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平博客留言部分摘录(18)

发布于: 雪球转发:1回复:1喜欢:9

段永平 回复 陈展

如果是对的企业,就不应该在便宜的时候卖掉。如果是错的公司,至少不要再买了。如果你觉得自己现在持有的公司在看得到的未来某一天会完蛋,你觉得是应该:1.加码,因为前面买的亏了,要摊低成本等他反弹时卖掉补回成本?2.不买但也不卖,希望能有个反弹的机会卖掉?3.忘掉自己什么价买的,平常心去想这个公司值多少钱?4.你说什么呢,我只是个打工族,虽然手里有票,但不持有任何公司。


04-08 04:06

 段永平 回复  段永平

这个问题有点像到底是该“当机立断”还是“三思而后行”呢?或者是“慈不带兵”还是“爱兵如子”呢?

 

"Time is the friend of the wonderful company, the enemy of the mediocre."

 

"Can you really explain to a fish what it's like to walk on land? One day on land is worth a thousand years of talking about it, and one day running a business has exactly the same kind of value."

 

"If you're an investor, you're looking on what the asset is going to do, if you're a speculator, you're commonly focusing on what the price of the object is going to do, and that's not our game. "

 

"The Stock Market is designed to transfer money from the Active to the Patient."

 

"Wall Street is the only place that people ride to in a Rolls Royce to get advice from those who take the subway."

 

 

bigfigure

老大,介绍能够受用终生的几个好习惯吧?您的悟性为啥那么高,天生的还是好习惯培育的?
 

2012-11-19 10:59

 段永平 回复 bigfigure

悟性好是什么意思不知道,但我发现大多数人是拒绝悟的,所以悟性不好 就正常了。

 

段永平 回复 李自强

个人认为悟性实际上是种习惯,思考的习惯,可能确实是从小养成的,但从多小不知道。

 

2012-11-24 02:26

 段永平 回复 bigfigure

关于该看多少书的问题,老巴在这里也讲到了。'一生只需富一次'这本书,其实看完标题就明白了,这书里能写啥呢?以前我看过一本书,叫'聚焦',里面讲的都是反例。如果同意他的观点,书就不用看了,如果不同意,看完了大概也未必会明白,只不过会给自己增加一些谈资而已。

来自网易手机博客回复

 

牛健成njc723

段大哥:最近白酒含塑化剂事件累及整个板块大跌,茅台跌到13.5倍PE(动态)以下,五粮液跌到9倍以下,您对此“黑天鹅”事件如何看?是否存在巨大的投资机会?

 

2012-12-06 01:45

 段永平 回复 牛健成njc723

虽然我不喝白酒,但觉得喝酒的人不会因为这个就不喝白酒了。

 

2012-12-29 08:01

 段永平 回复 草自春

应该是知道自己能力圈有多大比能力圈有多大要重要得多。当然知道也未必一定守得住,但不知道自己能力圈有多大的伤害远比能力圈很小要大得多。 其实股市上那些长期亏钱的大多属于不知道自己能力圈有多大的人们,而认为自己不懂股票而不买股票的人们是不会直接被伤害的。
 

十年磨一剑388

对马云陡升敬意。

 

01-13 07:57

 段永平 回复 十年磨一剑388

在中国企业家里,马云是我最佩服的,不是之一。

 

 段永平 回复 科科

我觉得马云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和推行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
 

01-23 01:00

 段永平 回复 张信华

安卓本身占用资源大,比如如果都是两核或4核的表现就要差不少,加上大家看到的苹果的东西是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安卓要全面达到恐怕不太可能。但是,安卓的表现其实已经很不错了,已经比当年用诺基亚的智能机的感觉强了许多倍,某些使用方面和苹果各有特色也是一定会有的,而且价钱还可以便宜很多。未来安卓phone之间的差异化会越来越小,三星的价钱要挺住不容易。苹果的生态系统会保住特别喜欢或习惯的用户,所以受安卓的影响不会像想象那么大。不过,有苹果和三星在上面顶着价格,其他卖安卓智能机的企业应该还有一段不错的小日子。
 

01-29 11:32

 段永平 回复 付潭

很对呀,我不做空,当然不可能做空茅台。其实我是茅台多头哈,已经开始持有茅台了。

 

01-31 10:59

 段永平 回复 闲云野鹤

我想有些媒体是故意的吧,也许背后真是有空头在和他们一起搞?对于想买的真正的投资者而言,空头越多越好,因为最后只有空头才会不惜代价地跳进来的。

 

牛健成njc723

段总:200元的茅台你认为大概是几折的内在价值?

