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若愚,剩者为王

发布于: 修改于:雪球转发:118回复:106喜欢:146

我曾经很多次问朋友:投资最难的是什么?

有人说:股票上下起伏看似有规律,一旦进去想找节奏,就全乱了,好像就跟我的几万块过不去似的。

有人说:我买股票的时候,非常严格,不跌一半我也不想碰,错过了很多机会,但是买入跌一半的股票,亏损更多,没有跌一半的股票早已高高在上,我不知道为什么跌的不涨,涨的还在涨。

有人说:我知道龙头股好,可是有点贵,我买入老二股,算起来比较便宜,遗憾的是老二涨起来没有老大贵的快,几年下来居然跑输了一大截。

有人说:我知道价值投资,也知道好股,好人,好价,我也想寻找当年的格力,下一个茅台,因为他们已经不可能再涨很多倍,我非常努力,找到的也不少,筛选后满仓持股不炒,但是那些白马股又涨了很多,白马果然就是白马,我的好股只是我以为的好,我又错失了一次好股票的机会,但是我不甘心,现在比较迷茫。

有人说:投资最难的是手握现金什么事情也不做,我深以为然,我们知道现金是做容易贬值的,但是在没有投资机会的时候手握现金应该是明智的选择,但是那很难,真的很难,很难,诱惑太多了。

有人说:知不易,行更难,知行合一难更难,话虽如此,来之不易的“知”是否真知?方向错了,越努力,越悲催。

有一天,一位良师益友一句话像一个清流,让我走出柳暗花明:

(出于隐私保护我不方便透露朋友姓甚名谁)

我突然想起了秦朝宰相李斯的故事,我就像一个自以为是聪明的犟老鼠,在认准的方向不知疲倦的寻找更好美食,他确信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找到绝世美味,是的,会尔耳找到一些,那也是历经艰难,当他疲惫回头看看躺在粮仓的老鼠朋友们悠然自得的玩耍交流,我在想我自己,我这是怎么了?我喜欢皇冠上的明珠,可是我在孜孜以求的寻找以后可以成长为皇冠上明珠的宝贝,关键是如何在A股市场3600个股票里,确定现在寻找的宝贝就是以后皇冠上的明珠?且不说有多少人精,大神,和上市公司的财务手法让人眼花缭乱,这样的寻找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初你非常肯定的一切,都没有什么可以是确定性的,回头看总是简单的,普通人以上帝视角看未来这个何其之难,这个世界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不停的变化,仅仅就股票而言,我基本上可以断定:我没有能力找到一颗明珠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替代现在的皇冠上明珠,我认怂。

回顾之前的刻苦学习,训练,感悟,我佣工程度不可谓不深,当你历经艰难,从投机到投资,终于发现投资的一些奥秘的时候,你却发现你无法驾驭它,因为时间是有价值的,你不甘心之前的失误和亏损,你也不甘心现在的股票投资价格高高在上,你更不甘心手握现金什么都不做的傻等,更让人尴尬的是,即便你现在的等待,未必会有好的结果,你等待他们价格便宜一些的时候他们一起绝尘,更要命的是:你的懂未必是真懂,之前我以为我就很懂,好傻。

浏览各大网站的网站,会发现,好的投资都一样,差的投资各有各的差法,茅台几乎是价值投资人必讲绕不过的话题,那么茅台好在哪里?我经常喜欢反思这些问题,总是可以得到一些领悟,我在十几年前卖了房子,买了一些不恰当的股票,基本上是本金消耗殆尽,虽然后来资金回来了,为自己的投研能力而沾沾自喜,但是我喜欢反思,现在回头看看我来找一下当年的位置,先看看我失去的心痛的是什么,然后再倒回来总结一下或许有点收获,这个就是我写下这些的目的。

这一天我卖了房子拿到钱拍照留恋,钱到手其实是有无数种选择(究竟是选择大于努力,还是有一些能力的情况下努力大于选择,这个很重要!):如果我买的是茅台,或者洋河以及神火股份,他们分别代表我们A股市场优等生,良等生和普通生,我们回溯看看是什么结果。

茅台在2008年10月$贵州茅台(SH600519)$ 的股票价格是88~130,我们取中间100左右为平均买入价格的话,站在11年后的今天,我们看看是多少?

