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煤炭行业研究笔记1508

发布于: 修改于:雪球转发:38回复:107喜欢:67
(此篇纯研究过程中的自言自语和向球友求助,没有任何明确观点的表达和股票的推介)
————————————————————————————
【起因】
由于A股实在找不到适合买入的标的,所以自己15年大部分研究精力放到了港股。

因为对于港股的认识实在不够,所以AH两地上市的股票自然优先成为了学习的目标。

其中注意力又很自然地被吸引到了资源类的行业,而资源行业,其中自然包括煤炭。$郑煤机(00564)$      $中煤能源(01898)$      $兖州煤业股份(01171)$      $中国神华(01088)$      

【冲击】
前天无意听某位网友说美股煤炭已然跌残了,几乎任何一次介入都是极端的错误,求助众球友后发现果然如此。
$Peabody(BTU)$      $Cloud Peak Energy(CLD)$      $康索尔能源(CNX)$     $ 阿齐煤炭(ACI)$     

股价下跌99%,几乎过去任何点位的介入至少目前看都是触目惊心。

说实话,昨天对我的大脑冲击还是巨大的,异常巨大,有一种自己多么鼠目寸光的感觉。

自查,若以自己目前的投资经验和对市场的认识生存在美股,或者若早一年关注到美股煤炭,无疑是很可能被吸引而介入的,恐怕也避免不了巨大损失。

而自己对港股中内地资源股的关注,又该怎么推进?港股煤炭目前价格到底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如何制定一个合理的介入节奏策略?

很可能需要众球友和有经验的V的帮助了。[跪了]  @小小辛巴  @william_hsu @价值at风险 

【A股经验】
A股里我还是很喜欢周期股的,航运是最早让我认识到所谓“周期”的股票。而银行券商也是我理解比较充分的。

A股对强周期股票的投资,一般而言如果介入的开始时点选择合适,虽然会承担异常巨大的股价波动和投资风险,但长期的预期收益往往也不错。

为了规避介入周期股过早导致的巨额浮亏,我自己一般是会选择一个非常漫长和缓慢的建仓周期和节奏。

同时为了避免投资初期就发生的方向性错误,我对自己单股和行业有比较严格的持仓上限限制,防止对一个股票彻底看错导致的不可挽回的损失。


【求助】
但昨天看完美股煤炭的走势,自感缓慢建仓和单票上限两条显然不足够。

缓慢建仓虽然能够规避一定程度的“买得太早”,但若遇到远超预期的下跌,依然会过早达到了自己的上限,导致面对继续的下跌陷入被动。同时若建仓周期拉得过于缓慢,又容易因为仓位不足而导致机会的错失。

下落的飞刀应该如何接?具体到煤炭,有没有可能存在一些可跟踪的先行指标?

煤炭价格?或者其他一次性能源价格如天然气和石油?比如主要的下游产品价格,比如铜铁钢价?

再比如会不会有一些标志性的事件,比如较大的退市破产重组严重亏损?如何跟踪?

或者有没有其他一些更好的跟踪方法?



好在中国煤炭企业的萧条并非独立的,现在看全世界能源价格,工业品价格都很差,这意味着我们是不是可以从对中国个体的行业担忧里跳出来?


PS:不知大家有没有收藏对此轮全球能源价格下跌,比较好的背景介绍和逻辑分析的文章推荐?万分感谢[跪了]


《恐慌暴跌市,选股正当时——郑煤机H研究笔记02》网页链接


承雪球BOSS们阅
@不明真相的群众  @卢山林 @方舟88  @今日话题  @投顾小助手  




每个人的投资理念多少都是有一个体系的,飞泥也是。通过按照特定先后顺序阅读系列文章,可能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文字背后的投资逻辑,以及飞泥自己的成长路径,从而发现不足和可取之处,选择适合自己的那一部分。
《飞泥翱空(精华文章)置顶贴》
网页链接

精彩讨论

Wiliamhsu2015-08-08 21:09

谈一点个人的看法:你对美国市场的担心,其实本质上是黑天鹅事件甚至龙王事件的不可预知性,比如瑞朗和保时捷的例子。但这两个极端事件,如果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来做决策,其实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损失。

