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指标不行,是你不行!

发布于: Android转发:12回复:46喜欢:82

#雪球星计划# #今日话题#

最近雪球关于选股指标,争论的很热闹。梁宏大佬说他最看重ROE和PB,而HIS1963说他最看重PE和股息率。到底哪儿个指标更重要那?持有封基老师又做了回测,结论是ROE单因子收益率最差,ROE和其他因子组合会拉低整个组合的收益率。

面对持有封基老师的这个结论,我并不认同。我站队大佬梁宏,ROE和PB才是选股最重要的指标。

一、ROE是巴菲特最看重的指标

ROE不仅是股神巴菲特最看重的指标也是芒格最看重的指标,而且不区分行业,对于所有行业都适用。

ROE是净资产收益率,也叫股东权益收益率,表示站在股东的角度经营企业,可以赚多少钱,是一个比率指标。

股神巴菲特重视这个指标,并不是单纯的看某一年,而是看长期稳定的ROE。巴菲特心中优秀企业,必须是过去十年的平均ROE大于20%,并且没有任意一年低于15%。

芒格于2021年11月的一次演讲中提到:“长期看,投资收益率必将接近于净资产收益率(ROE)。如果一家企业40年来的ROE是6%,那么长期持有40年以后,你的投资收益率和6%没有什么区别;如果该企业在20~30年间ROE是18%,即使你当初出价略贵,回报依然让你满意。”

两位投资大师都如此推崇ROE,可见这个指标的重要。但是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ROE长期大于20%是优秀企业,那么这个企业为什么优秀那?

我们可以用杜邦方程式把ROE分解为三个指标的连乘,净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这三个指标分别代表企业的盈利能力、运营能力、财务风险。

比如很多年前三家公司,都是高ROE,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万科。但是三家公司的业务不同,生意模式不同。贵州茅台ROE高是因为净利润率高,常年90%+的毛利率,50%+的净利润率。伊利股份的净利润率比茅台低很多,但是因为属于快消品,运营能力强,总资产周转率非常高,所以也能取得高ROE。而地产公司虽然强调高周转,但是本质上还是依靠高杠杆来维持高ROE,所以风险最大,容易爆雷。

对于ROE还可以再打深一层思考,大家同样都做生意,为什么你的ROE比我高,肯定有什么重要的资产能够带来收益,但是没有记录在报表里。如果能找到没🈶被记录的资产,那么就能看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二、PB的重要性

如果仅用ROE来选股,只能知道公司好不好,但并不知道公司贵不贵。想要判断公司贵不贵,这个时候就需要靠PB来辅助判断。同PE相比,PB这个指标要稳定的多。同ROE结合起来一起用,不仅重资产公司可以,轻资产公司也可以用。

用2021年的贵州茅台来举例,21年出用20年的财报来分析,20年贵州茅台ROE高达31.41%,是A股中最优秀的公司之一。如果你能够用净资产的价格买入贵州茅台,你的收益率也是31.41%,这个收益率可以超越巴菲特。但是,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市场最疯狂的时候,PB接近20倍。也就是说,你想买入1块钱的净资产,必须掏出20块钱。这样算下来,你的收益率只有1.5%,不如十年期国债。所以,再优秀的企业,也不能不计成本的买入,也要等一个好价格。

用ROE来判断一家公司好不好,用PB来判断一家公司贵不贵。当一家好公司,不贵的时候,才进入了我们的击球区。烂公司就像烂人一样,不论贵贱,我都不会碰。牢记巴菲特说的话,你不可能和一个烂人做成一笔好生意。好公司特别贵的时候,也不会碰。只有好公司,拥有安全边际的好价格的时候,才是我们的出手的时候。

三、为什么说PE和股息率不重要

如果不了解生意本质的话,低PE和高股息率反而是最大的陷阱。很多地产公司在爆雷之前,PE都超级低,股息率都超级高。但是由于盈利没有现金流支撑,房子卖不出去,企业很快陷入困境。最后很多投资者血本无归。

再举一个正面的例子,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为几十年几乎从来不分红,股息率常年为零。但是因为高ROE,盈利留在公司比分红能创造更大的收益,如果看股息率选股,注定会错过像伯克希尔哈撒为这样的公司。

还有就是在投资重资产强周期的公司的时候,就更不能看PE了。最好盯住PB,因为在这类重资产强周期公司的景气顶点,PE都非常低,但是PB非常高。这个时候如果把周期当做永恒,看PE选股,大概率会被套在高位站岗。

07年的时候,我刚进入股市,当时啥也不会。学了两个指标,PE和股息率,选了鞍钢作为投资对象,结果股价从40跌到4块。

相反,在这轮煤炭股行情爆发之前。很多煤炭公司经营艰难,公司股价都是破净的。PE高的吓人,甚至是亏损。这个时候用PE和股息率选股,肯定是排除的。但从后视镜来看,如果投资煤炭股,这个时候应该是最好的买点。

结论:价值投资很简单,但并不容易。基本概念翻来覆去只有几个,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安全边际、市场先生、能力圈。

在实操层面,ROE—PB是非常好用的投资体系,用ROE判断公司好不好,用PB判断公司贵不贵。投资者想提高股票的收益率,长期看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短期看净资产的变化率。

如果您投资股票没有赚钱,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不要怨指标不行,而是要怪自己的能力不行。在大师手中,飞花摘叶皆可伤人。只要在自己的能力圈内,对生意模式有本质和前瞻的认识,用少量指标,甚至不用指标,也可以轻松盈利。

如果刻舟求剑,用多少指标来选股,对投资收益也没有任何帮助。不是指标不行,是人不行,所以投资最重要的事情还是抓紧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

