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股价还是救经济?


雪球转发:145回复:600喜欢:60
全世界不存在只涨不跌、大家都賺钱的股市。长期来看,多数参与者是亏钱的,中外无差别。市场涨跌起伏,参与者自负盈亏,加高杠杆被强平爆仓,也怨不得别人,无论做多还是做空。

股市为什么暴跌?简单说是因为暴涨了,所以暴跌。即便如此,大盘也只是跌回3个多月之前的水平,与一年前相比仍然上涨了80%。而且市场里还普遍存在几十倍PE的公司。

股市暴跌,并未导致失业率上升、开工不足、采购减少、消费萎缩、治安恶化、银行违约、储户挤兑、政府关闭。政府这时候直接修改市场规则、参与市场交易,救的是股价,不是经济。

暂停IPO,与年初信誓旦旦的改革方向背道而驰;明示、暗示机构不能减持,二十一券商联合行动,已经涉嫌违反《证券法》第77条,操控市场;谴责、禁止做空,无助于市场恢复正常状态。

在此背景下,不惜背弃契约、放纵违法、逆流而行去拯救暴涨后回调的股价,只会助长赌博行为,挽救不了赌徒,也救不了股价,反而损害经济。股价之所以暴涨暴跌,市场难以成熟,主要原因就是管的太多;管的太多的原因,又主要是大家希望被管。

在一个朝令夕改、缺乏程序正义和契约精神、被民粹绑架的环境里,今天我是受益者,明天就可能是受害者。

(i美股 梁剑。利益披露:评论发表时,本人不持有任何空头仓位,亦未曾或者正在参与打新,绝大部分人民币现金资产,均在A股满仓。)

热点问题回复:

1,美国不也救市吗?

答:美国人做过的不一定是对的。而且还要看当时是什么环境,人家救的是股价还是经济。

2,乱世用重典

答:现在是乱世吗?失业率上升、开工不足、采购减少、消费萎缩、治安恶化、银行违约、储户挤兑、政府关闭了? 只是部分股民被套,或者部分高杠杆被清仓。赌场每天亏钱的人多去了,为什么不用重典去救济他们?

3,救市就是救国运

答:如果国运是与股市上涨绑定一起,那......

4,IPO认购合同写明明有不可抗力、监管部门叫停等条款,怎么说没有契约精神?

答:不是说IPO企业,而是制造“不可抗力”方。

精彩评论

Julian-Z 2015-07-05 12:37

凡是说不应该救市的,都是在拿跌幅说事,实话说目前的跌幅相对于之前的涨幅来说确实不是个事,但研究投资问题还是需要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着手。

尽管从空间上看,去年6月2000点,今年6月3600点,一点问题没有,但从时间上看,6月11日5178点,7月3日已经到了3686点,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已经下跌了30%,股价已经呈现自由落体的状态。

更重要的是,此轮上涨中许多中产家庭投入了绝大部分财富,如果放任自由落体的状态延续,那么改革开放30年来好不容易所形成的中产家庭将会被一网打尽。而中产阶层作为确保国家社会稳定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一旦趋于消亡,必将引发社会动荡。

说到底,所谓法律契约,必须要有国家机器来确保执行贯彻,必须是在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来保证实施。因为要确保法律契约的执行而不惜冒着引发社会动荡的风险,这是不是一种舍本逐末的理解呢?

atlas9 2015-07-05 10:51

@周二_: 新股申购协议里面的条款:申购人理解并同意,如果遇不可抗力、监管者要求或其他可能对本期发行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况,在经与主管机关协商后,发行人及联席主承销商有权暂停或中止本期发行;

我想问一下,条款里写遇到重大事件,可以暂停ipo。你怎么就给政府扣上一个违反契约精神的屎帽子呢?你这不是在造谣吗?@唐史主任司马迁 @投星资产 @吕健中 @赵叔 @小小辛巴

Nul查无此人 2015-07-05 11:18

1、呃,我国救的不是经济吗?
2、呃,救赌场的人能发展经济吗?但我知道救股市能!
3、股票作用是什么?企业融资
崩盘了,谁去买股票?企业怎样融资?企业不能融资,怎样发展?经济怎样转型?国家怎样发展?
这不是国运吗?
@跟我走吧14 @弱弱的投资者@梁剑

空音 2015-07-05 11:28

@梁剑 注定今天会被喷死的发言,但是我认同。换一个角度看,很多人都拿08年美国说事……按这个逻辑也就是说现在中信证券或工行这些金融龙头岌岌可危,华泰广发或者什么知名的二线投行有一两家宣布破产了,宝钢上汽格力万华恒瑞这些实体巨头打电话给一行三会领导责问为什么银行没有流动性支持了……可是从公开信息看貌似没这么糟糕……想想官方数据的一贯特点,难保连长线资本也会撤离了……

何处惹尘埃81864 2015-07-05 11:07

有些事情真不是你这种层面的人能够考虑周到的,所以,省省吧,别找骂了

全部评论

太_白_山 2015-07-05 12:08

有多远滚多远,

royroy 2015-07-05 12:07

中美人民股票占家产比重完全不同,中国房产才跌不得。破故事对经济帮助很小。前7年熊市经济也没被影响啊,倒是4万亿救经济成为眼镜帝的污点

h_fc 2015-07-05 12:07

小宇,这样的人目光短浅,只知道盯着眼前的一某三分地,他们没有远见,没有前瞻性,成不了大气候。在目前已经快要危及到国家的金融安全的危急时刻,尽然还这样无视中,真的让人鄙视。

碧海潮生2011 2015-07-05 12:06

完全赞同,畸形的市场不应只怪政府,更因归咎于每个寄希望于救市的不理性投资者

SHIFT_G 2015-07-05 12:06

更何况有某些人在乘火打劫,拼命做空中国,换作你当领导你会怎样?唉,取关了,失望

小小蜜蜂 2015-07-05 12:05

我也只能呵呵了。

拿什么拯救我 2015-07-05 12:04

贱狗@梁剑

yuanyuan 2015-07-05 12:03

同意你的观点。他就是个垃圾
以下是我给梁剑的留言:
@yuanyuan: 这次真的鄙视你,你前几天明明说你用杠杆保护你的投资,股票涨跌你都会赚钱,现在又说自己满仓唱空,前后不一致,我看你是裸空,何必骗人呢,我虽然支持你大部分的见解,但我质疑你的人品.

SHIFT_G 2015-07-05 12:03

美国经历了无数次的自由管理股灾才总结出了必须要有中央银行,才有了美联储。对股灾政府不能不管,这是老美用血的教训得出的结论。
想怎样?咱们政府不管的话,会有很多人破产,无家可归,社会必然加速动荡,所以,从大局上说必须救,但不代表就一定涨,只要不再暴跌就行

FengXuan 2015-07-05 12:03

股市崩溃了,也许经济会十年萧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