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银行业的看法

发布于: 雪球转发:16回复:61喜欢:27

因为我前几天卖完了银行,所以今天来谈谈对于银行业的看法。

首先,我认为现在持有银行仍不是一个很差的选择,毕竟估值确实很低,但是我认为只是一个中庸的选择。巴菲特曾经说过,应该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去买入好的企业,而不是应该以低廉的价格去持有一般的企业。这是我选择卖出的原因。

我卖出银行业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是全面恶化,几乎在任何一个方面都是如此。

1,贷款端。

我国的贷款,主要是企业贷款以及房贷,而企业贷款主要是为了进行投资,大家可以看一下这几年的投资增长率,其实一直在不断地下降。而由于疫情的原因,国际关系正在急剧恶化,发达国家纷纷准备撤出投资,未来,投资进一步下降几乎是版上定钉的事情了。

而房贷呢,目前我国的房价基本与美国持平,而每年销售面积高达17亿平方米,大约能容纳5000万人居住。无论是从量上,还是在价上,这都是确定无疑的顶峰。

问题的本质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目前的制度下,可以说已经失去了合适的投资机会,这是投资失速的愿意。在这个情况下,如果用强行刺激的办法进行投资,那么由于收益率的降低,必将是一堆堆的坏账。可以说目前无论是企业贷款还是房贷,都失去了进一步增长的潜力。

2,存款

大家知道去年农行的存款政策导致其存款利率提高过快。但是这个事貌似就这么过去了。但是我想请大家注意,各个银行的年报均提到了存款利率的问题,譬如招行的年报也这么说了,而且招行认为,今年的存款形势只会继续恶化。因为我本人对存款的形势也不了解,所以呢我选择相信招行的。

3,利率市场化

在研究今年的年报时,我发现银行的利差稳定在2%左右已经几年了,我以为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完成了。我认为利差降低了1%,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如果利差能够稳定住的话。但是我后来了解的信息,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还会进一步进行,确实,大家其实已经注意到了最新的贷款政策了。对于招行的年报认为,利差未来会进一步降低,我的看法与招行的看法是一致的。

4,坏账问题

上一轮坏账危机中,坏账的生成率最高到了3%,但是上一轮坏账危机发生时,银行的利差仍可以达到3%左右,当时的净资产收益率是20%左右,而且在政府快速进行了处理,导致危机没有蔓延很久。

但是现在银行的利差只剩下了2%左右了,如果存贷款的形势继续恶化,还会进一步降低。由于政府解决上一轮危机的方式是非市场化的,后患比较大,所以我认为下一轮危机的坏账产生率只会比上一次高,也就是会超过3%,而且由于政府手里的解决措施已经没有了,所以危机处理的时间会比较长,只能靠市场慢慢消化。所以我预计,下一轮危机估计会导致银行业的ROE降到10%以下,大约在5%左右,个别银行会亏损乃至倒闭。

至于何时会发生这个危机呢?我的看法是,至少企业的坏账危机其实已经开始了,去年,坏账产生率已经普遍开始提高,到了1%左右了,今年发生了疫情,坏账产生率会进一步上升的。

另外,去年还是今年,银行的监管部门提出要提高银行的坏账容忍度,我认为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5,房地产的问题。

我想,几乎所有人,都已经认为现在是房地产销量的绝对顶峰了,只是有的人认为未来十年仍能维持这个顶峰,从而让他们有机会撤出房地产,而有的人认为,房地产的危机会在最近几年就开始到来。

而那些最聪明最老到的人呢,譬如李嘉诚和潘石屹,其实都在前几年以及去年已经清空了房地产。我相信很多人目前可能就像在嘲笑巴菲特的投资一样嘲笑这两位,毕竟李嘉诚卖完了之后,房价其实又暴涨了一轮。前几年,我记得有一次看李嘉诚的视频,他说:“我不会去赚最后一个铜板。”

我这里不想当什么算命先生。但是我强烈的怀疑,房价的崩盘也许就在眼前,也许就在一两年之内。如果不是发生了疫情,我会推出预测到2030年。但是疫情的发生,导致我们的以及全球的经济遭到重创,又遭遇了国际关系的急剧恶化,这个很有可能刺破房价。房价一旦出了问题,冲击力非常大。

