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段永平答博友问(2018年1月——11月)(上)

发布于: 修改于:雪球转发:43回复:13喜欢:149

1、赵士君 回复 段永平 《2017年11月30日》01-05 11:03

段兄,你好

请教一个关于周期的问题,我记得你曾说过,所谓周期就是马后炮的说法,你认为周期是无法事先预测的,我的问题是你是认为单纯股市的周期无法预测,还是你认为整个宏观经济或某个行业的所谓周期也根本无法事先预测?谢谢!


段永平 回复 赵士君 01-07 06:06

我不研究这些问题,不光不知道如何预测周期,连定义是什么都搞不清。


2、dujianping_ok 回复 段永平 《新的加博友的方法及新的发言的要求》01-05 16:14

希望买一台carplay的汽车。昨天试驾了特斯拉感觉太简陋了,而且店员推销的手法太low。

段永平 回复 dujianping_ok 01-07 06:06

现在不少车有CarPlay了。


3、董强 回复 段永平 《2017年11月30日》01-09 06:25

师兄,有一类公司市场比较稳定,但经营能力一般,每年的净资产回报率也就不到10%,但是公司的净现金超高(减去债务),有少数甚至比市值还高,面对这类公司我总是很困惑——很显然这不是伟大企业,甚至连好公司都算不上,但又有一个稳定的产品和市场,最重要的是股价太低了,面对这类问题我该怎么思考呢?


段永平 回复 董强 01-09 22:46

用拥有10年或20年的角度看,不要想市场。


董强 回复 段永平 01-11 08:27

您曾经说过“安全边际不仅仅是价格”,我理解还包括公司优秀程度、自己了解程度,还有投资比例等等。

假如能看懂10年以上的优秀公司价格又足够低,我觉得我愿意拿出40%的投资比例。

但一个只能看到未来3、5年不算优秀的公司,但经营、资产、现金流和股息都比较稳定,其股价甚至只有净现金的不到8折,这样的公司值得拿出5%—10%的比例去投入吗?我预期1、2年内即使价格回归净现金水平也有30%以上的收益,因为即使那些现金每年也有将近1个亿的利息了。

我既觉得这是一个小的投资机会,又担心自己陷入了投机的思维,实在忍不住追问师兄:这可以列为一种小比例的投资类型吗?


段永平 回复 董强 01-12 01:19

如果你觉得好的投资机会为什么只拿出5-10%呢?留钱干什么?要么就是你觉得这是投机,所以只放5-10%?


sharon 回复 段永平 01-12 11:28

的确,会纠结这个问题往往是因为没看懂。6年前因大道博客点燃了我心中苹果的火焰,满仓持有苹果到如今。


段永平 回复 sharon 01-12 15:09

哈,那肯定比拿现金好很多,而且还一直很踏实。


自由行 回复 董强 01-12 09:55

其实昨天我就想说“假如能看懂10年以上的优秀公司价格又足够低,我觉得我愿意拿出40%的投资比例。”这样的公司应该100%投入才好啊,如果能同时找到两个当然更好,但这种公司我看5年能找到一个都很好了。

我现在还没有遇到巴老、段总说过的有钱找不到公司的情况,如果真的遇到这种情况,我才会考虑比例分配了。


董强 回复 自由行 01-12 10:17

不敢100%投入是因为这个判断成立的概率问题,因为一来“自己总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二来事态总是在变化中发展,所以我看巴菲特在早些年的年报中所提到的“集中”也只是资产净值的40%,没有达到100%。

我目前遇到的情况就是您第二段提到的“有现金找不到好公司的情况”,我想我愿意拿出现金中的一部分投入到基本确定比现金回报高的公司中,但我意识到我在尺度的拿捏,甚至投资还是投机的基本判断上都出了问题。

段总对我“10年以上考虑问题的忠告”还有对我提出的几个反问,让我重新反思,不管这个投资的回报有多大,我是否对其足够了解、我是否能确定地判断它的内在价值、我对其10年以后是否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不管哪项投资,这些最本质的东西都是不能改变的,或许这也是“本分”的内涵。

我想我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进一步思考这个问题——现金比重过大,暂时没有最理想的投资目标,是否可以拿出一部分现金,以小一些的投资比例和更低的折扣去投资与现金比相对理想的投资目标上。


段永平 回复 董强 01-12 15:16

市值低于现金的公司千万要小心(和投资别的公司一样小心就好)!一眼看上去市值低于现金的公司确实经常是值得花时间去看的,但多数情况下这未必就是便宜货。


steper 回复 董强 01-12 10:56

其实一开始做投资没有想得那么明白很正常,似懂非懂的时候拿点小钱试一试也未尝不可,投资做得好的人很多也是这么过来的。最重要的是常思常想,巴菲特和段总的东西经常回头看一看,足够用心的话,过一段时间就会悟到一点新东西。


段永平 回复 steper 01-12 15:11

多数人的问题是算得太多而想的太少。拿点小钱试试没啥不可,但你想试的是什么?市场的走势?


