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价值投资因为简单所以做的人少

发布于: 雪球转发:6回复:12喜欢:46

摘了一段节目中对巴菲特采访,他说了一个很有意思问题,价值投资因为简单所以做的少[狗头]

巴菲特:投资的第一条规则是不要亏损,投资的第二条规则是不要忘记第一条规则,这就是所有的规则。如果你买的东西远低于它们的价值,而且你买了一堆,你基本上不会赔钱。

提问:沃伦,你认为投资经理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巴菲特:这是一种品质,而不是一种智力品质,干这行不需要高智商。我是说,你得有足够的智商才能从这里到奥马哈市中心,但你不需要会下三维国际象棋,也不需要在桥牌或其他类似的游戏中名列前茅,你需要一个稳定的性格。你需要一种气质,既不能从从众中获得巨大的乐趣,也不能从与众为伍中获得巨大的乐趣,因为这不是一个需要民意调查的行业,这是一个你思考的行业。本格雷厄姆会说你并不是因为有一千个人同意你而正确或错误,你的对或错也并不是因为有一千个人不同意你的观点。你是对的,因为你的事实和推理都是对的。

提问:沃伦,你和市场上90%的基金经理有什么不同?

巴菲特:当然,大多数专业投资者关注的是这只股票未来一两年的走势,他们有各种各样的神秘方法来接近它,但他们并不真正为自己拥有一家企业的一部分。检验你是否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进行投资的真正标准是,你是否关心股市明天是否会开盘。如果你在证券上做了一笔好的投资,如果他们关闭股票市场五年,你应该不会感到困扰。自动报价机只告诉我价格。我可以偶尔看看价格,看看价格是便宜得出奇还是高得出奇,但是价格并不能告诉我任何关于企业的事情。商业数据本身就能告诉我企业的一些情况,但是股票的价格并不能告诉我关于公司的任何信息。我宁愿先评估一只股票或一家企业,甚至不知道它的价格,这样我在确定估值时就不会受到价格的影响,然后再看价格,看看它是否偏离了价值。

旁白:所以巴菲特选择留在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那里离市中心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奥马哈是个不错的城市,但没人说它是世界金融中心。这里唯一的雷鸣群实际上是四只脚的。

提问:你不觉得奥马哈对投资界来说有点不寻常吗?

巴菲特:信不信由你,我们在这里收邮件,收期刊,我们得到了做决定所需的所有事实。不像华尔街,你会注意到我们没有50个人过来在我们耳边低语我们今天下午应该做这个或那个

提问:你喜欢这里缺乏刺激吗?

巴菲特:我喜欢缺乏刺激的感觉。我们得到的是事实,而不是刺激。

提问:你怎么能远离华尔街呢?

巴菲特:嗯,如果我在华尔街,我可能会穷得多。你在华尔街受到了过度刺激,你听到了很多事情,你可以缩短你的注意力,而短线聚焦不利于长线获利。在这里,我可以专注于企业的价值,我不需要去华盛顿就能算出《华盛顿邮报》的价值,我不需要在纽约就能算出其他公司的价值,这是一个智力的过程。在这个智力过程中,静态越少,真的,你过得越好。

提问:什么是智力过程?

巴菲特:智力过程是定义你的能力范围来评估企业,然后在这个能力范围内找到与价值相关的最便宜的价格。有很多事情我都没有能力去评价,但也有一些是我有能力评价的。

提问:你曾经收购过一家科技公司吗?

巴菲特:不,我真的没有。

提问:在30年的投资生涯中,一次都没有?

巴菲特:我一个也不懂。

提问:比如说你从未拥有过IBM的股票?

巴菲特:我从未拥有过IBM。我的意思是,这是一家轰动一时的公司,但我还没有拥有IBM。

提问:这就是正在进行的技术革命,而你不会成为参与者。

巴菲特:它从我身边走过。

提问:你觉得可以吗?

巴菲特:我没意见。我不需要在每一款游戏中都赚钱。我是说,我不知道可可豆会有什么用,有很多事情我都不知道。这可能太糟糕了。但我为什么要知道他们的一切呢? 我没有那么努力地训练他们。在证券业务中,几乎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美国大公司向你提供价格,而且价格每天都在变化,你不需要做任何决定。你必须做出一一没有什么是强加给你的,所以在这个行业里没有所谓的罢工。投手只是站在那里,向你扔球,如果你在打真正的棒球,它在膝盖和肩膀之间,你要么挥杆,要么就被判犯规。如果你挥空太多次,你就出局了。在证券行业,你坐在那里,他们会抛出价格,钢铁25分,通用汽车68分,你不需要对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动挥棒。它们可能是很棒的投球,但如果你知道得不够,你不需要挥棒。你可以坐在那里观看成千上万的投球,最后在你想要的地方得到一个一些你理解的东西,然后你挥棒。

提问:所以你可能六个月都不会去挥棒。

巴菲特:你可能两年都不会挥棒。

提问:那不是很无聊吗?

巴菲特:它会让大多数人感到厌烦。当然,无聊是大多数专业基金经理的一个问题。如果他们想在一两局之外袖手旁观,他们不仅变得有些不安,而且他们的客户也开始大喊大叫,在看台上喊"滚你的屁股”,这对人们来说很难做到。

提问:沃伦,你的方法看起来很简单。为什么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做?

巴菲特:我想部分原因是因为它太简单了。例如,学术界关注各种变量,部分原因是

在学者看来……

提问:你是说金融和商学院的教授吗?

巴菲特:当然,数据就在那里。所以他们关注的是,如果你周二买入股票,周五卖出,你会过得更好。或者如果你在选举年买进,在其他年份卖出,你的情况会更好,或者如果你买一些小公司有这么多变量,因为数据在那里,他们学习如何操纵数据。就像我的一个朋友对一个拿着锤子的人说的“一切看起来都像钉子。“一旦你掌握了这些技能,你只是渴望以某种方式利用它们,但它们并不重要。如果我被邀请参与一个商业机会,我是在周二、周六还是选举年买,对我来说会有什么不同吗? 这不是一个商人在收购企业时所考虑的。所以为什么在买股票的时候要考虑它呢? 因为股票只是企业的一部分。

@今日话题 $伯克希尔-哈撒韦A(BRK.A)$ $伯克希尔-哈撒韦B(BRK.B)$ $可口可乐(KO)$

精彩讨论

Conan的投资笔记2023-11-11 23:07

全部讨论

2023-11-11 08:16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因为简单所以做的人少。。。

2023-11-10 19:04

常读常新

2023-11-11 23:12

唉,很多人就表面的东西,讨论的很多,
他老人家,
赚钱又不是单单二级市场套利,
如果单单是二级市场买卖,
我的天,
但是问题,很多小白是这么认为的

2023-11-11 07:47

你需要一个稳定的性格。你需要一种气质,既不能从从众中获得巨大的乐趣,也不能从与众为伍中获得巨大的乐趣,因为这不是一个需要民意调查的行业,这是一个你思考的行业。本格雷厄姆会说你并不是因为有一千个人同意你而正确或错误,你的对或错也并不是因为有一千个人不同意你的观点。你是对的,因为你的事实和推理都是对的。

2023-11-14 07:35

本格雷厄姆会说你并不是因为有一千个人同意你而正确或错误,你的对或错也并不是因为有一千个人不同意你的观点。你是对的,因为你的事实和推理都是对的。独立思考

2023-11-12 00:01

2023-11-11 09:50

/

2023-11-11 07:05

问题是要有值得长期持有的成长股!

2023-11-10 21:37

2023-11-10 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