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VS分红

发布于: 修改于:Android转发:9回复:59喜欢:81

回购VS分红

A.股息的有利情形:

A01. 分红反映朴素投资目的,避免了各种坑和饼。

投资的最朴素的目的就是一起合伙做生意,赚得钱分了,分到钱的股东各自决策怎么用,充分聚焦原本的生意,赚钱分钱。避免了各种花招和被画饼;

A02. 股东分钱后自由。

A03. 避免公司乱花钱。

把经营成果分红了,可以让管理层感觉现金是稀缺的,不是一大堆可以随便花的,可以随便投乱七八糟的想法的。市场本来就不存在没有门槛的长期暴利机会。

有时口袋太多钱过度投资贷款巨大的浪费甚至损失,这不如分了。

B.分红的不利情形

股东收到分红时需要扣税,这是不利的。

A&B综合:

但相对于可以自由真正自己掌握的真金白银的自由,和一定程度让管理层试图不断为了“搞钱”而不断996,而不是觉得太有钱了烧烧又何妨?

C.回购的有利情形:

C01.规避了没有股息税提升每股的未来收益率(相对于不回购),而且“有股买盘力量”在支撑股价……

C02.低估值回购时非常有利于全体股东,比如业绩中枢的7倍以内的市值回购,是非常划算的买卖。

D.回购的不利情形:

D01.高估值回够费钱但实质好处不多

过高的市值/回购金额倍数回购费钱但实质收益不高,现金是真金白银,是宝贵资产,是经营的终极目的,过高的市值/回购金额倍数导致相当于把珍贵的资产用于低回报率的用途;

D02. 回购一定程度托住了股价使得回购的效果不是非常好;

D03. 大规模回购后公司风格变差,相当于加注买入的标的变差。

E.今天收集的各种球友的评论:

E01.会计误工人员:

对于不缺钱的控股股东来说,有些大股东是没有分红的内在需求的,我能想到的最坏情况: 大股东高价IPO,然后公司发展了回购但不分红,然后控股股东一堆各种你看不清关系的投资把赚来的钱花了,未来某些投资或项目不好,股价下跌了很多很多,最后大股东发起私有化……那么其他小散户高价买入低价卖出或被迫卖出,最终出了力却没有享受到经营成果。
我在说最终的控股股东或管理层变了的风险。


(误工评论:高分红在企业在公司高光时刻获得了股息,锁定了企业经营成果以真金白银的形式进入每一个合伙人的口袋,可以避免日后大股东最终不地道的做法风险的伤害程度)

回购对于小股东来说,在股价性价比很高,也就是估值很低股价很低时,如果需要补贴家用,需要被迫低价卖出,非常不利……高优质股息率不一样,你的股本不会减少,但股息可以拿来自由支配,可以补贴家用,可以继续加仓或买其他股票,选择权给到散户手里……

(误工评论: 除了诗和远方,老大,不如我们合作的经营成果直接分现金给我们吧?现实生活中你跟他人合作做生意,你是小股东没有话语权,你愿意合伙每年把利润协议全部分红了,还是把每年赚得钱协议回购其他想要退出的股权?或大股东截留等着看未来看看有没有投资机会?)

E02.省心省力:

最简单的案例,恒大港股上市第一天全仓买入,持有到今天,一动不动,当年投入的本金已经通过分红全额返还给你并且还有剩余。如果恒大不分红只回购,持有到今天,账面亏损亏损99%。分红等于给了你两个权利:现金的任意支配权,分红回本以后的不可能亏损权,这两个权利是回购永远无法带给你的。E03.谢鹏琳:

回购就是赌注加大,相信这个公司未来会变得更好。如果不是,则血本无归。E04. 泽恩2023:

回购=分红给你+强制你买入等额股权;

分红=回购+对等卖出等额股票。

显然回购是个黑匣子,但分红买入是明面可控的,除非把股权对应的钱给我,让我来执行买入回购操作,我就可以完全等同于分红(可以跟自己账户卖出单子做对敲)

E05.司法民工:

这不是数学问题,这是逻辑问题,智力问题。假设甲乙两个公司,甲每年分红10%,乙每年回购10%,假设两个企业经营都比较差,需要借部分钱分红或者回购,股价每年创新低。初始买入甲乙各100股,十年后甲分红收回本金100%,还有100股股价新低的股票;乙每年卖出价新低,通过卖出股票收回本金50%(还得费神琢磨卖出时机),剩余股票0股。试比较下优劣?
司法民工 :

所以你认为你选的公司肯定没问题的了,也确实不需要分红。关键是其他人在讨论这个问题的前提,就是防止公司出现问题,省子讨论的不就是恒大么?E06.厚朴的记录:

回购的前提是基业长青 能做成百年老店.
E07.Forever

復投的關鍵是公司估值低, 及ROE保持優秀.

