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乙:怎么才能首先做一个赚钱的人?

发布于: 修改于: Android转发:17回复:36喜欢:186


一个历史上可以长期经营的公司,而且它的各种财务数据都不错的,现金流充沛的,再说句大白话:能保证长期赚钱的公司。你如果能选择这样的公司,这就满足了你不亏钱的第一步。
——散户乙
♥2023-6怎么才能首先做一个赚钱的人呢?(一)
前面一个帖说到:投资首先要做一个赚钱的人,然后再考虑赚多赚少。那么怎么才能首先做一个赚钱的人呢?
讨论这事之前,我们首先对赚钱和亏钱要有个定义。
巴菲特说:投资第一条:不要亏损。第二条:不要亏损。第三条:记住前两条。
巴菲特又说:不能承受50%的下跌就不适合做投资。
细品这两句话,我们应该可以有一个感觉:我们通常认为的亏损,账户的缩水,其实隐含了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企业业绩不断下滑,利润不断减少,市场占有不断萎缩,企业或所处行业前景黯淡萎缩或在竞争中败退,市值必然减小,导致你所持有的那一部分也跟着缩小。
第二种是:股票市场受宏观、市场情绪等影响导致的股价波动。比如2015年的配资以及熔断,大盘整体水位下降,也会导致你的账户缩水。
我这里说的首先我们要做一个赚钱的人,就是指的第一种情况。
把不亏损的概念厘清以后,我们的讨论就有了针对性。
(1)首先,一个历史上可以长期经营的公司,而且它的各种财务数据都不错的,现金流充沛的,再说句大白话:能保证长期赚钱的公司。
你如果能选择这样的公司,这就满足了你不亏钱的第一步。
如果我们能买到长期持续赚钱的公司,其实就迈出了避免亏损的第一步。
俗话说的:不能买错。
抛开纯短线以及听别人说的投资者外,大多数自己研究股票的投资者在买入公司的那一刻都认为自己买的公司是:长期持续赚钱的。
但真正长可长期赚钱的公司却并不多。
(2)关于选公司,有没有一些宽泛的经验之谈和条条框框呢?
我谈谈个人体会。
首先,投资是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事,理论上每个公司在具有普遍性的同时,都有其特殊性。所以才有选公司的第一条:不懂不投。
如果你真的懂一个企业,那什么选股经验和条条框框就都不重要,在真正的“懂”面前,它们都是教条主义,都是在冒傻气。
如果你和我一样,在投资上属于键盘侠,我们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擅长的领域,也没有比别人对某些企业有特别高的认知,又想价值投资以躺平状态长期获得满意收益,那我们面对几千只股票时,就要有一些经验之谈和条条框框做辅助。比如:
长期靠高负债盈利的企业要慎重,
净资产收益率太低的不投,
行业毛利率很低,
自由现金流紧紧巴巴的不要投,
新兴且热门的行业不要急着投,要等尘埃落定行业稳定或经历一轮高峰低谷后,
能算出大概收益率时再投。
选择制造业一定要慎重,这一行受科技进步影响、产业转移影响的不要投,等等。
其他可以大家添加。
比如鲁泰在早年也是个不错的价值投资股,早年受惠于纺织面料刚转移到我们国家,比欧美发达国家有竞争力,盈利,回报,分红都不错。但随着行业不断转移到低成本地区,它的竞争力就开始逐步下降,利润薄到汇率的波动都成了巨大风险,前几年它好像也要往低成本区转移了。
再看巴菲特早年投资的伯克希尔纺织,皮鞋制造,也都属于此类。再看柯达IBM,华盛顿邮报等就属于受科技进步影响比较大的。这些都可以作为我们的前车之鉴。
随便聊聊,又到了该回家的时间。
♥2023-6怎么才能首先做一个赚钱的人呢?(二)
接上。
好企业之后,就是好价格。
什么是好价格?这其实也不是个一眼就能看清楚的问题。
有句话叫:一眼定胖瘦。如果没有正确的认知做基础,你觉得胖也不一定是真胖,也可能是虚胖。
与好价格相关的指标有很多,比如股息率,PE,PB等等,都是从某个方面让我们参考价格是否贵。
我本人就喜欢从长期投资回报率的角度,来理解价格的高低。
如果再考虑一个增速的因素,就能让我们对平稳发展和快速增长的企业进行一个粗略的比较。
举两个例子来说明一下。
1,如果在2007年,以200块钱二十多倍市净率的价格买入茅台,那么在随后的几年里,你的账户就经常坐电梯或被套。而如果这笔投资持有到今天,当初的投入已经基本靠三次十送一股以及现金分红收回。十几年后看,这就是一笔成功的投资。
2,如果同样在2007年,以16.8元四倍市净率的发行价买了中石油,到今天依然还远没收回这笔投资,这就是一笔失败的投资。
但如果是在2000年以1.75港币发行价入股中石油的股民,早就收回投资,这些年靠分红再投入也会获利不少,也算是一笔不错的投资。
我举上面两个例子,就是想说明:价格是否贵,并不是直接可见,要想一想,算一算。
对有的公司,宁可买贵也不买错。对有的公司,买贵了同样会导致投资失败。
以上内容并不严谨,也不全面,就是闲聊。
还有时间,就再聊聊股市波动导致的账户盈亏与赚公司钱的关系。
前两天有个球友回复我:买了白酒是运气,前几年股价莫名其妙的涨了起来。
我个人的体会:股市很神奇,它有一股神秘力量,总是能从股价上体现出我们从公司获得的回报。也就是巴菲特说的:股市长期是称重机。
谈谈我理解的这个运气是怎么回事:
当我们以很高的PB买入一个股票时,我们短期从公司获得的回报率就极低,它与股市或股票受到的乱七八糟因素影响,导致的股价波动比起来就微不足道,也毫无支撑可言。这就是分分钟套你,让你不听坐电梯的原因。
而如果这个公司可以保持长期高速发展,你从公司获得的收益率也会不断的提高。当有一天你从公司获得的回报已经很高,股市的波动幅度已经无法忽略这一回报时,你的账户就不会再亏损或者坐电梯。
与此同时,场外的投资者也会看到这一收益变化带来的高回报,他们会蜂拥而至,直到把股价买到收益率又变的不够吸引为止,甚至股价还会涨到又让收益率变得极低。这时你的账户市值就会跟着膨胀。
怎么样会亏损呢?就是企业的大环境导致长期回报率开始出现降低,增速减慢,甚至倒退。这时,投资者要想获得企业满意回报率,股价就必须降低才能实现。
你如果是之前对业绩预期很好的时候买的,股价下台阶就会让你的账户出现亏损。这个亏损与股价波动造成的亏损含义不同。
巴菲特说的:不要亏损。就是说的这种,要尽可能杜绝。
这里还要细分一下,上面说的是业绩下降是趋势性不可逆转的情况。业绩下降还有周期性的情况,这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那些周期具有毁灭性,哪些周期是螺旋上升的。股价是否已经提前反应最坏情况等等。
我没什么结论性的东西,只有我认知下的具体例子,供大家参考。
今天中午买了条鱼。青椒豆腐皮炒肉,炖个鱼,再做个小白菜汤。

