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下什么人的钱最难赚?

发布于: 修改于: Android转发:22回复:95喜欢:25

全天下什么人的钱最难赚?



没错,是价值投资者。


在上一次的巴菲特投资人生课中,我与挖优狗的创始人胡博士聊起投资创业的经历,最后胡博士感慨的说了一句,想从价值投资者身上赚到钱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逗得我和谦和屋兄大笑不止。(挖优狗旨在为投资者用户抓取并提供企业财务数据)


谦和屋兄也表示,一些行业外的朋友,往往给他的文章打赏都是好几百,而如果是做投资的朋友,打赏往往都是是一元,两元,六元,如果能打赏到10元以上,那说明是对你的文章已经非常认可了。


今天当我走到新华文轩的这个角落,偌大的书店里,金融投资类别偏居一隅,居然挑不出几本中意的书,脑海中突然就冒出了胡同学的金句,价值投资者的钱真是天下最难赚的,哈哈。





@杨天南财务健康谈@价值博士 @谦和屋 @投资者吴飞


精彩讨论

关国梁2020-11-26 17:00

谦兄下笔千言如有神,看来这个问题本就思考过很多。
读过格雷厄姆的人都知道,老年的格雷厄姆似乎不再将精力集中于投资事业本身,金钱本身不能激起他的任何兴趣,相比于赚更多的钱,格雷厄姆更希望将投资智慧传播给更多的人。巴菲特回忆老师时描述到,做一点傻事,有创造性的事和慷慨的事,是格雷厄姆对生活的期待。
巴菲特这样评价格雷厄姆,最难得的是他的慷慨,他天生就智力超群,完全可以做些高人一等的举动,但他就是这么慷慨大度,当年他在哥伦比亚坚持教学,就是为了帮助学生们,这些学生可能他再也不会见到,甚至有时候是在培养竞争对手,但他毫不在乎,他就是这么慷慨大度。
反观后来的巴菲特,他成为了老师思想的集大成者,而他的人生态度也是深受格雷厄姆影响。大师兄沃尔特施洛斯也未能领会老师的这一精神,他一直对巴菲特四处宣讲价值投资的方法感到不理解。
而小师弟巴菲特是如何做的,他从来不以自己天赋异禀、富可敌国为傲,反而数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向普罗大众传授投资之道与人生智慧,并慷慨的将自己99%的财富无私地回馈给了社会。
儒家里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作为格雷厄姆最出色的学生,巴菲特真正做到了继承老师的思想并发扬光大,他和自己的老师一样,贤而不形人之短,反诲众人之愚;富而不凌人之贫,反济众人之困。他用毕生的努力向世人证明了价值投资是一条通往自由的康庄大道。
他真正读懂了老师的这本书,读懂了老师的精神,态度与人生理想,沿着老师铺就的道路继续向前,和心目中的英雄一样,成为了真正伟大的投资家,他不仅做到了在穿越超长周期的情况下,跑赢指数,绝对盈利,解决问题,还将投资知识传播于社会,帮助他人达到财务自由的境界。
投资成功者常有,而投资家不常有,如果遇见,一定好好珍惜!

冬奥还回来2020-11-26 20:59

你的很多高见不敢苟同哈。1,愿意分享的价值投资者往往是在价值理念形成的过程中特别愿意分享,是自我认同的阶段,也是寻求志同道合者的阶段,他分享的过程帮助了很多朋友,也应该自己也是受益的;2,有些集大成者像巴菲特依然愿意分享,那是更高追求的自我价值实现者,到他那个阶段是从“达则兼济天下”中得到精神的愉悦;3,得到认同并尊重是人类无法克制的欲望,所以永远不必担心某一天找不到分享。当然,被分享者是确确实实的受益者,但最后有多大的净受益,好像还要看受众的悟性吧,因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伤感列车2020-11-26 20:50

