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图文实录(七):回答股东提问下

发布于: 修改于:雪球转发:32回复:21喜欢:56

一朵喵:在今年股东大会后,看了网上很多中文译本,发现阅读起来很困难,并有很多翻译上的错误,在被许多自媒体引用后,甚至有不少人错误理解了老巴的意思。本系列文章为2020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图文实录,约6万5千字,为目前市面上最完整、最准确的一版,值得价值投资者们分享与收藏。希望这份“投资礼物”你们喜欢!


相关文章:

2020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图文实录(一):永远不要赌美国输

2020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图文实录(二):那些巴菲特知道的和不知道的事

2020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图文实录(三):伯克希尔2020年一季度经营情况

2020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图文实录(四):常规会议流程

2020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图文实录(五):回答股东提问上

2020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图文实录(六):回答股东提问中

2020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图文实录(七):回答股东提问下


伯克希尔股东大会问答环节,视频详见CNBC,问答环节中译本约4万字35个提问,由于雪球单篇文字限制,将分上中下三篇发布,公众号上已更新完毕)

28、A类股可以转换为B类股

贝基·奎克:这里有一个来自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的卢·博加特的问题。他说,“我是一个长期股东,虽然我知道,拆股对股票的价值没有任何帮助,但在我即将退休的时候,我有一个担忧:由于A类股价格极高,当我希望在退休时从我的投资组合中抽出一些钱时,我将面临着一大笔税。比如说,今年的平均价格约为30万美元,那么我每股将有潜在20万美元的资本利得的负债。如果我在退休期间需要60,000美元的额外现金,那么我需要出售全部股份,并承担200,000美元的纳税义务。如果你将股票拆成10股一股,我可以卖出两股3万美元的股票,并将我的纳税义务保持在更可控的4万美元。我还可以维持我在伯克希尔的更多股份。他说,你有没有想过这点?现在回想起来,我当时应该买B类股,但是当时没有考虑到。”

沃伦·巴菲特:你可以把A类股转换成B类股,这正是我在7月份把我的股份捐给五家基金会时发生的事情。我实际上在捐赠之前就把它转换了。所以他们得到的是B类股,事实是B类股对那些想要放弃他们所拥有的一小部分的人非常有用。所以你可以把A类股转换成B类股,这正是我14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因为我把它捐赠出去了,B类股解决了这个问题。我记得,我们一度将B类股拆分,只是为了让它更便于人们管理,这样人们就可以处理较小面值的股票。

A类股拥有不同的投票权。但我认为,无论如何,我们永远不会让A类股比B类股更有优势。A类股过去在我们的股东指定捐赠计划中有优势,我们在最初设立B类股时就加入了这一点。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现在已经不存在了,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B类股和A类股会得到完全相同的待遇。这是真的,A类有更多的投票权,大多数时间里A类股和B类股是平价的。所以我会说,如果你想在筹集现金方面做点什么,如果你有很多A股,那么就拿一两股A类股转换成B类股再变现吧,我认识的很多人都这么做了。

29、巴菲特谈疫情对银行业的影响

贝基·奎克:这是来自台湾的Thomas Lin的提问。他说,“沃伦曾经说过,如果不在资产端做蠢事,那么银行业就是一门好生意。鉴于疫情可能会给贷款带来很大压力,银行们过去几年做的蠢事很可能会爆发。通过阅读年报、10Q和其他公开信息,你在寻找什么线索来判断一家银行是否由真正的银行家运营,而他不会做蠢事?”

沃伦·巴菲特:这是个很好的问题。但我要说的是,这次让鲍威尔主席的工作比2008-09年要轻松一些的一个原因是,银行今天的状况要好得多——在2008年和2009年时,美联储除了需要考虑如何应对能对经济有利以外,还需要考虑具体银行的具体情况,而这些银行在2008年和2009年都深陷其中,他们当时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其中一些银行,他们的财务状况肯定与现在大不相同。因此,在这次疫情中,银行系统不是问题所在。我的意思是,我们决定大规模地关闭经济的一部分以应对疫情,这不是任何人的错。这个世界上确实会发生一些(预想不到的)事情,地震发生了,飓风发生了,这次只是不同的事件发生了。

