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应该对股民友好些?一入股市深似海,从此良宵空作古!

发布于: 雪球转发:21回复:37喜欢:34

有人经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那就是存在即合理。其实是值得商榷的,因为存在的本身是一个状态,只要是状态就会被改变,那么哪一种才是合理的呢?

如果都是合理,那什么又是不合理呢?

所以,股市涨与跌到底哪个是合理的呢?

有些场景下,合适比合理更为准确,比如我们的股市目前的状态,和我们自己的实际情况是有关系的。

我们看到了外围很多市场,都创了新高,只有A股还在3000点徘徊。

有人说,对股民好一点不行么?让大家稳定盈利,一直赚钱,皆大欢喜。

如果真的可以,我希望每一个股民都能赚到钱,但事实上能不能做到呢?如果一直涨,是不是最合适的路呢?

从两个角度来聊聊,一个是市场,一个是人。

市场,我们的A股算年轻的,才三十来年,对比外围的市场,算是晚辈了,所以别人市场经历过的,其实我们都没有经历过。

虽然有些市场创了新高,但是他们也曾经一跌就是二十来年的经历也是有,大萧条下都是以10年为单位的。

我们没有经历过,很多人也不想经历,毕竟人生能有几个十年呢?

就像小日子,他们经历了资产泡沫后的三十年,基本就是低欲望阶段,然后一路资产下跌,这30年可不短。

所以,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我们确实走的路还是短,有些经历是没有的。

其次,再说说人,我们不和其他人去比,单纯从历史上看自己人,其实这个江湖里的人赌性是很大的,古代卖儿卖女卖媳妇还赌债都有。

所以,在这个市场里,其实最好的状态并不是一路赚钱,因为一路赚钱的风险是最大的。

毕竟,人的欲望是无限的,赚多少都还有更多,还要更多,这是大部分人难逃的欲望。

老钟曾经说过:“股市本质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任何事都会有淘汰和胜负,牛市过后也有人要埋单。”

短短两句话,也道出了股市里的无奈,这是一件要想明白的事情,很多事情想透了,也就看开了,就不会有过多不切实际虚妄的幻想,比如希望一直涨不停。

之前看到一个读者给我分享的一段话,她的老师说:“股票的本质就是企业不断盈利,只要企业一直盈利,股价就理应一路上涨不停。”

所以,她的老师告诉她炒股就只看利润就好了,这就是企业的命脉,股市的灵魂。

这是她参加一万块一疗程的理财课,得到的金玉良言。

我当时回复她一句话:“你可以问问你的老师,如果企业的盈利增速是以年为单位,每年10%,但股市用一个月就把市值涨了300%,给足了30年的预期,未来企业持续盈利,股票价格能涨三十年么?”

结果,她给我的回复是:“寿老,老师说只要企业盈利,股价就会一直涨不会跌。”

我说:“那你怎么看呢?”

她说:“寿老,我觉得老师说得对。”

我说:“恩,你说的对。”

股市里,如果只盯着股票,那就还在同一个维度解题,难度极大,事与愿违。

任何事情的答案都在高一个维度,股市也是如此,所以,我认为投资不是拼命用力去理解筹码,公司,市场。

而是,从人性的角度去看待事物发展的必然性,其实就一个问题就很难回答。

如果股市能赚钱,所有人闻风而来,这个牛怎么会慢?如果所有人都赚钱, 还有人会工作么?

不用和别的市场比,他们的散户也遭受过很多次毒打。

就像我们的这个市场,刚进来的和老股民的感受就截然不同。

所以,潮起潮落是必然。

但是,很多人进了市场之后,却影响了生活,不断焦虑,复盘,学习,用力,最后大好的时光全浪费了,我认为有些可惜。

这种是长久不了的,比如爬山,钓鱼,游泳,如果一直绷着劲肯定不能持续,都需要一个自然的状态,才能过程更顺畅。

市场,是我们没法改变和选择的,只能适应和调整,或者无视。

自己内心,才更重要,如何看待涨跌,如何控制欲望,这些要在投资的过程中想明白。

投资是一个体系,这个体系就像完成一道菜,从买菜到上菜,整个过程每个步骤都有讲究,也有要领,但是一旦掌握,做起来也是水到渠成。

很多人,顺序都错了,就会一次再错,比如买了个高位股,一路下跌一路补仓,这一开始就不是一个玩法,所以才会这么累,这么辛苦。

还有人的苦是观念上,自己做长线就看不起短线,自己做短线就看不起长线,其实长线与短线不就是互相接盘的两批人么?潜伏的人做长线,熬了三年涨了,追高的人买走了,追高的人买走了之后下跌了,然后抄底的人又来了。