10年20倍,就这样的眼睁睁的流走了,10年,我们总是老的太快,明白的太晚!10年20倍复利是多少?1.35^10=20.1,相当于是年化35%的收益率,我们是不是错过什么了?

我们再看看:如果当初投资$洋河股份(SZ002304)$ ,现在会怎么样?我记得它上市的时候,差不多也是80块左右:

如果我们以上市的一个月平均价差不多100元买入计价,看看它到现在会怎么样?

因为洋河是按09年上市计算的,神火和茅台都是按08年计算的,洋河因为少了一年增加15%的估值没有问题的,

10年10倍,复利是多少?1.26^10=10.08,相当于是年化26%的收益率,我们是不是错过什么了?

我们再看看我投资的$神火股份(SZ000933)$ 神级别的投资:

我已经忘记我的买入价了,也可能是我不想回忆,选择性记忆,就以10月平均价吧,加上之前最高30块买的,我的成本不低于17块。我们知道如果做高抛低吸当然是好,我说的是真的做到的话,事实上我常常做反,所以我的成本是越来越高(摩擦成本也不小),资金是越来越少了,最后钱基本上就没有了。我在想如果当年卖一套房的钱,现在出来也许买不了几套房,至少绝不是现在苦哈哈的还在想投资法门【每当我在电脑打字的时候,想到这些,我感觉左胸口发胀,头脑是也在发胀】,我可能又在“入戏”的心理作用了。

这个曾经71块的大牛股,我低于它70%的时候,“价值投资”信心满满一往无前的买入,我幻想着大级别的反弹,到翻转,到牛市,我再把房子买回来,恩,估计还有很多可以买房子的钱用来买股票,我应该是坐在家里的电脑旁边惬意的和着咖啡···········结果大家看到了,咖啡和电脑我还是买得起的,房子已经没有了,这个是市场对我无知且偏执的惩罚,截止端午节,它只有4元多一些,如果持有到现在,考虑通胀和房价上涨以及神火的跌幅,我连阳台度买不起了。

细心的朋友可能看到了,08年10月到09年的12月还好吧?我应该赚钱的,是不是?对理论上可以赚钱,那是后视镜,上帝的视角回头看的,如果你想赚大钱,赚快钱,你想通过高抛低吸来的快一些迅速盈利,但是欲速则不达,你就不会盈利,我看过一则报道,即便是牛市还是有一半的散户不能盈利,原因就是做“日内超短线”,这个课题也有待以后验证,这个看起来非常简单的操作其实蕴含对人性的解读和判断,大家可以用100万模拟试试看,找到一个上市公司,从上市的第一天开始,每天做一次模拟买卖就知道结果了,你的钱即便就像装满水的浴缸,即便你有源源不断的资金一直加入,最终也无法改变被被漏空的命运。

血与泪:我用10年明白一个道理,茅台和茅草的区别,希望我走过的路,别人不必再走一次,可是我们常常看到雪球上有的文章,几乎每年每个月都会看到同道中人,把伤口撕开苦口婆心的劝导,有时候会遭到攻击和谩骂,巴神伯克希尔年会每年都有几万人参加,围绕价值投资的文章和书籍汗牛充栋,依然改变不了绝大多数人亏损的命运,大数法则的铁律在这个亿万投资者的市场神一样的存在。