但银行需要监管。我的意思是,他们受益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但想让政府站在你的存款背后,需要银行自己表现良好。我认为银行的表现非常好,我认为他们的状况非常好。这就是为什么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积累了我所说的1000亿美元的原因。FDIC最近几年对银行进行了评估和计提,在某些时期加大了评估计提的金额,他们甚至对大银行进行了区分,FDIC建立了巨大的准备金储备。然后他们还夯实了自己的资产负债表,目前他们不是鲍威尔主席面临的问题的一部分。而在2008年和2009年,它们是伯南克面临的问题的一部分。

如何发现那些做蠢事的人并不容易,不过有时候这很容易,但我并没有遇到太多让我困扰的事情。但归根结底,银行是大量利用他人资金运作的机构,如果经济中的问题变得足够严重,即使是强大的银行也会承受很大的压力。我们将非常高兴我们有联邦储备系统站在银行身后。我现在没有看到银行业有什么特别的问题。我可以想到各种可能性,杰米·戴蒙德在摩根大通的报告中提到了这一点。你可以想象疫情会给银行带来很大压力的情景,它们并不是完全不可能的。我认为,总体而言,银行体系不会成为问题。我不会百分之百肯定地这么说,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银行可能出现问题的某些可能性。

银行在能源贷款方面会有问题。他们会遇到麻烦的。对于一些银行来说,他们会在消费信贷方面遇到额外的问题,他们会遇到的。但他们知道这一点,而且他们很保守。嗯,他们为此已经准备了充足的资本。他们在第一季度已经开始计提准备金了,他们可能需要计提更多的准备金。但它们根本不是我主要担心的问题。我们拥有很多银行。或者说,我们持有很多银行股。

格雷格,你有什么想法吗?

格雷格·阿贝尔:你之前也谈到了,总的来说,我们不知道这场疫情会持续多久。我们不知道是否会发生第二次爆发,这是目前真正未知的风险,银行将不得不像企业一样继续管理这些风险。但你显然已经强调过了。

30、为什么巴菲特不在3月股价下跌时回购伯克希尔的股票

贝基·奎克:这个是Andrew Wenky的问题。他说,“你能不能问问沃伦,当伯克希尔股票价格下跌到比他在1月和2月回购的价格低30%的时候,他为什么不在3月回购股票?”

沃伦·巴菲特:在非常非常非常短的一段时间,股价下跌了30%。但我并不认为,伯克希尔现在的股票价格相对于价值的折让,与我们之前以更高的股价回购时所面对的折让有很大区别。我们面临的现实已经改变了,所以我改变主意了。我们一直在思考回购股票的问题,但我不认为现在回购伯克希尔的股票,会比三个月、六个月或九个月前更有吸引力。但回购总是有可能发生的。让我们看看未来会发生什么。

格雷格,你考虑回购股票吗?

格雷格·阿贝尔:不,我认为沃伦的方法,是正确的。除了“沃伦的方法是正确的方法”之外,我无法补充任何其他内容。当我们看到我们的股东回购股票是正确的事情时,我们就会采取行动。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一直进行回购,或者我们关于回购的观点有所变化。

沃伦·巴菲特:未来可能存在一个相对于当时价值的价格,和一年前的实际价值不一致——我的意思是,(我们持有的)某些东西的价值降低了,比如我们在航空公司的立场就是个错误。伯克希尔今天的价值降低了,因为我持有了这方面的头寸,还有一些其他类似的决定。因此,现在回购股票并不比我们当时回购股票更有吸引力。现在的价格没那么好——价格还没有达到一个水平,或者说还没有达到一个让我们感觉比其他东西更好的水平。这其中还需要考虑到货币的期权价值,以应对潜在的长时间的经济停滞。

31、巴菲特提醒人们慎用信用卡

贝基·奎克:这个问题来自以色列的三位投资者。Lidars,Yossi LUF和Dan Gorfung。他们想了解信用卡业务。他们说,“你如何解释近年来信用卡平均利率相对于联邦基金利率的上升?你认为有哪些力量可能使其保持在当前水平或在当前水平附近,又有哪些力量可能使其在未来走低?”

