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和屋 的讨论

发布于: 雪球回复:25喜欢:42
这个问题我特别愿意回复。因为,我思考了很久很久了。
首先,我们多数情况下,以较为戏谑的方式在探讨这个问题,甚至,很多时候,很节省的投资者反倒会以此为荣。觉得,又靠近偶像巴菲特,芒格等人更多一些了。
但是,我个人认为,还是别这样的。需要辩证的看。
我曾经在音频中讲过好几期这个问题,说,我们要保护和鼓励分享者。
因为,我们看看风气,你会觉得,做投资,尤其是说逻辑,基础,基本面的这类投资者,特别不划算,投入产出极为不公平。
往往是分享了很多很多,但是,没啥回报。
这会有第一个问题,就是,将来难有老师。
我几年前刚刚入行的时候,苦于找老师这个问题,假设我早几年入行,恐怕更麻烦,因为,国外投资大师的书,翻译都很少也不太好。
因为,写书与翻译特别不划算。
你写一本书,投资的书,是非常有难度的,但是,卖不出几本,而且,一般来说,能写投资的书,多数自己都挺富足了,这样一来,愿意做这件事的人,就很少了。
其次,翻译国外的书,更是需要中英文都很好,信雅达,且,在投资领域很有经验。这好难找的。
而做到了这一切,往往一出书,就有人要说了,看,又开始卖书了吧,又开始收割了吧!我每次看到这样的语言,我都心中一紧,真是!~
你要一个挺有钱的人,放下工作和休息时间,去写书,翻译书,然后,一本卖个几十块钱,最后,好不好先不说,这也能算收割?版税才多少啊?哎……
然后呢,一出书,就各种群里面找pdf版本的,看完了也不买几本正版的。
事实上,这几年,我一直在观察,我发现,愿意深度分享的,讲真东西的,越来越少了。比之前几年少了很多很多了。
线下也是,我认识的很多投资前辈,高手,都慢慢的分享越来越少了。只和一些熟悉并友善的人交流。
我认为,如果做价值投资者生意一直很难赚钱的话,恐怕劣币会驱逐良币,最后,老师越来越少。
但是,价值投资这件事却还挺可以赚钱。这反过来又导致,这些价投们根本不用靠卖书卖课就能赚钱,而且,多数情况下,他们还低调,内敛,更不愿意搞东搞西的了。
我本人包括认识的很多投资前辈,他们都是怀揣着一些自己的理想,愿景与情怀在陆陆续续写东西,分享东西。
希望将来会越来越好吧。
总之,珍惜现在这些投资者,说不定,哪天他们一收,闲云野鹤去了,嘿嘿嘿,那对他们其实没啥损失,但是,对很多后来者,却是实实在在的损失啊!~

热门回复

2020-11-26 17:00

谦兄下笔千言如有神,看来这个问题本就思考过很多。
读过格雷厄姆的人都知道,老年的格雷厄姆似乎不再将精力集中于投资事业本身,金钱本身不能激起他的任何兴趣,相比于赚更多的钱,格雷厄姆更希望将投资智慧传播给更多的人。巴菲特回忆老师时描述到,做一点傻事,有创造性的事和慷慨的事,是格雷厄姆对生活的期待。
巴菲特这样评价格雷厄姆,最难得的是他的慷慨,他天生就智力超群,完全可以做些高人一等的举动,但他就是这么慷慨大度,当年他在哥伦比亚坚持教学,就是为了帮助学生们,这些学生可能他再也不会见到,甚至有时候是在培养竞争对手,但他毫不在乎,他就是这么慷慨大度。
反观后来的巴菲特,他成为了老师思想的集大成者,而他的人生态度也是深受格雷厄姆影响。大师兄沃尔特施洛斯也未能领会老师的这一精神,他一直对巴菲特四处宣讲价值投资的方法感到不理解。
而小师弟巴菲特是如何做的,他从来不以自己天赋异禀、富可敌国为傲,反而数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向普罗大众传授投资之道与人生智慧,并慷慨的将自己99%的财富无私地回馈给了社会。
儒家里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作为格雷厄姆最出色的学生,巴菲特真正做到了继承老师的思想并发扬光大,他和自己的老师一样,贤而不形人之短,反诲众人之愚;富而不凌人之贫,反济众人之困。他用毕生的努力向世人证明了价值投资是一条通往自由的康庄大道。
他真正读懂了老师的这本书,读懂了老师的精神,态度与人生理想,沿着老师铺就的道路继续向前,和心目中的英雄一样,成为了真正伟大的投资家,他不仅做到了在穿越超长周期的情况下,跑赢指数,绝对盈利,解决问题,还将投资知识传播于社会,帮助他人达到财务自由的境界。
投资成功者常有,而投资家不常有,如果遇见,一定好好珍惜!