4、zcch06 回复 段永平 《2017年11月30日》01-09 15:28

段大哥,今天在雪球上看到讨论“方丈为什么没有把这位牛人(段永平)留在雪球”的帖子,底下有球友跟帖----我来说两句。我长期看段永平博客,幸运被他加为博友。我觉得雪球可能“太热闹”,让段永平感觉不适。雪球的主流大V们,对价值有些工于算计。我不是说撒阴谋的意思,而是算计太深。事实上比可以计算的价值更重要更基本的价值是企业文化以及某些特定的无法复制的护城河(像茅台)。因此,目前雪球的主流意识流,与段永平不在同一个层次上。

段大哥认为这位球友有没有说到点子上?

段永平 回复 zcch06 01-10 05:40

我只是不想在上面花时间而已。


5、衡山行侠 回复 段永平 《2017年11月30日》01-11 12:10

2017年全年,中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91亿部,同比分别下降12.3%。请问段兄,这是因为经济形势不大好,还是因为手机创新不够消费者换机欲望不强?


段永平 回复 衡山行侠 01-12 01:12

个人认为是因为产品足够好而导致的换机周期拉长了。最典型的表现就是iPad,很多人买了以后会一直用,不需要每年换。最早一到两年买个新iPad就慢慢会变成四到五年才买一个。手机已经也已经有点这个味道了。比如用iPhone6的人一般都不急着换6s或7,不过换8或X的人的比例就高了不少。


zcch06 回复 段永平

iPhone8出来后买了一部给我老婆用。我就用她的旧iPhone6。接着看到苏宁有2300元的新iPhone6,就又买了一部自己用。个人觉得iPhone6足够好用。

段永平 回复 zcch06 01-12 15:12

哈,这说明你投资还不够成功或者是有点啥没想开的?


zcch06 回复 段永平 01-13 12:35

哈,可能主要是穷惯了。我祖宗十代都是农民,我是我们村第一个靠读书走出来的人。88年大学毕业,90年底丢掉国企的工作去深圳打工。91年底开始进入股市。06年辞去宜家的工作做职业股民。当时我的全部财产都在股市,大约40万左右。前几年中国股市都在炒中小创,而我喜欢的万科和平安一直没有行情----这段时间真的是一段苦日子。

还好这两年价值股得到市场认可。目前我在股市的个人净资产超过千万(人民币)。按理买iPhoneX是不吃力的,不过节省已经成为了习惯了。

段永平 回复 zcch06 02-05 01:13

我一直认为 ,在负担得起的范围内,把买好东西的钱省下来是想不开的表现哈。我还见过10亿美金身价的人开着开了十几年的车也不舍得买新手机的,你这不算太坏。


6、投资价值 回复 段永平《2017年11月30日》 01-11 10:44

段总,巴菲特说“如开始就成功,就不要另觅他途”,我一直觉得这句话是说的能力圈但不能确定有没有理解不对的地方,这句话是这个意思吧?


段永平 回复 投资价值 01-12 01:16

你羽毛球打得好,很赚钱,于是改打golf?大概没人愿意这样吧。任何成功都是不容易的,另觅他途的代价太大了。


7、bigfigure 回复 段永平《2017年11月30日》01-17 16:21

老大厉害,2017年中国10款最畅销的智能手机,段总旗下企业不仅拿下状元,还独占5席(有限手机款型,集中资源推广明星产品):

1. Oppo R9s

2. iPhone 7 Plus

3. Vivo X9

4. Oppo A57

5. iPhone 7

6. Oppo R11

7. Vivo Y66

8. 华为荣耀 8 Lite

9. 小米红米Note 4X

10. 华为荣耀畅玩 6X

段永平 回复 bigfigure 01-18 01:05

我怎么看到前七名都是我们的呢?