沃伦·巴菲特:很明显,它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美国运通。它会影响我们拥有的银行,但信用卡利率会受到竞争的影响,显然,也会受到潜在损失的影响。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潜在损失明显地上升了——尽管它可能比过去的某些时期有所下降。在这个问题上,我真的没什么好说的。事实是,我们的家具公司,他们中的一些有发行自己的信用卡,或者他们和别人的信用卡有很多业务往来。

我一般会给人们说,我们对信用卡感兴趣。但我认为,人们应该避免把信用卡当作存钱罐。不久前,有个女人来找我,她带了些钱来——不是很多,但对她来说很多。她是我的一个朋友,她说,“我该怎么办?”我说,“你的信用卡欠了多少钱?”她说,“好吧,我欠X。”我说,“好吧,你应该做的是……”我当时不知道她支付的利率是多少,但我想我问过她,她自己是知道的——大概是18%左右。

我说,“我可不知道怎么赚18%。”我的意思是,如果我欠了利率为18%的钱,那么,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还清。这比我想到的任何投资点子都要好。而这不是她想听到的。然后在后来的对话中,她谈到了她的女儿,她的女儿有1000美元或2000美元左右现金。她说,“好吧,我该怎么打理我女儿们的钱呢?”我说,“让她借钱给你吧。”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愿意支付18%的利息给你女儿,她不会找到更好的交易。(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会借钱给你的。”

这根本说不通。你不可能以这样的利率借钱度过一生,你也不会因此而过得更好。所以我鼓励所有人(不要透支信用卡),而在某些情况下,这有悖于伯克希尔的利益,可全世界都爱信用卡。但我想建议任何人,他们在生活中不要以12%的利率向任何人借钱——这对资金出借方而言太划算了,如果他们真的拥有一个很好的信用,那么可以来见我本人谈谈,我会以那样的利率借给你钱。

格雷格,你怎么跟你的孩子说的?

格雷格·阿贝尔:我会给出同样的建议,这是很棒的建议。我有三个孩子,他们使用他们的信用卡非常谨慎。显然,当人们进入数字世界和电子商务世界时,他们会更多地使用它,但最终他们必须偿还它。在那些场景里,信用卡交易并非必要的——反而很容易造成透支。现在,信用卡业务的风险正在增加。

沃伦·巴菲特:这对某些人来说,这只是一种方便的支付方式。

格雷格·阿贝尔:是啊。

沃伦·巴菲特:但如果我以12%的利率借入资金,这不是一件好事,我会因此遇到很多麻烦。在伯克希尔,你可不会看到我们为此付出代价。

32、巴菲特赞成针对疫情的工资保障计划

贝基·奎克:沃伦,这个问题来自林赛·舒马赫。

沃伦·巴菲特:贝基,我们也许应该在15分钟内结束这一切。你能选出最好的提问吗?

贝基·奎克:好的,没问题。我还有几个问题要问你。这是林赛·舒马赫的问题。她说,“沃伦,你对工资保障计划(Payroll Protection Plan)有什么看法?”

沃伦·巴菲特:嗯,我一般不想涉足政治,但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可以照顾那些面临严重生活困难的人。如果政府告诉很多企业“你们需要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放弃做任何生意”,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小事,但对那些靠薪水过活的人可是一件大事。我完全赞成(工资保障计划)。虽然这管理起来一定很麻烦——这是一个大型计划。我永远不会批评别人做这做那,因为我自己在管理一些大事情上也存在问题。你知道,要解决如此巨大的问题并不容易。

显然,这中间会有一定程度的欺诈。并不是每件事都进行得很完美,但是我百分之百地关心那些因为一些与他们无关的事情而受到伤害的人。谁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呢?有成千上万的人在担心他们在几个月前不担心的事情,他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他们准时上班,他们取悦与他们打交道的人——而现在他们没有工作,或者被解雇了。

所以,我完全支持这个想法,但我认为这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很可能)不能完美地执行这个计划。但政府已经尽力而为,而且做得很及时。我对国会就此问题所采取的迅速行动给予真正的信任。我认为,他们从2008年和2009年中吸取了一些教训,我认为政府正在努力做我认为非常正确的事情,这是值得肯定的。我不会坐在那里想着如何能做得更好。格雷格?

