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海底捞的核心竞争力

发布于: Android转发:10回复:28喜欢:31

海底捞吃过饭,感觉非常好(带来快乐),而且海底捞(消费者导向)的企业文化让我想起了步步高(OPPO,vivo)。

我认为海底捞是家很好的公司,不写长文,简单谈下个人看法。

定性分析

优势:

1、民以食为天,餐饮业是刚需

2、火锅是标准化行业(不依赖大厨)

3、(服务类)连锁是好的商业模式、易扩张

4、中国会出现世界性餐饮企业(饮食文化输出)

劣势:

1、门槛低,竞争激烈

2、劳动密集型对管理要求高

3、食品安全风险

海底捞优势:

1、企业文化好(消费者导向)

2、有定价权(高端品牌、实惠价格)

人们常说海底捞的服务做到让顾客排队,所以“服务”是海底捞的核心竞争力,但其实海底捞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文化。

记得有网友问大道(段永平),请问步步高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段永平:是我们的企业文化!

呵呵,10多年前我就这么回答,现在可能有些人已经开始明白了。(2010-03-09)

段永平: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企业能够长期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是企业所特有的、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具有延展性,并且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技术或能力。 (2011-05-07)

我认为海底捞也是,而且有很多地方跟步步高很像(可能好的企业都比较类似),关于海底捞企业文化管理、制度、人力资源体系,大家可以去看《海底捞,你学不会》等书籍。

我只谈企业文化里最重要的一点:消费者导向(顾客至上)。

顾客至上(消费者导向)是句老掉牙的话,但绝大多数公司都是喊口号,能做到(骨子里相信)的企业非常少(屈指可数),我认为海底捞可以算一个。

网友:企业以消费者为导向是做消费者喜欢的产品,以市场为导向是做市场喜欢的产品,市场是谁?是批发商么?段总能否说说市场导向与消费者导向的区别是什么?

段永平:从字面上理解,“消费者导向”指的是企业在做产品决策的时候是基于考虑产品最后的消费者的体验的。“市场导向”看上去是基于现在是否好卖的。

很多时候这两者区别不是那么明显,因为好卖的东西往往就是消费者喜欢的。但消费者往往只是根据现有的产品来决定自己的喜好,所以经常会显得短视,如果企业总是“市场导向”的话,则陷于短视状况的概率就会相对大些。而总是注重消费者体验的公司则往往会眼光放得长远些,出“伟大产品”的概率就会大很多。

过去的国营企业往往基于计划经济,所以连“市场导向”都做不到。绝大部分企业最后大概只能到达“市场导向”的地步,因为大部分企业都是“利润导向”的,而要做到“消费者导向”需要有“利润之上”的追求,或者说需要能够放弃一些短期利益去做出最好的产品去满足消费者真实的需求。其实有些企业或多或少也是有“利润之上”的追求的,但能力上还没有达到做出伟大产品的地步,所以这类企业看起来可能没有那么强大,但生命力却往往会比人们想象的强很多。

只有极少数的企业是真的在骨子里具有“消费者导向”同时又具备实现“消费者导向”的能力的,这些公司最后往往会被人们称为“伟大的公司”。没有“利润之上”的追求的公司不大会真的有“消费者导向”的文化,最后也不大可能成为“伟大的公司”。具有“利润之上”的追求的公司往往多少具有了“消费者导向”的文化或叫基因,在某些条件下就有可能会慢慢变成“伟大的公司”。公司是由人来经营的,所以“伟大的公司”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时间有可能会改变一些东西,让一些“伟大的公司”变回到不那么伟大。(2013-04-07)

希望大家能好好品味大道这段话。

因为海底捞有好的企业文化(消费者导向),还有些“利润之上的追求”(张勇不以赚钱为目的)。我认为海底捞能成为健康、长久的一流国际企业(基业长青)。

定量分析

定性分析做好了(好公司),定量分析其实没那么难(好价格),主要考虑的是机会成本。多数人失败是因为定性出问题(选错公司)。

投资时间久了,会发现值得长期持有的公司非常少(5%-10%),绝大多数公司(90%)长期看都不创造价值。


备注:我以前在企业文化方面吃过亏,现在特别在意这些。记得大道讲过(大意):“没有好的企业文化就不会有伟大的公司,没有好的企业文化就很难维持好的商业模式”。

可以说好的企业文化是成为好(伟大)公司的必要条件。

比如全聚德白云山(王老吉)等国企都是企业文化出问题的公司,全聚德甚至连“市场导向”都做不到(服务不好,还强制收服务费);白云山可惜了王老吉这个牌子。

再比如美的集团方洪波前几天讲:“美的现在只做到了“市场导向”,我们现在的经营思维依然是竞争驱动,而不是用户驱动或产品驱动;跟随和模仿的思维也依然根深蒂固”。

可见真正能做到“消费者导向”的企业非常少,这也是我认为海底捞能走很远的原因。

全部讨论

棒棒哟2022-11-23 09:54

海底捞企业文化看起来可以,但餐饮不属于好的商业模式。

Zliya2021-02-26 07:45

是的,

Rjasss2021-02-25 21:20

其实想要真正了解海底捞,去吃只是其一方面,也可以去当员工,虽然有点笨,而且很费时间但却也是一个方法。

Zliya2020-12-08 08:55

是的,餐饮业确实不容易,海底捞正因为企业文化好才形成好一些的生意模式。

无名遇上无明2020-12-08 07:24

餐饮业确实是个辛苦的企业,海底捞的服务对整个服务业的提升,尤其是餐饮业,有很大贡献的,之前吃饭,不好,给免单的非常少,海底捞对餐饮业的渗透是非常厉害的,颐海国际、蜀海、微海这些公司成长非常厉害,海底捞现在已经给其他服务业输出管理了,餐饮业赚钱确实挺辛苦的。

feibate2020-12-05 23:25

目前市盈率会不会太高?

Zliya2020-10-27 10:18

可能大家预期太高吧,市盈率是个很好的指标 ,如果能用未来现金流折现估值就更好了 ,现在我也觉得高

九江水2020-10-27 09:25

海底捞的估值太高了,可见,知道芒格和巴菲特的提醒,不高买入过高PE的股票,未必能做到

有所不为有所为2020-10-07 21:48

没有好的企业文化就很难维持好的商业模式。

有所不为有所为2020-10-07 21:43

要做到“消费者导向”需要有“利润之上”的追求,或者说需要能够放弃一些短期利益去做出最好的产品去满足消费者真实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