8、大刀王五 回复 段永平 《2017年11月30日》01-18 15:25

请教一下段总, 对现在的GE有观点吗?它的股票又跌下来了。 前两天巴菲特接受电视采访提到GE, 说价格合适的话会考虑买, GE是个BIG STRONG COMPANY,不过他没有给出具体的观点。

段永平 回复 大刀王五 01-19 03:01

ge总是值得关注的。


段永平 《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1-20 11:43

最近偶尔有人会问我GE掉下来了,是否值得关注。GE以前的文化我是喜欢的,前些年我也曾经买过不少GE的股票。后来卖掉GE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有一天我去GE的公司主页看了一眼,发现根本找不到我在杰克韦尔奇书上看到的他对GE的文化的描述,后来发现当时的CEO居然有“去韦尔奇化”的倾向,加上这家公司的生意实在是太复杂,所以我就统统卖了。现在价格已经显著低过我当时卖的价格,但我还是没提起兴趣来。


邵元富 回复 段永平 01-24 10:18

去年伯克希尔哈萨韦股东大会上有股东问巴菲特和芒格:不考虑大规模保险上损失等类似经营上的原因,有没有想过什么事情可能导致伯克希尔止步不前?巴菲特回答说:如果有些东西改变了,可能会发生你说的那种情况。比如外来的某种“感染“,试图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我们的企业文化;不同思想的入侵。


9、刘加忠 回复 段永平 《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1-22 15:19

上次看见段老师对拼多多的采访后,开始关注拼多多,拼多多的模式的确牛,一些单品能在短短的时间内买到300多万单,我开始从网站上面购了几件衣服和零食,都让我非常不满意,退了几次货,让人产生“贱钱无好货”的感觉。我也产生开个小店的念头,但是以现有的价格根本就无法竞争,我去拜访了在平台卖的比较好的店铺,可以说一些货都是品质很低,在市面上都不认可货,在平台上打出超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由于价格太低,没有退货的必要了。不知道段老师,对拼多多目前的状态有何见解?

段永平 回复 刘加忠 01-23 08:23

对拼多多具体做什么没了解过,如果用户满意度这么低那未来是没啥前途的。我帮你反映一下。


10、董强 回复 段永平 《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1-23 06:05

我在2016年看到师兄的一句话“犯了错误立刻改正,再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于是我坚决的把一个明知是错但还犹豫的股票卖掉了,当时亏了20%,放到现在则是亏60%,借这个机会感谢一下师兄啊。

经过前些天在师兄博客的讨论,关于便宜股票,我的理解是“再便宜也不能减少对公司的理解(想清楚10年以后的样子)和降低对公司的要求(所有的筛子还是要过)。”

Logan 回复 董强 01-23 10:30

做到这一点确实不容易。


段永平 回复 Logan 01-23 11:17

不这么做会更不容易的!


董强 回复 段永平 01-27 08:54

不这么做不但损失惨重,而且还会错失好的机会,时间越长这一正一负的差额越大,损失越大

段永平 回复 董强 01-27 15:21

对,就是机会成本的意思。


11、阿文 回复 段永平《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1-27 00:17

homepod开卖了,首发没有中国,前辈试用时若有什么心得体会,请分享一下,谢谢。

段永平 回复 阿文 01-27 00:32

买了,要二月九号才到。另外,突然发现有了一些homekit的产品同时开卖了,正是我需要的东西。


12、zcch06 回复 段永平 《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1-27 06:39

恭喜老虎复出首战(惊险)晋级!


段永平 回复 zcch06 01-27 15:20

确实回来了,要赢球可能还需要点时间。先搞几场前十名就快了。


zcch06 回复 段永平 01-28 21:20

中国22岁小将李昊桐刚刚在迪拜沙漠精英赛击败麦克罗伊获得冠军。李昊桐世界排名飙升至第32名!李昊桐身高186,未来有机会冲击世界第一。

期待今晚老虎表现出彩。一号木多上几条球道

段永平 回复 zcch06 01-30 05:43

李昊桐的技术很好,这次赢对他建立信心有很大帮助,未来进入前10是大概率的,到第一可能还需要一些运气。


13、李自强 回复 段永平 《2017年11月30日》 01-31 17:50

A股中手机产业链最近下跌不少,我想可能过于恐慌了吧。就算中国市场13亿部手机已经饱和,还有全球市场。并且手机产业链制造商还可以向VR、穿戴式设备等延伸,目前的回调应该是暂时的,有点像当年的白酒遇到限制公款消费?也许不久就是购买的机会了。这样分析对不对呢?谢谢段师兄拨冗指点。


段永平 回复 李自强 02-01 01:43

下跌了?没关注过。还是那句老话,用10年的眼光看!


衡山行侠 回复 段永平 02-01 17:13

看到您这个10年眼光,想起看到的一篇文章,是曾国藩外孙聂云台写的,《保富法》,我觉得算是百年视野的投资研究,读了获益无穷。

段永平 回复 衡山行侠 02-05 01:17


14、瓦力 回复 段永平 《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2-09 18:02

师兄好,您现在还会遇到有钱没有idea的问题吗?如果找到一家自己能搞懂的伟大公司,有钱就投,是不是一种有效的投资策略呢?