格雷格·阿贝尔:我同意这些评论。

33、巴菲特对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人表达感谢

贝基·奎克:沃伦,这个问题来自演员比尔·默里,他也是伯克希尔的股东。他说,这场疫情将一些人推向了前线,比如在医疗行业、食品供应行业、快递配送行业和社区服务行业的许多人。这个国家欠这些人很多。那么,我们伟大的国家怎么会如何照顾他们呢?

沃伦·巴菲特:嗯,实际上,我们没有办法。他们就像在诺曼底登陆的人一样——我的意思是穷人、弱势群体,他们一直在受苦,一直在遭遇一种难以想象的痛苦。同时,他们还在做所有他们该做的工作——他们一天工作24小时,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因此,如果我们在某件事情上做得太过火了,我们应该做一些能够帮助这些人的事情。我们是一个非常非常富有的国家,而那些做着比尔所说的工作的人,他们所做的贡献比那些出身名门的人、那些幸运的人、那些知道如何套利债券的人要多得多。

在很大程度上,我就是这样的人。所以你真的努力创造一个环境:在一个人均GDP超过6万美元的社会里,任何一个每周工作40小时的人都应该有体面的生活,他们不需要第二份工作,他们能够养育几个孩子……虽然他们不会像国王一样生活——我也没那个意思,但任何人都不应该被(我们的社会)落下。实际上,在某些方面,一个更好的公民甚至比一个在商业上做得最好的人(对整个社会而言)更好。但仅仅依靠资本主义的市场配置功能,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一点。因此,(如果把美国比作一个企业的话),我不认为一家非常富有的公司应该完全遵守自18世纪建国以来的资本主义方式。

我欢迎朝着这方面发展的想法,我们已经朝那个方向走了。我们在30年代提出了社会保障。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我们应该继续这样做——我的意思是,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已经变得非常、非常、非常富有,底层20%的人的情况也有所改善——你可以看到各种统计数据。但我宁愿现在是底层的20%,而不是100年前或50年前的底层20%。

但真正改善的是,全国最富有的1%。我希望我们作为一个国家,能够朝着比尔所说的,让更多的人得到更好待遇的方向前进,这不会造成伤害。这不会损害美国的经济增长,而且我们早该如此了。我仍然会说我们的社会比100年前更好。但难道你不认为,随着我们的繁荣,我们应该要求自己以更高的标准来照顾她的同胞,尤其是当你看到像今天这样的情况——看着那些你不知道名字的人进医院(为疫情而战),然后看着他们变成尸体出去?格雷格?

格雷格·阿贝尔:是啊。我想要强调的是另一个群体——我认为这将是非常有趣的,那就是老师们。我们一直很尊敬老师,但我们认为我们没有照顾好他们。最近,我们听到这么多我们不认识的人的评论,这是值得注意的——比如我家里有个8岁的小孩叫Beckett,孩子在家的这段时间,对妈妈来说有很多挑战,所以突然间你就对学校、老师和周围的一切有了尊重。

然后当我想到我们的公司和我们拥有的快递员工时,他们所做的一切绝对令人惊叹,他们是真正的前线战士。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保持他们的健康和安全。然后你可以再看看我们的铁路工人们。你在我们公司看到的最好的视频是当我们的员工积极从事运输物资,食品,医疗产品,他们非常自豪,他们意识到他们正在做出改变。我们需要对他们表达巨大的感谢。沃伦,你也提到过,我们也许可以用更长的时间来补偿他们,但是我还是要感谢他们,我想我对他们的感激之情是前所未有的。

沃伦·巴菲特:我们正在全国各地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进展非常缓慢。

格雷格·阿贝尔:是啊。

34、资本主义的优缺点

贝基·奎克:先生们,我把这个作为最后一个问题。它来自菲尔·金。他说,“许多媒体和政界人士都在质疑资本主义的有效性,你能对他们说些什么,让他们对资本主义有更积极的看法?”