图片来自闲大的新书【慢慢变富

我们只是普通人,怎么才可以做到安全的复利投资?我们学了格雷厄姆,学了费雪,学了巴菲特,学了芒格,学了赛斯·卡拉曼,有的人甚至如数家珍,如果有一个考试卷出4位大师书里的这样的题目,我觉得大多数中国投资人一定会拿高分的。投资中高学历的人真的不少,考试跟逛商场一样轻松,为什么投资上难逃大数法则,还不如他们的成绩?巴菲特说,你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和伟大的企业,胜过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平庸的企业,巴神说,这是他走向成功唯一的道路,并且说自己悟出的这个道理,就像从猿进化到人类。而芒格也则提出过三大投资训导:价格公道的伟大企业,比股价超低的普通企业好价格公道的伟大企业,比股价超低的普通企业好,价格公道的伟大企业,比股价超低的普通企业好。

我用了十年加一套房产的亏损才明白这个道理!!!虽然现在房子回来了,我很担心我是那个“幸存者偏差”价值投资和价值投机之间的断裂带大到难以想象,一旦失足,下面是无尽的深渊,谁有勇气再用10年爬上来?

人,生而平等,股票却不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我们选拔将军。那么想不想找到下一个茅台?我们尝试一下找规律:

一,首先是国家处于上升通道中,没有战乱,没有内乱,

1,这个行业是在很多年里看不到“天花板的”这个是决定公司成长期市场生存环境,整个行业的产品是供不应求的,原材料是没有难度的,要不然就会被“卡脖子“类似于铁矿石的源头一样,钢铁行业刚刚起来,铁矿石就涨价,总不能不用原材料,没有替代品做原材料。

2,我们投资者,盈利是检验投资者能力的唯一真理,对上市公司何尝不是,所以上市公司不盈利,我不投,亏2年,盈利一年,我不投,盈利少的,不足以看出是行业佼佼者,我不投,一句话:就是长期盈利遥遥领先同行业的持续性。

3,我们投资,就是合伙做收益,我把身家交给你,你必须是我信任的人,所以你的诚信是我决定是否值得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

4,再好的公司,也要保证出价合理,为了保证长期投资收益,必须是在一个长期平均价以下买入,且买入后未来几年无忧的看得到增长的潜质。

5为防止极端情况,需要做好适当的分散,这样比较稳妥的保证投资误区对整个组合的伤害。

6,这些公司组合,必须是我至少在未来几年无忧睡觉的,经常不看盘的,不用担心出大事的公司,因为他们足够优秀,管理层比我勤奋,我再也想不出来,这个行业除了他们神一样的存在,还有谁比他们更好!

二,从人出发,从人性出发,从理性思考出发。

中国一位上市公司老总拍到巴菲特午餐,他问巴菲特,听说你很会炒股……巴菲特说:我也不会。

我觉得应该是投资和投机的区别吧,这个市场很多人在以投机之心做投资之事,有的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有的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证券市场只是门槛低而已,看似简单红绿K线,实则是反映一个公司在市场中的地位以及投资者对它产生利益后的定价的体现,和整个国家以及世界金融水位的投资回报产值对比,这里鱼龙混杂,鲨鱼虾米同游,国际金融动荡,国家汇率浮动都会影响市场,而K线只是如实记录某一个时间段发生的情况的符号,看K线做投资,无疑是舍本求末。这样的市场赚钱的事情肯定不简单的,要不然,这里是电脑赚钱的天下,人脑在某些方面是不如它们理性。

彩票组合图只是看似很有规律的组合排列,实则毫无章法。专注力放在这里和K线上,甚至有以小博大心态,结果往往是可悲的。人生的成就,靠的是智慧和耐性,智慧知道历史会经历哪几个阶段,耐性就是等这个时间到来并陪伴,当你以一生为周期,看到的是价值和人性,看到的是规律,当你以10年为周期,看到的是常识与规则的变化,当你以3~5年为周期,看到的是波动与眼光,当你一年为周期,就会相信天赋与驾驭能力,如果你以天为单位,什么也看不到,就只能寄望于奇迹和运气,然而每一个运气都是无数次别人看不到的努力的结果,运气是强者的谦辞,弱智的借口。