以美国煤炭股为例,当把安全性(不要亏钱)和确定性放在第一位时,CLD差不多是唯一的一个选择(可能还有别的标的,煤炭股我也只是大致看看,还没有深入研究,因为我认为还没到深入研究的时候,这个行业出清的过程也就刚刚开始2-3年,产业出清的周期可能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07年的航运到现在是个例子),成本和债务是生存的关键,CLD差不多是最好的,所以,从产业资本投资的角度,如果就是老老实实赚产业资本该挣的钱,CLD现价就值得投入(市销比0.1差不多是一个极限低值,破产的航运股GNK达到过,CLD目前好象在0.2左右,GNK破产后,航运股的市销率好象普遍在0.3以上)。我们可以假定一个极端情况:美国电煤十年需求减少一半,这种情况下BTU可能也挣不住,由于债务问题而倒下,CLD可能可以挣住,另外,必和必拓和力拓也应当能挣得住,因此CLD可以与两拓的煤矿业务做一个对比,就可以评估当美国只剩一个或者两个煤商时,会不会是CLD。这差不多是龙王的情况了。

其实,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投资风险并不高,在可接受的回报率下寻找安全性和确定性最高的:国内银行业的招行兴业,钢铁业的宝钢,煤炭的神华,水电的长江电力,航运业的DSX。一个合适价格的产业投资是可以提供中长期年均15%的回报的。当然,如果你不满足于这类产业资本所能提供的回报,致力于在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更高的风险基础上寻求更高的回报,那就看个人的功力了,特别是对标的深入理解、市场情绪的把握和一点点运气了。我觉得这时数学期望和误差可能比心里预期的大十倍百倍。CLD、BTU、ACI、ANR三年前的的盈利期望和破产风险和三年之后的今天再来算的话,ANR的误差是无穷大(好象己经破产保护了?),是因为当时算错了吗?可能是,当然也可以看做是误差的幅度大过价格本身。

我觉得兄台目前的分散投资框架己经可以很好地保护自己的投资,三个以上不同市场,十个甚至二十个以上不同标的,合适的仓位管理与动态不同市场之间的再平衡,足以确保投资的安全和合理的收益。二十个标的中,一个甚至两个破产对总收益率影响都不在。

煤炭市场可能有点类似于水泥,在洲际之间是相对独立的市场,标的的判断可能更多取决于对具体标的深入分析。神华业务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价格不评论,看大家心理上愿意出的价了,不过可以对标的标的并不多,我觉得可以放到电力公司里做对标。

说句题外话,产业眼光(对公司的理解)和角度的盈利空间总体上远比量化的空间大得多得多,(动态再平衡可能也可以算是中长期量化策略的一种)特别是资金量大了之后。前一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说文艺复兴的规模在70亿美金左右,如果规模扩张一倍,交易费用就会吃掉全部盈利。伯克希尔的单季盈利好的话就差不多在70亿美金。这个就是差距,最好的产业眼光和最好的量化,盈利规模的极限绝对值可能要差10倍以上。还有BLACKROCK这种管理4.7万亿美金资产的怪兽。


想到一点:老巴说:不要亏钱,不要亏钱,不要亏钱。OK,按这个原则,在任何市场都不怕,因为亏钱的市场也就不会去了,所以老巴A股连碰都没碰,他有过接触的,我猜是招商银行。 所有亏钱的时候,肯定是因为想着挣钱把这一条给忘掉了,我就是。


@投资女学徒 $招商银行(SH600036)$ $宝钢股份(SH600019)$ $长江电力(SH600900)$ $黛安娜船舶(DSX)$ $伯克希尔-哈撒韦(BRK.B)$ $伯克希尔哈撒韦(BRK.A)$ $Blackrock Municipal Income Inv(BBF)$ $神华能源

全部讨论

2020-10-23 07:36

谢谢好文章

2015-08-30 22:28

2015-08-20 19:52

美煤炭企业,每家都有可能倒闭。cld负债少,稍强。
但行业还能存在。
所以一个策略是全买。无关谁倒闭,倒越快越好。最终这个行业的价值会超过目前十来亿市值。

2015-08-17 19:37

主要看讨论

谈一点个人的看法:你对美国市场的担心,其实本质上是黑天鹅事件甚至龙王事件的不可预知性,比如瑞朗和保时捷的例子。但这两个极端事件,如果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来做决策,其实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损失。