所以,投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避免消耗,体系里一步步都条理清楚,然后心态上能接受自己的选择,把方方面面想明白。

任何消耗的事情,都尽量少做,就能坚持的久,看问题也更清晰。$上证指数(SH000001)$ $深证成指(SZ399001)$ $创业板指(SZ399006)$ 

(之前写于公号,统一复制过来)

精彩讨论

水若寒烟2023-05-24 22:41

投资是一个体系,这个体系就像完成一道菜,从买菜到上菜,整个过程每个步骤都有讲究,也有要领,但是一旦掌握,做起来也是水到渠成。

詹正明上海梦琴2023-05-24 23:40

刚刚看了寿总的文章,说实话我就买了一个股,我觉得吧本来资金不多,买一个如果涨了就感觉还可以,而且一个股经常看也多少了解一点,平时还可以做做T

树一树二森林海2023-05-24 23:13

毕竟,人的欲望是无限的,赚多少都还有更多,还要更多,这是大部分人难逃的欲望。
老钟曾经说过:“股市本质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任何事都会有淘汰和胜负,牛市过后也有人要埋单。”
短短两句话,也道出了股市里的无奈,这是一件要想明白的事情,很多事情想透了,也就看开了,就不会有过多不切实际虚妄的幻想,比如希望一直涨不停。
之前看到一个读者给我分享的一段话,她的老师说:“股票的本质就是企业不断盈利,只要企业一直盈利,股价就理应一路上涨不停。”
所以,她的老师告诉她炒股就只看利润就好了,这就是企业的命脉,股市的灵魂。
这是她参加一万块一疗程的理财课,得到的金玉良言。
我当时回复她一句话:“你可以问问你的老师,如果企业的盈利增速是以年为单位,每年10%,但股市用一个月就把市值涨了300%,给足了30年的预期,未来企业持续盈利,股票价格能涨三十年么?”
结果,她给我的回复是:“寿老,老师说只要企业盈利,股价就会一直涨不会跌。”
我说:“那你怎么看呢?”
她说:“寿老,我觉得老师说得对。”
我说:“恩,你说的对。”
股市里,如果只盯着股票,那就还在同一个维度解题,难度极大,事与愿违。
任何事情的答案都在高一个维度,股市也是如此,所以,我认为投资不是拼命用力去理解筹码,公司,市场。
而是,从人性的角度去看待事物发展的必然性,其实就一个问题就很难回答。
如果股市能赚钱,所有人闻风而来,这个牛怎么会慢?如果所有人都赚钱, 还有人会工作么?
不用和别的市场比,他们的散户也遭受过很多次毒打。
就像我们的这个市场,刚进来的和老股民的感受就截然不同。
所以,潮起潮落是必然。
但是,很多人进了市场之后,却影响了生活,不断焦虑,复盘,学习,用力,最后大好的时光全浪费了,我认为有些可惜。
这种是长久不了的,比如爬山,钓鱼,游泳,如果一直绷着劲肯定不能持续,都需要一个自然的状态,才能过程更顺畅。
市场,是我们没法改变和选择的,只能适应和调整,或者无视。
自己内心,才更重要,如何看待涨跌,如何控制欲望,这些要在投资的过程中想明白。
投资是一个体系,这个体系就像完成一道菜,从买菜到上菜,整个过程每个步骤都有讲究,也有要领,但是一旦掌握,做起来也是水到渠成。
很多人,顺序都错了,就会一次再错,比如买了个高位股,一路下跌一路补仓,这一开始就不是一个玩法,所以才会这么累,这么辛苦。
还有人的苦是观念上,自己做长线就看不起短线,自己做短线就看不起长线,其实长线与短线不就是互相接盘的两批人么?潜伏的人做长线,熬了三年涨了,追高的人买走了,追高的人买走了之后下跌了,然后抄底的人又来了。
所以,投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避免消耗,体系里一步步都条理清楚,然后心态上能接受自己的选择,把方方面面想明白。
任何消耗的事情,都尽量少做,就能坚持的久,看问题也更清晰。

