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雪球转发:2回复:21喜欢:19
虽然我同意美股的机构未必能做到真正的理性、追涨杀跌也并不罕见(可以参见红杉基金在VRX上的投资,最高点没卖,结果在最低点斩仓),但是这种非理性并不是常态。如果你在一个行业里看到普遍性的低估的时候,还是要先探究一下背后的原因。

晶澳低估吗,当然有可能被低估,无论从各种相对估值乘数看还是从公司私有化的价格看,SDRL NE被低估吗,从估值看是的,而且看起来是dirt cheap。

但是我们还是要找一下背后原因,虽然美股仍然是一个很情绪化的市场,但是毕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OSD那两个标的为什么最惨?因为它们是一个周期性行业进入周期底部的时候的炮灰部分,他们是车头的保险杠、手机的保护壳,是expendable,是当周期股从供大于求到供等于求到供小于求的这个渐进过程中、供应的缺口逐渐的产生的过程中的“缺口”部分,是周期股的轮子轰隆隆向前磨损率最高的轮胎部分。

OSD行业产生的逻辑就是油价的高企,如果油价保持在低位,根本没有人愿意费那么大的力跑去深海采油,这简直是除了在北极开油以外最不划算的开采方式,风险最大获益最小,所以油价一跌,这一部分是各大油企最先想要放弃的部分,但是由于深海钻油的行业特性,一般backlog一签就是几年,而且本身也有很大的沉没成本以至于大油企不舍得停工,所以OSD业绩一般会比股价延迟反应行业的困境,这就是所谓的吃老本,正也是因为如此我们会在一个很长的时间里发现,哎哟,OSD估值好低哟,股价值净资产的1/10,PE/PB都是神奇的数字。

光伏行业也是如此,目前的技术来看太阳能是各种能源中转化效率最低、成本最高的能源形式之一,所以油价一旦低落光伏行业必然也是首当其冲,因为他们也做了石油周期股这个轰隆隆向前的轮子上的炮灰部分,同样公司表现也滞后于股价标表现,所以在一段时间内看起来,哎哟华尔街真是瞎了眼,其实不然,华尔街只是多想了一步。

投资周期股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看比别人多想一步多看一眼,当别人都在看PE/PB/EV:EBITDA这些静态指标的时候,我们至少也要在这些指标上加一个forward,也就是看这些指标在未来一年有可能的变化,当我们看诸如SDRL、NE 的forward PE/ EV/EBITDA估值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这些指标开始抬头了开始变得不那么美了,如果我们再多看一眼多看一年呢,我们发现哎哟PE开始冲天了或者开始要变成负数啦。

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周期股不能在低PE的时候介入,因为之后还有这么一段PE膨胀的过程要走。所以是华尔街眼瞎吗,我不觉得,华尔街最强调风险/回报的比例,你OSD这个炮灰般的行业风险如此高,你当然要卖得贱,不然谁会来投资。

你搞的OSD组合可能将来会有很好的回报,但是你要知道你目前面对的风险是极其大的, orig sdrl都是债务重组迫在眉睫,基本上股东很可能要被screw up的。这点上我确实没看出华尔街对这几个公司定价上的不公允。

$Seadrill Limited(SDRL)$ $Ocean Rig UDW Inc.(ORIG)$ $晶澳太阳能(JASO)$
引用:
2016-10-04 20:26
为什么美股有诸如$晶澳太阳能(JASO)$$Seadrill Limited(SDRL)$$Noble Corp plc(NE)$这样的极低PE,PB的股票,同样是成熟市场,港股的相似标的估值要高一倍以上,况且港股目前还是全世界估值最低的股市之一,美股估值处于高位,是华尔街眼瞎还是港股的机构眼瞎?

全部讨论

2016-10-06 20:30

多谢大神解答,我把osd行业的股票几乎全买了,像rig,esv这种风险低一些的配置比例高点,orig,sdrl高风险的比例较低。对于osd这种周期性行业,目前PB也实在是低得惨不忍睹,难道华尔街都认为这个行业要完,那些设备都要当废铁卖了么?$晶澳太阳能(JASO)$比港股的一些光伏行业公司估值差一倍也就算了,我的战略持仓股$科通芯城(00400)$,当年是科通集团私有化退市再到港股上市的,同一个公司在美股的估值和在港股的估值差了几倍,$科通芯城(00400)$可是有成为物联网时代的“中国亚马逊”潜力的,上个月还获得了国家队,保险机构,韩国产业基金等溢价入股。港股中经常存在价值错杀,最典型的像长城汽车就曾跌到过2倍pe,后来8年涨了100多倍,我不知道美股中是否存在估值扭曲,如果存在且是常态的话,那就是我等价投者的福音了。

2016-10-05 22:32

JASO的情况比较特殊,董事长股份少,搞私有化也是要和资金谈很多附加条件,保证自己的利益。这才拖了很久。太阳能虽然周期性强,但这次情况比以前几次危机的规模烈度都好很多,技术进步ASP也一直在降,JASO各种估值比其他太阳能,OSD还要低,实在是很匪夷所思。我觉得不会是value trap,是结结实实被错杀了。

2016-10-05 08:17

行家呀

2016-10-05 08:13

么么哒我刚打赏了这条评论 6 雪球币,也推荐给你。

2016-10-05 08:12

2016-10-05 07:53

非常同意!
有些股pe最低时,就是最危险的时候

2016-10-05 07:09

我刚打赏了这篇帖子 1 雪球币,也推荐给你。

2016-10-05 04:18

陈大对美股的了解是全面深刻的,不过个股方面更有潜心的专家,两位都没错。同一行业中公司管理层确有人品差异,这就是两位的不同点。祝两位投资顺利。

2016-10-05 02:16

有文化就是有文化, 讲的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