市场先生,只是大众普遍心里的综合反应,我们自己也是市场先生的组成,某种程度上说,要战胜市场,相当于是楸着自己的头发往上走,但是如果从价值层面来看就会明白,价格始终围绕价格波动,人性只是助推了波澜起伏。

分散注意力,注定要失败。

我虽然不知道10年以后的变化是什么,但是我知道10年以后不变的是什么,我们聚会还是要喝酒的,还是要防患于未然买保险的,还是有人炒股的,但是我不知道以后的电脑会先进到什么程度,我不知道智能穿戴会智能到什么程度,未来手机会是什么样的,选择那些未来不变且产品供不应求,有一定提价权的公司,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只要未来的产品还是持续热卖,公司的盈利Roe在会长期投资收益率趋同。一个20%的复利在炒股的朋友眼中和投资人的眼里是截然不同的。A股市场长期20%的盈利能力且价格合适的公司,还是可以找到的。

每年20%左右的盈利,看似平凡,经过几十年的演绎,尽管市场有反复,有牛熊,但是好公司和树一样,在悄无声息的默默地生长,百年古树蕴含一个奇迹。

我们看到巴神投资收益率视乎也是稀松平常,有亮点有亏损,整体平均收益累积50年,达到让人叹为观止的境界,芒格在回溯伯克希尔的投资组合时候说:

人生就像打太极,遵循规矩,遵守规律,踏实努力良性循环,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耐心做,专注于心,持股不动如山,你们炒股,我只投资,当我们在思维的迷宫中找不到出路的时候,不妨站在迷宫墙上走,扫除迷雾壁垒。

投资的硬知识是可以学习的,比如会计,阅读,理解,运算,但是软知识是无法学习的,比如,耐力,人性,专注力,执行力,承受力,在投资方面有硬实力的人,比巴菲特的多的多了,但是,软实力没有人可以超越他。

买房子注意什么?地段,地段,地段,投资注意什么?安全,安全,安全,,安全来自哪里?资金配置与风险防控,所以我们每读一本书,最后可能就是一句话,一个词,在脑子里就是一个一个印象,一个思维格栅的节点,展开就是一篇文章,一个理念,一本书,我们在社会生活的行为方式,投资之道都是我们认知度的参悟,买同样是股票为什么有赚钱有亏损?时间不对,该买的时候恐惧,该卖的时候贪婪,人性。

说到人性,有人说投资是反人性的,我认为不是的,如果是从投资来说,从来都不是反人性。

首先,投资是按回报来看的,那么高市盈率的投资回报率是多少?

其次投资讲安全,我们的投资组合的风险控制有多安全?

再次投资讲展望,这个行业的“天花板”有多高?

我曾经很多次问朋友:投资最难的是什么?时间价值的发现,时间是有价值的,时间不能被打败,你只能在时间的长河中,做提升价值的事情。

那么想不想找到下一个茅台?下一个腾讯,如果你骑着千里马,手里有皇冠上的明珠,你是否有把握找到一颗更大明珠?我确定我找不到,但是我确定我手里的明珠就是珍宝,就足够了。我的组合里有我熟悉的行业5~8~10个行业明珠,我睡觉很踏实。

长期持有一揽子ROE20%+皇冠 上的明珠,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没有质疑后的辩白,没有窒息的口气,没有跳楼的老总,没有赌博的董事长。芒格说如果你的组合平均ROE是什么,长期看,你的投资收益率无限接近于它,这里说的是30年,50年,大家可能觉得时间太长了,50年,要好久的,以我来说,70后,40多岁,50年90多岁,也就是芒格的年纪,如果按现在的社会发展,和医学手段,一般人活到80~90岁是没有什么问题,而真正的投资者基本上都是长寿看下图:

