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学施洛斯,后学巴菲特

发布于: Android转发:29回复:101喜欢:101

我在群里的一段感悟,发出来分享一下。

1.巴菲特的后半段,买未来的便宜

关于对投资的理解,这两年我觉得有个问题,只学巴菲特,并且只学了他的后半段,没学他的前半段,也就是没学他的老师格雷厄姆和他的同门施洛斯。
而巴菲特的后半段因为资金规模的原因,投资核心是合理价格买好企业,本质是买未来的便宜。
这个对大部分投资人来讲太难了。没有十几年起起落落的实业经历很难识别好企业,尤其还要识别好企业的未来。

2.巴菲特的前半段,买现在的便宜
巴菲特前半年投资相对简单易学,就是买现在的便宜,5毛买1块。把企业现在的资产算清楚,尤其是能变现的净资产算清楚,然后低价买入兑现即可。
这个难度低很多,格雷厄姆和施洛斯也是这么做的。用5毛买一块,买剔除负债后能变现的价值1块的资产。按照格雷厄姆的这个标准,是无论如何也不会买融创这种杠杆率80%以上企业的。
这是最基础的和传统的价值投资。
也是雪球管我财,灰色钻石等大佬投资的基本功和越战越强的原因。
反而买伟大企业,做时间的玫瑰,这个绝大部分投资人没这个功力,也不应该是投资的起始之路。

投资的起点应该是施洛斯,也就是巴菲特的前半段,买现在的便宜。

很多投资人施洛斯都没学明白,都没理解啥是投资。就直接学习巴菲特,合理价格寻找好企业去了,是大错特错。

3.低估加成长只是理想状态,实操很难。

最理想的当然是低估加成长,也就是巴菲特前后兼具。
但每个人的能力圈有限,实操下来的结果是。
(1)低估和成长的标准放低了很多。
比如低估只看相对同行估值,不看绝对估值。只看pe,不看ev,不看股息率。
(2)容易搞成超级重仓。
因为能力圈内没那么多既低估又成长的票。
尤其国内人口见顶,已经进入存量经济阶段。
超级重仓就得时刻问问自己有没有巴菲特这个看企业的功力了。

以上是个人理解,结论可能错误。据此投资,盈亏自负。

$融创中国(01918)$ $中国恒大(03333)$ $宇华教育(06169)$

精彩讨论

长途伴侣6662023-09-30 07:15

“先学施洛斯,买现在的便宜。再学巴菲特,买未来的便宜。”(本人感受:若能学好前半段,也是挺好的。)

易剑九州寒2023-09-30 12:59

施洛斯比巴菲特芒格难学的多,也没有后者可行。
首先市场环境不一样,美股有成熟可操作的群体诉讼制度,而发展中国家关于股市的维权成本则是高到天际。
其次,资本体量的不同导致了投资人在面对管理层时话语权的不同,换句话说,一般投资人没有“制约、威慑”管理层的能力。
鲁大师便不便宜?杀韭菜杀的狠不狠?学施罗斯,逆市场对于股票的定价、评价去做,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随便举例子,某药企,别的药企在这几年经历了超高的估值和eps上扬,在流行期间需求爆发股价猛烈上涨,而它的股价、估值、eps几乎不变,请问它的十几pe便宜么?
还比如某药企,常年估值个位数。业绩多年增长,资产负债率较低,销售费用奇高,请问市场的定价错了么?
我觉得在股市投资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观念,即什么是便宜,什么是贵。市场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是垃圾,给低pe,而且是长期给低pe,这种股票的风险实际上是很大的。除非是你知道它为什么低pe,然后持续跟踪、捕捉到了基本面拐点,这个时候它才能真正被称之为便宜。另一方面,市场长期给高pe的东西就一定贵、一定风险大么?这也需要持续跟踪,找清楚它为什么贵,未来这些因素会不会变化,从而会不会变成真的贵。

读书赚钱2023-09-30 08:57

邓普顿、约翰涅夫、比尔米勒、施洛斯这些大投资家都是买现在的便宜,捡烟蒂,只不过风险管控各有特点。巴菲特投资思路基于巨大体量,千金之躯不坐垂堂,类似固守,他总是推荐指数指数。

