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场化下的各类电力的竞争力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162回复:160喜欢:373

火电,水电,光伏,风电。如果按照纯发电成本看,水电<风电<光伏<火电,也就是纯发电不考虑调峰储能的收益是水电>风电>光伏>火电。 假如他们同台竞争,同质同价,那么就要考虑各自在竞争中,对调峰储能是可以带来收益还是承担成本,显然这里面火电和水电是能够获得收益,假如贡献相同,则获得收益相同,但是做贡献的时候,水电几乎不需要增加成本,火电因为效率下降,利用小时下降,则成本也相应上升。风电,光伏是需要承担成本,且光伏因为同质化更严重,所以需要单位千瓦需要承担的更多。

好了,原来我给的纯电量成本排序是,水电<风电<光伏<火电 ,对应的纯电量收益是反过来的,就是水电效益最好,风电其次,即水电>风电>光伏>火电.

现在变成了 水电+a>风电-b>光伏-bb>火电+a-c 。(abc均为大于零的某个值)

a为调峰储能带来的收益,b为付出调峰付出代价,c为获得调峰能力增加的成本。

所以,我们很容易看到几个结论:

1、无论怎么玩,水电都最有利。因为本来最大效益的水电,+a之后,肯定更大。

2、无论怎么比,光伏成本更高,同时需要调峰付出更多,所以光伏肯定竞争不过风电。也就是 风电-b> 光伏-bb 两者差距变得更大。

3、火电+a-c之后,能否大于光伏-bb,这个有待政策的导向。但是未来还存在,这里面只有火电存在碳排放。

4、未来的边际电价极有可能是火电。无论是从全市场占比,还是从成本上升角度。毕竟光伏和风电,都还有希望继续降本,只是这个降本,会越来越难。这里多解释一点,堵住了解一点光伏但是也未必多了解的无脑喷。假设光伏现在造价3.2元一瓦的造价,这3.2元里面,非组件成本大约2元,组件1.2元,组件1.2元里面,玻璃,胶膜,铝材等已经占据大部分,这些东西已经十分成熟,降本很难。未来唯一的路,就是电池效率提升。所以,虽然你看到过去十年降低到原来十分之一,未来十年大概率是不可能这么彪悍了。因为历史上,组件相对于非组件之外,占比还是很高,你把组件成本降下来,整体就下来了。现在呢,就算硅料不要钱,电池不要钱,但是人工,支架,土建,导线,这些成本是不可能继续大幅下降。

精彩讨论

ericchou2023-08-10 17:21

现在现货比例还很低,只有5%左右,未来会慢慢提升,等提升到20~30%,火电在用电高峰期满发赚取高价电的价值会凸显出来,说白点,不稳定电源多了后更会凸显水电火电这类稳定可调节电源的价值,所以本质上目前市场还是远远低估了火电未来的价值

学知利行2023-08-10 16:54

很客观的分析,点赞!

ericchou2023-08-10 18:40

补充一点是稳定可调节电源不单指水电、火电,水风光一体化、火风光一体化、抽蓄+风光也算稳定可调节电源。
单纯的风光项目受调节能力限制会影响盈利,但和抽蓄、火电、水电这类类储能搭配后盈利能力就会很不错,就会比单一风光项目盈利好非常多
所以从长期角度看,水火风光一体化的综合能源运营商相对于纯绿的盈利前景更好、未来确定性也更高

买的便宜才是王道2023-08-10 21:01

水电投资多少算了吗?当年三峡拆迁多少人,墨脱水电计划了这么久都没动工而且水资源有限,按照发达国家标准,水电建设过程的植被破坏等级,水电是不能算完全的清洁能源,风光现在平均7-8年能回本,后面都是赚的,回家发展新能源不是没有道理

ericchou2023-08-10 21:09

绿电越多的结果就只会是调峰费用越高,存量火电就会分走更多的调峰费用,卷啥呢?
另外以后现货市场的峰谷价差也会非常大,火电去赚取这个价差的利润比调峰还高

全部讨论

现在现货比例还很低,只有5%左右,未来会慢慢提升,等提升到20~30%,火电在用电高峰期满发赚取高价电的价值会凸显出来,说白点,不稳定电源多了后更会凸显水电火电这类稳定可调节电源的价值,所以本质上目前市场还是远远低估了火电未来的价值

2023-08-10 16:54

很客观的分析,点赞!

2023-08-10 21:01

水电投资多少算了吗?当年三峡拆迁多少人,墨脱水电计划了这么久都没动工而且水资源有限,按照发达国家标准,水电建设过程的植被破坏等级,水电是不能算完全的清洁能源,风光现在平均7-8年能回本,后面都是赚的,回家发展新能源不是没有道理

2023-08-10 19:52

这角度太狭隘了
风光折旧,增量空间
水电增量空间和波动
火电成本和政策限制
核电还没提
这些要综合起来看未来发展才行

核电什么看?

2023-08-10 20:15

静态的数据不能完整反应现实,更无法预测未来。我国电价会永远保持在欧美一半水平?恐怕再撑10多年,东部煤矿资源耗尽,靠东南沿海出口已无可能,经济内循环占比加大,旧能源确实不够用才是发展新能源的根本原因,与环保关系不大。估计10年后油价不会低于100,煤价不会低于1000.

有道理

2023-08-10 16:16

学习了,光伏边际成本下降很难

2023-08-10 18:20

作为一个专业投资电力的投资者,我竟然看不到你说啥

2023-08-10 17:30

水电过去都一直承担着调频调峰的功能,这块儿将来给水电调频调峰收益的可能性有多高呢?(抽蓄排除在水电之外) 目前电价结构中调频调峰的费用是由工商业用户承担,但多个省份的新能源都在推竞价上网,未来风光占比越来越高,为了优先上网,风电光伏的上网电价有没有可能越来越低?(增量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