全部讨论

2023-05-24 22:06

股市的本质是优胜劣汰的过程

2023-05-24 22:05

好诗好诗,感人肺腑

所以,她的老师告诉她炒股就只看利润就好了,这就是企业的命脉,股市的灵魂。
这是她参加一万块一疗程的理财课,得到的金玉良言。
我当时回复她一句话:“你可以问问你的老师,如果企业的盈利增速是以年为单位,每年10%,但股市用一个月就把市值涨了300%,给足了30年的预期,未来企业持续盈利,股票价格能涨三十年么?”
结果,她给我的回复是:“寿老,老师说只要企业盈利,股价就会一直涨不会跌。”
我说:“那你怎么看呢?”
她说:“寿老,我觉得老师说得对。”
我说:“恩,你说的对。”
股市里,如果只盯着股票,那就还在同一个维度解题,难度极大,事与愿违。
任何事情的答案都在高一个维度,股市也是如此,所以,我认为投资不是拼命用力去理解筹码,公司,市场。
而是,从人性的角度去看待事物发展的必然性,其实就一个问题就很难回答。
如果股市能赚钱,所有人闻风而来,这个牛怎么会慢?如果所有人都赚钱, 还有人会工作么?
不用和别的市场比,他们的散户也遭受过很多次毒打。
就像我们的这个市场,刚进来的和老股民的感受就截然不同。
所以,潮起潮落是必然。
但是,很多人进了市场之后,却影响了生活,不断焦虑,复盘,学习,用力,最后大好的时光全浪费了,我认为有些可惜。
这种是长久不了的,比如爬山,钓鱼,游泳,如果一直绷着劲肯定不能持续,都需要一个自然的状态,才能过程更顺畅。
市场,是我们没法改变和选择的,只能适应和调整,或者无视。
自己内心,才更重要,如何看待涨跌,如何控制欲望,这些要在投资的过程中想明白。
投资是一个体系,这个体系就像完成一道菜,从买菜到上菜,整个过程每个步骤都有讲究,也有要领,但是一旦掌握,做起来也是水到渠成。
很多人,顺序都错了,就会一次再错,比如买了个高位股,一路下跌一路补仓,这一开始就不是一个玩法,所以才会这么累,这么辛苦。
还有人的苦是观念上,自己做长线就看不起短线,自己做短线就看不起长线,其实长线与短线不就是互相接盘的两批人么?潜伏的人做长线,熬了三年涨了,追高的人买走了,追高的人买走了之后下跌了,然后抄底的人又来了。
所以,投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避免消耗,体系里一步步都条理清楚,然后心态上能接受自己的选择,把方方面面想明白。
任何消耗的事情,都尽量少做,就能坚持的久,看问题也更清晰

2023-11-15 21:35

感谢寿老布道,还是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体系

2023-05-25 15:59

寿叔就是罗丹的《思想者》; 写这么多,就是告诉大家炒股是很难,简单但非易事,对我们这些芸芸散户,给予劝说和指导,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听进去。

2023-05-25 14:36

自己内心,才更重要。如何看待涨跌,如何控制欲望,这些要在投资的过程做就想明白。

2023-05-25 10:52

哈哈哈,一万块一疗程。。。好幽默,笑死我了

2023-05-25 09:12

寿老说得对,

2023-05-25 08:25

寿叔,你的假设我有不同的看法,企业盈利和派息的现金流,如果一家企业打满了30年的预期,也得看当前的回报率,如果未来30年每年稳定只有3%左右的收益,按50%派息每年1.5%,这家公司还是比银行强一点点,如果是每年有增速的那种平均每年3%的收益,那么当前的回报率大概百分之零点零几,则当前完全不具备投资价值。从这两个角度看,预期打满30年的企业,最适合扔垃圾桶,还不如存银行!

2023-05-25 05:49

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