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再次不分红的方大特钢聊股息复投的安全性

发布于: 雪球转发:4回复:197喜欢:38

又是一年一度的年报季,我们所有的上市公司要面临一次考验。当然我们每一个股民,也要经受一次安全的洗礼。

虽然,我是要从方大特钢这个股票说,投资股票的安全原则。我还是要先谈谈自己持股的中国石化兴业银行雅戈尔说起。

中国石化年报分行是每股2毛钱,加上中报一毛四五,全年是3.45毛,我的持股成本是3.356元每股。从我个人的成本计算,股息率在10%左右。如果从中国石化目前股价来计算,股息率是5.3%左右。其实,在目前银行五年定存利率2.5%左右来看,中国石化的股息还是不错的。

雅戈尔目前还没有出年报,暂时不去评价,我等月底她出年报再聊。

兴业银行是我持股中,年报不及预期的。我去年买入的时候,想的是股息能到每股1.2元左右,而实际是股息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今年分行是每股1.04元,对应我的买入成本15.55元,我的股息率是6.68%,比我预想的8%左右的股息率还是有较大的距离。

提到兴业,不得不再提到神华。我去年特意从神华,兴业中选择了,后者开始一个全新的股息复投。而现在的情况是,神华股价大涨,股息还有8%左右,当然神华的实际分红金额也是降低了,股息率也是降低 。但是不可否认,无论是从持股心态,还是从实际的分红金额大小,神华都比兴业好。

那么,我选择错了吗? 我的问题出在哪里?

这就引出来,今天我的主题:通过方大特钢这个股票,我们聊聊股息复投的安全原则。

时间回到2020年 2021年,这个是我们传播 ,提倡,践行股息复投最开始的阶段。也是我们很多群友建仓中国石化的阶段。在这个时间里,我认识了很多股友,我们激烈的探讨,交流,甚至吵架,对骂,各自发表对股息,对投资,对股市的认识和方法。

而我提倡和实践的股息复投其实很简单:在股息大于2倍被银行五年定存利率的时候,买入长期持续稳定高分红的股票

我的投资原则也很简单:闲钱投资,永不杠杆,终身持股,永不交易,永不做T,只要股息,不要价差。

这些简单的文字当中,就是我们投资股市的安全原则。而今天要聊的方大特钢,就是触及了其中的长期持续稳定高分行的安全线,生命线。

当时,我们有一个股友,就非常看好方大特钢中南传媒富安娜这几只高股息的股票。他也是经历股市摧残,最终回归到股息这个因素上来的。并且,也在股市开始获利了。

从他选择的这几只股票中来看,中南传媒富安娜,在当时都是不错的买入位置,直到今天如果一直在做股息复投都是非常不错的股息复投经典案例。不但持股成本一直降低,持股的数量一直在增加,且分红也是年年增加。

我们当时对股息复投有2个较大的分歧。

一是对卖出股票的考虑:我是终身持股,永不卖股,只要股息,不要价差。他是价差大于20年的股息就卖出股票。(从这个卖出点来看,他的中南传媒富安娜应该没有卖出)

二是对方大特钢的看法,延伸来看,就是对安全边际的考虑不同,对风险收益考虑不同。我觉得方大特钢分行记录,公司传统,就有几年不分红,以及超额突击分行的问题。它就不适合股息复投。而我们这个股友(我记得很清楚他的名字,从事的行业,这里仅仅用一个股友代指,不是不尊重,仅仅是考虑不能冒犯他的意思。私下我们还有微信,他也在我们的股票群中,只是很少发言)认为方大的分行有其特别性,比较认可方大。

从去年方大不分红开始,到今年又不分红,股价已经腰斩,股息一分没有。当初看中方大超高股息率的股民很难受。他们看不到坚持下去的希望,但是却要再等一年承受股价波动。

这就是我从一开就强调,选股一定要选长期持续稳定高分红的股票。甚至连上市几年了,即便年年分行,我们也不考虑。这就是当初,我放弃很多城商行,地方银行的原因,其实他们当中很多上市五年,六年,甚至七八年了,分红都还不错,我却觉得上市时间还不够,分行时间还不够长。

