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Android转发:38回复:124喜欢:293
刚才有一个朋友提到了冯柳。我和冯柳的投资方式比较相似。我非常认同冯柳提出来的一个基础原则,叫弱者体系。就是我们要假设自己是弱者,无法彻底分析基本面,所以我们要考虑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安全稳定的赚钱。这也是我和雪月霜最大的区别。雪月霜最大的问题是建立了一个强者体系,他认为自己无所不知,并且他的意见比任何人的意见都要高明。我其实是非常佩服雪月霜的研究能力的,但后来我发现,他的强者体系影响了他的判断,这导致他无法听进不同意见。
为了说明这一点,我再展开说说。比如同样是投资养猪股,弱者认为自己根本无法分清哪一个养猪企业最后会生存,而雪月霜已经认为除了墓园之外,其他都是垃圾。当然在墓园之前,他也曾经认为天康最优秀,墓园是垃圾。也许有的朋友会问,那你这种弱者假设又如何去投资养猪股呢?我的结论是,弱者自有弱者的生存方式,作者自己认为现在无法分清哪一个养猪企业最终会生存下来,所以现在干脆不去投资养猪股,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我前一阶段说的房地产行业,我不知道哪个房地产开发商能生存下来,所以也坚决不会投资万科。能在房地产普遍低迷的情况下还坚持买万科的,都认为自己是真正懂房地产的人,是强者。同样在养猪企业扑朔迷离的情况下,能够坚持买墓园的人,也都一样认为自己是强者,别人买的养猪企业会亏损,自己买的牧原就会赚钱。
那有的人可能会问,如果你都不研究,那你怎么投资呢?回答这个问题前我给大家举另外一个例子,你现在投资有色金属行业,还用那么费力分析哪一个公司会胜出吗?难道不是闭眼买一个有色金属行业的公司就可以赚钱的吗?还有现在的造船行业,经常有人说船舶如何比重工优秀,雪月霜也是其中的代表,这又是强者思维的一个表现。但其实当船周期来的时候,无论是船舶和重工都是会赚钱的,并且你无论怎么分析,我认为最终哪个长得多,其实都和你的分析没有关系。比如现在有色金属股票的上涨,涨得最多的股票是基本面最好的吗?焦作万方是最好的铝业吗?北方铜业是最好的铜业吗?
散户有强者思维是一个最大的灾难,因为你既没有信息的来源,也没有足够的分析能力,所以你对未来的判断都是模模糊糊的。就像一个视力不好的人,其实你只能判断是白天还是黑夜,但即便如此你也是可以赚钱的。怕就怕在,你明明只有判断白天黑夜的能力,却硬是要当狙击手,这就是和自己过不去了。

精彩讨论

飞翔芸04-13 11:26

木匠兄我认识是既要当弱者又要当强者,当然既要又要大部分时间都伪命题,那么怎么做呢?比如我个人,应该是连续十年以上的盈利,回报率应该有上百倍是有了,但是我始终认为自己是弱者,始终不相信自己今后的日子一定能盈利,始终认为自己是走在一条没有保护的钢索上,下面是万丈深渊,那怕自己的走钢丝技术比较好,但谁又能保证自己不掉下去呢?但是另一面选择股票方面我也是强者,做到深入了解公司坚决只做自己认知行业内第一第二的公司,比如有色行业只做紫金矿业与洛阳钼业,至于什么北方铜业就算涨到天上也别人家的孩子与我何干,坚信自己对于跟踪企业的判断,坚信自己对企业领导人的判断,坚信自己对于中国未来光明的判断!

飞翔芸04-13 12:11

我之前公开过从17年到23年实盘收益,有好事粉丝测算过应该这几年不到20倍,之前换券商没有记录了,14-15年那波重仓包钢,那年包钢涨了5倍,今年到昨天收益综合下来有50%以上吧,粗粗算算上百倍应该是有了。06-07年的大牛市就不算了。

飞翔芸04-13 11:33

我把我的核心投资理念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了我粉丝了。

飞翔芸04-14 16:05

点个赞,牛

火星十三粥04-13 10:57

冯柳我读过三遍了。简单总结,所谓强者体系核心是某种逻辑实现了才能获得对应的收益,弱者体系核心是即使这种逻辑没有实现也不会获得太大的亏损。
施洛斯是典型的弱者体系,巴菲特的底层也有弱者体系成分,前者锚定资产,后者则更看重盈利和质量。

全部讨论

木匠兄我认识是既要当弱者又要当强者,当然既要又要大部分时间都伪命题,那么怎么做呢?比如我个人,应该是连续十年以上的盈利,回报率应该有上百倍是有了,但是我始终认为自己是弱者,始终不相信自己今后的日子一定能盈利,始终认为自己是走在一条没有保护的钢索上,下面是万丈深渊,那怕自己的走钢丝技术比较好,但谁又能保证自己不掉下去呢?但是另一面选择股票方面我也是强者,做到深入了解公司坚决只做自己认知行业内第一第二的公司,比如有色行业只做紫金矿业与洛阳钼业,至于什么北方铜业就算涨到天上也别人家的孩子与我何干,坚信自己对于跟踪企业的判断,坚信自己对企业领导人的判断,坚信自己对于中国未来光明的判断!

冯柳我读过三遍了。简单总结,所谓强者体系核心是某种逻辑实现了才能获得对应的收益,弱者体系核心是即使这种逻辑没有实现也不会获得太大的亏损。
施洛斯是典型的弱者体系,巴菲特的底层也有弱者体系成分,前者锚定资产,后者则更看重盈利和质量。

04-13 09:43

转发,模糊的正确胜过精确的错误

04-13 09:47

雪大心里想:老木匠佩服我,我赢了

04-13 10:23

我很认同木匠大哥的这个观点,我们散户从本质上就是羊群,或者就是瞎子,或者就是韭菜,我们的底牌很多人都是可以看到的(当证券公司给我打电话说我中了什么新股,或者是某个股票连续涨停的时候,总是可以收到短信,或者微信留言),我们怎么在这个市场里面活下来,还能挣到钱是很困难的。如果有这种认识,才能不高看自己,不低看市场。

04-13 09:46

按这样理解,最优解就是指数化投资了?自己按行业搞一个组合,粗略筛选一下,买上三五个

04-13 13:36

这个帖子的逻辑让我不得不点赞,虽然比起木匠大佬,我更佩服雪月霜大佬

04-13 17:49

交易的本质其实就是等待
你大部分时间只需要等
等什么呢?等回调
等高点地点,等放量,等突破
等企稳。等反转
记住一定要管住手,少出手
主动放弃一些所谓的小机会
只留给有确定性较大的机会
就这么简单!

04-13 11:27

焦作万方、北方铜业盘子小,游资瞎搞,对大多散户还是紫金、洛钼、中铝更适合

焦作万方和北方铜业,咱们普通人的资金不是专业操盘手的大资金进去就是羊被宰,你进去1000万,不掉块肉,你就出不来。正因为没有大资金进,这些庄股才乱拉。你进中铝或者紫金几千万,最多套一阵就能出来。去那些股,人家晚上一复盘,看你进来了几千万,第二天开盘就把你摁在里面了。
至于你们争论的什么牧原还是天康,我只能告诉你们没有19年的猪瘟,牧原已经倒闭,就算现在也是外强中干。
退一步,说说猪周期吧,一旦来了,在猪产业链干啥也比买养殖股票好,股票基本就是最后一杯汤。就像现在的铝一样,虽然去年效益一般,但是铝产品紧张了一年了啊,虽然没涨价,不赚钱谁开那么饱和干啥,铝有天花板,就看云南夏天的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