以美国煤炭股为例,当把安全性(不要亏钱)和确定性放在第一位时,CLD差不多是唯一的一个选择(可能还有别的标的,煤炭股我也只是大致看看,还没有深入研究,因为我认为还没到深入研究的时候,这个行业出清的过程也就刚刚开始2-3年,产业出清的周期可能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07年的航运到现在是个例子),成本和债务是生存的关键,CLD差不多是最好的,所以,从产业资本投资的角度,如果就是老老实实赚产业资本该挣的钱,CLD现价就值得投入(市销比0.1差不多是一个极限低值,破产的航运股GNK达到过,CLD目前好象在0.2左右,GNK破产后,航运股的市销率好象普遍在0.3以上)。我们可以假定一个极端情况:美国电煤十年需求减少一半,这种情况下BTU可能也挣不住,由于债务问题而倒下,CLD可能可以挣住,另外,必和必拓和力拓也应当能挣得住,因此CLD可以与两拓的煤矿业务做一个对比,就可以评估当美国只剩一个或者两个煤商时,会不会是CLD。这差不多是龙王的情况了。

其实,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投资风险并不高,在可接受的回报率下寻找安全性和确定性最高的:国内银行业的招行兴业,钢铁业的宝钢,煤炭的神华,水电的长江电力,航运业的DSX。一个合适价格的产业投资是可以提供中长期年均15%的回报的。当然,如果你不满足于这类产业资本所能提供的回报,致力于在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更高的风险基础上寻求更高的回报,那就看个人的功力了,特别是对标的深入理解、市场情绪的把握和一点点运气了。我觉得这时数学期望和误差可能比心里预期的大十倍百倍。CLD、BTU、ACI、ANR三年前的的盈利期望和破产风险和三年之后的今天再来算的话,ANR的误差是无穷大(好象己经破产保护了?),是因为当时算错了吗?可能是,当然也可以看做是误差的幅度大过价格本身。

我觉得兄台目前的分散投资框架己经可以很好地保护自己的投资,三个以上不同市场,十个甚至二十个以上不同标的,合适的仓位管理与动态不同市场之间的再平衡,足以确保投资的安全和合理的收益。二十个标的中,一个甚至两个破产对总收益率影响都不在。

煤炭市场可能有点类似于水泥,在洲际之间是相对独立的市场,标的的判断可能更多取决于对具体标的深入分析。神华业务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价格不评论,看大家心理上愿意出的价了,不过可以对标的标的并不多,我觉得可以放到电力公司里做对标。

说句题外话,产业眼光(对公司的理解)和角度的盈利空间总体上远比量化的空间大得多得多,(动态再平衡可能也可以算是中长期量化策略的一种)特别是资金量大了之后。前一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说文艺复兴的规模在70亿美金左右,如果规模扩张一倍,交易费用就会吃掉全部盈利。伯克希尔的单季盈利好的话就差不多在70亿美金。这个就是差距,最好的产业眼光和最好的量化,盈利规模的极限绝对值可能要差10倍以上。还有BLACKROCK这种管理4.7万亿美金资产的怪兽。


想到一点:老巴说:不要亏钱,不要亏钱,不要亏钱。OK,按这个原则,在任何市场都不怕,因为亏钱的市场也就不会去了,所以老巴A股连碰都没碰,他有过接触的,我猜是招商银行。 所有亏钱的时候,肯定是因为想着挣钱把这一条给忘掉了,我就是。


@投资女学徒 $招商银行(SH600036)$ $宝钢股份(SH600019)$ $长江电力(SH600900)$ $黛安娜船舶(DSX)$ $伯克希尔-哈撒韦(BRK.B)$ $伯克希尔哈撒韦(BRK.A)$ $Blackrock Municipal Income Inv(BBF)$ $神华能源

2015-08-07 21:26

确实,我也只是拿的远洋H股

2015-08-07 12:14

2015-08-07 11:25

我觉得神华H在15元开始有购买价值,中美不同,中国还长期需要煤炭能源,而很多国外的煤就算最便宜,还是要受制于开采和运输成本。
当然,考虑神华的核心还在于它的综合能源定位,铁路,火电厂,能抵御相当一部分煤炭周期。

2015-08-07 11:15

基本面看对又如何?市场不认可,依旧大跌或者不涨三五年啦,请看港股的内银。更杯具的是还有买$阿尔法自然资源(ANR)$ 两月跌了70%然后退市,看好家电没买诺基亚,结果西门子照旧退市,俺的出海直接是连续的喝水饱幸好还有买道指ETF,虽然每月都要交股息手续费给汇丰银行,至少没跌,但看趋势也是随时跳水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