比如,当初在选择银行股的时候,我直接放弃了很多不错的上市只要几年的银行。还有我当初中签中海油也是直接开盘没有涨停直接卖了。

这里,我还是要重申几年前,跟朋友们说的一句话:股息复投的原则肯定,一定,必定会错过很多牛股,白马股,黑马股,因为我们要求太高,我们底线太严。 并且这个错过还将一直进行下去,我们还会看着一只只优秀的股票与我们擦肩而过。

但是,我们肯定也会避免躺枪,暴雷,掉坑,我们绝对不会买到乐视网康美药业全通教育,这样的股票。因为他们不分红,不高分行,不持续稳定的分行。

即便今时今日,已经2次不分红的方大特钢。我们抛开分红这个因素来说,单单从一个企业来讲,他无疑是中国A股市场里很优秀的一部分企业一员。 我也不知道未来方大会不会又有超高分红。

我却一定知道,我等不到他再次高分红,自己就崩溃了。

其实,投资很简单,自己在自己理解的范围内行动,在自己心里承受范围内坚持,在自己正常欲望里享受即可。

任何的不安,任何的痛苦,都是我们没有坚守自己的安全边际。 记住:股息复投的定义和基本原则

精彩讨论

蓝筹6904-06 15:22

关于股权投资,听听以下三人的建议受用一辈子:
西格尔:从长远来看,耐心持有和积攒股票,是普通人累积财富的最佳途径和方法。
芒格:投资优秀公司中的顶级伟大公司,一辈子持有三两个伟大公司就够了。
费雪:大部分投资者终其一生,依靠有限的几只股票,长时间的持有,就能为自己或子女创造巨额的财富。

股息复投第一人04-06 20:00

是的,我基本就是看股息,选股。正是因为不能一直坐享在中国石化上,所以才开始一个新的股息复投。假如一直持有中国石化,我几年之后,就会零成本持有中国石化,人们看到的是我捡了狗屎运,觉得我是瞎猫碰死耗子,没有人觉得是股息复投的理念指导了我的投资。 那么,就从兴业开始,我们全新一次开启股息复投,并且今时今日,已经有了很多人关注股息复投第一人,让大家一起见证股息复投的威力吧。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我就是要人人皆可股息复投,人人都能财务自由

股息复投第一人04-06 20:04

拿住长期持续稳定高分红的股票,一定比存银行收益高,一定比投机赌博博弈炒股安全

股息复投第一人04-06 09:41

是的 高股息,必须符合长期持续稳定高分红,才值得入手,所以 方大 中远 这些突击分红 特别高分红的股票 一定要警惕

股息复投第一人04-09 18:46

没有人能,左右通吃,什么都玩,会人格分裂的

全部讨论

04-09 23:20

遇到万科怎么办?30年都分红呢。

04-06 11:04

微软是不是一个好公司,是的。
但是巴菲特没买。
遗憾吗,不遗憾,因为他看不懂。
他这个不懂不是普通人理解的不懂,而是拿着微软,他无法心安。
价投者也许会错过很多好股票,也许无法达到收益最大化。
但是,他的投资,一定会让他心安。

邮政 光大银行没有在你的考虑范围吗,可以说说不

04-05 23:23

企业预测都是不确定的,所以没有啥不能卖出的。分红的基础是企业的经营确定性

04-06 15:12

对兴业这次粉红不及预期,您怎么看?

咨询一下,你觉得工农中建四行怎么样呢?能不能纳入你的模式考虑范围呢?
再询问一下,你为什么不考虑港股呢?港股通交了20%的税实际上算下来还是比诶股分红率高呀

04-10 22:20

两个账户全仓持有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为五年和三年。不苛求超高投资回报,只遵循稳定向上的股息收益,降低预期,反而有惊喜。

04-05 16:26

唉能理解但是一个涨停三五年股息兑现也不是普通人能坚持下来。唉,股价亏损带来也很难受,比如万科谁想到他也不分红,虽然我不持有,慢慢来吧

04-05 17:46

问先生:分红复投是股息到帐就投,还是除权哪天投?或选个时段再投入?

考虑到政治因素,我还是觉得工行更有前途,只是现在的位置有点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