回复

02-01 05:47

 段永平 回复 牛健成njc723

假设茅台是一家非上市公司,现在手里有200块钱,要么放银行里,要么放茅台上,要么放别的投资,看看10年后的差异就知道折头了。所以多少折和自己的能力圈有关,如果自己能力圈内有比茅台更好的,那你买茅台在机会成本上就不合算,谈不上折头。

 

raulzhuo

不明白白酒市场还能再大多少

02-01 05:50

 段永平 回复 raulzhuo
对茅台而言,不需要更大。对别的白酒而言,我不知道。

 

 段永平 回复 淮右布衣

高尔夫业余没机会打败职业的,那水平不是差一点点,是难以想象的差距。

来自网易手机博客回复

 

 段永平 回复 茶水铺

投资大概是唯一的能看到业余比职业表现好的地方,但整体而言,应该还是职业好。别忘了,巴菲特也算职业的。

 

01-31 11:02

 段永平 回复 yiguxiang0822

买回来是什么意思?我以前没买过茅台,最近这段时间才开始买的。


段永平 回复 相信自己

茅台的毛利其实没有看上去那么高,因为存5年的成本也不低的。


 段永平 回复 科科

好的投资大多都是逆向的,但逆向的未必就是好投资。这是初中平面几何里学的逻辑关系哈。
 

守正不出奇

you must believe!

 

02-03 08:20

 段永平 回复 守正不出奇

要相信的是:做对的事情最后会有好结果,或者说做错的事情最后会有大麻烦。至于把事情做对则是个过程,有时候快有时候慢,需要投资者耐心等待。

 

黑猫

大道您好!

说来惭愧,我作为晚辈,社会经验贫乏。

您能讲讲“right people" 吗?如何分辨哪些人可以交朋友,可以信任。

一个人的道德水准比能力更难分辨,这也是一直困扰我的问题。

能谈谈您自己的感受吗?感激不尽!

 

02-13 14:33

 段永平 回复 黑猫

我告诉不了你但时间可以。不过你能想到一个人道德水准比能力更难分辨,说明你已经开始明白了。另外,大概没人是可以绝对明白如何分辨的,我猜。

来自网易手机博客回复

 

除了我们已经尝试过的其他政治体制之外,民主是最坏的了.
Many forms of Government have been tried and will be tried in this world of sin and woe. No one pretends that democracy is perfect or all-wise. Indeed, it has been said that 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

--丘吉尔

 

段永平 回复 闲云野鹤

我想说的是:条条道路通罗马,这条未必是最好但是肯定能到的一条。未必是最好的说法借鉴了丘吉尔的说法。

 

1397866256

小孩12岁,小学快毕业,去什么中学读书,是留在身边的学校,还是让他到远一点的地方读书开始面临选择,是让他自己选还是家长帮忙选都是问题,人生选择无时无刻不在,想在这里找找答案。

回复

02-13 00:21

 段永平 回复 1397866256

留在身边吧,这样小孩可以得到更多的父母的关爱,那是他和父母一生的财富。

 

说一点我特别喜欢苹果的地方:苹果是非常难见到的能够长期focus在“做对的事情”的企业。

 

多数人在投资时很习惯去看有没有“把事情做对”这点,从而会很容易掉进短期表现当中。即使是伟大的企业在“做对的事情”的过程当中也是可能会犯错的,因为“把事情做对”往往需要一个过程。所谓“长期投资”从某种角度上说,就是要能够相信坚持“做对的事情”的有能力的公司最后会“把事情做对”。 2013-02-13 07:16:5

 

------------------------------------------------------------------------

 

02-17 11:17

 段永平 回复 c1367186

老史投民生其实也蛮经典:闲钱、搞懂了后高度集中、一直跌一直买。可惜我不懂银行,不然也可以掺和一下。

 

02-23 15:56

 段永平 回复 李历

人们爱做“不对的事情”往往是因为短期的诱惑。

 