段永平 回复 瓦力 02-10 10:43

作为一个“有钱人”,这个问题会一直存在的。

瓦力 回复 段永平 02-11 15:44

谢谢师兄答复,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看到生活中有的投资人通过长期投资一家公司获得成功的,看来资金规模小也有小的幸福。春节快到了,预祝师兄新的一年阖家安康,投资顺利!

段永平 回复 瓦力 02-14 15:50

大规模的资金都是从小规模发展过来的。


15、阿文 回复 段永平 段永平 《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2-27 23:05

老巴现在大谈苹果,比段大哥晚了好几年啊。幸运2010年开始在这个平台结识了前辈,无私地给大家分享价值投资。从茅台和苹果,期间股市的涨涨跌跌,尤其茅台遭遇限制三公消费和塑化剂大幅下挫,同期A股2013到2014年的中小创满天飞,股灾后茅台走出独立行情一骑绝尘,很多小票打回原形。结合自己这些年做股票的犯过的错误,当初没有把段大哥的话认真领悟,现在终于对价值投资有那么一点体会了。感恩,感谢,谢谢段大哥这些年的无私奉献,谢谢这个交流的平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段永平 回复 阿文 02-28 11:31

你这一说,投资变得好像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啊?还是好好看看老巴吧,跳着踢踏舞去上班,一点上下而求索的感觉都没有。老巴绝对是能够找到事物本质的人,苹果这事是个非常好的例子。革命不分先后哈。


心如止水 回复 段永平 03-01 10:15

老巴,2分钟后就能迅速决定这个公司买不买,具体的不知道他想的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的判断标准非常明确和娴熟,他已经是个老猎手了。这就是我们的榜样。


段永平 回复 心如止水 03-01 12:54

两分钟的判断的前提是几十年的思考。


bigfigure 回复 段永平 03-02 17:01

段总,元宵节快乐!

不太看好IBM,特别看好苹果,两个方面的判断,段总都比巴菲特早了几年。非常厉害!同时,巴菲特快速卖掉IBM,200多亿美元买入苹果,更加让我震惊和佩服,这其中巴老到底是看到了什么本质?段总能否讲解一二。


段永平 回复 bigfigure 03-04 05:59

现金流,现在的现金流和未来的现金流。


16、等你。 回复 段永平 《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3-20 00:56

请问段总:“增收不增利”是成长型公司的普遍特点吗??


段永平 回复 等你。03-21 13:57

不是!


17、xlli777 回复 段永平 《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4-13 18:06

学长有没有看斯皮尔伯格的新电影《头号玩家(Ready Player One)》? 我觉得是一个把游戏的重要性体现得很充分的作品。我切身感觉到,虚拟成就在人类社会的未来中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前段时间去餐厅吃饭,刷卡的时候用了印着王者荣耀图案的信用卡,fu wu yuan 微笑了一下,我就问他玩到什么段位,他告诉我是王者(最高级),我马上真切地感到了肃然起敬,而fu wu yuan 也确实充满了自信。虚拟世界的成就感是可以扩展到现实生活中的。在这个逻辑下,游戏的重要性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可能仍然被大大低估。

(不知道为什么 fu wu yuan 是 min gan ci,不让发表……)


段永平 回复 xlli777 04-20 03:26

还没看。


18、纸墨香 段永平 《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4-13 09:13

全球十年左右一轮的经济周期,目前各国央行都在加貞,在现在经济的复苏期投资有色金属、钢铁不知道是不是价值投资?


段永平 回复 纸墨香 04-20 03:26

不知道是不是的就是不是。


19、seeking bargains 回复 段永平 《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4-07 03:41

最近看到个路牌灯箱广告写着“名誉董事长段永平”,很亲切,广告是做啥的倒是没印象了

段永平 回复 seeking bargains 04-20 03:27

他们找了个同名同姓的。


20、小象有形 回复 段永平《iPhone X》04-01 09:46

请教一下段大哥,您觉得自动驾驶领域会不会出现类似英特尔和微软这样的公司?


段永平 回复 小象有形 04-20 03:28

这个我不懂。


21、思考爱好者 回复 段永平 《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4-09 12:25

段老师好,

想向您请教最近的热点问题:Facebook和网络隐私保护

库克在接受采访时候给出的评价是:“如果把用户当做产品,那么我们能赚到一大笔钱,但我们选择不那样做。”

而Facebook的商业模式,我个人理解:是在链接人的同时,通过用户数据分析理解了解人,并据此通过广告等形式商业化。

我想请教您:

如果个人数据的运用权利更多地交给用户选择,那么:基于信息流推送的商业模式是否还可以成立?

