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Android转发:13回复:45喜欢:23
喝茶聊天妄论大神。
芒格说40岁以前没有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我看其实40岁也说早了,基本都要50岁左右才能有比较深刻的领悟。
你看无论巴菲特还是大道,也都是在50岁以后才开始专注优质公司并长期投资的。
大神们以前在投资上其实跟我们走的弯路都差不多,所以大道说巴菲特也是普通人,18岁的时候关注的都是美女香车,哈哈。是可以理解的。他所做的事没有超出一个普通人的范围。
巴菲特的优势是生在美国起步比咱们早,爸爸做过股票经济人,巴菲特从12岁就开始受爸爸影响开始接触股票了。一开始也是看线分析趋势,直到20岁左右看到格雷格姆的书才把股票跟公司联系起来,知道了那串代码背后的是公司。之后跟格雷厄姆学到的安全边际就是跌破净资产捡烟头,还没有重视企业的质地,受其影响很深,多年走不出来。
后来是芒果改变了他捡烟头的想法,开始专注优秀公司。直到60岁左右才发现了长期持有优秀公司可以复利的奥妙。
关于长期持有优秀公司和复利的奥妙估计彼得林奇,邓普顿,索罗斯,利弗摩尔还有江恩啥啥的,以及那些所有的所谓的大师们,也许一辈子也没有想明白,否则他们不可能那么操作。
巴菲特到人生的最后一二十年才聚焦到最顶级公司上。
而段永平现早在10年前就已经开始每个国家只取第一并长期持有。所以我说段永平升华到了巴芒的第三阶段。也是目前投资界的最高阶段。
索罗斯那些东西学不了。邓普顿的逆向投资和彼得林奇的部分理念是可以吸收一下的。但是都没有超出巴芒段的范围。
芒格是巴菲特某些思想的补充。
但是芒格无论看人还是选股,的确眼光要差不少。好像大道也这么说过。希望大道不要看到段聊天。我只是瞎聊,哈哈哈哈

全部讨论

喝茶聊天妄论大神。
芒格说40岁以前没有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我看其实40岁也说早了,基本都要50岁左右才能有比较深刻的领悟。
你看无论巴菲特还是大道,也都是在50岁以后才开始专注优质公司并长期投资的。
大神们以前在投资上其实跟我们走的弯路都差不多,所以大道说巴菲特也是普通人,18岁的时候关注的都是美女香车,哈哈。是可以理解的。他所做的事没有超出一个普通人的范围。
巴菲特的优势是生在美国起步比咱们早,爸爸做过股票经济人,巴菲特从12岁就开始受爸爸影响开始接触股票了。一开始也是看线分析趋势,直到20岁左右看到格雷格姆的书才把股票跟公司联系起来,知道了那串代码背后的是公司。之后跟格雷厄姆学到的安全边际就是跌破净资产捡烟头,还没有重视企业的质地,受其影响很深,多年走不出来。
后来是芒果改变了他捡烟头的想法,开始专注优秀公司。直到60岁左右才发现了长期持有优秀公司可以复利的奥妙。
关于长期持有优秀公司和复利的奥妙估计彼得林奇,邓普顿,索罗斯,利弗摩尔还有江恩啥啥的,以及那些所有的所谓的大师们,也许一辈子也没有想明白,否则他们不可能那么操作。
巴菲特到人生的最后一二十年才聚焦到最顶级公司上。
而段永平现早在10年前就已经开始每个国家只取第一并长期持有。所以我说段永平升华到了巴芒的第三阶段。也是目前投资界的最高阶段。
索罗斯那些东西学不了。邓普顿的逆向投资和彼得林奇的部分理念是可以吸收一下的。但是都没有超出巴芒段的范围。
芒格是巴菲特某些思想的补充。
但是芒格无论看人还是选股,的确眼光要差不少。好像大道也这么说过。希望大道不要看到段聊天。我只是瞎聊,哈哈哈哈

02-20 18:07

30岁,满仓单吊茅台好多年了,终生持有,只买不卖。

邓普顿的逆向投资和巴芒的理念结合一下,好公司好价钱,大干一场。

03-03 11:04

其实芒格的话可能还有一层潜意思,你四十岁之后才有足够的本金来谈价值投资,价值代表确定性,没钱你搞什么价值?

不懂不做这四个字每个值一亿

02-20 16:27

我同意你说的茅台商业模式优于苹果的说法,但不同意你那句“没有永久投资价值的公司就没有投资价值”。强如段永平,也在考虑库克退休后把苹果换成标普500

40岁前无价投,这句话要从两方面理解:
一是阅历,起码十年以上四处碰壁的经验,看K线、买课程、听消息、编指标、学量价…各种弯路都得走一遍,最终认输,认识到自己不是炒股的料,这个过程越早越好。
第二点最难,资金!钱多了,经验有了,自然不愿意刀口舔血,自然会皈依价投。
所以,40岁前抓紧挣本钱,还得趁着年轻时钱少,抓紧时间把股市上的各种坑都踩一遍

02-20 16:13

关于长期持有优秀公司和复利的奥妙
我也觉得这就是投资的一切。也是最核心的秘密。这个懂了,做投资才算明白了。

02-21 10:11

好了,知道你50多岁了

03-03 11:51

查理芒格:40岁以前没有真正的价值投资者芒格说这句话,我觉得有两层意思。一是认知问题,二是本金问题。
认知:
人到了40岁,经验和阅历经过一定程度的累积,从而认知得到了提升。另外,40岁后,人的性格相对稳定(具备稳定的心态)。对于价值投资,认知很重要。对内既要了解自己,对外又要分辨公司的生意模式。
本金:
我举个例子,一个25岁的年轻人,如果用10万本金进行投资,如果以20%的年均回报率,当年收益是2万元。这个收益看似不错,但是,想要做好价值投资,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盘外”(不是将注意力在每天的追涨杀跌)。而作为一个25岁的年轻人,如果将这些时间和精力用在本职工作上,可能收入和能力会获得更大的提升。而且10万元的本金,可能是你当时全部的积蓄,价值投资不等于每年“旱涝保收”的,也会出现亏损的年份。而且,由于本金相对较少,你会为了获得更多“非正常的超额收益”,很容易令到你的“投资动作变形”和“心态失衡”。但是,如果你通过提升能力,提高了本职工作收入,到了40岁的时候,当你可以拿得出50万进行投资,那么,同样是20%的回报率,你投资收益将是10万元。
所以,我觉得,年轻的时候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积累经验和本金,到了经验和本金积累到一定程度,再进行投资,可能成功的机会更大一些。慢就是快。可能有道友会说,价值投资的财富神话是建立在长期复利之上(而不是单靠一两年的高收益),而复利是建立在时间之上。巴菲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巴菲特很早就开始进行投资,这使得他的投资时间足够长。但是,认知是1,时间是后面的0。我想问一下,我们身边,有多少人现在具备巴菲特的认知能力,如果现在不具备,更不要说我们再年轻一点的时候了。我们过早开始投资,由于我上面说的认知和本金问题,往往很难做好价值投资。反而在受到打击的时候,过早定性价值投资“无效”。而且,我们也因为太早沉迷于投资,而错过了本职工作发挥自己能力的机会。条条大路通罗马,投资不是成功的唯一路径。请问世界上有多少个巴菲特?请问世界富豪榜,靠投资致富的致富的富豪占比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