 段永平 回复 托马斯小火车

其实你说的我们这些产品是三家完全互相独立的公司出的,时间跨度也很大,而且,你只是说了比较成功的那些产品,不成功的你可能根本就不知道。这个世界没有常胜将军哈。

 

段永平 回复 tonggang2001

近五年来这句话是怎么出来的?这一改意思就完全变了。 苹果一直聚焦的就是"用户体验",所以这样的公司才能出伟大的产品。居然有些人会站在 死胡同里说苹果的路会越走越窄,呵呵,有趣。

来自网易手机博客回复

 

段永平 回复 wusowzp

那还是一个传说,从何谈起?

不过,关于苹果的传说最搞笑的就是廉价iphone。有了这个传说后,接着就有了苹果该不该这样做的争论。其实不管认为苹果该不该卖廉价iphone的人大概都是不太懂苹果的,因为苹果的文化里根本就不会有这个争论。

 

段永平 回复 木买蚂蚁

首先,我不知道库克的创新能力;第二,一家公司如果需要依靠CEO的创新能力并不是一件好事。乔布斯实际上被神化了,他实际上主要是建立了创新的文化而不是自己创新。

 

 

截止网页链接

 

 

03-01 13:32

 段永平 回复 xlli777

记得在桌面9个人的情况下,两个A就all in的赢面好像只有40%左右。

投资里最难的就是没有具有“充分条件”的投资,只能从概率的角度考虑。越了解的公司,决策的把握越大,但从来没有100%的赢面。所以仓位只能根据自己的理解来决定。

我个人一般对有负债的公司不太愿意重仓,另外就是无论多有把握也绝对不要用margin。

我个人很喜欢苹果,觉得这是我目前能找到的最好的公司了,这个价位我放到90-95%也是愿意的。当然也许和我前面买的价钱比较便宜也有点关系,但这个只是心理影响而已。理性讲,4000亿的苹果其实只有2700亿(扣掉现金)左右的市值,大概5-6年就赚回来了。只要苹果能把现金回馈这块再处理的好一点(我非常信任库克会这么做)。投资苹果对我来讲是个能睡得安稳的投资。如果我错了怎么办?呵呵,那大概就是该轮到我也亏点钱了?看个3-5年吧,我觉得我的赢面在90%以上,而且就算亏也不会亏光的,而且省了几年到处找股票的时间,多好?!

不过,如果不了解苹果的人最好还是不要碰苹果,我一直就不太赞成小额投资者投苹果,尤其是那些希望今天买明天就涨很多的人们,会睡不好的。

 

张信华 回复  段永平

请问段总:苹果目前这个价位您会考虑卖put吗?

 
03-02 00:45

 段永平 回复 张信华

如果真相信苹果会很好,这个价位就别卖put了吧?如果不相信苹果会好,那就更不应该卖put了。
 

 

LHHJSNT 回复  段永平

请问段总,为什么不赞成小额投资者投苹果,价值投资不分投资金额的大小呀?谢谢?

 

03-02 12:16

 段永平 回复 LHHJSNT

首先,这种大公司会出来的消息比较多,小额投资者多数对投资的概念还没有建立,很容易被震几下就出局了;另外,像苹果这种公司在目前的状况下很难有10倍或更多的回报。我觉得小额投资者也许应该关心自己明白但没有那么多人关注的公司,如果能找到这种公司的话,应该比苹果这类公司的回报好。有时候有些小公司确实很便宜,比如前段时间美股里的一些地产公司,但没有成交量,不适合大额投资者投。

 

段永平 回复 mikeforvip

哦,是集团的,那会有点不同。不过集团搞多个子品牌也不是很明智。

我觉得茅台最重要的事情可能是打假和防假。茅台实际上是很有条件基本杜绝假货的,不太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假货。现在IT技术这么发达,茅台飞天绝对有条件可以让每一瓶真酒都有自己的身份证的。


 段永平 回复 快乐投资

很少有公司能够做好“多元化”的,尤其是那些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的公司。子品牌是不同的概念,一般是在其能力圈内。茅台出53度飞天以外的白酒或许有一定的道理,毕竟还是在白酒的行业里,但如果做别的酒,比如葡萄酒或啤酒就有点怪了。

 

畅歌

有个问题想了很久也没搞清楚,只好请教段总,像茅台对经销商限制最低和最高零售价这种行为对企业会有什么好处呢?一般会产生什么影响?

