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雪球转发:0回复:25喜欢:19

$长江电力(SH600900)$ 看了很多人的投资看法,都说长电过去十年利润增长50%,股价却增长4倍,属于透支了,仅仅是估值的提高。

实在忍不住想写两句:看一个公司要看盈利的增长,更要看盈利潜力的增长。长电就是典型的过去十年盈利增长比较少,但盈利潜力增长比较多的情况,未来几年将逐年兑现这些潜力,直到利润约等于自由现金流。(好像是500多亿吧)

不详细解释,懂得一眼就懂,不懂得解释也是徒劳。

长电是先把饼做好了,再慢慢分给股东的企业。当然也不排除饼还会越来越大。

其他是饼还没好,给你画一张饼,告诉你未来我们做的饼如何如何大,如何能让人吃饱。

这就是无与伦比的确定性。

有人说茅台,我认为茅台也是伟大的企业,但这两个放一块让我选,我选长电。没其他原因,长电的饼做好了,茅台还没做好。

精彩讨论

大卫18805-13 22:40

没有很厉害,年化收益率8~10%,现在股价只适合持有,买入最好在20元附近,长江电力是胜在确定性,长江电力适合大部分普通投资者,但是呢,这些投资者一直亏钱,却看不上8%~10%,达克效应说的就是这种情况,越无知越自信。现在很多大消费因为经济放缓、人口减少、人口老龄化,未来失去了确定性,很多以前的投资逻辑都已经不复存在了,但大部分投资者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茅台也一样,没有这个确定性,估值也不便宜。

大卫18805-13 20:41

确实,我和你看法一致,很多投资者都认为茅台比长江电力好,我一直不认同,原因和你说的一样,长江电力是确定性更高,原因在于财务费用会逐渐减少,还有抽蓄这些回报率很确定的投资。可以看到十几年后的大致600亿利润。而茅台没有这个确定性,不说社会库存积压,就说过去多少投资者按照茅台每隔几年涨价多少就落空了,按过去每年业绩增长线性外推未来多少年是一件不靠谱的事,毕竟高端白酒消费场景比如地产上下游十几个行业商务宴请就会减少。我认为这些投资者基本上都没有价值投资需要的独立思考,绝大部分只是按照什么商业模式之类的所谓选股模式照搬照套而已,茅台不是可口可乐那样的大众消费品,因为喜欢喝茅台买来一个人独自在家喝的不多,也不太有国际化的可能性。

直观的涨停小湿度05-13 22:42

故事总有讲完的时候,当真你就输了。

韭菜华能水电05-13 17:34

这个“饼”的比喻,让我一下茅塞顿开,

全部讨论

确实,我和你看法一致,很多投资者都认为茅台比长江电力好,我一直不认同,原因和你说的一样,长江电力是确定性更高,原因在于财务费用会逐渐减少,还有抽蓄这些回报率很确定的投资。可以看到十几年后的大致600亿利润。而茅台没有这个确定性,不说社会库存积压,就说过去多少投资者按照茅台每隔几年涨价多少就落空了,按过去每年业绩增长线性外推未来多少年是一件不靠谱的事,毕竟高端白酒消费场景比如地产上下游十几个行业商务宴请就会减少。我认为这些投资者基本上都没有价值投资需要的独立思考,绝大部分只是按照什么商业模式之类的所谓选股模式照搬照套而已,茅台不是可口可乐那样的大众消费品,因为喜欢喝茅台买来一个人独自在家喝的不多,也不太有国际化的可能性。

05-13 17:57

长江电力要涨到100

时间跨度放到30年后,到时静态看现金流较2023年多增加400亿,分红多增加300亿,如何估值?
可能给20PE,每年分红500亿,到时万亿市值。

这个“饼”的比喻,让我一下茅塞顿开,

故事总有讲完的时候,当真你就输了。

05-13 16:33

我感觉这个价位长电比茅台稳

我看不懂,但有个概念:滚滚长江水,滚的都是钞票。

难道现在的潜力比10年前的大?难道现在的潜力,10年前没有?

请问500亿对应多少市值合理?

把长江电力的价值说的简单、形象、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