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个合格的张坤粉丝(ikun)吗?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31回复:60喜欢:55

张坤居然有后援团了?!而我居然不是团长??!!我也是张坤铁粉啊!关于张坤,我已经写过N篇文章了,今天继续聊聊张坤。

一、基金牛的核心标杆

本次基金牛的核心人物,毋庸置疑是张坤。这不是说他抱团,而是说他很强,买他基金的人最多,长期霸榜热搜。

以至于有很多人以他为标杆,抄他作业,是被抄作业最多的投资人之一(还有张磊、邱国鹭、冯柳、睿远等)。比如2021年1月21日张坤的四季报公开后,颐海国际出现在前十持仓中,第二天这个股票就大涨了15.35%,甚至其他基金都被用“含坤量”作为检验指标了。

如果以2019年初作为本轮基金牛的起点,截止2021-2-5,易方达蓝筹精选排名55/2855(前1.9%),易方达中小盘排名88/2855(前3.1%)。张坤挑选的股票质地肯定是不错,但这个业绩有多少是选股带来的,有多少被跟风资金助推的?我们不得而知。

涨的时候有人抬轿是挺好的,但另一面就是风险——下跌的时候,这些跟风的资金(由于对股票研究不深)也会出逃,造成进一步下跌。跟风的资金越多,波动就越大。


二、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

有人说张坤取得这么好的业绩是因为他重仓白酒,有人说是他不买金融地产,有人说他只买大市值,正好赶上了最近大市值行情的东风。

其实这些都只是结果,不是原因。张坤是在研究过很多行业后才选择了龙头、选择了白酒,而不是因为只懂白酒而买白酒,这和有些经理只懂新能源所以买新能源是完全不一样的。

有些人比较幸运,一入行就被分配去研究医药、消费,比如萧楠、胡昕炜、王园园、王宗合等。

张坤刚入行时是担任地产研究员,初任基金经理时也买了很多地产,下图为他任职前四年年报的持仓,持股集中度也没那么高,甚至还重仓过华夏幸福。直到2015年,张坤才开始渐渐放弃地产,重仓白酒。

他访谈中说他每年会看500份年报,这里面肯定不只是白酒的年报,一定是包含了各行各业,甚至是包括了各个市场的股票。所以张坤是属于经历过“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的变化,在看过很多公司后最终选择了白酒等少数公司,选择了行业龙头(也有时代背景的因素)。我自己是比较喜欢这种历尽千帆后化繁为简的经理,类似的经理还有刘彦春、焦巍、安昀等。


三、投资张坤的正确姿势

我很早就写过张坤,那时候他还只是众多明星经理之一。网上还经常有人吐槽他的易方达中小盘买的全是大盘,名不副实。或者是吐槽就是个白酒基金,和买白酒指数基金没啥区别。

现在张坤已经是巨星了,还是网红。我也是张坤的铁粉,我曾经说过如果我只能选一个基金经理买,我会买张坤。本文也是我第N次写张坤了。

虽然我的订阅号粉丝不多,但是让我非常自豪的是——有许多基金经理也关注了我的订阅号,这其中就包括张坤,他甚至还给过打赏,哈哈,吹个牛逼~

但是我更需要的是反省!虽然很早就认识到了张坤的价值,却一直没有超配张坤,长期平均只占了我组合的18%左右,比较遗憾,并没有赚到大钱,这说明这种认知还不够深。

焦巍常说“好股票还需要自己配得上”,这话我现在十分认同,基金也是同样的道理。“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这种好经理,如果你的认知还不够,投资理念跟不上,会很容易拿不住,买不够。尤其是张坤这种风格比较极致的基金经理。

我觉得我这样的认知还会配置不够,那么在张坤的众多所谓“粉丝”中,在他管的1200亿中,究竟有多少认可他的投资理念,认识到张坤的价值,能坚定的持有呢?

恐怕更多的还是充着业绩来的吧,下图为易方达蓝筹精选规模变化情况,大部分是2020年新进的,基本上每季度翻一倍。

这其中有多少人真正能享受到张坤过去8年21.52%的年化收益呢?恐怕大部分人是怎么来的,将来还会怎么走。

据 @用心的小雅  的统计,在2020Q4,张坤的基金被赎回就超过200亿。根据天天基金网的统计,易方达中小盘的平均持有时间是123天,易方达蓝筹精选是64.4天。

我觉得张坤在2020年中报和四季报的观点,就非常好的阐述了投资他的基金的正确姿势。值得大家学习和深思。

中报:在较短的时间区间,估值变化是股价的主要决定因素;而只有在较长的时间区间,业绩变化才是股价主要的决定因素。所以,一个以5年期限的投资人买入一个股票,和一个以1年期限的投资人卖出同一个股票,对两者的投资体系来说,可能都是自洽和合理的。