你的很多高见不敢苟同哈。1,愿意分享的价值投资者往往是在价值理念形成的过程中特别愿意分享,是自我认同的阶段,也是寻求志同道合者的阶段,他分享的过程帮助了很多朋友,也应该自己也是受益的;2,有些集大成者像巴菲特依然愿意分享,那是更高追求的自我价值实现者,到他那个阶段是从“达则兼济天下”中得到精神的愉悦;3,得到认同并尊重是人类无法克制的欲望,所以永远不必担心某一天找不到分享。当然,被分享者是确确实实的受益者,但最后有多大的净受益,好像还要看受众的悟性吧[大笑][大笑],因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2020-11-26 20:50

曲高和寡也是一个原因吧。我非常尊重优秀的投资者以及他们的分享,不过从某种角度来说,他们在分享的时候,听众又真的会学到特别多的东西吗?这不是因为这些投资者本身的分享质量不够好,而可能是受众的理解能力所限。伟大如牛顿,在剑桥做出了那么卓越的成绩之后,甚至没有多少人向他学习和请教,他做学术报告的时候,听众寥寥。但是从他自己的角度出发,他又在探索科学世界的过程中得到了无比的满足。每年诺奖得主受到表彰的贡献,一般也都是获奖之前几十年做出的。
其实这从某个角度看,也和投资有点类似,我们买入了被市场低估的公司,其实也是做好了三五年不涨的准备,而并不会因为市场的冷落而有丝毫的受挫。

2020-11-27 08:44

巴菲特说:  人的成功不是看他有多钱,而是看他周围有多少亮闪闪的眼睛!
大概是这么个意思,钱到了一定程度,就是数字。与人交流,获得温度,才会开心吧。



投资前辈给后辈分享,从钱的角度其实赚不了多少,后辈听了不花钱的课,从前辈哪里提炼知识,也不要忘记,感谢两句。有的时候,口头的感谢比金钱回报更让人舒服。要是能送点小礼物更好[俏皮]

2020-11-26 23:47

同样是少有的顶尖高手,有的致富后选择了安逸,享受荣华富贵,有的则越过荣华富贵,继续遵从内心最深处的呼唤,坚定前行(大白话说,就是他本来就有某种超越富贵的追求的,荣华富贵不过是他的追求过程中顺便得来的东西而已)。大富大贵之前,两者看上去都是令人崇敬的顶级高手,大富大贵之后,你才发现,其实是两类人。

我的课堂是讲座性质的哈,不是你所指的课堂,而且企业层面的人很多,上课的过程中我也得到了很多启发。不谈这些了,和而不同吧[笑]

2020-11-27 17:25

这个……
您有100w粉丝又有何用?
还不是要变现,如果不变现,这么多粉丝,其实,还有负担,因为,总是会想着粉丝,要多分享,多说点,会比较累。
那价值投资者呢,嘿嘿嘿,恰好又不是变现的首选。
老节省了……
我要是真的做粉丝变现的话,首选,嘿嘿嘿,做个美食博主,我都写100万字了,做美食博主,我想,应该都可以直播带货了吧,哈哈哈哈

2020-11-27 17:21

朋友,谢谢您的回复。我的浅见如下:
1,分享者在分享之后,哪里收益了呢?您指的是精神层面是吗?如果是的话,那么,这个就有点根基不稳,逻辑是,几乎所有的事情,您都可以找到精神层面的价值。比如,扶老太太过马路之类的,但是,长期,稳定的输出,就不能靠这个了。或者说,不能仅仅靠这个。
2,巴菲特则完全不是。精神层面是其一,您要知道,与此同时,良好的口碑,让他在收购很多企业的时候,拥有和其他人截然不同的价格与待遇。这个是不得了的事情。当然,我认为,巴菲特的分享,是二者兼而有之。顺便问一下,巴菲特除了每年的致股东的信这种本来就要公告的,还有哪些书籍或者其他呢?按照巴菲特的水平,那可是至少能够出格雷厄姆所有的著作的分享。巴菲特其实分享很少了。按照他的程度来说。因为,他的时间非常非常贵。而且,还有人经常不尊重他,他也没必要纠缠。他解散合伙公司,其中原因之一,应该就有此。
3,分享很多时候,也会是小范围的。现在我感觉,越来越多的高品质的分享,都是小圈子的了。公开的分享,大家似乎越来越不愿意做了。雪球退了很多很有水准的投资前辈。
最后,我明白您的意思。
我也同意。没毛病。

2020-11-27 08:44

巴菲特说: 人的成功不是看他有多钱,而是看他周围有多少亮闪闪的眼睛!
大概是这么个意思,钱到了一定程度,就是数字。与人交流,获得温度,才会开心吧。




投资前辈给后辈分享,从钱的角度其实赚不了多少,后辈听了不花钱的课,从前辈哪里提炼知识,也不要忘记,感谢两句。有的时候,口头的感谢比金钱回报更让人舒服。要是能送点小礼物更好[俏皮]

2020-11-26 20:36

您认为有很多关注者很有意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