沃伦·巴菲特:好吧,资本主义的市场体系创造了奇迹,如果完全放任不管,它也是残酷的。如果不允许市场体系发挥作用,我们就不会成为今天的国家。在某种程度上,你可以说世界上其他国家在某种程度上模仿我们,资本主义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因此,市场体系在许多方面都是了不起的。但它需要政府,并且资本主义是一种创造性破坏——对于那些被摧毁的人来说,这可能是一场非常残酷的游戏;对于那些在这些行业工作的人来说,这可能是一场非常残酷的游戏。因此,我不想提出任何不同于资本主义的东西,但我当然也不想要不受任何约束的资本主义。我不认为我们会远离资本主义,但我认为我们资本家——我是其中之一——我认为,如果我们再次能够再次选择一次我们在市场中所擅长的技能会发生什么,我们应该进行更多思考。

很久以前,有人发明了电视,但这不算什么,然后他们发明了有线网络,再然后他们发明了支付系统等等;在1941年,一个击球成功率在0.406的球员1年能赚2万美元,甚至还比不上现在的一个MBL联盟的边缘球员——这是因为观众的规模从体育场的3万到5万人,增加到整个国家。市场制度、资本主义接管了一切。而这是非常不平衡的,我认为某某某(注:录音听不清)应该赚的钱比我多得多。

但是,市场制度会朝着“赢家通吃”的局面发展,无论如何,我们不想打击人们努力工作和努力思考的积极性。但仅凭这一点还不够。因为资本主义制度中有很多随机性,包括继承的财富等等。我认为,我们可以保留我们市场体系和资本主义最好的部分,我们可以更好地确保每个人都参与到由此产生的繁荣中来。

格雷格?

格雷格·阿贝尔:是的,不,我认为它总是保留了它最好的部分。如果我们看看我们目前所处的环境,在疫情过后,只有当我们的子公司能够正确应对并有能力重新投入运营时,我们才会这么做。但从某种程度上说,对人们来说最好的情况是,当我们恢复正常工作时,整个资本主义系统又能正常运转了。这是显而易见的。还有,沃伦,你强调了,资本主义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但它绝对是最好的社会模型,它只是需要一些微调。

35、聪明并不一定等同于智慧

贝基·奎克:我能再提一个小问题吗?我忘了这个。这是有人早些时候提出的。谢谢。Anderson Haxton写道,“沃伦提到本·格雷厄姆(Ben Graham)是他见过的最聪明的三个人之一,我想问他另外两个人的名字。”

沃伦·巴菲特:好吧,我可能不是最聪明的人之一,但我想我够聪明,我不会说出另外两个人的名字,这样会让大家都开心。本·格雷厄姆是三个最聪明的人之一。我认识一些非常聪明的人。但聪明也不一定等同于智慧。本·格雷厄姆,他说他每天都喜欢做一件非常有创造力的、非常慷慨的事,但是有的时候在别人看来是非常愚蠢的。他说他很擅长后者。但这也很不错。事实上,这是惊人、并充满创意的想法。但有趣的是,智商高并不总是转化为理性、行为上的成功、以及智慧。所以我知道一些非常聪明的人在智商测试中不会排在前三名。

格雷格,你对此有什么想法吗?

格雷格·阿贝尔:不,我同意你提到的那个人。

沃伦·巴菲特:贝基,最后我只想再说一遍,对于疫情,我希望我们不会、但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令人不快的意外。我们要对付的是一种以某种方式、以非常不可预测的方式传播的病毒。我们美国已经对此做出了反应。但的确还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但我在权衡了所有这类事情之后还是会得出结论:永远不要赌美国输。

格雷格·阿贝尔:是啊。

贝基·奎克:谢谢。我很感谢你们今晚的时间。

沃伦·巴菲特:我们明年再见,我想我们会填满这个地方的。


(更新完毕[笑]


更多关于巴菲特、芒格、伯克希尔、价值投资的视频及文本资料,均可在雪球个人主页置顶帖或【一朵喵说】公众号菜单栏处获取。

欢迎打赏,我承诺雪球网上的一切打赏,都将悉数捐予@六和公益 做公益用途。

@今日话题 $伯克希尔-哈撒韦A(BRK.A)$ $达美航空(DAL)$ $融创中国(01918)$

全部讨论

2020-12-22 08:18

我们面临的现实已经改变了,所以我改变主意了。

2020-10-08 22:26

2020-05-20 22:26

好文章,认真学习老巴的投资精髓,感谢喵哥

2020-05-16 14:38

2020-05-15 19:54

好文

2020-05-14 17:27

感谢!

2020-05-14 11:21

2020-05-14 10:47

获益匪浅

2020-05-13 23:23

2020-05-13 23:23

我刚打赏了这篇帖子 ¥1.00,也推荐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