道

博文:《再说对价值投资的一些基本理解》(2010-05-25)

我想再简单地把我目前对投资的基本理解写一下:

1、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所以同样价钱下买的公司是不是上市公司并没有区别,上市只是给了退出的方便而已。

2、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就是公司的内在价值。买股票应该在公司股价低于其内在价值时买。至于应该是 40%还是 50%(安全边际)还是其他数字则完全由投资人自己的机会成本情况来决定。

3、未来现金流的折现不是算法,是思维方式,不要企图拿计算器去算出来。当然,拿计算器算一下也没什么。

4、不懂不做(能力圈)是一个人判断公司内在价值的必要前提(不是充分的)。

5、“护城河”是用来判断公司内在价值的一个重要手段(不是唯一的)。

6、企业文化是“护城河”的重要部分。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很强企业文化的企业可以有个很宽的“护城河”。

说明版2012: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现金流。这里现金流指的是净现金流,未来指的是公司的整个生命周期。

折现率实际上是相对于投资人的机会成本而言的。最低的机会成本就是无风险回报率,比如美国国债的利率。

所谓能看懂公司就是能看懂其未来现金流。(做对的事情)

所有所谓有关投资的说法实际上都是在讨论如何看懂现金流的问题。(如何把事情做对),比如生意模式、护城河、能力圈等等。

成功的价值投资者底层思维基本是相通的,段永平的上述投资理念,和巴菲特的是不是极度相似?有这种感觉也不奇怪,正如段总自己所讲:“我对投资的理解真的和巴菲特的理解本质上是一样的,但是和他的能力圈子(或者叫农民的局限性)不同,所以表象也不一样。当然,有些是我的水平还没到哪里造成的。”2010

二、投资的信仰: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博文:《投资的信仰》(2012-06-24)

段:这里说的信仰不是形而上的东西。

我理解的投资归纳起来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公司的未来现金流折现,句号!

这就是我说的所谓的信仰的意思,或者说我是从骨子里相信,不会因为任何影响而动摇。

很多人一讲到投资就会马上冒出很多大家都似懂非懂的术语,大概原因就是因为没有这个信仰。

其实投资就是价值投资的意思,不然投资投的是啥?

公司价值是什么?就是公司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啊。

未来是多久?就是直到永远的意思。

永远是多久?就是到公司结束为止。

公司结束是什么意思?就是包括卖掉在内的所有可能。

记得马克思说过: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买股票花的是价格,买的是价值。其实我对投资的理解就这些,其他都是这几句话衍生出来的。

简单不?对,简单但绝不容易!不懂企业的人绝对没办法看懂未来现金流。所谓懂的人往往也只能看懂自己能力圈内的很少很少企业的未来现金流折现,而且还一定是毛估估滴。

学会简单其实就不简单----微博里看到的一句话,和我的简单但绝不容易的意思差不多。

未来现金流折现的公式?未来现金流折现只是一种思维方式,只有在自己能力圈范围内的公

司,投资人才能毛估估看明白。没人真用公式的,至少剩者都是不用公式的。(说自己有公式还有参数的都是不懂甚至可能是骗人的,别理他们)很难吗?还好吧。我自己从事企业经营只有 10 多年,之后开始投资到现在也差不多 10 年。 在这 10 年里在有兴趣的企业里我大致看懂了不到 10 家企业(被排除的不算,投错的不算)

重手投了 5 家,差不多两年一家,没想象的那么难吧?

什么,你投的企业比我多多了?那你要小心了,一般而言,超出一定量以后,投的企业越多赚的越少。

怎么才能看懂企业或者叫看懂企业的未来现金流?

有句话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我喜欢巴菲特说的那个办法,从来没看过别人的,也没有兴趣看。我觉得真看懂了老巴的东西的人大概是不会对别的人的投资办法感兴趣的,觉得我武断的人请先看懂巴菲特的东西哈。

说自己一半巴菲特一半索罗斯的意思实际上是说自己既不懂巴菲特也不懂索罗斯。(这句话和老巴说的多少费雪多少格拉汉姆的意思不同)

…………

段:我非常同意 DCF(生命周期的总现金流折现)是唯一合乎逻辑的估值方法的说法,其实这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意思,不过是量化了。对投资,我想来想去,总觉得只有一样东西最简单,就是当你买一个股票时,你一定是认为你在买这家公司,你可能拿在手里 10 年,20 年,有这种想法后就容易判断很多。

……

段:再次强调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概念,每个人应该坚持不懂不碰的原则,不然早晚会掉进去的。同时再次建议不要跟随任何别人买个股,除非自己能真的懂自己在干什么。自己偶尔会提到个股的原因只是想找个例子说明一下自己对投资的理解而已。

三、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现金流的折现

原话应该是未来净现金流的折现。但是,说成利润其实也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是“未来利润的(折现)的总和”,未来“无限长“的前提下其实是一样的。(注:明白一点会计知识就好理解了,因为利润口径包含了折旧摊销等,长期来看与净现金流趋于一致。)

你如果明白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话,就很容易明白这个道理,因为这里的未来讲的就是公司的整个生命周期,利润要是不等于现金流的话就没办法平衡了。

个人认为未来现金流折现率应该就是折现期(比如20年或30年)的平均最高无风险利率,通常情况下就是国债收益率。

虽然道理上来讲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现金流的折现,但我自己从来还没认真想过什么折现率是”合理“的。在能看得清未来的公司范围内(实在是少的可怜哈),我总是希望选未来相对(投入)回报好的。我认为无论如何不该选跑不过国债利率的(随便设个数字5%),但

