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苟同,苏联的问题是穷兵黩武,在意识形态指导下到处输出革命,全球争霸,想要解放全世界。换个思维,哪怕是闭关锁国,在那种平均分配的体制下,普通人也不会过得很差。至于技术,有什么技术是不扩散的吗?我不和你做生意 我自己仿制你产品需要专利吗?完全可以自成一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