任何长期有效的投资方法,短期必然间歇性失灵。我的体会是,一个投资人选择何种投资方法,并不是这种方法在出彩时多灿烂,而是在这种方法阶段性失灵时仍能坦然面对,并且晚上睡得香。这一点,很大程度取决于投资人的性格和价值观。

只有持有人自己的投资体系和价值观与管理人匹配,才能做到持有基金的久期和基金持有股票的久期基本匹配。如果期限错配,容易导致两方面的负面结果:一方面,业绩阶段性出彩时很兴奋,业绩阶段性不佳时很沮丧,无法做到内心的平静;另一方面,容易导致持有人在业绩阶段性出彩时兴奋而买入,阶段性不佳时失望而卖出,而这恰恰是导致部分持有人收益率低于基金收益率的重要原因。

对持有人来说,选择一个和自己价值观匹配的产品,要远比选择一个阶段性业绩出彩的产品重要的多。这样,至少可以使基金的收益率最大程度转化为持有人的收益率,毕竟,后者才是对持有人真正有意义的。

强烈建议阅读全文:网页链接

四季报:回顾过去,在每个时间点市场演绎得都很有逻辑,然而站在当时看未来,却感觉无比模糊。回顾过去,并不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判断未来的市场走势或者风格,而是再次提醒自己并不具备这个能力。

“市场先生”的短期情绪不稳定,对某个公司会在一个阶段冷落,一个阶段又富有热情,然而长期来看,“市场先生”能基本准确的反映一个企业的价值。

诸如宏观经济、市场走势、市场风格、行业轮动,这些因素显然是重要的,但坦率地说,这并不在我的能力圈内。我们认为,投资是在纷繁的因素中找到少数重要且自己能把握的因素,利用大数定律,不断积累收益。

强烈建议阅读全文:

网页链接

张坤的投资方法(原话):我们认为自己具有的能力是,通过深入的研究,寻找少数我们能理解的优秀企业,如果这些企业具有好的商业模式、显著的竞争力和议价能力、广阔的行业空间以及对股东友好的资本再分配能力,使我们能够大概率判断5-10年后公司产生的自由现金流将显著超越目前的水平,作为股东自然能分享到公司成长的收益。我们相信中国会有一批优质的企业不断长大、企稳并且长寿。具体来说,我们将坚持深度研究,长期陪伴并分享这些优秀公司的经营成果。

看完上述内容,我相信你应该明白了投资张坤基金的正确姿势吧?如果不明白,我再补一句——用长期资金,长期持有,穿越牛熊(包括下跌的时候)。

结语:可是现在再让我去重仓张坤的基金,我也不敢了,一是这些股票整体都偏贵了,更重要的原因是张坤的管理规模已经很大了。张坤现在已经管了1255亿,是公募第一人,他能否hold住这个管理规模?如果不能,有没有谁能替代张坤?

下篇文章,我就聊聊这些话题,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的微信订阅号lcnylc,也欢迎广大的张坤粉丝与留言探讨,看看谁才是真正的铁粉,哈哈。

关联阅读 

【易方达·张坤】中国公募基金界的“巴菲特”

①分析萧楠; ②消费行业配置; ③对比张坤

 @蛋卷基金    @今日话题    @雪球达人秀    $易方达中小盘混合(F110011)$   $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F005827)$   $易方达新丝路混合(F001373)$  

精彩讨论

teamlong2021-02-08 22:48

图片评论

一碗米饭一粒飞鸿2021-02-09 08:03

一个拿了十二年的朋友

卡式帶2021-02-08 22:12

我一半仓位张坤蓝筹精选,另一半张清华安心回馈,能涨扛跌,有钱就买。

teamlong2021-02-08 22:46

张坤先生,易方达的脸都被你丢尽了!!!

ffffeth7675vhc2021-02-09 21:26

不然买什么?老基金看好的股,因为新发个基金就不看好了?

全部讨论

资本流通起来2021-08-12 09:33

方法阶段性失灵时仍能坦然面对,并且晚上睡得香。这一点,很大程度取决于投资人的性格和价值观。

二月春风he32021-05-02 16:37

哈哈,这话说的绝对是中国人才有的思维。。

闲人小乙2021-02-13 10:54

看样子是典型的把基金当个股炒了,这就是做韭菜的悲哀啊

amandaxmr2021-02-10 17:03

我才开始买基金,刚知道张坤,也刚知道什么什么中小盘,但是它一直涨,还一下涨的特别高,不知道怎么上车!

混口饭吃呀可以吗2021-02-10 14:50

合格

月下独钓寒江雪2021-02-10 12:17

这话说得有道理!  我的易蓝筹就拿它当茅台!  长期持有!

做自己的风2021-02-10 12:04

这种人不适合炒股买基金,余额宝才是他最终归属地

零城逆影2021-02-09 22:46

跌一天也叫血崩???

晓风景2021-02-09 21:56

去年第1个交易日不就血崩了吗?

ffffeth7675vhc2021-02-09 21:26

不然买什么?老基金看好的股,因为新发个基金就不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