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MaMa 的讨论

发布于: 雪球回复:19喜欢:64
理想很美好 就第三条“ 活交给央企国企老干” 但凡在国内做过几年实业都不会说这个话,巨大的行政成本,资源错配,层层转包与利益寻租。如果真的是中央政府负债,把提振经济的任务交给国企。各位都可以盘算一下如何run了。威泉体制下国有龙段企业,要担负起经济中最有活力的增量部分,这解决思路等同于让黄鼠狼来做鸡圈的看门人。

热门回复

2023-07-17 16:06

我俩聊的根本差异在于,很多事情,理想中是有绝对的对错优劣的,但是现实中,更多的是我们如何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运行。我们是来投资的,不是来革命的。
如你所说,国企确实存在种种问题,但是,这就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体制,我们承担这些缺点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优势,效率!
同样修一条路,放到资本体制下,从立项研讨到测算成本到开工,可能几年就过去了。而我们,三个月,路修好了。甚至大多数无法符合资本效益的路,在其他资本国家根本不会存在,而我们让它存在,路虽然不赚钱,但是可以通过卖车收税等其他渠道赚钱,这是具备正外部性的。

2023-07-18 11:24

你说的有道理,但正是这个你抨击的模式把中国从80年代一穷二白人均收入不如阿富汗的国家拉到了当前gdp全球第二。
所有突然性放松价格与货币管制,减少国家补助,快速的进行贸易自由化,接受休克疗法的社会主义国家,都真正的休克了。
很多事情,还是用邓老的话总结,黑猫白猫抓到耗子就是好猫。
以及另外一句名言,摸着石头过河,慢慢来,别着急。
结帖!

2023-07-18 11:06

路径依赖产生未来还有正外部性的幻觉。觉得zf主导投资和自己是裁判又是运动员的经济模型还能发展下去的迈入一流发达国家的。那是小看了历史周期律了。自己监管自己,是违反人性的。看看郑州34亿河道贴大理石,du山县400亿,紫光和千亿半导体基金,经济意义上的inefficiency和往自己口袋里塞满装满已经深入这个体质运转的逻辑之中了。历史周期律平均都要百十年才能兑现,不代表一直不会兑现。一直踩着刹车同时又踩着油门,同时还在不停的往下掉零件的经济大货车,为什么会有信心未来会永远运转良好?只是因为它过去这么一直开下来还没散架吗?

2023-11-13 00:40

说的好 国内体质固然有不足 小平同志还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这个很多人看不上的体质把十几亿人拉上来 吓的资本天天中国威胁论 凡是都有两面性 发达国家靠的不是体制优势 更多的是工业革命先发优势 非洲全是资本主义 结果越来越穷

人们总是习惯于将光环与荣耀都加之于舞台上的明星,这是人性,但将舞台下的普通工作人员默默付出认为是累赘和多余,这叫傲慢与无知。现在中国经济到了爬坡过坎的时候了,大家压力都大起来了,有怨气正常,但是把国企比做偷鸡的黄鼠狼,站在历史的角度看就像是老农民把孩子拉扯大了考上大学有本事了,反过来骂爹妈没文化没资源耽误自己发展了一样,让人恶心

2023-07-17 20:01

那这么好为啥不继续怼基建呢?长期的导向对消费的抑制统计不算就不讨论了对吧?修一堆边际收益已经几乎为0的项目,也没法惠及到大多数人的增长意义在哪呢?

2023-07-17 17:47

2022年,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0.1%。
所以,你是如何觉得计算器不继续按了的?

你非要举失败的案例的话,那就没啥好说的了,为啥不举举成功的案例,毕竟这么多年的高增长在那摆着那,成功的案例也多不胜数。

有点意思,任何制度体制都逃不过历史周期,这世界哪有完美制度,不过都是人性而已,目前只有一条路就是提高生产力,要不就是动荡不安,别梦想任何改革,无论中国还是外国

2023-08-02 14:02

这不是到拐点了,明显遇到现有体质的瓶颈了嘛。要是当下形势没有那么糜烂,我也支持萧规曹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