抱一守拙2023-09-30 09:13

非常赞同。我现在用的就是施洛斯的体系,而且未来也应该不会用巴菲特的体系了,一是因为选股能力不够,二是因为不想承担过于集中带来的波动。

投资必须分散2023-09-30 00:35

巴菲特不适合绝大部分散户。

全部讨论

2023-09-30 07:15

“先学施洛斯,买现在的便宜。再学巴菲特,买未来的便宜。”(本人感受:若能学好前半段,也是挺好的。)

施洛斯比巴菲特芒格难学的多,也没有后者可行。
首先市场环境不一样,美股有成熟可操作的群体诉讼制度,而发展中国家关于股市的维权成本则是高到天际。
其次,资本体量的不同导致了投资人在面对管理层时话语权的不同,换句话说,一般投资人没有“制约、威慑”管理层的能力。
鲁大师便不便宜?杀韭菜杀的狠不狠?学施罗斯,逆市场对于股票的定价、评价去做,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随便举例子,某药企,别的药企在这几年经历了超高的估值和eps上扬,在流行期间需求爆发股价猛烈上涨,而它的股价、估值、eps几乎不变,请问它的十几pe便宜么?
还比如某药企,常年估值个位数。业绩多年增长,资产负债率较低,销售费用奇高,请问市场的定价错了么?
我觉得在股市投资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观念,即什么是便宜,什么是贵。市场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是垃圾,给低pe,而且是长期给低pe,这种股票的风险实际上是很大的。除非是你知道它为什么低pe,然后持续跟踪、捕捉到了基本面拐点,这个时候它才能真正被称之为便宜。另一方面,市场长期给高pe的东西就一定贵、一定风险大么?这也需要持续跟踪,找清楚它为什么贵,未来这些因素会不会变化,从而会不会变成真的贵。

2023-09-30 08:57

邓普顿、约翰涅夫、比尔米勒、施洛斯这些大投资家都是买现在的便宜,捡烟蒂,只不过风险管控各有特点。巴菲特投资思路基于巨大体量,千金之躯不坐垂堂,类似固守,他总是推荐指数指数。

2023-09-30 09:13

非常赞同。我现在用的就是施洛斯的体系,而且未来也应该不会用巴菲特的体系了,一是因为选股能力不够,二是因为不想承担过于集中带来的波动。

2023-09-30 00:35

巴菲特不适合绝大部分散户。

2023-09-30 08:16

投资就得施洛斯的价值,把巴菲特的成长当作安全边际就好了——只当没有,有了更好。

2023-09-30 18:36

无论如何,当市场充斥着巴菲特的时候千万不要学巴菲特。

2023-09-30 09:38

“先学施洛斯,买现在的便宜。再学巴菲特,买未来的便宜。”
现在的便宜肯定有各种坑,来侵蚀它的净资产,比如有管理层诚信、能力的坑、有行业的衰退,有现金被挪用、资产虚假的坑、有高负债、流动性危机破产的坑,等等等等。否则也不会有现在的便宜给到大家……这些也需要一个内功深厚的火眼金睛!
未来的便宜要预估未来的成长,没有超强的商业能力难以洞察未来,特别是要预估未来10年的成长,这也就是投资大师寥寥无几的原因吧……
投资认知的一大难大概就是上面提到的,认知还有另一难就是如何面对市场先生的难,都过关了,离成功就近了一大步,最后只需要一个卵巢彩票……比如老巴出生在美国,我们也需要一个蒸蒸日上的国运!!!

2023-09-30 04:22

股市与股票永远是面向未来的,股票的价值多少本质上与昨天和今天无关,只与未来有关,所以买任何股票都是买未来。“未来的便宜”、“现在的便宜”的说法是不对的。

2023-09-30 15:23

巴菲特的关键词还是便宜,和大多数人不同的是,他过去认为的便宜是10pe以下,1pb以下。现在认为的便宜是20pe以下,3pb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