曲高和寡也是一个原因吧。我非常尊重优秀的投资者以及他们的分享,不过从某种角度来说,他们在分享的时候,听众又真的会学到特别多的东西吗?这不是因为这些投资者本身的分享质量不够好,而可能是受众的理解能力所限。伟大如牛顿,在剑桥做出了那么卓越的成绩之后,甚至没有多少人向他学习和请教,他做学术报告的时候,听众寥寥。但是从他自己的角度出发,他又在探索科学世界的过程中得到了无比的满足。每年诺奖得主受到表彰的贡献,一般也都是获奖之前几十年做出的。
其实这从某个角度看,也和投资有点类似,我们买入了被市场低估的公司,其实也是做好了三五年不涨的准备,而并不会因为市场的冷落而有丝毫的受挫。

财富智慧与美酒2020-11-28 02:40

谦和兄错了 价值投资者打赏的才是最多 他今日打赏的每一块钱都当做五十年后的1000块打赏滴

长鑫存储2020-11-27 08:44

巴菲特说:  人的成功不是看他有多钱,而是看他周围有多少亮闪闪的眼睛!
大概是这么个意思,钱到了一定程度,就是数字。与人交流,获得温度,才会开心吧。



投资前辈给后辈分享,从钱的角度其实赚不了多少,后辈听了不花钱的课,从前辈哪里提炼知识,也不要忘记,感谢两句。有的时候,口头的感谢比金钱回报更让人舒服。要是能送点小礼物更好

全部讨论

谦和屋2020-11-27 17:21

朋友,谢谢您的回复。我的浅见如下:
1,分享者在分享之后,哪里收益了呢?您指的是精神层面是吗?如果是的话,那么,这个就有点根基不稳,逻辑是,几乎所有的事情,您都可以找到精神层面的价值。比如,扶老太太过马路之类的,但是,长期,稳定的输出,就不能靠这个了。或者说,不能仅仅靠这个。
2,巴菲特则完全不是。精神层面是其一,您要知道,与此同时,良好的口碑,让他在收购很多企业的时候,拥有和其他人截然不同的价格与待遇。这个是不得了的事情。当然,我认为,巴菲特的分享,是二者兼而有之。顺便问一下,巴菲特除了每年的致股东的信这种本来就要公告的,还有哪些书籍或者其他呢?按照巴菲特的水平,那可是至少能够出格雷厄姆所有的著作的分享。巴菲特其实分享很少了。按照他的程度来说。因为,他的时间非常非常贵。而且,还有人经常不尊重他,他也没必要纠缠。他解散合伙公司,其中原因之一,应该就有此。
3,分享很多时候,也会是小范围的。现在我感觉,越来越多的高品质的分享,都是小圈子的了。公开的分享,大家似乎越来越不愿意做了。雪球退了很多很有水准的投资前辈。
最后,我明白您的意思。
我也同意。没毛病。

谦和屋2020-11-27 17:14

谦和屋2020-11-27 17:14

谦和屋2020-11-27 17:13

这其实就是蛮奇怪的事情。
就是,提供一个好的产品,甭管怎么说,就有人排斥。
卖书也是,也有人排斥。
知识付费也是,也有人排斥。
这还真是怪了~
按理说,我的理解是,好的产品应该乐于付费啊,尤其是,还能赚钱,嘿嘿嘿~

谦和屋2020-11-27 17:12

那完全不同哈!~嘿嘿嘿
朋友,课堂上可没有骂人的,顶多睡觉,讲小话啥的。
这网上可不一样哈!~~

谦和屋2020-11-27 17:11

关于这个问题,我最喜欢问了。
我几乎没遇到一位前辈,大佬,都会问这个问题。就是,您已经财富自由很多了。那为什么还这么努力工作哩?
答案各种各样,非常有趣!~

谦和屋2020-11-27 17:10

那是遇到了好人。
现在风气比以前稍微差一点。
分享的时候,就要想想,万一有人骂,那么,该怎么对待哩?

谦和屋2020-11-27 17:09

有电子书哈,直接购买即可看哈!~

价值博士2020-11-27 16:25

感谢曾经的支持

昆明投资客2020-11-27 10:47

我看文章从来不打赏的。为什么?价值投资又不是什么创新。价值的概念货殖列传就可以找到影子。马克思那里已经有点用烂了。格雷厄姆派两代大师快百年的案例了。你还要怎么样?拾人牙慧而已。至于说传播,那属于扯淡。投资是门生意,生意向来会做的做,不会做的拉倒。