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仓A股,远离垃圾堆!愿赌服输,继续在肥沃的土地上去战斗

发布于: 修改于:雪球转发:31回复:281喜欢:326
今日清仓A股,为A股投资或者说赌博6年半的实践画了个句号。写点个人感悟,mark一下。

成绩:前期没有记录,估算下这六年来大概损失了40%左右吧,不过好歹还活着。(所幸12年2月进入美股,截止目前,正好浮盈100%,使得总资金略赔几个点,算是回到原点了吧——时间成本就不敢算了,呵呵。)

感悟:
对A股的认识:

A股本质是个圈钱市,整个架构设计就是为了圈钱而不是为了让广大投资者共享企业的成长,不管他们嘴上说的多漂亮。——可惜我因几个A股中的长牛股的出现,而对此市场还存有幻想,没能早早退出。但这个我不怨天不尤人,只怪自己开悟的晚,看透的迟。毕竟没有人逼着我进入,就像现在没有人逼着我退出,呵呵。

由于制度设计缺陷,导致绝大多数A股企业的管理层根本不把对中小股东的回报放在心上,动力都在融资、套现、关联交易、老鼠仓(光大事件只是没玩好暴露了一下哈)以及对企业资金的掌控等方面。巴菲特说过,“你不可能和一个坏人做成一笔好的买卖。”(求原话),可能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不要误会,不是说A股企业的管理层都是坏人,而是说在坏的制度下,好人都会被激励去做坏事。想想茅台、五粮液的管理层是如何处理其账上躺着的巨量资金,以及去修路、建机场、搞关联交易等行为,你也许就会懂了。——这也带给我另一个感悟,那就是生意模式和管理层同样重要。

巴菲特好像说过,生意模式更重要,因为总会有一天会有个傻子来管理企业(大意吧)。但是,我的感悟是再好的生意模式,如果管理层坏了(不管是自身品德或能力还是坏制度的激励),那么再好的生意模式也经不起管理层的折腾。其实,巴菲特在投资时,对管理层的要求可一点没有放松。

A股还是个政策市,不仅体现在行政命令、政策对股市的插手、干涉和影响不是一般的大,而且更不太为人所注意的是,行政手段和政策对所有企业(包括A股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会带来极大的影响,而这个使得本来就难以预测的企业发展更加难以预测,想想茅台领军的酒类股突然走熊以及大华海康这样的熊市奇葩你可能就能多少理解我说的意思了。即政策是A股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会干扰打破正常的预期,是A股最大的黑天鹅!而没有稳定的预期,很多(没有说全部哦)价值投资者的估值体系实际上就是建立在流沙之上,成为自我麻痹的工具。

对价值投资的新感悟:

尽管在雪球上价值投资基本上就是骂人的话了,但是我信奉价值投资。价值投资被无数人无数种解读,别人怎么理解我管不着,但我信奉的价值投资的核心就是一句话: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其未来现金流。

首先,我认为这句话的理念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无论是美股还是A股。(请注意,我这里没有说价值投资是唯一有效的方法哈,索罗斯、西蒙斯玩的那一套好像也很有效哦,包括A股也有少数牛人有一套长期赚钱的方法哈。)

其次,在这句话所阐述的含义下,我不认为有什么价值股成长股的区别,因为成长本身就是价值的一部分。因此,绝不是买低PE值的就是价值投资,如果只看PE值低于10,ROE大于15%等等几个指标就以为能买入赚钱就以为是价值投资了,那套用流行的一句话,你就输在了起跑线上了。因为无论什么指标,都只反映了过去,而投资是要投“未来”的现金流的。而看透看对未来,则是投资成功的最大挑战。值得注意的是,低的PE可以是未被世人发现的金子,但更应警惕的是,低PE往往是价值陷阱。而高PE尽管很多是泡沫造成的,但是也是让许多人与大牛股失之交臂的原因所在。所以,PE值或者其他指标都是辅助工具而已,投资最最重要的还是要能看懂“未来的现金流”,而不为PE或其他指标所障目——这是我今年投资理念最大的,新的感悟。

下面再阐述几个可能引起歧义的地方:

1.     赔了就认为市场不好?!就骂市场?!还是趁早退出吧!