我认为投资银行业,房地产的危机是务必要避开的危机。

6,政府的态度

我国并不是市场经济,而政府特别喜欢干预经济。前几年,政府为了挽救经济,不断降低电价,而另一个可以挽救经济的领域,其实就是银行。银行业的利润很大,切下来一块就可以喂饱别的产业。

我这里需要请大家注意,政府主要靠税收,企业的分红并不是主要的。只要银行还没垮台导致了金融崩溃,那么银行的利润为零,对于政府来说不算什么。政府想要的是银行可以给企业贷款,低利率贷款,这样政府可以拿到税收。我国的税很重,只要企业能够维持运营,即使一分钱不赚,也需要交很多税收。站在政府的角度,降低银行的利润是有利可图的买卖。

在未来经济困难的情况下,银行的利润会遭到进一步的压制。树大招风,不宰你宰谁呢。其实上一轮危机中,总理找银行谈话,要求降低收费,于是手续费收入的增长就停滞了很多年了。

7,估值问题。

无疑的,现在银行的估值很低,但是,未来的增值率也很低,因为ROE的下降是铁定无疑的了。在ROE降低到5%的时候,基本上要好多年净资产才能翻一番。当然,也许有一天银行能够走出泥潭。我认为这个泥潭的时间会很长。

过去几年,我投资银行业,其实盈利的幅度还可以,虽然没有大幅度跑赢市场,但还是小幅度跑赢了的,因为ROE还可以,净资产的增加在推动股价的进一步上升,至少不至于下跌。

未来呢,其实即使银行的净资产损失一半,银行的市净率也只有1倍左右,估值仍不高。所以我认为以银行的估值水平,并不会是很糟糕的投资。

当然,我并不只是认为银行不可以投资了,其实对于钢铁,水泥,造船,电力,煤炭,化工,有色等等,我都认为不能投资了。是整个上游产业。我请大家关注一下PPI的问题,其实我国的PPI一直都在下降,直到所谓的供给侧改革给强行推高,但是这几年又在下降。

其实关注国民经济的都知道,这几年投资和进出口的增速都不行了,整个经济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而这次疫情,并不是改变的原因,但是这次疫情会加速这个改变。

其实我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资产转移,改变自己的整个投资方向,就是为了应对经济形势的根本性变化。说实话,我了解到这个形势是因为我过去两年一直都没有看年报,今年看年报的时候,才了解到这些,也认识到了经济形势转变的严重性。不过呢,我进行资产转移的时机也并不赖。

精彩讨论

江南大伟2020-04-22 17:08

作者的观点似乎有道理,不过,按照这种逻辑,没啥可以投了

强哥1212020-04-22 21:17

银行才是国家第一个要保的:银行利润不增加,资本金就不足,就无法增加货款。这跟电力是不一样的逻辑,电力是火电严重过剩,压低电价,一方面可以让利企业,另一方面是可以倒逼落后产能退出,你不见这几年政府都还喊小机组关停了,就是让它亏到自己关得。

韭菲特08662020-04-22 20:52

资产转移到哪里了

金色长颈鹿2020-04-22 20:32

巴菲特持有大量银行股

三水的趋势投资2020-04-22 20:51

作者的观点实在不敢苟同→_→

全部讨论

2020-04-22 21:23

逆向投资最能获取超额收益,大家都不看好的才是好东西。银行是经济支柱

2020-04-22 21:20

大家都认为你说的对!但是转移到哪里去呢?恒瑞,茅台,眼科?科技股,科创板?几十几百倍的市盈率?

2020-04-22 21:10

二手房现在都在赶快出售,半年后估计很难出手!就砸在手里了

2020-04-22 20:37

广东湾区八线,一万均价,身边买的人还是很踊跃。

2020-04-26 15:57

不降基准利率,其他降息,是不是其实会降低银行的成本啊

2020-04-25 02:15

笑死 愚昧之见

2020-04-22 22:26

银行是政府的出纳,银行出问题,可能吗?一切市场逻辑对银行都无效,你连这个都没有整明白,你也好意思写这么多文字

2020-04-22 22:11

这人一思考,上帝就笑,你思考那么多干嘛啊,

2020-04-22 21:33

这次疫情造成的坏账对银行冲击估计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