@梁宏 @HIS1963 @持有封基 @谦和屋 @金鹏鸟 @今日话题

精彩讨论

本分股东06-16 12:39

在实操层面,ROE—PB是非常好用的投资体系,用ROE判断公司好不好,用PB判断公司贵不贵。投资者想提高股票的收益率,长期看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短期看净资产的变化率。

0糯米团006-16 11:32

股息率=分红率*ROE/PB,股息率一项就已经包含了ROE和PB,还包含了检验公司实际现金收益的分红率。同时,高股息率也隐含了低PE,20倍PE,股息率最多也就5%了,显然超过100%分红是不可持续的。长期稳定的股息率才是获得投资收益的基本保障。我也是近几年资金量大了才慢慢重视这个的。

此生无白06-16 22:02

比较认同。
个人简短思考:
理解生意本质上就是理解企业的roe。roe怎么来的,未来如何持续。地产等roe靠快周转高杠杆,没了这两个就很难。成功的创新药,游戏公司等就算这款产品成功也要赌下产品研发,roe高却很难扩大规模等。
计算生意本质上就是理解企业的pb。比如说茅台,pb很高,但是实际上没包含品牌价值。茅台的真实pb远低于账面pb。
.
另外所谓估值方法角度很多,核心就是要找不同阶段不同行业企业的核心矛盾。
营收是关键时,ps估值;成长是关键时,peg估值。
#此生无白的思考随笔#

七星烟06-16 11:43

财务指标,反映不了管理层的道德水平。

京城复利信徒06-16 11:16

非常赞同。
股息率虽然重要,但是并不是核心要素。ROE才是投资的本质。好生意,好公司,好价格。用ROE来判断是不是好生意和好公司,用PB来判断有没有好价格。当然也可以用PE来估值,但是从长期的稳定性来说,PB更好。PE会受到很多短期因素影响,PB长期稳定。
而且,对于轻资产公司也有效。当面对轻资产的高ROE公司的时候,真的需要想清楚,到底是什么样的资产给公司带来的高收益,但是却没有被记录在资产中。

全部讨论

06-16 09:42

ROIC 和PE我认为更接近本质,很多优质公司强大的现金收益能力是无形资产带来的,商业模式不同,对固定资产的理解也要区别,有一类的折旧或摊销对现金吞食是实实在在的发生的,有一类是随着时间反而越来越增值的,没有一个固定的指标能把所有生意给定义哈

06-16 22:02

比较认同。
个人简短思考:
理解生意本质上就是理解企业的roe。roe怎么来的,未来如何持续。地产等roe靠快周转高杠杆,没了这两个就很难。成功的创新药,游戏公司等就算这款产品成功也要赌下产品研发,roe高却很难扩大规模等。
计算生意本质上就是理解企业的pb。比如说茅台,pb很高,但是实际上没包含品牌价值。茅台的真实pb远低于账面pb。
.
另外所谓估值方法角度很多,核心就是要找不同阶段不同行业企业的核心矛盾。
营收是关键时,ps估值;成长是关键时,peg估值。
#此生无白的思考随笔#

06-16 12:39

在实操层面,ROE—PB是非常好用的投资体系,用ROE判断公司好不好,用PB判断公司贵不贵。投资者想提高股票的收益率,长期看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短期看净资产的变化率。

06-16 10:54

1、PB非常重要:尤其在老家伙眼里,这观念根深蒂固。在上世纪的股权分置改革时,暂无法流通的法人股转让,就是根据每股净资产来作价转让的。
高PB的股票,再怎么优秀,反正俺是不敢沾的,包括10倍的茅台、几十倍的医药和苹果………曾经琢磨过,为什么有些人无视畸高的市净率?后来想清楚了,因为股票的永续性迷惑了人,再高的市净率理论上都可以通过慢慢赚钱、通过时间来弥合和填补。但是,人只能活一辈子……
2、PE并非不重要:我们说的PE,都不是简单的静态PE、动态PE或者滚动PE,而是预判的PE、未来平均的PPE。现在可以不赚钱或者少赚钱,未来几年一定是能赚钱甚至赚大钱。当然,这未来不要太遥远,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等不了太久………

06-16 11:32

股息率=分红率*ROE/PB,股息率一项就已经包含了ROE和PB,还包含了检验公司实际现金收益的分红率。同时,高股息率也隐含了低PE,20倍PE,股息率最多也就5%了,显然超过100%分红是不可持续的。长期稳定的股息率才是获得投资收益的基本保障。我也是近几年资金量大了才慢慢重视这个的。

06-16 14:28

比亚迪长期 roe 长期低于 10,为啥巴老和芒老会买呢?对于科技成长股,是否这套体系不适合?

06-16 09:07

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不能更同意!!!赞赞赞

非常赞同。
股息率虽然重要,但是并不是核心要素。ROE才是投资的本质。好生意,好公司,好价格。用ROE来判断是不是好生意和好公司,用PB来判断有没有好价格。当然也可以用PE来估值,但是从长期的稳定性来说,PB更好。PE会受到很多短期因素影响,PB长期稳定。
而且,对于轻资产公司也有效。当面对轻资产的高ROE公司的时候,真的需要想清楚,到底是什么样的资产给公司带来的高收益,但是却没有被记录在资产中。

求同存异,战总水平还是高!但是我个人依然会考虑股息或分红率,因为认为不管企业怎么发展,股价怎样变化这依然是市场行为,而二级投资者能从企业获得的依然是实实在在的到手分红,而市场的变化我们是没法左右的,所以我一般是在pb-roe模型的基础上再加上分红率,这样也许会错过很多,但是心里会更淡定一些

06-16 11:43

财务指标,反映不了管理层的道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