前面说了,赔了跟市场不好有关系,由于制度的缺陷,由于行政因素的干扰,A股投资的难度不是一般的大。我相信巴菲特即使来到A股也不会赔钱,但是成绩也恐怕不如他在美国股市那么好。巴菲特说过,我们之所以取得目前的成就,是因为我们关心的是寻找那些我们可以跨越的一英尺障碍,而不是去拥有什么能飞越七英尺的能力。我觉得A股对于至少我而言已经超过了一英尺,所以应该退出。要怪市场不好,因为这是客观;但不怨别人,只怨自己,因为进入这个市场是自己的主观意志。顺便说一句,那些在过去5年以上在A股没有连续取得正收益的朋友也可以考虑一下A股对于自己是几英尺哈:)

2.    价值投资者眼中不应有市场的区别,无论是A股、港股和美股,只有企业的不同。——

这句话理论上讲没有错,但是在一个有着根本性制度缺陷的市场搞价值投资,无异于在垃圾堆里找金子。垃圾堆里可能有金子,但更多的是像金子一样装扮的垃圾,或者本来应该是金子,但在管理层手中其实已经变成了投资垃圾(这个请各位看官各自对号哈),而很多投资者却没有看到这一点。老巴说的比我文雅,他貌似说过:“一个眼睛不好的人,为何要在稻草堆里寻找绣花针呢?”,我的理解这跟我说的大概是一个意思吧,呵呵。而张化桥说过,在肥沃的土地上投资。我不太了解张化桥的投资能力,也不太清楚他说这句话的背景和含义,但是我觉得从字面意思上,这句话我很认同,道理大概跟老巴的稻草堆论,我的垃圾堆论差不多吧,哈哈。

此外,A股市场由于较为封闭,股票数相对于可用于投资的资金而言还不足够多,上市公司还是个稀缺名额,投资者(包括很多机构)还不成熟或对长期的未来没有稳定的预期而追涨杀跌等,所以在绝大多数时候都处于整体高估状态,因而在A股长期投资很难获得超额收益。

3.     A股是垃圾堆,美股也有很多垃圾股!美股风险更大!你在A股赔了,美股更会赔!

也许会是这样吧,呵呵。美股当然会有很多垃圾股,也有很多内幕黑幕交易,毕竟有人的地方就会有这些。但是我要说美股是世界上治理最规范的市场,加个之一吧,也许质疑这点的人能少点?另外,公司治理的平均水平应该在世界上是前列的吧?总之,虽然很多地方都难免会有垃圾,但是不是每个这些地方都有资格称之为垃圾场的,就像可能每个人都会多少做点坏事,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被称为坏人的。量的区别会产生质的差别的。当然,制度相对规范并不能保证每个人投资的成功,对于这一点我完全同意,如果不懂的话,在哪个市场你都会赔的,投资关键的还是要做自己真正懂的东西,不过这一点和你希望在一个更规范的市场里做交易没有矛盾哈。还有一点要提到的就是,美股中有完善的做空机制,投资者可以利用这些机制来保护自己。如果说作为保守的价值投资者不愿意做空的话,那么如果有好的标的遇到做空,价格大跌,则是非常好的介入机会。俺虽然在美股投资只有一年半的经历,但是已经遇到过两次标的遭到做空,一日之间股价下跌一半多,但是我介入后,最终拿到翻倍的经历了。价值回归也很迅猛,时不时一个好的财报就能让股价上窜20%多,美股经常能提供这种机会,实在是真正价值投资者的乐土,呵呵。

4.     你说A股是垃圾堆,那是你水平不行,还是有很多牛股的,还是有很多牛人赚钱的!

我的水平不行那是肯定的,但并不影响我还是认为A股是个垃圾堆,或者更客观的说,是有几块金子的垃圾堆吧。的确是存在些牛股,特别是长期走牛的,但我认为那些牛股有的走牛的逻辑我真看不懂,不是简单的用纯市场或经济的分析就能理解的。另外,他们的头顶上也时时盘旋着政策这个黑天鹅的阴影。

值得一提的是,的确有少部分高手,可以在A股长期赚钱,我对他们的能力由衷的钦佩,我水平不如他们,但他们去跨7英尺的栏杆(当然对于他们而言,那栏杆未必有7英尺那么高,也许只有1英尺甚至更低?),而我去选择对我而言1英尺的栏杆,能力的差异短期间难以弥补,那就尽量把难度的选择尽量降低吧。毕竟投资不是武功PK,而是各自对自己的钱袋负责。
-------------------------------------------------------------------------------------------------------------
5.   在原文的基础上补充一点: 你在A股上赔钱了,就说A股不好,就退出;在美股上赚钱了,就说美股好,就进入。

这个需要纠正一下,A股上赔钱,主要原因的确是我的能力不行,因为毕竟有少数牛人是能够在这个市场中长期赚钱的;但是对于我有限的能力而言,本来对公司经营的把握和预测就不容易,再加上政策、制度和公司治理重大缺陷所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让我实在对在这个市场上长期赚钱没有信心,所以应该退出。虽说据说每个股市都是少数人赚钱,但是像A股这样长期的,大范围的股民赔钱,中小股民在利益遭到损害的时候基本得不到保护,你要说制度设计没有重大缺陷,没有半点责任,恐怕也不够客观。当然世上没有完美的制度,但还是有量和质的区别的。其实,A股的问题,他们看得比我要清楚的多,解决的方法他们也比我更懂。他们不是看不到不是能力不够不会搞,而是根本就不想搞,一句话,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总结:退出A股的原因是:主要是我的能力不够,其次是环境太恶劣。这是一码事,请看清这是一个因果关系(个人能力差,A股烂->退出)

