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我对投资的理解

发布于: 雪球转发:50回复:106喜欢:170

本文写于7月22号夜。

今天下午3点以后,港股跳水,最后消息出来后,是因为中美关系的问题,以我对国际形势的浅薄认知,我只能看到表面的意思,美让中关闭休斯敦的总领馆。

对于投资,宏观分析是没有什么用处的,国际关系,宏观经济,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难预测的,因为我们看到的信息是非常不全面的。

所以我很少过度关注宏观经济和国际形势,价值投资,最根本的2个要素,第一是,安全边际。第二是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今天一位朋友问我,科创板基金是否值得购买,我回答说,贵,所以不买。朋友不死心继续问,过去一段时间收益挺不错的,不考虑吗。

我想了一下,回答说,因为贵,所以不买,不是因为它不涨,所以不买。

我所理解的安全边际,就是我能够把握的底线。比如对于某些估值过高的板块,可能有的人因为特别了解其未来的盈利预期,所以他买了,涨了赚了。对于他来说,因为了解,所以他是有安全边际的。但如果我去买,我也赚了,但是我并不了解,这对于我来说就是没有安全边际的。

我不知道这位朋友是否理解我为什么不买科创的基金,安全边际的核心意义,就在于复利积累是不能发生大幅亏损的。这个道理,我也是前几年才懂的。

在我入市的前几年里,我有时赚,有时亏,却始终无法实现有效的增值。我研究了技术分析,市场行为,价值投资,趋势跟踪,等等很多方法,都不能让我有效的赚钱。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巴菲特的50年收益数据,我突然感觉被闪电击中,我觉得我明白了我为什么学了那么多,却无法赚钱的原因。

巴菲特的这50年收益数据,超过50%收益的年份非常少,大部分年份收益率是10%到20%之间。最最重要的是,这么多年里,只有2年是亏损的,并且亏损幅度都很小。

巴菲特著名的名言就是,不要亏损。这句话我们第一次看会觉得好像理解,但是我们真的理解它吗。对于复利来说,我们的积累大部分来自最后的几年,稍微懂一点指数计算的都明白。无论你做的多大,发生一次亏损50%,都是致命的打击。

所以哪怕你只有10%的年收益率,你只要有办法控制亏损的可能性,那么复利就会让你越来越富。

这就像我们经常听说一些企业家,在某次大的扩张中发生滑铁卢,一次失败就再无法东山再起。

回到最初的问题,为什么我学了技术,价值,趋势,都无法赚钱,对于我来说最大的误解,就是我一直在学习这些理论的赚钱的方法,我太想赚钱,我拿到这个知识就直接去学它是如何赚钱的。但是我却从来没想到,我要先学会不大亏。

这个道理如此简单,我把孩子带到现在已经7岁,我每天告诉他最多的是安全知识,他出去,重复最多的是告诫他过马路要慢,要看车。带孩子我们绝不会把吃哪些补充剂作为比安全教育更重要的事情看待。

回到那位朋友的问题,科创板基金,或者别的什么行业基金,它真的很赚钱。这个事实已经发生,我确实看到了。但是买与不买,依据不是它是否很赚钱,依据是整个行业的估值,和稳定性要可靠。

老股民就是从熊市中筛选出来的一部分人,就像进化论,虽然演化出来的物种并不完美,但是它一定是适合生存的。

 @岗仁波齐   @今日话题    @巨轮-明王鸠摩智   @HIS1963   $万科A(SZ000002)$   $塔牌集团(SZ002233)$  

全部讨论

2020-07-24 11:54

卧槽,这个境界高啊

2020-07-24 15:13

说句伤心话,其实我最近有些品种也是有点追高的,你看,现在就在挨打。原因就是突然到了笔钱,一看形势大好就有点慌不择路,再一个就是麻痹大意,牛市来了,赶紧满上。这些人性的恶习,照理我也老股民了,可我也是个人,所以我依然控制不住。好在我还有“现金池补给”的概念,留出了一部分资金,让自己有点后路。

可能,我又需要重新翻一翻格雷厄姆的书籍了,特别是最重要的那几章。另外我还需要再读一遍巴菲特在太阳岛的演讲。

只有控制住人性的弱点,端正投资态度,才能走得更远。投资是一场耐力游戏。

乔尔布拉格雷特说得好,这不是收益的游戏,这是风险的游戏。

2020-07-24 17:24

确实,我是去年理解这句不要亏损的意思的,计算后得出结论,每年复利15%就不容易了,因为一年亏10%的话,第二年要赚47%才能维持这个复利15%,这太难了。但只要不亏,这个复利就容易维持。

2020-07-24 12:41

在我入市的前几年里,我有时赚,有时亏,却始终无法实现有效的增值。我研究了技术分析,市场行为,价值投资,趋势跟踪,等等很多方法,都不能让我有效的赚钱。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巴菲特的50年收益数据,我突然感觉被闪电击中,我觉得我明白了我为什么学了那么多,却无法赚钱的原因。
巴菲特的这50年收益数据,超过50%收益的年份非常少,大部分年份收益率是10%到20%之间。最最重要的是,这么多年里,只有2年是亏损的,并且亏损幅度都很小。
巴菲特著名的名言就是,不要亏损。这句话我们第一次看会觉得好像理解,但是我们真的理解它吗。对于复利来说,我们的积累大部分来自最后的几年,稍微懂一点指数计算的都明白。无论你做的多大,发生一次亏损50%,都是致命的打击。
所以哪怕你只有10%的年收益率,你只要有办法控制亏损的可能性,那么复利就会让你越来越富

2020-07-24 14:25

很多人笑我持有三傻,说我们这些人是古代人,不懂现代人的生活,所以赚不到钱。呵呵,没办法,我承认我是老掉牙的思维,别跟我说爱尔眼科涨的好,别跟我说科技股就是牛。我老了,追不上你们这些年轻人,我只能躲在三傻的龟壳里。虽然三傻不赚钱,不过三傻不亏损。年年拿点分红,很知足了。
不过我要提醒你们,市梦率市胆率确实刺激,可万一哪天它跌下来,可不是慢吞吞的,它们会像没油的飞机一头栽下去。
祝你们赚大钱!

2020-07-24 13:30

几天没写了,刚要批评你,一写就是王道思想,原谅你了

2020-07-24 17:40

老股民就是从熊市中筛选出来的一部分人,就像进化论,虽然演化出来的物种并不完美,但是它一定是适合生存的。


这段内容与《随机漫步的傻瓜》作者关于随机性的阐述很类似,我们不仅要关注上涨和下跌的概率,更要关注赔率,综合考虑风险收益比。

2020-07-24 13:23

说得好,大佬。
就是这个理,我也是期货爆仓之后才理解了不要大亏这个概念。
所以说,股票比期货最好的一个地方就在于,闲钱投资不会爆仓! 这就是最大的安全边际。
期货的最大安全边际,就在于轻仓!
先做好底线思维,再打防守反击,选好好公司,看清大概率的趋势,安心拿着就能赚钱!慢慢赚!
可惜,太多人太贪了,急功近利, 一念之差。

2020-07-24 12:27

我和你持股类似,股市大跌时就来看你的帖子,寻求安慰,抱团取暖,公众号也关注了。

2020-07-24 12:08

相当不错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