Facebook生意模式是否会受到严重的冲击?

谢谢!


段永平 回复 思考爱好者 05-01 11:10

个人认为fb还是一样厉害。用户没有别的选择。


22、八次方 回复 段永平 《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4-24 11:27

老段如何看待虚拟货币? 多谢。


段永平 回复 八次方 05-01 11:12

没有现金流的东西不知道怎么看。


23、纸墨香 回复 段永平 《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4-29 11:04

段大哥!怎么看那些应收账款比较高的公司?而且公司的成长性不错,管理层不错,企业文化不错的公司!


自由行111 回复 纸墨香 04-29 16:12

那可能是生意模式不太好?


纸墨香 回复 自由行111 04-30 11:45

是不是这类企业进化比较强!慢慢的可以提高企业产品的竞争力,使得应收账款不那么高!90分到100分的企业性价比往往不高,大家都知道是好企业,很难有合适的价格!


段永平 回复 纸墨香 05-01 11:14

需要对公司特别了解。


24、刘加忠 回复 段永平《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4-30 15:53

段老师,最近感觉做对的事情真心不容易,我有很多同事聊天时,感觉在企业打工受够了,但又有房贷、车,手里的积蓄很少,真是举步维艰啊!多年来我一直没有买车换房,就是为了一天实现财务自由,现在终于实现了,很平常的提出了辞职,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感到任何压力,感谢段老师一路的开导。

段永平 回复 刘加忠 05-01 11:14

恭喜恭喜!


25、李科 回复 段永平 《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5-05 17:48

特斯拉最近麻烦不断,让我想起N年前段大哥试驾特斯拉的一些分享,特斯拉的今天早有征兆,但我总觉得如果特斯拉倒下了会很可惜。


段永平 回复 李科 05-10 10:59

该来的都会来的。

26、sun4102 回复 刘加忠 《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5-05 10:27

人的成就离不开他心中的价值观。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无疑是一种宝贵的普世价值观。相比几年前的身无分文,近几年越来越好,离不开对这些理念的学习和应用。真的庆幸段大哥在这里的传教。要知道,没有好的价值观,一个人的家庭事业肯定也不会好的。当然,作为一套理念,像慢就是快、平常心、心无大志、本分等等,值得人慢慢体会。

段永平 回复 sun4102 05-10 11:00

胸无大志,是相对于人们常说的“胸有大志”的。


27、“懂” 回复 段永平《引用 【转载】【转载】巴菲特:我投资生涯前25年所犯的错误》05-10 12:26

这次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提问说,马斯克认为,护城河是个愚蠢的概念,竞争力才是正理。问巴菲特如何看待?

巴菲特回答说,这种说法是荒谬的。目前市场的竞争节奏确实越来越快了,越来越多的护城河受到了挑战。在马斯克所在的领域也许是这样。但他不会在糖果领域和我们竞争,因为这方面我们是老大。技术不能解决一切问题。有些企业凭借其低成本的优势正在不断加宽护城河。

结果,会议一结束,马斯克就发推文表示自己要做糖果厂,还说自己是非常非常认真的。

个人认为特斯拉的主要问题是把“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这句话颠倒了。看来真正懂企业的人为数不多啊。


段永平 回复 “懂” 05-11 11:59

大概是因为芒格说过Musk是个250,Musk不高兴了。看来他确实是个250。芒格原话的意思大致是:Musk是个公认的天才,他的iq可能有190,但他自己可能认为自己有250。


2018段永平答博友问(2018年1月——11月)(下)

全部讨论

2018-10-01 20:27

苹果这样江河日下的企业,确定巴菲特没接最后一棒?现金流折现是个相对真理,只是可能用他的人过时了而已。

2018-10-03 00:16

M

2018-10-02 09:55

2018-10-01 23:26

谢分享

2018-10-01 21:30

好多问题,真是段永平自己说的吗?

2018-10-01 21:11

守正不出奇

2018-10-01 20:52

老大厉害,2017年中国10款最畅销的智能手机,段总旗下企业不仅拿下状元,还独占5席(有限手机款型,集中资源推广明星产品):

1. Oppo R9s

2. iPhone 7 Plus

3. Vivo X9

4. Oppo A57

5. iPhone 7

6. Oppo R11

7. Vivo Y66

8. 华为荣耀 8 Lite

9. 小米红米Note 4X

10. 华为荣耀畅玩 6X

段永平 回复 bigfigure 01-18 01:05

我怎么看到前七名都是我们的呢?
段总牛B

2018-10-01 19:49

先转后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