精彩讨论

kaesa05-21 12:20

是的,巴菲特所说的亏损,不是账户的亏损,而是企业的亏损。
理解他的话,必须从股权角度,实业角度来理解,而不是投机思维来理解。
买入后市值账户一定不亏损,谁做得到?巴菲特也做不到,市价谁能控制谁能预知?
现实中做实业投资的,何为亏损何为盈利,肯定是从公司经营来说的,而不是公司卖出是赚还是亏来说的。
从现实实业角度来思考股市的问题,会豁然开朗。

红马低估05-21 09:02

看猪哥的说的股道,看多少遍都不累,越看越有信心,可惜认识他太晚,唉。

全部讨论

看猪哥的说的股道,看多少遍都不累,越看越有信心,可惜认识他太晚,唉。

05-21 12:20

是的,巴菲特所说的亏损,不是账户的亏损,而是企业的亏损。
理解他的话,必须从股权角度,实业角度来理解,而不是投机思维来理解。
买入后市值账户一定不亏损,谁做得到?巴菲特也做不到,市价谁能控制谁能预知?
现实中做实业投资的,何为亏损何为盈利,肯定是从公司经营来说的,而不是公司卖出是赚还是亏来说的。
从现实实业角度来思考股市的问题,会豁然开朗。

认真学习

茶座分享散户乙的理念是很有意义的!

05-21 21:07

感谢多次分享,反复学习!

05-21 13:54

都是托吗?看见这么多歌颂的帖子

05-21 11:37

这段很经典,值得反复回味。

05-21 14:24

学习

05-21 09:48

先胜后战

05-26 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