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阐述下这波为何会跌

发布于: 雪球转发:0回复:30喜欢:11

其实我最近很难发的出去文章。
好几篇长文发不出去或者发出去被撤掉,讨论、回复文更多,少说20个。小秘书不停的滴滴滴弹警告。
然后今晚村里出来解释了一番,我震惊,怎么感觉每个点都像是在针对我的观点回复,比如“不分红就会st是误读”“测试只有100个股受影响没有1000个”。难道我被盯上了?
赶脚要去踩缝纫机,我慌得1b!
于是这里写一篇语气温顺,言辞卑微的文章,阐述一下因果,自证下清白,绝对没有故意带节奏,仅仅为了讲道理。所以请上级和看官们评评到底有没有道理。
首先,我承认新规里,客观上都是有利的,想改得更好。
然而,人类始终是感性动物。客观上理论上是如何的,可能不如“人们觉得是怎样的”,重要。就譬如我前面的文章,说的也是我自己觉得是怎样的,是一个主观的印象。我确实觉得不分红要被st很恐慌,别人估计也恐慌,就算不恐慌的是少数,恐慌的可能也是多输。
人都是凭主观印象行事。只要觉得是利空,哪怕实际是利好也会砸。
就譬如香港著名演员成奎安,大傻,他还没演电影没出名前,凡上街,路人都绕着他走。哪怕他实际上是个内心温柔的好人,路人还是绕着他走,觉得是个危险分子。
所以这个好意的新规,可能就是内心温柔的成奎安。不管是误读也好,是真的也好,反正股民们就是害怕。
这里就讲到为什么股民们会怕。
首先不分红会st,虽然村里解释了会st但是不会退市。但是,其实民众怕的还没到退市这份上,怕的,就是st。
只要st就会一字连续跌,就没人敢买,不用管是什么原因st的。哪怕不会退市也会一字连续暴跌。就好像注册制以前,新股上市就一定会一字连板涨停一样,不用管估值和行业,没有逻辑可言。
这已经是个默认的,条件反射,就和呼吸一样自然而习惯的动作。
不分红,因为直接挂钩到一个象征着必然连续暴跌的图腾——ST上,所以会引发巨大的恐慌。
至于今晚村里的一番解释,说不会退市,会不会舒缓情绪呢?我感觉没有多少好转,相当于再次重申、再次强调、再次确认,不分红必然ST。
接着再说到退市。
我前面都没怎么提这个,因为不需要提这个杀伤力已经够大。
现在提一下,新规是"重退市”。这瞬间就炸锅了。
村里也说了,达到退市标准的就30个,为什么有1000个会跌停,3000个跌幅超过5%呢?
因为股民不是专家,不具备分析自己的股到底达到了退市或者st标准没有,只要可疑,只要沾边,就慌。
这个心理学角度讲,叫风险厌恶。
得到1千块奖金的快乐永远没有丢失一百块钱的痛苦强烈。
别说100块,10块都能郁闷半天。
就譬如一种病毒流行于某个地区,就算专家说这个只有0.5%致死率,你敢去吗?就算那里给高于正常薪资水平招工,你愿意去工作吗?
所以其实只要展示了这个信号——重退市,打击壳股,就会引起广泛恐慌。
要知道,领导层都是要讲政绩,讲KPI的。
上一届的政绩和KPI是IPO,结果哗啦啦一下IPO了近2000个。
这一届风险反了,如果KPI是考核退市,真的会只退30个吗?
如果追求KPI,我感觉起码退500个,有人更悲观可能2000个。
只退30个确实不到我,万一退2000个呢?
那么这种,留着不见得能翻倍,不跑有风险渣都不剩的市场,到底跑不跑呢?
所以根源是,透露出了“重退市”的信号。
今晚的澄清依然没有缓和这个信号,依然也还是起了再次强调、再次确认的作用。
那现阶段到底能不能大幅强化退市呢?
如果是发达成熟的资本市场,应退尽退,是应该的,合理的。
但是在大A,我觉得不合适。
因为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配套的制度、法规还没完善好,简单一推了之过于粗暴。
里面的投资者怎么办呢?他们是无辜的,造假上市的大股东和保荐机构没事,操纵股价减持套现的也没事,融券做空谋取暴利的还是没事,就投资者灰飞烟灭了。
退市完全没有起到保护投资者的作用,反而是直接杀了。
比如阳光城,万科,一堆地产股,买的时候可都是大白马,分红杠杠的。现在变脸了。那投资者是活该的咯?
这些股本身能上市,或者上市后无心经营导致变差,罪不在股民啊。
在重退市的美国,这大股东和保荐机构可没那么简单过关。
我觉得应该先学重罚那些罪魁祸首,不应先学重退市。
为什么证券违法的上限只有1000万呢?随便一件事,不管是业绩造假操纵拉升然后减持,还是造假上市,哪一件动辄获利都不止1000万,但是违法成本上限居然就锁死了1000万,那谁不违法呢?
为什么上限不能抬到100亿?
我甚至觉得,设一个下限1000w都嫌低。大家觉得呢?
所以,股民们在感觉到极度悲愤、不公,以及对未来毁灭的恐惧下,只能用脚投票,只能恐慌逃离。
本来实际上,只要加重刑罚,罚的倾家荡产,自然没那么多造假的,因为成本和收益不成比例。我想信能把公司折腾到上市的,一定都是人才,只要聪明才智用到正途上,而不是整天琢磨歪门邪道,想把公司经营好是很简单的事。然后根本不会出现那么多渣公司,不需要退那么多的市。
========================================
说了那么多,意思就是一个,
实质上的情绪恐慌,没有任何被安抚到的迹象。
但是说回来明天能不能涨,
我觉得大概率会。
首先,今天盘面看,高股息蓝筹,已经拉不动了。
因为散户没钱去接盘了,靠自弹自唱大概率拉不上去了。
而上千跌停,已经锁死了流动性。
如果要让散户去接盘大盘股,首先必须打开跌停,让散户能卖得出才行。
所以我觉得明天,后天,普遍触跌停还会发生,但是是放量的,频繁打开,频繁回封,让散户能卖的掉,然后去追根正苗红的高股息。
但是绝地反击之类,估计暂时不敢想。能卖的出去已经谢天谢地。
===============================
写于24年4月16日晚