E08.恐怖的手术刀

这个可不是简单的数学模型可以解决问题的,回购对于大股东和散户的区别是很大的。分红才是实打实的给到你手里的。回购嘛管理层老实的还好说,要是管理层不老实有太多方法让你的钱变成他的

E09.@满仓腾讯美团

@满仓腾讯美团:我说一下关于这个案例的底层逻辑吧,对于这个分红,你的逻辑是全部不再买入,如果改成回购,你的逻辑是全部再投入,这是最终收益产生差别的原因。那么当你在回购的时候如何做到股权不变资金出来不再投入呢,很简单,卖出回购所占市值对应的股票,在你这个案例下,因为红利税的情况,理论可以取得分红1.3倍的收益,股权不变。

E10.@学习滚雪球 :

不是有个段子么
“回购搞完,董事长问,钱呢?回购了;股呢?注销了。蠢货,钱和股都没了,搞什么呢?”

当然这段有些逻辑的bug,我把玩笑改成:
老板: 钱呢?
助理: 拿去回购花完了
老板: 你不清楚公司的情况吗?我积攒了一辈子的真金白银全都没了,我辛苦一辈子都为了啥呀?天哪[捂脸]

精彩讨论

友联老羊07-16 17:57

对。千百年来。合伙做生意就是要红利的。只是我们的上市公司,不知何时起,以《发展需要资金》为理由,忘本了

達人知命07-16 18:18

比如你占神华0.9%的H股,神华某年不分红,而是拿资金回购10%的股份。结果是你占神华1%的股份。
这时候你如果想要钱,那就卖出你持股的10%,相当于你的分红到手了,你仍然占神华0.9%的股份。
而且H股的分红税你不用交了,只需要一次卖出的手续费。

省心省力07-16 18:07

A股持股一年免税,这个优势太大,A股分红全方位吊打回购注销

Captain-船长07-16 18:15

这位兄弟,每年回购 10%,10 年后是什么情况?

会计误工人员07-16 18:12

为了长期的未来的可能有的每股股息上升,牺牲眼前的不分红或微不足道的分红?
未来把钱用在你不支持的各种项目上呢?当你留意到披露时,很多股价已经提前反映了你深陷其中了呢?

全部讨论

这位兄弟,每年回购 10%,10 年后是什么情况?

07-16 17:57

对。千百年来。合伙做生意就是要红利的。只是我们的上市公司,不知何时起,以《发展需要资金》为理由,忘本了

07-16 18:18

比如你占神华0.9%的H股,神华某年不分红,而是拿资金回购10%的股份。结果是你占神华1%的股份。
这时候你如果想要钱,那就卖出你持股的10%,相当于你的分红到手了,你仍然占神华0.9%的股份。
而且H股的分红税你不用交了,只需要一次卖出的手续费。

07-16 18:01

低估值的时候,港股回购注销优于分红(分红有税损耗)。高估值时分红优于回购

07-16 18:07

回购和分红并不互斥。假设一家公司稳健经营,业绩无增长。固定支付率分红+定期回购(真正的回购,注销股份;回购以后搞股权激励的不算)可以每年永久性减少股份。在同样利润总额的前提下,增厚每股利润和每股股息。如果完全不回购,分红就是无法增长的。在有股息的前提下,适当回购注销挺好的。

07-16 19:24

分红确实与回购不同,作为小股东哪怕要交税损失些,分红还是更好,毕竟选择权无价

回购等于投资自己,那自己值多钱自己得知道吧。如果市场认为公司只值10pe,公司自己认为值20pe,那就回购。等于公司用10的钱分了20的红,也说明大股东对公司有信心,因为大股东没选择拿现钱说明大股东也回购价觉得低估。今天平安发可转债为啥跌,因为很多投资人包括我认为平安可能低估了,但平安今天等于给了我们一嘴巴,哥就只值这个价。

07-16 21:30

转。个人觉得还是分红好一点,把钱给到自己做选择

总感觉腾讯的回购有点怪怪的,提高分红率不好吗?回购有没有可能是专门针对大股东南非报业集团的

对于分红,管理层一般会尽力维持。毕竟一旦分红下降会让外界觉得公司业绩不行了,管理不行了,从而对股价造成负面影响(看山煤国际就是例子)。回购没这个稳定性,管理层想回购就回购,不想就降低或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