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iPhone转发:21回复:75喜欢:13

$华大基因(SZ300676)$ 看了一晚上评论,说两句我的想法。

首先表明,我重仓华大,几乎是唯一一支,并且准备长期持有。

大家喷的焦点,在于四季度亏了,全年净利润还赶不上三季度净利润。原因在哪里?最重要的是12-14亿的工资支出,还有4个亿的员工股权激励。说实话,我挺高兴这个结果,并且对华大管理层的格局表示激赏,如下:


1、中国抗击疫情的底气。新冠疫情爆发,相比2002年的SARS,中国为什么能够迅速控制住疫情,并且这么有底气?掌握基因核心科技是极其重要的一环。正是汪建及他的团队把基因科技带入中国,发展壮大,才有今天的底气!(我从2005年开始了解汪建及团队,可以说中国基因🧬领域汪建及团队绝对是开创者,领军者)试想一下,如果中国没有基因技术,对病毒不了解,无法溯源,连核酸检测都需要进口美国,是一个何等被动的局面?

哪能第一时间研制出核酸检测试剂?

如何从基因层面了解病毒?对付病毒🦠?

哪来的全城免费核酸检测?

“火眼”又怎能迅速建立?如何驰援全球?


2、引领最美逆行,也要奖励英雄。业绩是怎么来的?人干出来的!是华大人用生命和汗水干出来的!大年初一汪建带团队逆行武汉,那个时候谁知道病毒多么厉害?万一全部被传染怎么办?万一把命丢在武汉怎么办?这是何等的勇气与担当?

华大人前赴后继奔赴疫区,这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啊!你以为只救了武汉、河北、青岛、哈尔滨、北京、上海、深圳……?不,是全中国。中国是一个整体,一方失守,就是全国的灾难,看看大洋彼岸的美国就会知道。

有人说你华大人一个感染的没有,哪来什么冒险?你要知道,华大没零感染,是华大人的专业,是用汗水做足了科学防疫的功课,该不该点赞?

做了这么大贡献,该不该发奖金?

该不该有补贴?该不该股权激励?


3、投资核心资产,投资未来。我很赞同字节跳动张一鸣的观点:员工不是成本,员工是公司最优质的核心资产。华大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3500多华大员工!中国基因领域能够站上国际一线,形成美、中双寡头格局,华大功不可没。看看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多少是华大的?

华大是苦日子过来的,华大的员工薪酬甚至长期低于同行,为啥?没钱。基因在中国还没有普及,很多老百姓甚至没有听说过,这个行业现在赚钱很难,研发投入费用又高,但这个行业有没有价值?值不值得投入研发?当然值得。这次英雄华大人赚了钱,就该激励一下,特别是期权激励,更振奋人心。

这次高额奖励、期权激励,也能看得出老汪的大气,管理层的格局。


4、华大不争眼前,挣的是未来。中小股东会想,你钱都分了,把我们股东利益往哪儿搁?要我说,如果一个企业只为股东利益着想,挣了钱不舍得分,谁跟你干?华大还怎么有未来?

人民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就这么办!


话说回来,华大不是不为股东着想,只是不为短线炒作者着想。华大是在经营一家伟大的企业,着眼于长期价值,只有把企业干大了,企业才有巨大价值,市值只是水到渠成的事。特斯拉在早期也不挣钱,却依然拼命投入研发,甚至濒临破产边缘,最后的结果大家看到了。


5、斗战胜佛——汪建。大家对汪建颇多微词,我也了解不深。有几个印象说一下:

1⃣️基因狂人,几乎以一己之力为中国打开基因大门。20年来没有做过第二件事,专业、专注、纯粹。

2⃣️自信的唯物主义者,“我的基因我知道,我的命运我掌握”。

3⃣️王石说,华大上市之后,老汪有钱了,然而并没有给自己买别墅,改善生活,而是一如既往,钻研他的基因。

4⃣️我相信王石的判断,当年王石辞职万科多少公司争?最后王石做了华大基因的联系董事长。

5⃣️2017年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奠基成立,我有幸参加,当时老汪上台发言,只说了三句话,至今记得清清楚楚:青岛西海岸新区,好!中德生态园,好!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好!哈哈哈,这个老头儿敷衍的有意思。


6、CEO尹烨不卖试剂却卖书。这个我认为是以偏盖面。尹哥说基因,是个好节目,科普是个公益项目,也特别重要,华大不做谁来做?而且基因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新生事物,都处在初始阶段,需要为民做科普,提高基因意识,也为下一代开蒙启智。科普确实不能为公司带来多大业绩,可是公司知名度不也提高了吗?


7、基因科技造福人类。海外业绩占60%,这绝对是个惊喜。说老实话,中国真正硬核走出去的,有几家?华为、大疆、小米、字节跳动…并不多,能走出国门,并且收获巨大,值得赞赏。当然,在估值上,也应给予全球溢价。


8、疯狂创造长期价值。总之,华大一直以来努力做的,几乎都是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全人类。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1%)、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10%)、水稻基因组计划、家蚕基因组计划、家鸡基因组计划、抗SARS研究……华大的很多研究都不是赚钱的,但价值巨大。

曾经一度认为,高瓴资本应该投资华大,因为华大的做法,正符合张磊对护城河的定义:世界上只有一条护城河,就是疯狂的创造长期价值。


年报预告出来,可能暴跌,我不知道,但我认可华大做法,认可公司价值,为华大击节鼓掌!

全部讨论

2021-01-28 00:23

华大着眼于长期利益和发展,认可华大的做法!

2021-01-28 00:25

写的好,如果我是老板,员工才是我的第一财富价值,因为公司不是一个人的也不是股东的,是一群为之奋斗人的,要我我也重奖员工,他们才是老板要守护的财富价值

2021-01-28 03:06

什么叫做过犹不及,华大一季度不多发,二季度也不多发,三季度还不多发,四季度要来调节利润了,赶紧来散财,这叫抢劫,好不好,这就跟一把手退休前大捞一把性质一样,如果真是为员工着想,应该是建立挂钩财务指标的薪酬激励机制,不管是不是容易完成,总之得要有所依据,而不是跟山大王一样,大碗喝酒大口吃肉,没钱了再去抢!如果企业是这样的强盗文化,离内讧分手不远啦!
更鄙夷你这样的股东,不管你是真假,被扇了耳光后还笑着喊,好好好,有魄力,再来两下!贱!

2021-01-28 00:34

好文章,满满的正能量!分析得也到位,走的都是短期主义者,长期我不怕

2021-01-28 00:23

中长期投资者应该都能理解和支持

2021-01-28 09:13

海外业绩超过6成,这个成绩在可比公司谁能超过,确实厉害

2021-01-28 00:19

正能量

2021-01-28 09:11

老汪够仗义,没有亏待抗疫的弟兄们!

2021-01-28 09:12

清空历史包袱,才能轻装上阵,看好华大!

2021-01-28 00:05

深以为然,分析的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