 

02-23 12:55

 段永平 回复 畅歌

假设你想做个百年老店,你也许能想明白。

 

 段永平 回复 简单≠容易

逆向指的是和别人反向做,投资和别人无关。你可以买你认为便宜的东西,但很难买你认为别人以后会怎么看的公司。股市大部分时候是很聪明的,公司股价的涨跌往往都有其道理,但股市偶尔(其实也很经常)会错。逆向顾名思义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那样会很危险的。

 

 段永平 回复 畅歌

不是很清楚“冒险精神”的定义是什么。个人理解的所谓“冒险”就是不懂的人看着很危险,但有准备的人其实很安全的事情。不过确实有人喜欢冒险的那种刺激,投资里还是不要冒险的好。

 

段永平 回复 Belief

我主要负责打球,偶尔看一下我们有没有做不对的事情,至于怎么把事情做对则不是我的擅长,公司里很多人比我强。

iphone5其实比大家传说的要好。我有用4s的朋友说没有强烈的欲望买5,我说你先买个用3天感觉一下,结果3天以后说比4s有很大的改进,舒服很多。

 

段永平 回复 郭辉军

其实革命性的产品并不会贴个标签在上面。ipad mini绝对是个革命性的的产品,大家会看到的。

另外,苹果的产品是非常细致的。三星最近据说要推8吋的平板,比苹果7.9吋的大一点。别的不说,有一点可能就会很有趣。ipad mini我是可以放进裤子口袋的,但只是刚刚好放进去,个人觉得ipad mini可能是测过的。8吋的很可能放不下 .

 


02-27 13:53

 段永平 回复 seeking bargains

按这个逻辑老巴的股票就不值钱了。

关键看账上的现金能不能带来未来的现金流,不能的就分掉或用于回购好。茅台的分红比例已经不低了,苹果会慢慢提高的。

 

03-02 13:52

 段永平 回复 管我财

其实所有的股票都只有一个真正的买家会最终影响到股价,其他人对股价的影响都是浮云。这个真正的买家就是公司自己,买股票的钱来自于盈利。苹果不存在“如果”落实股息政策的问题,只有“怎么”的问题。

 

段永平 回复 arthor

每个人都是会看性价比的,但每个人对价格的敏感度不同。还有就是每个人对钱的看法不一样。比如有人会为了便宜去买不安全的车等等。

 

 段永平 回复 李历

是哦,看起来免费的东西往往最贵、看起来便宜的东西往往不便宜。买东西如此,投资也常常如此。我也觉得i系列是最便宜的东西,一个是消费体验好(这个值很多钱哈),换机的钱也省了。

 

 段永平 回复 c1367186

苹果的估值很简单:好的生意模式、好的团队、好的价钱,现在只是需要时间而已。今天刚刚去开过股东大会,这个体会尤其深。其实乔布斯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找到了库克。

 

02-27 04:53

 段永平 回复 挪威的克朗

打算拿10年和真的拿了10年是不完全一样的概念。,逻辑不同。

举个例子:如果我认为某个公司按自己的理解未来日子会很难过,那我就不会碰,比如航空公司(这个理解也是在碰过航空公司后,在老巴的提醒下悟出来的)。

 

段永平 回复 Lao河

其实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天花板,只是没人知道天花板有多高而已。按你的逻辑什么公司都不能投的。

有人把市值高作为天花板的逻辑也是不对的。很久以前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可能只有几百万,那几百万岂不是就是天花板了。

最重要的是要理性回到公司的生意本身,好公司就是有好公司的道理,看懂了就会有机会。



全部讨论

2020-12-16 06:55

首先,这种大公司会出来的消息比较多,小额投资者多数对投资的概念还没有建立,很容易被震几下就出局了;另外,像苹果这种公司在目前的状况下很难有10倍或更多的回报。我觉得小额投资者也许应该关心自己明白但没有那么多人关注的公司,如果能找到这种公司的话,应该比苹果这类公司的回报好。有时候有些小公司确实很便宜,比如前段时间美股里的一些地产公司,但没有成交量,不适合大额投资者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