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股跌成了价值股后,风格钟摆即将回摆?

发布于: 雪球转发:43回复:259喜欢:264

近三年,成长股整体表现落寞,机构重仓的尤甚,不少大盘股跌成了中盘股,中盘股跌成了小盘股甚至微盘股,共性是在估值水平上从成长股跌成了价值股。近期机构重仓成长股强势反弹,无论是北上的还是南下的资金,集中买入前期超跌股成为共识,风格的回摆似乎已经开始。

我倒觉得不必刻意从交易层面来解释回摆的合理性,因为便宜的价格从来都不是上涨的理由,越跌越买不是趋势投资的行为特征,追涨杀跌的右侧交易才是。股价的拐点是左侧投资者买出来的,左侧投资者不介意买了会不会涨,而是买得是否物超所值。所以,真正的问题不是风格是否回摆,而是是不是物超所值了。

跌了这么久,一定有被错杀的好东西值得被重新拥有了,这是个概率判断。但成长股跌成了价值股是否就意味着整体性低估?这个问题需要商榷。

很多人对估值的理解是从股市中学的,而不是教科书。如果一进股市就发现成长股总是比价值股估值高,他或许会觉得这就应该是常态,因为“存在即合理”;如果他又学过一些“有效市场假说”,就会更加坚信成长股应该比价值股估值高,因为市场不会错。但一个现象的存在,只说明有它的成因,未必长期合理;有效市场理论也只是个假说,取决于如何定义“有效”两个字。

如果我们把股票价格对股票价值的准确反映定义为“有效”,就会发现市场长期是无效的,因为几乎没有哪一个时刻价格是准确反应价值的,否则股价就不会上蹿下跳,总不能说一个企业的长期价值也是上蹿下跳的吧。

经典的投资理论还告诉我们,“估值”应该是一个主观判断,而非客观标准。即便两个人对一只股票基本面的长期展望完全相同,他们的估值结论也未必相同。一只股票值多少钱还取决于要求收益率,要求收益率是主观的,取决于个人的风险偏好以及贪婪程度。比如我,我的风险偏好是很低的,贪婪程度却很高,所以我的要求收益率很高,就不会轻易接受高估值股票。如果你的风险偏好很高,贪婪程度很低,以很高的估值买股票也不一定错。

如何给成长股估值?要比较公司的资产回报率和我们自己的再投资收益率的高低,自己的再投资收益率就是要求收益率,也是机会成本。举个例子,假如你的要求收益率是15%,一个成长股的长期ROE如果低于15%,你就不要以超过6.6倍PE的价格买它,无论它的成长空间有多高;反之,如果它的长期ROE高于15%,且有不俗的增长空间,就可以考虑以更高的估值买它,比如8倍、10倍甚至15倍市盈率,要看ROE和增长空间而定。

假如你的要求收益率只有5%(巴菲特和段永平老师就一直能够接受这么低的收益率),那对估值水平的要求就可以低一些。比如一家公司的长期ROE只要不低于5%,就可以给他20倍的估值;再有些内生增长,也可以给得再高些。

简而言之,参照历史估值水平来判断当下是否便宜不是个好办法,答案还得向自己的内心去找。你觉得值,它就值;觉得不值,再便宜也不值。

同样的东西,买得贵了潜在收益就低,这是最朴素的道理。WIND资讯2003年以来的数据表明,四种风格长期收益的排序是大盘价值>小盘价值>小盘成长=大盘成长,这或许表明成长股长期来看是被系统性高估了。当然,真正物超所值的成长股一定有,而且长期看最高回报的股票也一定出自成长股而非价值股。所以作为研究上的追求,对优质成长股的研究是值得花费精力的,只是下手时还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少猜测市场热点。

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请大家理性。

@今日话题 @中泰资管

#价值投资# $中泰星元灵活配置混合A(F006567)$ $中泰兴诚价值一年持有混合A(F010728)$

精彩讨论

就叫姜诚05-06 15:26

对所有股票都适用

就叫姜诚05-06 15:23

其实重在合理,也就是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子

就叫姜诚05-16 15:04

没能力解释为啥涨

就叫姜诚05-20 19:16

你才是古希腊掌管流量的神

就叫姜诚05-20 15:11

那你比我强,我是讲不出来

全部讨论

对所有股票都适用

其实重在合理,也就是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子

姜总说的非常好。关于后半段,个人的预期回报率来匹配不同的估值,比如我要求回报率只有7%,市场的隐性要求回报率是10%,当我按7%回进的时候,可能会面对巨大亏损。
所以,我认为,不能说个人的回报率多少就去买,市场有一个隐性的要求回报率,我们投资者应该按市场隐性的要求回报给率出价才对

04-30 11:11

成长性本来就是价值的一部分,不清楚到底是哪些人一定要区分价值股和成长股。为了割韭菜?

@就叫姜诚 假如你的要求收益率是15%,一个成长股的长期ROE如果低于15%,你就不要以超过6.6倍PE的价格买它.
上段文字是姜诚的原话。讨论栏中有人提问为什么是6.6PE,姜总没有直接回答。我想,知识是有价的。文章中的6.6PE其实就是20/3的PE的简写。同理,若是16%ROE,想要获得16%的收益率则是6.25PE。
投资不需要高等数学,这个说法非常流行,且也确实如此。但估值要素之一,必定离不开极其严谨的数学思维。
如果认为投资大众普遍具备上述的数学思维水平,那恐怕是过于乐观了。我能够看到的投资大佬中,具备姜诚如此严谨估值能力(基于数学要素,不讨论定性)的真的不多。姜诚是幸福和幸运的,一是因为科班出身,自然少走了一些弯路。但即便是同样的科班,绝大多数恐怕就没有那么幸福了,大概率源于自身努力和悟性差异;二是有可能遇到了合适的人。若真的如此,这是幸运的一面。

05-16 15:16

姜总这种逻辑能力,思辨能力值得称赞。你可以不赞同他的投资体系和方法,但是也会从他的逻辑中得到启发。@就叫姜诚 @中泰证券资管

股价的拐点是左侧投资者买出来的,左侧投资者不介意买了会不会涨,而是买得是否物超所值。所以,真正的问题不是风格是否回摆,而是是不是物超所值了。
拐点是左侧买出来的,趋势是右侧跟出来的?

再学一遍经典。。。我理解最重要的是风险偏好

05-06 15:39

如果以公平价值买进某种东西,那么你可以预期得到将风险因素考虑在内的公平收益,这就是有效市场假说的基本前提,很有道理。但是,积极的投资者追求的不是普通的风险调整后的收益,他们需要的是丰厚的收益。(如果公平收益就能令你满足,何不被动的投资指数基金以省下一大堆麻烦呢)所以说,以内在价值买进证券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以超过价值的价格买进显然是错误的,因为需要大量艰苦的工作和运气才能使以过高价格买进的东西转化为成功的投资。

05-01 11:25

姜老板的文章值得多看几遍,越看越理解得多一些。星元不一定会大涨,但不会大跌,因为更看重安全边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