欧文 · 卡恩,格雷厄姆的大徒弟,巴菲特的大师兄,生于 1906 年,卒于 2015 年,享年 109 岁。

沃尔特 · 施洛斯,本 · 格雷厄姆工作的弟子与雇员,忠实践行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理念,是巴菲特眼中最伟大的投资人之一,生于 1916 年,卒于 2012 年,享年 96 岁。

约翰‧邓普顿,全球投资之父,知名的逆向投资大师,生于 1912 年,卒于 2008 年,享年 96 岁。

安德烈 · 科斯托拉尼,德国最负盛名的投资大师,被誉为 "20 世纪的股票见证人 " 和 "20 世纪金融史上最成功的投资者之一 ",生于 1906 年,卒于 1999 年,享年 93 岁。

菲利普 · 费雪,成长股价值投资策略之父,巴菲特的学习榜样,生于 1907 年,卒于 2004 年,享年 97 岁。

目前还健在的价值投资大师中,股神巴菲特已经 88 岁了,依然生龙活虎;查理 . 芒格已经 94 岁,依然思维活跃,两人都有望成为百岁寿星。老师,价值投资的鼻祖格雷厄姆生于 1894 年,卒于 1976 年,活了 82 岁。在他那个年代,也算长寿的了。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美国股市:过去30年平均年收益率为7.9%;过去100年美国股市的平均年收益率6.5%;

欧洲股市:过去30年的回报收益率:7.9%;100年的平均回报收益率4.9%;

A股大盘从1990年的100点到现在的3000点 、29年上涨了30倍。年复合增长率12.4%。比其他国家高一方面是我们的A股时间短,另外一方面的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几十年巨大的成绩的反应。当然数据只能反应一方面。

如果,我们A股接下来的几十年就按12%的速度的增长,会是什么样的体验?我来算一下:

1.1^50=117(倍)

1.12^50=289(倍)

1.18^50=3927(倍)

1.2^50=9100(倍)

大家可能惊叹每年一个涨停,我们可以轻松的做到百倍人生,每年2个涨停就是现在巴神的位置,世界前三左右,可是我们一看时间,50年!大多数人是一脸的无奈和失望,老到走不动了要那么多钱做什么?是的,钱不是万能的,但是可以满足自己的小目标小欲望之外,可以帮助很多人,目标达成了的日子,没有意义,钱就是一个数字,重要的是过程,你亦步亦趋,积沙成塔完成别人不能完成的事情,这个应该比你复利的累积更重要,当然,如果你还有余力帮助别人的话,就做一个领路人带着大家,一起慢慢变富,一起到老,到老的时候,你爱的人,也在爱你,这个已经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超越世界上所有的金钱和诱惑。

这么好的市场表现,为什么大家还在亏?就买指数也不会亏的。其实大家可能想到了最近10年我们的大盘没有涨,

是的,09年到现在,一直没有太大的涨幅。那么 我们回头看看我最初的话题,我们谈的是皇冠上的明珠,优质蓝筹和普通股的比较是不是?其实大家不是真的自己走一遍,是不能体会其中的含义的,我们看电影:手起刀落,对方那那出血了,看电影的人是不会疼的,一如我现在和大家说的市场起伏,说的估值,大家其实没有什么收获的,其实在坐的人绝大多数应该比我读的书多得多,我只有几百本,其中精读的只有几十本,反复看的没有20本,有的话,已经深深地刻在心里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就可以了,投资真的没有秘密,就是和优秀的公司一起慢慢成长,慢慢变富。公司没有变化就拿着,发现更好的,就换一下,(这里我要说的是,有时候2~3年也未必发现一个可以换的公司,我基本上每一次换完,都犹豫很久)。

我们需要每一个股票都是一个很能打 的美国队长,或者 钢铁侠,这样的组合有优秀公司组成的复仇者联盟,我可以打败市场这个灭霸,他的一个响指,我们投资者70%度在亏损,20%挣扎在生死线,10%的活着,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是侥幸的活着?还在神一样的存在?毕竟绝大多数机构投资者也不能战胜沪深300!如果A股整个市场平均以10%的增长持续的话,绝大多数的投资人是不满意的,可是绝大多数人一直以持续的亏损尴尬的局面,即便盈利的人中也有微赢,少赢和多赢的状态,我们如何做到盈利且多赢?