能跑过黄金的(大约10%上下)就非常理想了。

网友N:段总,请教评估公司价值时对不同类型的公司应该采用不同的折现率吗?通常您采用多少?谢谢(2010-05-25)

段:当然如果你认为机会成本高的,用10%也可以。我见过最高用20%那就安全边际相当高了。

网友:哥:你常用的折现率是多少?7%还是8%?现在的长期国偾利率不到5%,多少合理?(2010-04-07)

段:从来没真的用过。如果用,我觉得6%也许合理。这里没啥道理,就是毛估估而已。

段:长期而言,我认为折现率6%还是比较合理的。目前世界上主要货币利息都低,不会一直这样的。(博文:《巴菲特自述:我的城堡和我投资的5+12+8+2法则》2010-05-28)

四、从买农场和买商铺的角度来理解

段永平:其实好的投资者和好的农民并没有本质差异,但不等于可以相互替代(注:种地和买公司,关注点都在土地/公司的产出/现金流上)。

巴菲特也经常拿农场作为价值投资的例子。

“我计算出农场的正常回报大约10%。我还考虑到,产量会逐步提高,并且作物的价格也会上涨。两个预期后来都被证明是对的。

“我并不需要特别的知识来判断投资不会没有底部,同时可能有可观的上升空间。糟糕的产量和价格当然偶尔会令人失望。但这又怎么样呢?同样也会有些好的异常的年份,并且我不用迫于压力出售资产。现在,28年过去了,农场的利润翻了三倍,价值是我们当初投资额的五倍。”(详情请见:《巴菲特:关于投资的一些思考》网页链接
段永平:……如果把企业看成一个在出租的房子或商铺也许能对理解有点帮助?(博文:《引用价值投资的优势与软肋》2012-06-23)

巴菲特也举过商铺投资的例子:“(纽约大学旁边一块零售物业)和农场类似,该物业当时无杠杆的收益率是10%。但是考虑到RTC糟糕的管理,空置的店铺出租以后收入还会增加。更重要的是,它的最大租客——约占20%左右的出租面积,仅仅支付每平方尺5美元的租金,而其他租客的平均租金是70美元。它的租约将在9年内到期,到时盈利必然可以大幅上升。物业的位置也是非常理想的:纽约大学绝不会搬走……旧的租约到期后,利润翻了三倍。年租金回报现在达到了当初投资额的35%。另外,我们最初的按揭贷款在1996年和1999年两次进行了重置,这让我们获得了相当于初始投资额150%的特别租金回报。

“农场和纽大物业的收入未来几十年还会继续增加。虽然他们的收入不会突然激增,但两笔投资都是我和我的孩子、孙子可以一辈子持有的稳固并且令人满意的投资。”(详情请见:《巴菲特:关于投资的一些思考》网页链接

五、买公司(道理)简单却不容易

要懂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其实并不难,难的是搞懂公司要功力。(博文:《价值投资到底难在哪里?》2011-05-08

老巴成功的秘诀是他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归根到底,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无论你看懂的是长久还是变化,只要是真懂,便宜时就是好机会。我有时也这么说:投资很简单,不懂不做。但要能搞懂企业就算看一吨的书也不一定行,投资简单但不容易

估值就是估未来现金流的折现(注:估值不是指市场给予的价格)。估值是定性的,因为变量太多且不可知。知道什么变量最重要及其变化的可能趋势是非常难的。所谓能力圈、护城河等等其实讲的都是怎么估值的问题。(博文:《Change the word -change the world》2011-04-18)

“价值投资”的原则没什么好学的这句话我同意。说来说去就一句话: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净)现金流(折现)。不过,理解公司长期的发展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大部分人最后在股市上赚不到钱是非常合理的。

……做过企业家的人本来可以有一个优势,那就是更容易看懂公司,更容易知道自己的能力圈在哪里。但我发现我认识的很多企业家对股市并没有任何认识,和普通人无异,同时大多数人是不碰股市的(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不懂)。不懂不碰的就是好的投资者,哪怕一点都不碰也是对的。

结束语:

段:“最厉害的一句话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别的都是浮云! ”But,you must believe!把他当作投资信仰!

但,了解一个公司不比读完大学本科更容易!

段:知道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但不知道什么是好公司也是没有用的。好的商业模式加好的企业文化一般是好公司的特征。(博文:《引用真正聪明的人都是下笨功夫》2015-04-02)

段:上道了不等于到了目的地,知道对的事情离能把事情做对可能还有相当长的时间。好消息是,只要上道了,快点慢点其实没啥关系,早晚你都会到罗马的,if you really believe that.

感谢@兔兔姐 提供的《段永平投资访谈合集》,需要该资料的朋友可以联系兔兔姐。昨天和@李首伯 兄交流过折现率的问题,结合段总的访谈,更真切的感觉到价值投资理念都是相通的,感谢。

#巴菲特之道#

全部讨论

2020-04-26 10:08

说了那么多怎么算呢

2021-06-23 10:22

价值投资的高度浓缩!

2020-10-12 13:14

再次看还是觉得很好 都容易理解的简单的道理,但是完全做到是不容易的。

2020-07-27 13:30

是的,重点是了解一个公司不比读完大学本科更容易!

“投资归纳起来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公司的未来现金流折现,句号!”估值修复型、周期型的投资机会很难经得起这种理念地检验,长期可持续高回报的生意,才是时间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