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百分位的局限在哪里?

发布于: 修改于:雪球转发:55回复:97喜欢:117

最近看到不少关于股市市盈率、市净率百分位的文章,以此来得出结论说:某某指数已经低估了,某某指数已经到了历史最低估值了。我想说的是,仅仅依据百分位是很危险的,今早写一个小文章就是想分析一下为什么。

从绝对估值看是否值得投资

先来看一下这张指数市盈率排行榜,顺便说一句:任何人不用注册挖优狗网站就可以免费查看覆盖上百只中国主要指数的每日各种榜单,包括市盈率榜单、市净率榜单、市销率榜单、股息率榜单,当然还有按块头大小排的总市值榜单。

可以看到2700多点的A股市场,出现了大量具有配置价值的指数基金,许多指数的市盈率都落在了9倍一下,对应的预期收益率普遍都在两位数以上。

PE处于历史低位的创业板指

我们以创业板指数为例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先来看看创业板指过去9年的历史市盈率数据(你依然可以在挖优狗网站免费查看)。

从图中看,目前创业板指的市盈率已经距离2012年低点只有一步之遥了,处于过去9年明显的底部区域。百分位统计数据清晰地反映了这一事实。当前市盈率39.34,其百分位为4.92%,接近过去9年的历史最低值31.97。(免费注册挖优狗即可随时查看哦

当然这个图并不是非常的直观,对于很多专业机构投资者而言,市盈率河流图更容易看出这一点。河流图从下到上5个不同颜色区域代表了过去9年里创业板指最低PE到最高PE构成的5个区间(0~20%,20~40%,40~60%,60~80%,80~100%),很显然目前的创业板指处在最下方的0~20%区间。河流图是不是一目了然,比起数字更加直观?


创业版指的启示

尽管目前创业板指的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但是不是意味着进入了可投资区域呢?我知道不少人的答案是:Yes。他们认为股市是均值回归的,换句话说他可能认为创业板指的PE会从现在的39回到历史中位数56附近,因此投资创业板指应该有相当不错的收益。

不过在我看来,这样的投资逻辑基于一个未必能成真的假设:创业板指PE将会回归历史中位数。然而我却并不认为会如此,长期看股市的均值回归是指股价回归内在价值,而不是历史中位数,这两者有着巨大的差别。

历史中位数的主要问题在于:历史可能过短(如创业板),因此过去的历史统计可能缺乏意义,而随着未来屡创新低,所有的历史统计数据也将随之改变,下边我举个例子。

作为投资银行股的投资者,我亲历了过去十年银行股的变迁,从2007年的全民热捧到过去5~6年的众人唾弃。下图展现了中证银行指数过去10年的市盈率指标,图中我特意点选了2011年7月份的市盈率,当时的PE为8.33倍。你有没有发现如果你是在2011年7月看中证银行的PE历史分位数,当时就历史PE的最低水平?然而,未来的现实告诉我们,PE并没有回归2011年7月前的PE中位数,而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创出新低,而一直到今天都没有回到当初8.33倍的PE水平,更不要说2011年7月前的中位数了。中证银行指数的例子并不完美,此处举例只是希望投资者在使用百分位的时候要注意它的局限性。

再回到创业板指的例子上来,尽管其PE处在过去9年的底部,但是从投资的角度而言,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的是其绝对值,而不是相对值。接近40倍的市盈率对应着不到2.5%的回报率,即使考虑到创业板指整体企业的成长能力,其长期投资回报也远不如其它绝对值更加低估的指数。

声明:以上图表均来自于免费的基本面数据可视化平台挖优狗

@今日话题 @挖优狗 

精彩讨论

ETF拯救世界2018-07-06 09:50

你看看我们买了多少创业板?如果我连这点东西都想不到,可能早就要赔光了。

ETF拯救世界2018-07-06 10:12

你简直是莫名其妙。我是投资指数基金的,什么叫对打新收益无动于衷?分化行情演变是什么意思?我的组合中港股、大盘股、价值股、医药、中盘都有,是不是一定要买你看好的才算好?我靠什么媒体忽悠什么小白了?打嘴仗争利?别人在背后捅你刀子,你屁都不放?哥们,你不喜欢指数基金,没有任何问题。但你不能认为,只有你认为对的东西是对的。别人不能有别的选择。眼界要开阔一点。我对你说这些,你可能还是不理解。我想以后总有一天你会懂。不要轻易对别人下结论。但是无论如何,做人,最基本的一点,不要总是希望别人倒霉。这是做人的底线。

不明真相的吃面群众2018-07-06 11:11

最近终于有人开始骂e大了,这让我知道,底部不远了,e大加油,人无完人,你无法让所有人都相信你,接受你的理念,让那些愚蠢的人类成为你利刃下的韭菜吧!

ETF拯救世界2018-07-06 12:46

证券很多人说历史最低了。我不同意。所以我只买了1.6%。环保我买了4%。这样的仓位您觉得有什么问题吗。

全部讨论

2018-07-06 09:49

最精彩的一句话:“长期看股市的均值回归是指股价回归内在价值,而不是历史中位数,这两者有着巨大的差别。”

我刚打赏了这个帖子 ¥6,也推荐给你。滥用归纳大法是危险行为。

2018-07-06 09:53

极其荒谬。
重资产的银行业不用PB去估值,用PE?

2018-07-06 18:47

@ETF拯救世界 我07年最高点入市的老韭菜,17年跟益达的计划,我看到好多攻击益达的,有个16年入市的一个牛熊都没完整经历,我觉得他没资格去评价在这个市场上生存下来并活得异常滋润的老兵。还有个说益达重仓证券的,益达一直说按他的体系,证券没到狙击点,益达证券仓位很低,并且是最近加的。不了解别人就乱评价,感觉这个不是性格有问题就是利益问题。跟了一年半,对于益达理念的认同,加上收益和上证指数对比,坚决挺益达!!!

2018-07-06 13:05

看评论就放心了,etfetf这轮超额收益应该是还在的[跪了]

2018-07-06 11:28

完全赞同。当前指数投资惯用手法的局限性。
指数投资需要进化出更为有效的观测指标,数数pe,历史分位点的方法一定会失效,被扫进历史的尘埃。
投资始终不变的准则就是实事求是,回归本质。
价格只会向价值回归,而不是向价格的历史回归。
诸如此类的简单数字流派在未来还会继续大概率吃瘪。个人目前并不会选择指数投资,以后大概率更加不会了。

A股的形势在变化,投资者结构也在变化,历史百分位基本上没什么意义了

2018-07-06 10:39

银行竟然只用pe。太白了。

2018-07-06 10:37

这么简单的道理我相信稍微有点炒股经历的人都懂,这种文章就是软广吧

2018-07-06 10:31

好文章,读后思考未来,对于消除过去5年我们形成的固定思维会有帮助。
对于一个整体不到9%ROE的板块,PE高达35倍+,有何投资价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