最简单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在熊市底部区域买入那些价值凸显的蓝筹龙头,大盘有起色了,他们因为超跌而赚钱很多,(因为超跌到合理有很大一笔利润),即便大盘几年不涨,我们的组合也会因为自身的内在价值提升而提高价格,长期看可以跑赢绝大多数人。

有鉴于此,让我们看看世界上那些顶级投资家的业绩:

比尔·鲁安(1925-2005),巴菲特同学,红杉基金创始人,年化约15%;

沃尔特·施洛斯(1916-2012),巴菲特同学,年化约15%;

约翰·内夫(1931- ),市盈率鼻祖,年化约14%;

瑞·达里奥(1949-),《原则》作者,桥水创始人,年化约12%;

赛斯·卡拉曼(1957- ),《安全边际》作者,年化约19%;

查理·芒格(1924 - ),伯克希尔副董事长,年化约14%;

李嘉诚,长江实业董事长,年化约20%。

巴菲特,伯克希尔董事长,年化约20%。

。。。。。。

上述投资大家中,李嘉诚、巴菲特的投资载体是股份公司,与其他人不太一样,这赋予了他们一定的财务杠杆。

这些记录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一年赚五倍易,五年赚一倍难”的股市谚语。“五年赚一倍”就是年化15%的回报。能保持每五年翻一番的成绩,就算得上是世界上顶级投资家的水平。

作为普通人,一个人已有的所学、所思,加上未来的所学、所思,所有这些加在一起,长期而言,大概率不会打破这些前辈由智慧、努力和运气所凝结而成的投资回报天花板。

今天早晨在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首席论市栏目中,讨论千元茅台到底贵不贵的话题:点击观看

千元茅台到底贵不贵?


@今日话题@闲来一坐s话投资 @持有封基 @大视野蒋炜 @尼摩船长不炒股 @自由老木头 @牛和智 @牛春宝 @东方小蜗牛 @李海斌情绪指数 @李俊之 @玉山落雨 @风云价投 @牛熊都喜欢 @仙人掌_松 @渔夫0o0 @润哥

全部讨论

2019-07-02 07:09

标准的水货,每天车轱辘话,基本的交易系统都没有

2019-07-01 22:57

#2019年中总结#价值投资之路宽广且人烟稀少,祝福大家,愿我们一直在。

2019-07-02 00:11

感谢分享,这篇文章对我有很深的感触,毕业3年多一直从事股票行业,而我自己账户却是亏损的,我每天都接触股票市场,每天都在学习股票知识,却没有悟出股票市场的正真投资之道。错失了去年年底白马股的大好机会,非常痛心。痛定思痛,现在彻底抛弃了投机心理,坚定的做一名价值投资者。

2019-07-02 23:10

说的好:投资真的没有秘密,就是和优秀的公司一起慢慢成长,慢慢变富。公司没有变化就拿着,发现更好的,就换一下。

2019-07-02 21:03

老师老是这么实诚,学习!

2019-07-02 14:27

赔了房子的赌徒华丽丽的变身成投资讲师,靠着打鸡血与分享自己失败的故事加上所谓的投资“经验”找到了一条挣钱的康庄大路。ps:换一张好看的照片,你很让我恶心。

2019-07-02 18:21

很真诚的好文章,没经历过股市苦难的人是不会明白的。一看就是用心写的,是用心在说话。

2019-07-02 17:51

不明白这么好的文章还有人喷

2019-07-02 07:42

干货满满,真要好好消化,消化

非常认同。学以致用,不期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