另一码事,另一个因果关系是,我进入美股,不是因为A股烂(A股烂,退出就行了),而是因为我觉得对美股中的一些股票更有把握,觉得比较便宜。(这个因果关系是,一些美股在能力圈内看着便宜->进入美股),这和退出A股的原因是两码事哈。

别狡辩了!你这是因为美股大盘上涨所带来的错觉,是池水在上涨,而你这个池中的鸭子还以为是因自己的能力在上升呢。我要说的是,希望不是,但这个完全也是有可能的哈。[大笑] 感谢大家的讨论,继续跟各位学习哈。
-------------------------------------------------------------------------------------------------------------

萝莉啰嗦的一大堆,但主要是给自己日后看的,所以自己能忍受就行:)

插播一句——雪球很好,只要你把心思放在跟人学习请教讨论而不是打嘴仗过嘴瘾上,你能遇到很多高人,学到很多东西的。

发泄一句!——A股,哥走了!你TMD就使劲的烂吧!可千万不要有底线哈!从今往后,你乌龙指也好,你老鼠仓也好,你半夜鸡叫也好,你挨屁呕开闸也好,都与哥无关了!!!哈哈哈!!!!

最后,祝所有看到我这篇胡言乱语文的,还在A股奋斗的球友们好运发大财,早日实现财务自由!

精彩讨论

不明真相的群众2013-09-02 22:18

我也扯几句。1,圈钱不是A股的问题所在,任何股市都是因为圈钱而存在,圈钱和回报投资者是一个事情的两面,股市本质上就是完成这两件事情的交换。现在A股权重股的平均分红回报已经不输于大部分市场。2,A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进步巨大,甚至与投资者对它的需求形成了强大的反差。3,如果说A股有什么独特问题的话,我认为主要是两方面:一是上市公司筹码供应还是不够(所以我一直旗帜鲜明地赞成实行注册制,敞开供应),二是在上市公司里面占很大成份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上不符合现代公司的典型特征。4,从估值的角度,A股估值越来越低,应该越来越有投资价值,而美股没有这个变化。5,对于投资者个人来说,永远是投资自己懂的低估公司最重要,不能因为短期的投资回报影响这个原则。我靠,大家不会说我五毛吧?

不明真相的群众01-26 22:10

哈哈,没想到过了几年,还要把老贴翻出来。

不明真相的群众2018-06-13 19:08

我把这个老贴翻出来一下鼓舞士气。

龙虎山畔客2018-06-13 19:45

为了雪球,方丈在政治正确上也拼了。

竹乡三鑫2018-06-13 21:11

我给大家讲个笑话:保护中小投资者;讲完了

全部讨论

我也扯几句。1,圈钱不是A股的问题所在,任何股市都是因为圈钱而存在,圈钱和回报投资者是一个事情的两面,股市本质上就是完成这两件事情的交换。现在A股权重股的平均分红回报已经不输于大部分市场。2,A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进步巨大,甚至与投资者对它的需求形成了强大的反差。3,如果说A股有什么独特问题的话,我认为主要是两方面:一是上市公司筹码供应还是不够(所以我一直旗帜鲜明地赞成实行注册制,敞开供应),二是在上市公司里面占很大成份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上不符合现代公司的典型特征。4,从估值的角度,A股估值越来越低,应该越来越有投资价值,而美股没有这个变化。5,对于投资者个人来说,永远是投资自己懂的低估公司最重要,不能因为短期的投资回报影响这个原则。我靠,大家不会说我五毛吧?

2018-06-13 21:11

我给大家讲个笑话:保护中小投资者;讲完了

2018-06-13 21:23

虽然说的很有道理,但是便宜压倒一切,13年9月离开A股,匪夷所思啊。那时候我正全仓不到10PE的茅台,被市场按在地上摩擦摩擦,却从没想过离开哈。

2018-06-13 21:17

话说,不把这些多头杀绝望,怎么能赶底呢

2018-06-13 20:41

以你投资能力,美股赚钱是因为美股牛市,若是A股这样。你一样亏到你妈妈都不认得你!!!

2018-06-13 20:18

社会主义,资本主义,

2018-06-13 19:44

疯投哥果然智慧,垃圾堆就是垃圾堆。老大更爱吹牛了,政策更不靠谱了,闪崩的企业越来越多了,散户的血被他们抽干了!

2021-12-13 16:22

最近6年我的年收益率做到了8.89%,很同情你,我觉得a还是可以玩一玩的

2021-06-23 14:33

回头看看走在了最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