精彩讨论

长电武进钉子户04-17 03:13

虽然文采很好,但是下面评论没一个支持你的,你应该反思了!我不信评论的人都是价值投资者,为什么他们都不支持你的观点?因为他们买垃圾股的时候觉得自己也在投机!!!!$上证指数(SH000001)$

长电武进钉子户04-17 03:09

卵么不懂只懂张卵!我买的长电怎么不跌?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跟吸烟有害健康一样!
我也是买垃圾股吃的亏才意识到价值投资的,股市一直3000点,管理层这次反思到位难道不是资本市场的幸运吗?$长江电力(SH600900)$

全部讨论

卵么不懂只懂张卵!我买的长电怎么不跌?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跟吸烟有害健康一样!
我也是买垃圾股吃的亏才意识到价值投资的,股市一直3000点,管理层这次反思到位难道不是资本市场的幸运吗?$长江电力(SH600900)$

虽然文采很好,但是下面评论没一个支持你的,你应该反思了!我不信评论的人都是价值投资者,为什么他们都不支持你的观点?因为他们买垃圾股的时候觉得自己也在投机!!!!$上证指数(SH000001)$

04-17 00:59

最后结论和前面的论点论据冲突,放量的如何解释,只有有人承接才会放量,承接的既然不是散户,那是谁在承接

04-17 05:06

股民太难侍候了,你要的都给了,但你说我感觉不是我要的,现在赔钱了,就是你的错!凭感觉去炒股,政策都理解不了,还是别送钱了吧

04-17 09:10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我甚至认为证券法的罚款条款金额应该设为跟责任人因违法所得收入对等!

04-17 04:42

政策不患寡,患不公。

04-17 06:01

很早之前看过一群经济专家辩论的视频,总结就是散户就是给企业融资做贡献的,这是创办大A的初心,我倒是觉得大A做到了不忘初心。另外我也觉得大A是个零和博弈的战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都赔才能让看懂的比如大神你赚的更多。第三纵观美股,去散户化本身也是成熟市场的必然阶段。

04-17 02:02

这次的观点不认同

04-17 11:45

你这政治站位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